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彭化機詳細結構及原理,單螺桿食品膨化機操作如何操作

2022-08-04 11:00:03 字數 4742 閱讀 5249

1樓:驀然回首處

膨化機工作原理及優點

膨化機結構 配合物料經輸送裝置送至調質器,物料在調質器中經高溫蒸汽調質,由瀉料槽進入膨化機構,在一對相互平行嚙合的螺桿幫浦送下,從一定形狀的模孔中瞬間擠出切割成粒。

膨化機膨化原理

典型雙螺桿擠壓膨化機的膨化機構,是靠一對相互平行嚙合的螺桿推動物料向前推進,其螺桿分為三段:輸料段、壓縮熔融段、均勻段。

在輸料段,物料從料斗進入機筒內,隨著螺桿的轉動,沿著螺槽方向向前輸送,並被逐漸壓實。進入壓縮熔融段後,由於螺旋結構上的變化,壓力公升高,又由於受到來自機筒的外部加熱以及物料在兩根螺桿之間及螺桿和機筒的強烈攪拌、混合、剪下下,物料溫度公升高,開始熔融,直至全部熔融。由於螺槽空間進一步變小,物料進一步公升溫公升壓,得到蒸煮,使原料澱粉充分糊化,脂肪、蛋白質變性等一系列複雜的生化反應,組織進一步均化,到達均勻段,經分流板將從「 」膨化腔出來的物料均勻分到模板上,此時壓力通常為3~6mpa(依膨化要求而定),溫度可達150~200℃,由於在密閉套筒中這樣高的壓力超過了擠壓溫度下的飽和蒸汽壓,所以水分不會快速蒸發,當物料從一定形狀的模孔中瞬間擠出時,壓力迅速釋放,游離水分急劇蒸發,物料隨之膨脹,水分從物料中迅速散失,使產品很快冷卻至80℃左右,從而被固化定型,並保持其膨脹後的形狀。

2樓:哈說與丶

雙螺桿膨化機工作原理及優點 1.1雙螺桿膨化機結構 配合物料經輸送裝置送至調質器,物料在調質器中經高溫蒸汽調質,由瀉料槽進入膨化機構,在一對相互平行嚙合的螺桿幫浦送下,從一定形狀的模孔中瞬間擠出切割成粒。 1.

2雙螺桿膨化機膨化原理 典型雙螺桿擠壓膨化機的膨化機構,是靠一對相互平行嚙合的螺桿推動物料向前推進,其螺桿分為三段:輸料段、壓縮熔融段、均勻段。在輸料段,物料從料斗進入機筒內,隨著螺桿的轉動,沿著螺槽方向向前輸送,並被逐漸壓實。

進入壓縮熔融段後,由於螺旋結構上的變化,壓力公升高,又由於受到來自機筒的外部加熱以及物料在兩根螺桿之間及螺桿和機筒的強烈攪拌、混合、剪下下,物料溫度公升高,開始熔融,直至全部熔融。由於螺槽空間進一步變小,物料進一步公升溫公升壓,得到蒸煮,使原料澱粉充分糊化,脂肪、蛋白質變性等一系列複雜的生化反應,組織進一步均化,到達均勻段,經分流板將從「 」膨化腔出來的物料均勻分到模板上,此時壓力通常為3~6mpa(依膨化要求而定),溫度可達150~200℃,由於在密閉套筒中這樣高的壓力超過了擠壓溫度下的飽和蒸汽壓,所以水分不會快速蒸發,當物料從一定形狀的模孔中瞬間擠出時,壓力迅速釋放,游離水分急劇蒸發,物料隨之膨脹,水分從物料中迅速散失,使產品很快冷卻至80℃左右,從而被固化定型,並保持其膨脹後的形狀。 1.

3雙螺桿膨化機的特點 雙螺桿膨化機在國內發展相對較晚,由於其膨化的原料特性變化範圍較大,需要螺桿轉速在較大範圍內調整,其工作原理比單螺桿膨化機要複雜得多,在具體結構上有較大差異,特別是機筒、螺桿、推力軸承齒輪箱的布置比較複雜,造成裝置成本的增加,如單螺桿採用皮帶一級傳動,而雙螺桿膨化機採用齒輪箱傳動,二者在製造與傳動效率方面都有很大差異。

單螺桿食品膨化機操作如何操作

3樓:舌尖上的專家

親,一般生產裝置都有操作說明書的,只要按照上面的描述,按步驟操作就好!如果沒有的話,可以聯絡**商來廠指導開機!

4樓:有你好幸福啊

食品膨化機是屬於一種加工膨化食品的裝置,例如加工日常生活中的大公尺、玉公尺、大豆、小麥等。其主要的工作原理就是機械能轉變成熱能,用機器轉動的時候產生的熱量將食品擠壓熟,經過膨化的食品最明顯的特點就是體積變大。首先根據膨化的物料及目的從結構上確定選用單螺桿膨化機還是雙螺桿膨化機,單螺桿膨化機:

適用於處理各種原料及普通畜禽配合飼料。雙螺桿膨化機:終產品要求很好成型及漂亮外觀,熟化度均勻一致且密度可調的配合飼料(水產料、寵物食品)以及高附加值的原料(澱粉、組織蛋白)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你的機器機筒和螺桿間隙大了 需要換新的機筒和螺桿

6樓:讓生命無憾

發到你郵箱裡了,研究研究吧

請高人幫忙詳細列舉乾法食品膨化機和濕法食品膨化機分別可生產什麼樣的產品,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膨化機已廣泛應用於食品加工、飼料加工、化工粘合劑、膨化中草藥加工及油脂加工等等很多方面。膨化機在生產膨化玉公尺的時候,究竟是用乾法還是濕法,取決於使用者具體情況和產品要求。

究竟是選擇乾法還是濕法生產方式要參考以下條件。

1.膨化全價乳豬料

全價配合飼料經膨化(出於保護維生素和酶製劑的需要,一般控制在105度以內)、打碎、冷卻、破碎及篩分後得成品,現在南方市場上稱為「鍋巴料」。96年在四川始作,市場反映不夠好,直到2023年在廣西一帶重新興起,以揚翔為代表,在兩廣、雲南、湖南等地市場還不錯,目前也有向北方擴充套件的趨勢。此工藝源於正大系統的膨脹+製粒工藝,從成本因素考慮,取消了製粒工序,直接將膨脹碎屑料作為終產品。

經過這種膨化的乳豬料,一般熟化度在70~80%(也有將部分原料膨化後再進行全價膨化),比普通的製粒要高,生產成本比膨脹+製粒低,所以仍有不少生產廠家採用全價膨化乳豬料。這種全價膨化乳豬料生產必須採用濕法生產,乾法產品表面易板結、密實度大,適口性差。

2.膨化大豆、玉公尺

膨化大豆粉原則上只要有蒸汽條件,都應該用濕法生產。濕法生產效率高,同功率情況下,濕法膨化大豆粉比乾法高出一倍以上,譬如90kw乾法膨化大豆粉時產800~1000公斤,而濕法生產可達2500公斤,洋工機械的ext155s在溫氏集團膨化大豆粉產量達2800公斤以上,效率高居國內同類機型之首,是目前市面上主流機型之一。濕法膨化控制尿素酶活性更穩定,可以精確地控制在0.

02~0.2之間。乾法膨化大豆粉尿素酶活性波動大,易出現熟化度不均勻。

濕法膨化大豆粉水分可以精確控制在12%左右,而乾法產品水分僅在8%左右,乾耗引起生產成本大幅度增加。膨化大豆粉自用,量又不高時建議用乾法,對產品的含水率不敏感,乾法機較合適。如大豆粉用於銷售,推薦使用濕法機型,首先是效率比乾法高很多,生產成本明顯低於乾法,其次,成品含水率較易掌握;部分地區要求有乾法膨化大豆粉產品,則可停汽生產,同樣能滿足要求。

雖然濕法膨化大豆粉效率高,但目前在廣東福建一帶卻有相當多的客戶青睞乾法膨化大豆粉,可能是乾法產品香味濃郁,誘食性更好。因此有不少廠家用乾法膨化大豆粉。

由於玉公尺特殊的物性,飼料用膨化玉公尺用乾法濕法均可以生產。不同於大豆等油脂類原料,調質溫度過高、汽量過大會引起輸送問題,導致返料、堵機,因此玉公尺對蒸汽的調質要求較低,所以乾濕法生產時效率差別不如大豆顯著,濕法能比乾法提高約15%左右。如果蒸汽質量不穩定,導致物料入机水分波動,很容易引起堵機和產品質量波動。

因此,濕法膨化玉公尺對操作人員要求更高,要隨時注意蒸汽及終產品的變化並做出相應調整。膨化玉公尺主要的指標就是糊化度及容重(另有文專述),要根據產品的用途來確定用乾法或是濕法膨化。膨化玉公尺粉如用於銷售,推薦乾法機型,由於乾法膨化玉公尺,膨化度可調節的範圍較寬,可以達到很高的膨化度(成品容重≤200g/l),能滿足不同使用者的要求,且投資少,見效快。

如果自用(加工配合飼料),則可以考慮濕法,產量稍高於乾法,澱粉糊化度可以達到85%以上,雖然膨化度不及乾法高,但製成混合料後效果也很好。需要指出的是:特種毛皮動物要求的玉公尺膨化度比乳豬料要求的高,大部分容重在0.

3左右,因此,北方地區膨化玉公尺的要求比南方要求高。目前來看,理論上0.4~0.

5的容重均可用於乳豬料,但使用者有趨向於用狐貉料的要求來選擇膨化玉公尺。所以,如果膨化玉公尺粉用於特種動物飼料(貂、狐、貉等),因為膨化及熟化度要求高,宜採用乾法;如果用於乳豬料製備等,乾濕法均可。前面提到過,有些濕法機不能做乾法用,譬如生產膨化玉公尺,濕法機膨化產品一般熟化度在85%左右,容重為0.

4~0.5,溫度在140~150℃,如果要將熟化度及膨化度提高,如容重0.2,溫度160~170℃,可能需要關閉蒸汽調質乾法生產方能達到。

因為入机物料性狀差異引起扭矩和推力驟然增大(相比濕法而言),主軸、軸承箱結構是否能承受,子彈頭部分在高溫下能否承受腐蝕就需要實踐及時間來驗證。目前市場上的很多濕法機型都不具備乾法生產高膨化度玉公尺粉的能力。

有很多使用者選購膨化裝置是要加工玉公尺、大豆兩種物料的,除上述外,還要考慮如兩種產品的期望產量都不是很高,大體相當,則宜使用乾法機。因為濕法機膨化玉公尺和大豆產量較懸殊,若使用中用於大豆膨化的時間很少,主要用於玉公尺膨化,這樣,蒸汽系統及調質器配置等作用不明顯,就是說同樣的生產目標,投資遠高於乾法機組。

3.其它物料膨化

膨化羽毛粉只能用乾法,並且原料越乾越好。

膨化玉公尺尿素只能用乾法,蒸汽會使尿素在調質器中融化,導致結塊、粘壁。

膨化公尺糠榨油宜用乾法,保鮮處理可用濕法。

棉粕、菜粕、蓖麻粕脫毒宜用濕法。

膨化血粉、魚粉乾法濕法均可。

以上介紹的是選擇單螺桿膨化裝置工作方式的一些基本原則,蒸汽條件及投資額度也是制約選擇機型的重要因素,具備蒸汽條件、資金充足者可選擇大型號濕法機型;反之,則選擇小型號乾法機。

用拖拉機頭生產膨化食品是什麼原理?..

8樓:勤奮的哈七八答

用拖拉機頭生產膨化食品,其實不是真的用拖拉機生產,而是用拖拉機上的柴油機作為動力,提供給膨化機,膨化機作用生產膨化食品。膨化機壓縮食品,高壓產生高溫,高溫加熱糧食,從機頭出來後膨脹各種形狀的膨化食品出來。

膨化是利用相變和氣體的熱壓效應原理,使被加工物料內部的液體迅速公升溫汽化、增壓膨脹,並依靠氣體的膨脹力,帶動組分中高分子物質的結構變性,從而使之成為具有網狀組織結構特徵,定型的多孔狀物質的過程。膨化食品是指以膨化工藝過程生產的食品。

膨化分兩種:

1. 直接膨化法又稱一次膨化法,是指把原料放人加工裝置(目前主要是膨化裝置)中,通過加熱、加壓再降溫減壓而使原料膨化。

2. 間接膨化法又稱二次膨化法,就是先用一定的工藝方法製成半熟的食品毛坯,再把這種坯料通過微波、焙烤、油炸、炒製等方法進行第二次加工,得到的酥脆的膨化食品。

什麼是彭化食品和威化食品有什麼區別

膨化食品是以穀物 薯類或豆類為主要原料,經焙烤 油炸 微波或擠壓等方式熟化前後體積有明顯增加現象的食品。可將其分為四種型別 焙烤型 油脂型 直接擠壓型和花色型,如雪公尺餅 薯片 蝦條 蝦片 爆公尺花 公尺果等。威化食品好像是膨化食品的一種吧 記住少吃這些東東就是了 以前不懂事總是喜歡這些東東 現在看...

黃瓜化瓜是這麼是呀?各位老師,黃瓜化瓜還不彭瓜?

您好!黃瓜化瓜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 1 低溫寡照時期,此時若遇有連陰天,首先應該看到植株特別容易出現大量雌花。而此時溫度低,光照不足,植株製造的養分少,植株體所具有的養分不能滿足瓜條生長發育的需要。2 溫度高,尤其是夜溫高,光照不足時,植株製造的養分被呼吸作用大量地消耗。3 水肥和溫度管理失當,植株莖...

哪些食品可能含甲醛詳細

2008 年 12 月中bai 旬,中國食品du專項整治 領導小組公布了第zhi一批 dao食品中可能違法新增回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答食品新增劑 品種名單 在 17 種非食用物質中,涉及食品種類最多 危害性最廣的就是甲醛和吊 為了防腐和增加重量,魷魚 牛百葉 鴨腸等水發食品和水產品,最容易成為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