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州客家圍屋怎麼樣,賀州風土人情

2021-03-04 05:35:26 字數 1163 閱讀 8634

1樓:手機使用者

圍屋建於清乾隆末年,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占地面積三十多畝,分南、北兩座,相距三百公尺,呈崎角之勢。整座圍屋建築為方形對稱結構,四周有三公尺高牆與外界相隔,是典型的客家建築文化藝術結晶,素有江南「紫禁城」之美稱。

賀州圍屋在防禦方面,除了走廊轉彎處設有72只槍眼,還在大門口設立觀察口,大門右下角的洞是幹什麼的呢?圍屋目前有30多家住戶,200多人居住,屋後有一古井,從來沒乾涸過,井水久置不變味。屋中的18個天井歷時100多年排汙沖積,下水道卻從未曾翻修過,一直排水良好。

賀州風土人情

2樓:匿名使用者

賀州的客家文化

一座客家大屋,往往聚居著幾十戶人家,前人為後人著想,屋地選擇在比較寬闊利於發展的地方,先蓋一廳兩房結構的住房,廳比較大,是會客及祭祖的場所。

起初廳前沒有大門,只用木條或竹籬暫時封上,開一臨時出入的門,廚房也是在屋旁搭乙個小棚暫用,待經濟條件允許後再於大廳前建天井處加兩間廊房及門廳,正式安上大門,並在屋旁建好永久 性的廚房、豬欄等附屬建築,到此,一間客家住房才算正式建成。

以後隨著兒子長大**分家後,有能力的又在屋的左、右兩旁繼續起房,起的樣式也是先一房兩廳,接著加廊房及天井大門。如此,子子孫孫繁衍,幾代以後,一座頗具規模的客家大屋也就告成。

為了保護家族的安全,大屋一般都建有圍牆,圍牆為厚達一公尺以上的夯土牆。其內有寬敞的大院,供各家人乘涼。並在圍牆的轉角處的內院建一至二座四層高的警戒房,俗稱「炮樓」,底層作廚房及存放雜物,二層儲藏糧食,三層以上住人,一般是住青壯年,以防盜匪。

大屋內院落重疊,屋宇參差,很有氣派。

千百年來,賀州客家人艱苦創業、克勤克儉、愛國愛鄉、崇文尚武,以興學為樂,以讀書為本,以文章為貴,以知識為榮,形成了獨特的客家文化。從十月懷胎到供學公田,從談情說愛到洞房花燭,從跪乳謝師到狀元醉,客家人的生、老、病、死、婚嫁戀愛、祭祀勞動無一不貫穿著重教崇文的思想。

賀州客家人是在清代由於廣東社會秩序不寧,土客相鬥激烈而大量遷入的,因此賀州舊時的客家人往往是聚族而居,房屋多是群體式,俗稱客家大屋。每座大屋以姓氏為單位。這反映了客家人由於不斷遷徙為生存立足而形成的居住形式。

最具代表性的要數八步蓮塘鎮的「**客家圍屋」,是一座歷史悠久、風格獨特並儲存完好的客家圍屋,近一兩年來,先後有海內外的《茶是故鄉濃》、《酒是故鄉醇》、《圍屋裡的女人》、《奪寶英雄》等劇組到此取景拍攝。

廣西賀州譽鑫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怎麼樣

廣西賀州譽鑫生態農業 是2012 12 25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自然人獨資 註冊位址位於賀州市建設西路20號。廣西賀州譽鑫生態農業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45110205952671xx,企業法人卓陽富,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廣西賀州譽鑫生態農業 的經營範圍是 農產品 花卉...

廣西賀州黃姚古鎮投資有限公司怎麼樣

廣西賀州黃姚古鎮投資 是2014 06 20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昭平縣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非自然人投資或控股的法人獨資 註冊位址位於廣西賀州市昭平縣黃姚鎮黃姚街。廣西賀州黃姚古鎮投資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451121310130994q,企業法人閉壽藝,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廣西賀州黃...

主機屋怎麼樣

主機屋很不錯,第一次是在朋友的強烈推薦下使用的主機屋,是我申請的免費的,感覺還不錯,訪問速度挺快,也挺穩定,可以自助建站,方便快捷。我想,免費的主機屋訪問速度都這麼快 這麼穩定,收費的肯定會更好!感謝主機屋為大家提供如此優質的服務,希望他們的主機屋越做越紅火,更希望更多的朋友們使用主機屋,主機屋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