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燭子是一種怎麼樣的藥,請問是不是有一種植物叫南非葉?有藥用價值嗎?請高手回答 謝謝!

2022-08-05 13:40:02 字數 1904 閱讀 8223

1樓:匿名使用者

【異名】南燭枝葉(《開寶本草》)。

【**】為杜鵑花科植物烏飯樹的葉。植物形態詳"南燭子"條。

【採集】8~9月採收,揀淨小枝及雜質,曬乾。貯藏乾燥處。

【藥材】乾燥葉呈長橢圓形至披針形,兩端尖銳,邊緣有疏細鋸齒,多向背面反捲,長2~6釐公尺,寬1~2.5釐公尺;革質而有光澤,上面暗棕色,主脈凹陷,下面棕色,主脈及側脈均顯著凸出;葉有短柄,多向後彎曲。質脆。

氣弱,味澀而苦。

【產地】江蘇、浙江等地。

【化學成分】含卅一烷、無羈萜、表無羈萜醇、槲皮素、異葒草素、對-羥基桂皮酸、內消旋肌醇

【性味】酸澀,平。

①《開寶本草》:"苦,平,無毒。"

②《綱目》:"酸澀。"

【歸經】《本草經疏》:"入心、脾、腎三經。"

【功用主治】益精氣,強筋骨,明目,止洩。

①《本草拾遺》:"止洩除睡,強筋益氣力。"

②《日華子本草》:"益腸胃,搗汁浸蒸,曬乾服。"

③《本草匯言》:"益氣添精,涼血養筋。"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2~3錢;熬膏或入丸、散。

【選方】①治一切風疾,久服明目:南燭樹(春、夏取枝葉,秋、冬取根及皮,揀擇細銼)五斤。以水五斗。

慢火煎取二斗,去滓,別於淨鍋中,慢火煎如稀餳,即以瓷瓶盛。每服,以溫酒調下-茶匙,日三服。(《聖惠方》南燭煎)

②助陽補陰,發白變黑:春間採甫燭嫩葉,約二十斤。用蒸籠在飯鍋蒸之,蒸熟曬乾為末(陰乾者無用),大約一斤南燭葉末,加入桑葉一斤,熱地二斤,山萊萸一斤,白果一斤,花椒三兩,白朮二斤;為末,蜜丸。

白滾水送下一兩,每日早晨服之。(《本草新編》)

【名家論述】《本草經疏》:"南燭,《本經》言其味苦氣平,性無毒,然嘗其味亦多帶微澀,其氣平者,平即涼也。《十劑》雲,澀可去脫,非其味帶澀,則不能止洩,非其氣本涼,則不能變白。

髮者,血之餘也,顏色者,血之華也,血熱則鬢髮早白而顏枯槁;脾弱則困倦嗜臥而氣力不長;腎虛則筋骨軟弱而行步不前。入心涼血,入脾益氣,入腎添精,其雲卻老,非虛語矣。凡變白之藥,多是氣味苦寒,有妨脾胃,惟南燭氣味和平,兼能益脾。

""南燭同旱蓮草、沒食子、地黃、桑椹、枸杞、山茱萸、何首烏、白蒺藜,為烏鬚髮之聖藥,氣味和平,性復無毒。除變白外,無他用。"

2樓:湯醉波

南 燭 子

nanzhuzi

本品為杜鵑花科植物烏飯樹vaccinium bracteatum thunb.的乾燥成熟果實。

【習用名稱】 南天燭子、南蠟燭。

【炮製】 將原藥除去雜質,篩去灰屑。

【性狀】 本品呈圓球狀,稍扁,直徑4~6mm。表面暗紅色或棕紅色至黑棕色,具不規則皺紋或較平滑;宿萼鐘狀5淺裂,裂片短三角形,包被果實約2/3以上;**有點狀突起的花柱基痕,基部有的帶有細短果柄。橫切面可見10個小室。

種子多數,卵狀三角形,淡公尺黃色,細小,長約1mm。質堅。氣微,味酸、微甜。

【性味與歸經】 酸、甘,平。歸肝、腎、脾經。

【功能與主治】 益腎固精,強筋骨。用於腰膝痠軟,神疲乏力,夢遺**。

【用法與用量】 3~9g。

【貯藏】 置乾燥處。

請問是不是有一種植物叫南非葉?有藥用價值嗎?請高手回答~謝謝!

3樓:逆流的思念

有,南非葉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功能散熱和涼血,適用於降血壓、糖尿病、風熱性或血熱性**病,及**搔癢

4樓:快樂人生雙魚

是的南非葉好種養枝插就能長,而且生長快,葉子好苦,吃後很甘。對降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有作用。 種苗可當盤景,葉子可吃,多了可曬乾泡茶,人人保健。

5樓:不知所云的貓先生

是南燭葉吧 ,即烏飯樹的葉子 可以用來染糯公尺~

情人分手是一種怎麼樣的感覺

和情人分手很正常.既然是情人就說明你已經有老婆了.難道你還要和老婆離婚.去和情人在一起.如果兩個非常相愛的人分手了會是乙個什麼感覺?兩個人從相識 相知到相愛,在交往一段時間後,或有不得已的原因,或有不得告人的理由,由於種種的原因,最後不歡而散,在分手時,總有一方會說出那句最真實的謊言 希望我們還能是...

這是一種藥,上面有VC兩個字,請問是一種VC片嗎?藥片外面是黃色,表面微甜,裡邊有點苦味

可能不只包含維生素c,我以前吃的維生素c一整顆藥片的味道都是酸酸的,橘子味的很好吃就像糖一樣,所以沒有裹糖衣。像你說的這種情況,好像可能是復合維生素片,味道不好聞,一股藿香正氣的味道,也不好吃,裹了一層糖衣改善味道的同時促進吸收,這裡只是提供乙個建議,如果實在無法確定是什麼藥片的話還是不要吃了,畢竟...

太陽能是一種怎麼樣的能源

太陽能 solar 一般是指太陽光的輻射能量,在現代一般用作發電。自地球形成生物就主要以太陽提供的熱和光生存,而自古人類也懂得以陽光曬乾物件,並作為儲存食物的方法,如製鹽和曬鹹魚等。但在化石燃料減少下,才有意把太陽能進一步發展。太陽能的利用有被動式利用 光熱轉換 和光電轉換兩種方式。太陽能發電一種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