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非子是怎麼死的車裂是他發明的嗎他是死於車裂嗎

2022-08-05 00:05:05 字數 4985 閱讀 5775

1樓:匿名使用者

韓非是被毒死的,車裂很早就出現了,不是韓非發明的

《周禮·秋官·條狼氏》中雲:「誓駕曰車轘。」前人註解說:「車轘,謂車裂也。」可見,早在周代就已實行車裂之刑。

2樓:

韓非是被李斯陷害,秦始皇下令毒死的,事後秦始皇非常後悔,以後秦朝多採用韓非子法家思想治國。

車裂是商鞅發明的,但由於他得罪了許多權貴,在秦穆公死後,他被處以車裂之刑。

3樓:天風孤木

據說被李斯陷害,然後被毒死!不過歷史的真相不是我們所能看到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韓非是被毒死的,車裂不是他發明的。

韓非子是怎麼死的?

5樓:阿沾

韓非子因備受秦王嬴政賞識,遭到李斯等人的嫉妒,最終被下獄毒死。

韓非曾上書勸秦始皇先伐趙緩伐韓,由此遭到李斯和姚賈的讒害,他們詆毀地說:「韓非,韓之諸公子也。今王欲並諸侯,非終為韓不為秦,此人之情也。

今王不用,久留而歸之,此自遣患也,不如以過法誅之。」

秦王贏政認可了他們的說法,下令將韓非入獄審訊。李斯派人給韓非送去毒藥,讓他自殺。韓非想向秦始皇自陳心跡,卻又不能進見。嬴政在韓非入獄之後後悔了,下令赦免韓非,然而為時已晚。

秦王為人「少思而虎狼心,」他對韓非學說的傾倒,並不能消除他對韓非的不信任。他需要的是能實現他統治野心的工具,不能充當這種工具的人,不論學問多好,也沒有存在的價值。囚禁韓非出自他的本意,殺其人而用其學說,正符合這個統治者的性格。

韓非是先秦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其法治思想,適應戰國末期治理亂世的歷史環境,對秦王朝統一中國功不可沒。"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提出的治國方略,韓非的法治思想是在戰國末期禮制遭到嚴重破壞的形勢下形成的治國思想。

"以法為核心,法、術、勢相結合"的思想改造了傳統法律文化,對現代中國法治建設具有現實的針對性指導意義。

改革圖治,變法圖強,是韓非思想中的一大重要內容。韓非用進化的歷史觀點分析了人類歷史,他看到了人類歷史的發展,並用這種發展的觀點去分析人類社會的過去現在和將來。對於當前我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有很強的借鑑意義。

6樓:夢幻丶

秦始皇舉兵攻南韓,南韓國王派遣韓非出使秦國求和,秦始皇留下他準備重用,當時任秦國丞相的李斯是韓非子的同學,深知韓非子的才能高過於他,出於嫉妒,於是向秦始皇進讒言誣陷他。秦始皇聽信讒言,將韓非子投入監獄並毒死了他。

7樓:蘇格蘭餐叉

是被李斯陷害,秦始皇下令毒死的

8樓:漫步聯盟

他是被自己所制定的嚴酷的法律害死的

請問 韓非是怎麼死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本書,說,韓非到了秦國之後,他的法家思想和主張很受當時秦王內嬴政的賞識容,秦王有意重用韓非,但是卻招來了李斯的嫉妒,李斯深恐韓非會影響到他的權利和地位,就進讒言,將虧殲韓非投入監獄,最後逼其自殺。我認為迅空亮,韓非可能根本就沒有受過秦王的重用,而他在闡畝寬明思想後不久就被李斯讒言逼死

10樓:我

被秦始皇殺害的,是李斯進的讒言

車裂之刑是誰發明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車裂是商鞅發明的,但由於他得罪了許多權貴,在秦穆公死後,他被處以車裂之刑。

12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發明的「車裂」之刑

韓非子怎麼死的

13樓:嘉陽爸爸

墨家創始人墨翟,又稱墨子。他曾學「孔子之術」、「儒學之業」,後因不滿儒家的繁文縟節和喪葬上的靡財害事,故「背周道而用夏政」,學習大禹刻苦儉樸的精神。墨家一開始就以儒家的對立學派面目而出現。

它是乙個以紀律嚴密著稱的學術團體。它的首領稱為「鉅子」,墨翟可能是第一代「鉅子」。按團體的規定,被派往各國做官的門徒,必須推行墨家的政治主張;行不通時寧可辭職。

另外,做官的墨者要向團體捐獻俸祿,做到「有財相分」。當首領的要以身作則。鉅子腹的兒子殺了人,雖得到秦惠王的寬恕,但仍堅持「殺人者死」的「墨者之法」。

前期墨家在哲學上的主要貢獻集中表現在認識論方面。墨翟認為,認識**於眾人「耳目之實」,「聞之見之,則必以為有,莫見莫聞,則必以為無」。這就否定了孔子「生而知之」的觀點。

墨翟進一步提出「取實予名」、「察類明故」的觀點。他認為只有根據事物的實際情況,明了客觀事物的原因或行動的目的,才能得到與事物相稱的名稱。為了檢驗人們認識的正確與否,墨翟提出了著名的三表。

在社會政治觀上,墨翟提出以「兼以易別」為核心的一套主張。他的主張概括為尚賢、尚同、節用、節葬、非樂、非命、兼愛、非攻、天志、明鬼等十事。在實施時,要根據實際需要行事,如對政治上混亂的國家,要講尚賢、尚同;對貧弱的國家則要講節用、節葬,等等。

他的非命、天志、明鬼等主張反映出否認天命,承認鬼神存在的哲學思想。

我們以前上學的時候歷史課都學習過春秋戰國時期的諸子百家,那時候可以說是百家爭鳴,那麼最具代表性的百家之一墨家的代表人物就是墨子。在當時墨子的地位與孔子不相上下

一、墨子的觀點有十個:非命、非樂、非攻、節用、節葬、天志、尚賢、尚同、明鬼、兼愛。其中兼愛是墨家思想的核心;節用、節葬是墨子思想的精華;天志、明鬼是兼愛學說的理論依據。

二、墨家這些觀點很多都是針對儒家的,比如墨子用非命針對儒家的天命;用明鬼反對儒家的不事鬼神;用節葬對儒家的厚葬等等。

三、墨子認為人的作用很大,提倡尚賢,選拔賢人來治國;認為動亂等都是因為人與人之間不信任造成的,所以主張兼愛;認為戰爭是最下等的策略,所以主張非攻等。

這就是墨子的主要觀點了,如果想更了解墨子,可以去看看《四庫全書》,裡面有五十多偏僅存的墨子文著。

14樓:貞觀之風

同學李斯因為嫉妒韓非子才能,把韓非子陷害致死。

韓非曾上書勸秦始皇先伐趙緩伐韓,由此遭到李斯和姚賈的讒害,他們詆毀地說:「韓非,韓之諸公子也。今王欲並諸侯,非終為韓不為秦,此人之情也。

今王不用,久留而歸之,此自遣患也,不如以過法誅之。」

秦王贏政認可了他們的說法,下令將韓非入獄審訊。李斯派人給韓非送去毒藥,讓他自殺。韓非想向秦始皇自陳心跡,卻又不能進見。嬴政在韓非入獄之後後悔了,下令赦免韓非,然而為時已晚。

歷史上韓非子是怎麼死的?

15樓:你好了堺雅人生

因為那團朝坳己經被人給殺害

韓非子怎麼死的?

16樓:公尺飯

(約西元前280一前233年) 戰國晚期

歷史上韓非是怎麼死的,韓非子的死與李斯有關嗎?

17樓:毒說娛界

可能韓非之死,正如大家在《大秦賦》中看到的那樣,韓非的確死於李斯之手。而且在司馬遷的《史記》中關於韓非之死也確實有記載「李斯使人遺非藥,使自殺。「

按照司馬遷《史記》中的說法,韓非從南韓來到秦國,是因為秦王嬴政被韓非的才華所吸引,所以以武力逼迫南韓將韓非送到了秦國,可以看得出來,秦王嬴政對韓非之才是真心的喜歡。

不過,秦王嬴政如此費盡心思將韓非從南韓弄到了秦國,卻又將韓非鋃鐺下獄大家都表示出了不同的看法。有人說,是因為李斯嫉妒韓非的才華,擔心韓非受到秦王真正的重用而冷落了自己,所以才和姚賈串通了起來,在秦王嬴政面前不斷的誹謗韓非,才致使韓非被投身入獄。

事實上,這種可能性真的不大。如果秦王嬴政如此輕易就能夠被李斯和姚賈蠱惑,相信秦王嬴政也不可能有一統天下的能力了。所以可以推測,秦王嬴政將韓非投身入獄可能還有其他的原因。

眾所周知,韓非不是乙個普普通通的學子,而且他還出身於南韓宗室。雖然在南韓韓非並沒有得到重用,但韓非內心仍然心繫自己的國家。他從南韓來到秦國可以說並非自願。

所以可以推測,韓非可能是以間諜的身份來到了秦國,在秦國的時候,韓非必定做下了許多對秦國消滅六國不利的事,所以才真的惹惱了秦王嬴政。

不得已之下,秦王嬴政決定"揮淚斬馬謖」,對韓非施以酷刑以儆效尤,而李斯」使人遺非藥「可能真的只是出於一片好心,不忍看自己的同窗好友慘遭秦國酷刑的懲罰。所以說有些事情其實不必想的太過複雜,想的太過複雜,可能就真的找不到答案了。

18樓:高中任老師

我覺得更多的是跟當時的秦韓兩國政治鬥爭有關,李斯還在秦王面前舉薦過韓非子的,所以韓非子的死應該是跟李斯無關的。

19樓:雪菲菲

我感覺韓非的死,跟李斯沒有關係,李斯還曾在皇帝面前舉薦過他,而且殺了韓非必然會給自己惹來口舌之議,他不會蠢到這種地步。

20樓:天涯談國際

韓非子是李斯推薦給秦始皇的,而且李斯已經做到了丞相,他完全沒有必要去害死韓非。

2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很多事情的結局都是不明不白的,韓非子到底是不是死於李斯之手這個也是眾說紛紜,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畢竟,眾口難調嘛。

22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不是的,韓非子是服毒自殺而去世。 韓非子受到秦王的賞識,但是受到趙高和李斯的排擠和嫉妒,於是經常陷害他。

23樓:小huitai狼

應該是由於李斯的嫉妒,韓飛惹來了殺身之禍。具體的原因沒有記載能證明。

24樓:職場油條君

有很大的關係,韓非子後來越來越被秦始皇所倚重,李斯怕他蓋過自己的風頭,所以害死了他。

25樓:高中陳老師

有直接關係,傳說李斯對於韓非子羨慕嫉妒恨,起了殺意,將韓非子殺死。

26樓:一坨粉豬肉

好像說跟李斯和姚賈有關,但是無論如何都離不開是因為秦王對他的不信任

27樓:那就

李斯羨慕韓非,他們本是同窗。但韓非才華橫溢,李斯起了不好的心思。韓非是被李斯陷害。最終被殺。

28樓:蘇梓晨

韓非子是因為李斯也就是他的同窗好友,李斯知道韓非子會得到重用所以寫了《存韓》把韓非子設計入獄並將其殺害。

你知道他是怎麼死的嗎,誰知道他是怎麼死的?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歷史上鼎鼎有名的商鞅變法,那你知道商鞅是怎麼死的嗎?熱氣球太重,為了丟下乙個人,他們採用了抽籤方式,不幸的是,這個人抽到了最短的火柴 有5個探險家乘著乙個熱氣球去環遊世界,結果他們飛到一片大沙漠的時候,突然動力不足,熱氣球集聚下降!這是幾個人當機立斷 必須把重物扔到下面,不然他們都會...

空調是誰發明的,怎麼發明的,空調是怎麼發明的?

空調是威利斯 開利發明的。1901年,他獲得了康乃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機械工程專業的碩士學位。1902年,他到了一間製作暖氣機 風箱及排風機的公司 水牛城鍛造公司 the buffalo f e co.的研發部工作,擔任採暖工程師,薪資僅每週10美元。開利由此不斷得改良他的...

空調是怎樣發明的,空調是怎麼發明的?

讓上帝去他的天國問開利吧,這個美國佬很有想法 空調是怎麼發明的?空調的發明歷程如下 多西是懂得如何在礦場中向坑道內輸送空氣的技術的.空氣一經壓縮就會放出熱,這種熱量需用水進行冷卻.如果把經過壓縮的空氣還原,則反而會產生冷卻效果.多西著眼於此,在醫院裡裝上了乙個大發動機用壓縮機來處理熱空氣,並把一根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