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聖陶的故鄉的風土人情怎麼樣,葉聖陶先生的故鄉是哪裡?

2022-08-04 22:30:03 字數 2286 閱讀 5232

1樓:

新中國成立後,聖翁擔任全國出版總署副署長、教育部副部長等要職,長期居住北京,然而對蘇州園林仍是夢牽魂縈。一九五六年,同濟大學出版了陳從周教授編撰的《蘇州園林》圖冊,聖翁得悉後,函購了這本圖冊,他自己說:「工作餘閒翻開來看看,老覺得新鮮有味,看一回是一回愉快的享受。

」一九七四年,聖翁與陳從周相識,陳教授送了好多幅松竹蘭菊的國畫作品給聖翁,聖翁填了一闋《洞仙歌》詞謝他,詞中還是以蘇州園林著墨:「園林佳輯,已多年珍玩,拙政諸園寄深眷。想童時常與窗侶嬉遊,蹤跡遍山徑樓廊汀岸。

今秋通簡札,投甓招瓊,妙繪頻貽抱慚看。古趣寫朱梅,蘭石清妍,更風篠幽禽為伴。盼把晤滄浪虎丘時,踐雅約兼聆造形精鑑。

」這首詞中,聖翁對蘇州園林的眷戀之情,溢於言表。解放後,拙政園等園林已成為勞動人民憩息遊覽的勝地。作者又回憶起孩提、青少年時代與同窗嬉遊,踏遍樓廊山徑的情景。

這正好與前面談到的一九一三年遊園賦詩一事相互印證和呼應。詞的後半闕是寫聖翁得識陳從周教授以及欣賞陳從周所贈畫稿的歡愉心情。

一九七九年初,陳從周邀請聖翁為他的一本由風光畫報出版社出版的《蘇州園林》圖冊作序,聖翁慨然允諾。聖翁在序文概括地論述了蘇州園林的魅力所在。他讚賞蘇州園林「講究亭台軒榭的布局,講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講究花草樹木的映襯,講究近景遠景的層次。

總之,一切都要為構成完美的圖畫而存在」,從而使遊覽者得到「如在圖畫中」的感受。

「拙政諸園寄深眷」,這正是葉聖陶對蘇州園林眷戀深情的自然流露和生動描寫。

2樓:楚韞

是在江蘇的蘇州,這裡是世界著名的的旅遊城市,特別是她的水,特別有靈性,反正這裡的園林也是她的特色,還有現代化的城市建築和工業區,這就是乙個古老而又現代的蘇州。

葉聖陶先生的故鄉是**?

葉聖陶的簡介

3樓:蓉兒

葉聖copy陶(2023年10月28日-2023年2月16日),原名葉紹鈞,筆名有葉陶、 聖陶、桂山等,有「優秀的語言藝術家」之稱。江蘇蘇州人,是中國現代著名作家、教育家、編輯家及出版人。他是五四運動首個文學研究會的創立人之一,終身致力於出版及語文的教學。

他的座右銘「文學為人生」很有名。葉聖陶曾當過10年的小學語文教師、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教育部副部長。他也是第六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委員、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委員、民進**主席。

2023年2月16日於北京逝世,享年94歲。

4樓:匿名使用者

葉聖陶,名紹鈞,字聖陶,中國作家,教育家,出版家,社會活動家。其代表作品有長篇**《倪煥之》,短篇**《多收了三五鬥》,童話集《稻草人》《古代英雄的石像》等。

5樓:

雅雅☁️……一定可以做到最有效方式……一次是真的不開心

有時候自己覺得自己有自己生活中遇到問題上取得新成就

葉聖陶的生平簡介

關於葉聖陶的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葉聖陶(1894—1988),原名葉紹鈞。作家、編輯家、教育家。早年試驗新式教學。

文學研究會發起人之一,曾主編《**月報》,作品在文學史上佔有重要位置。代表作有長篇**《倪煥之》、童話集《稻草人》、短篇**《潘先生在難中》等。建國後任出版、教育、文史等部門領導。

在許多讀者心目中,葉聖陶只是乙個兒童文學作家及教育家,事實上,他的**非常出色,他在現代文學史上的貢獻也不容忽視。作 家, 教 育 家, 出 版 家, 政 治 活 動 家。 原 名 葉 紹 鈞, 筆 名 葉、 聖 陶、 斯 提 等。

江 蘇 蘇 州 人。 早 年 當 小 學 教 師, 並 參 加 新 潮 社 和 文 學 研 究 會。 1923 年 起 開 始 從 事 編 輯 出 版 工 作, 主 編 或 編 輯 過 《文 學 周 報》、 《小 說 月 報》、 《中 學 生》、 《國 文 月 刊》、 《筆 陣》 等。

2023年 「九· 一 八」 事 變 後 投 入 抗 日 救 亡 活 動。 1946 年 後 積 極 參 加 愛 國 民 主 運 動。 1949 年 後 歷 任 出 版 總 署 副 署 長 兼 編 審 局 局 長、 教 育 部 副 部 長 兼 人 民 教 育 出 版 社 社 長 和 總 編 輯、 中 央 文 史 研 究 館 館 長、 全 國 政 協 副 主 席 等 職。

著 有 小 說 《隔 膜》、 《線 下》、 《倪 煥 之》, 散 文 集 《腳 步 集》、 《西 川 集》,童 話 集 《稻 草 人》、 《古 代 英 雄 的 石 像》 等, 並 編 輯 過 幾 十 種 課 本, 寫 過 十 幾 本 語 文 教 育 論 著。

葉聖陶的簡介

關於甘肅風土人情的作文急,關於甘肅風土人情的作文400字急!!!?

新年舞社火 社火,廣泛流行於甘肅各地,是一種載歌載舞 體裁多樣 種類繁多的綜合表演藝術,多在農曆正月進行表演。民間社火表演中,以歷的豪傑英雄 善男孝女及民間傳說中的各種人物為角色。為了塑造人物形象,藝人在化妝時,從人物的不同秉性品格出發,以豐富的想象,運用各種色彩,彩繪出各種臉譜,逐漸形成別具一格的...

中國西部的風土人情,中國西部的風土人情

西部人伸手就能摘下太陽,讓太陽和雪峰一起閃光,西部人彎腰就能抱起牛羊,讓牛羊和草木一起生長。山那麼高,是西部人托起那理想的脊梁 水那麼長,是西部人情感的流淌。西部人的心喲,就象那一團火,把祖國的邊疆照得彤紅透亮。西部人種地也能長出山歌,讓歌聲同山鷹一起飛翔,西部人走路就能踩出舞姿,讓舞姿同白雲一起飄...

日本的風土人情,日本的特點及風土人情有哪些?

日本雅虎裡有。點旅遊,裡面又每個城市的介紹。日本的特點及風土人情有哪些?日本的特點及風土人情有 1 社會習俗。日本對禮貌禮節看得很重,所以跟日本朋友交往一定要注意這一點,一點很輕微的失禮都有可能使對方不快。鞠躬禮是日本最普遍的禮儀,大多數情況下,只需淺淺鞠躬即可,對於長者或者地位較高的人,則應該深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