急求紅樓夢詩詞解析,急求紅樓夢《終身誤》,《枉凝眉》中詩句所暗示的故事情節,最好是一句一句詳細解析的。

2022-08-13 14:20:03 字數 5512 閱讀 3928

1樓:moon河漾琴心

《終身誤》是寫寶釵的。

1、"金玉良姻":指寶玉與寶釵的婚姻。**中曾寫薛寶釵的金鎖"是個癩頭和尚送的",上面所鏨的兩句吉利話與賈寶玉出生時銜來的那塊通靈玉上"癩僧所鐫的篆文","是一對兒"。

薛姨媽也說:"金鎖是個和尚給的,等日後有玉的方可結為婚姻。"

2、"木石前盟":"金玉良姻"的對立面,指賈寶玉和林黛玉的前緣,絳珠草為酬報神瑛侍者以甘露灌溉之惠,要把"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俺只念木石前盟"是寶玉始終忘不了林黛玉。

3、"空對":意思是說寶玉與寶釵婚後,雖為夫妻而缺少真正的愛情。

4、「世外仙姝」:指林黛玉本為絳珠仙子。寂寞林,寫明黛玉孤獨死去。

5、「嘆人間」:這是寶玉對自己與寶釵和黛玉之間兩段情緣發出的感嘆:直到今天,才終於相信人間之事始終都是美中不足的。雖然與黛玉兩情相悅,卻抵不過天命。

6、"齊眉舉案":寶釵費盡心機嫁得寶玉,卻得不到應得的愛,寶玉最後出家,留她一人獨守空閨,誤了終身。

《枉凝眉》這支曲子寫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悲劇.

1、林黛玉是"閬苑仙葩"。"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絳珠草一株" ,黛玉原為太虛幻境中"絳珠仙草",為報答神瑛侍者灌溉之恩而轉世。

2、賈寶玉是"美玉無瑕"。 賈寶玉銜玉而生,口中所含著的玉和他自己的前世--頑石,確實都是"美玉無瑕","那僧便念咒書符,大展幻術,將一塊大石登時變成一塊鮮明晶瑩的美玉"即寶玉所佩戴的"寶玉",後來在二十回左右人石合一,賈寶玉即頑石。

3、水中月、鏡中花:都是虛幻的景象。男女主角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理想"因各種緣故最終破滅的故事。

4、「怎禁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林黛玉的淚盡而逝。

《終身誤》原文:

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枉凝眉》原文:

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乙個枉自嗟呀,乙個空勞牽掛。

乙個是水中月,乙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禁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

2樓:

《終身誤》原詞:

都道是金玉良姻,

俺只念木石前盟。

空對著,

山中高士晶瑩雪;

終不忘,

世外仙姝寂寞林。

嘆人間,

美中不足今方信:

縱然是齊眉舉案,

到底意難平。

釋義:(1)金玉良姻:符合封建秩序和封建家族利益的所謂美滿婚姻。

**中曾寫薛寶釵的金鎖「是個癩頭和尚送的」,上面所鏨的兩句吉利話與賈寶玉出生時銜來的那塊通靈玉上「癩僧所鐫的篆文」,「是一對兒」。薛姨媽也說:「金鎖是個和尚給的,等日後有玉的方可結為婚姻。

」所以又特指寶玉與寶釵的婚姻。

(2)木石前盟:「金玉良姻」的對立面,指賈寶玉和林黛玉建立在共同反抗封建禮教基礎上的愛情。作者虛構寶、黛生前有一段舊緣和盟約:

絳珠草為酬報神瑛侍者以甘露灌溉之惠,要把「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這兩句與寶玉曾在夢中喊罵「什麼是『金玉姻緣』,我偏說是『木石姻緣』」(第三十六回)的話相似,但「俺只念木石前盟」應是摹寫寶玉婚後所說的話。 (3)「空對」句:

意思是說寶玉與寶釵雖為夫妻而沒有愛情。雪,「薛」的諧音,指薛寶釵,兼喻其冷。作者以「山中高士」比寶釵,也對她的自命清高、矯情做作有一定的諷刺。

(4)「世外」句:「世外仙姝」,指林黛玉本為絳珠仙子,這裡暗寓其死,亦即所謂「已登仙籍」。姝,美女。

林,指林黛玉。

(5)齊眉舉案:《後漢書·梁鴻傳》中記載的故事,梁鴻家貧,但妻子孟光對他十分恭順,每次送飯給他時都把食盤舉得同眉毛一樣高。後因以「舉案齊眉」為封建婦道的楷模。

這裡指寶玉與寶釵維持著夫妻相敬如賓的表面虛禮。寶玉對這樣的生活始終不滿,所以說「到底意難平」。案,有足的小食盤。

象徵著封建婚姻的「金玉良姻」和象徵著自由戀愛的「木石前盟」,在**中都被畫上了癩僧的神符,載入了警幻的仙冊。這樣,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悲劇,賈寶玉和薛寶釵的結合,便都成了早已注定了的命運。這一方面固然有作者悲觀的宿命論思想的流露,另一方面也曲折地反映了這樣的事實:

在封建宗法社會中,要違背封建秩序、封建禮教和封建家族的利益,去尋求一種建立在共同理想、志趣基礎上的自由愛情,是極其困難的。因此,眼淚還債的悲劇也像金玉相配的「喜事」那樣有它的必然性。

然而,封建壓迫可以強制人處於他本來不願意處的地位,可以使軟弱的抗爭歸於失敗,但不可能消除已經覺悟到現實環境不合理的人的更加強烈的反叛。沒有愛情的「金玉良姻」,無法消除賈寶玉心靈上的巨大創痛、使他忘卻精神上的真正伴侶,也無法調和他與薛寶釵之間兩種思想性格的本質衝突。「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結果終至於賈寶玉萬念俱灰,棄家為僧;薛寶釵空閨獨守,抱恨終身。所謂「金玉良姻」,實際是「金玉成空」!作品中表現了曹雪芹的思想傾向和他對封建傳統觀念大膽的、深刻的批判精神。

《枉凝眉》原文

乙個是閬苑仙葩,

乙個是美玉無瑕。

枉凝眉若說沒奇緣,

今生偏又遇著他;

若說有奇緣,

如何心事終虛化?

乙個枉自嗟呀,

乙個空勞牽掛。

乙個是水中月,

乙個是鏡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

怎禁得秋流到冬盡,

春流到夏!

釋義:這首曲子寫寶、黛的愛情理想因變故而破滅,寫林黛玉的淚盡而逝。曲名《枉凝眉》,意思是悲愁有何用,也即曲中所說的「枉自嗟呀」。凝眉,皺眉,悲愁的樣子。

註釋1.閬苑(lang yuan 浪院)——傳說中神仙所住的地方。仙葩(趴)——仙花。「閬苑仙葩」指林黛玉,她本是靈河岸上三生石畔的絳珠仙草。

2. 瑕——玉的疵斑。「美玉無瑕」指賈寶玉,他本是赤瑕宮的神瑛侍者(瑛,玉之光彩;瓊瑛瑛瑤皆謂美玉);同時也贊他心地純良潔白,沒有那種儒臭濁氣。

3.虛化——成空,化為烏有。戚序本誤作「虛花」,變動詞為名詞;程式乙本改作「虛話」,變心事為明言;甲戌本經塗改;今從庚辰本。

4.「乙個枉自」二句——乙個獨自悲嘆唏噓而無能為力(指黛玉),乙個老是記掛著對方也白費心思(指寶玉)。很顯然這裡說的就是脂批所提示的寶玉後來獲罪離家、流落他鄉事。

這一突然打擊是促使黛玉死的主要原因。嗟呀,因悲傷而嘆息。牽掛,在情況不明時對人的懸念。

它與前面晴雯判詞中「多情公子空牽念」的「牽念」以及後面寫探春的《分骨肉》曲中「奴去也,莫牽連」的「牽連」意思相同。

5.水中月、鏡中花——都是虛 幻的景象。說寶、黛的愛情理想雖則美好,終於如鏡花水月一樣不能成為現實。

6.「想眼中」幾句——曹雪芹八十回後原稿中有《證前緣》一回(靖臧本第七十九回批),寫黛玉「淚盡夭亡」。從多方面線索確知,「賈府事敗」、「樹倒猢猻散」的變故發生在秋天,所謂「到頭來,誰見把秋捱過?

」林黛玉因寶玉的獲罪而慟哭,自秋至冬、自冬歷春,她的病勢迅速加重。「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還沒有到第二年的夏天,她就用全部淚水報答了神瑛 侍者用甘露灌溉她的恩惠,實現了眼淚還債的諾言。

故曲中所寫「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禁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並非泛泛之言。「秋流到冬 盡」,程式乙本無「盡」字,為後人所刪。有人以為此處無「盡」字更妥,筆者以為不然。

即使從句式的音節上看,亦當有。

3樓:藤惜葉

枉凝眉說的是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愛情故事,儘管惺惺相惜,兩情相悅,最終卻化為泡影,釀成悲劇。終身誤則是寶,釵,黛三人糾結錯雜的情感。在四大家族利益下的終身悔恨。

賈寶玉在與薛寶釵成親後仍是矢志不渝,鍾情於香消玉殞的林黛玉,棄釵而去的事。

4樓:l瀟湘妃子

都道是金玉良姻,

俺只念木石前盟。

空對著,

山中高士晶瑩雪;

終不忘,

世外仙姝寂寞林。

嘆人間,

美中不足今方信:

縱然是齊眉舉案,

到底意難平。

金玉良姻:符合封建秩序和封建家族利益的所謂美滿婚姻。**中曾寫薛寶釵的金鎖「是個癩頭和尚送的」,上面所鏨的兩句吉利話與賈寶玉出生時銜來的那塊通靈玉上「癩僧所鐫的篆文」,「是一對兒」。

薛姨媽也說:「金鎖是個和尚給的,等日後有玉的方可結為婚姻。」所以又特指寶玉與寶釵的婚姻。

(2)木石前盟:「金玉良姻」的對立面,指賈寶玉和林黛玉建立在共同反抗封建禮教基礎上的愛情。作者虛構寶、黛生前有一段舊緣和盟約:

絳珠草為酬報神瑛侍者以甘露灌溉之惠,要把「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這兩句與寶玉曾在夢中喊罵「什麼是『金玉姻緣』,我偏說是『木石姻緣』」(第三十六回)的話相似,但「俺只念木石前盟」應是摹寫寶玉婚後所說的話。 (3)「空對」句:

意思是說寶玉與寶釵雖為夫妻而沒有愛情。雪,「薛」的諧音,指薛寶釵,兼喻其冷。作者以「山中高士」比寶釵,也對她的自命清高、矯情做作有一定的諷刺。

(4)「世外」句:「世外仙姝」,指林黛玉本為絳珠仙子,這裡暗寓其死,亦即所謂「已登仙籍」。姝,美女。

林,指林黛玉。 (5)齊眉舉案:《後漢書·梁鴻傳》中記載,梁鴻家貧,但妻子孟光對他十分恭順,每次送飯給他時都把食盤舉得同眉毛一樣高。

後因以「舉案齊眉」為封建婦道的楷模。這裡指寶玉與寶釵維持著夫妻相敬如賓的表面虛禮。寶玉對這樣的生活始終不滿,所以說「到底意難平」。

案,有足的小食盤。[1]

乙個是閬苑仙葩,

乙個是美玉無瑕。

若說沒奇緣,

今生偏又遇著他;

若說有奇緣,

如何心事終虛化?

乙個枉自嗟呀,

乙個空勞牽掛。

乙個是水中月,

乙個是鏡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

怎禁得秋流到冬盡,

春流到夏!

1.閬苑(lang yuan 浪院)——傳說中神仙所住的地方。仙葩(趴)——仙花。

「閬苑仙葩」指林黛玉,她本是靈河岸上三生石畔的絳珠仙草。 2. 瑕——玉的疵斑。

「美玉無瑕」指賈寶玉,他本是赤瑕宮的神瑛侍者(瑛,玉之光彩;瓊瑛瑛瑤皆謂美玉);同時也贊他心地純良潔白,沒有那種儒臭濁氣。 3.虛化——成空,化為烏有。

戚序本誤作「虛花」,變動詞為名詞;程式乙本改作「虛話」,變心事為明言;甲戌本經塗改;今從庚辰本。 4.「乙個枉自」二句——乙個獨自悲嘆唏噓而無能為力(指黛玉),乙個老是記掛著對方也白費心思(指寶玉)。

很顯然這裡說的就是脂批所提示的寶玉後來獲罪離家、流落他鄉事。這一突然打擊是促使黛玉死的主要原因。嗟呀,因悲傷而嘆息。

牽掛,在情況不明時對人的懸念。它與前面晴雯判詞中「多情公子空牽念」的「牽念」以及後面寫探春的《分骨肉》曲中「奴去也,莫牽連」的「牽連」意思相同。 5.

水中月、鏡中花——都是虛 幻的景象。說寶、黛的愛情理想雖則美好,終於如鏡花水月一樣不能成為現實。 6.

「想眼中」幾句——曹雪芹八十回後原稿中有《證前緣》一回(靖臧本第七十九回批),寫黛玉 「淚盡夭亡」。從多方面線索確知,「賈府事敗」、「樹倒猢猻散」的變故發生在秋天,所謂「到頭來,誰見把秋捱過?」林黛玉因寶玉的獲罪而慟哭,自秋至冬、自冬歷春,她的病勢迅速加重。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還沒有到第二年的夏天,她就用全部淚水報答了神瑛 侍者用甘露灌溉她的恩惠,實現了眼淚還債的諾言。故曲中所寫「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禁得秋流到冬盡、春流到夏」並非泛泛之言。

「秋流到冬 盡」,程式乙本無「盡」字,為後人所刪。有人以為此處無「盡」字更妥,筆者以為不然。即使從句式的音節上看,亦當有。鑑賞

求紅樓夢人物關係,求紅樓夢人物關係

關係全圖 都是親戚,都自產自銷了,所以後代智商下降。這裡有bbs.taisha.org attachments 31 31 3288.gif 你想把我給累死呀!老多了 只是要人物的關係圖之類的是吧?要從哪代算起的呢?你可以搜乙個 紅樓夢人物關係表。一看就完全明白了。列印出來,你再寫寫畫畫。誰是誰姨媽...

紅樓夢111 115主要內容,速求紅樓夢111回簡介。

是高鶚這鳥人再收尾,該死的死了,該流放的流放去了,該出家,出嫁的都出家出嫁了附上目錄,你應該明白了。好好的一本書讓他給扒叉的 第一一零回 史太君壽終歸地府 王鳳姐力詘失人心第一一一回 鴛鴦女殉主登太虛 狗彘奴欺天招夥盜第一一二回 活冤孽妙尼遭大劫 死讎仇趙妾赴冥曹第一一三回 懺宿冤鳳姐託村嫗 釋舊憾...

《紅樓夢》為什麼叫紅樓夢,紅樓夢為什麼要叫紅樓夢

紅樓夢這部古典 還有 石頭記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書名,但都沒有 紅樓夢 更符合原書旨意。原書的 凡例 說,紅樓夢 是 總其全部之名 意思是說,整部 寫的就是紅樓一夢。紅樓 和 朱門 一樣,是古代王侯貴族住宅的代稱。不言而喻,紅樓夢 就是說紅樓貴族的顯赫無非南柯一夢。紅在古代代表 女兒 即女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