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苗用什麼土好,播種到底該用什麼土

2022-08-01 16:40:03 字數 5149 閱讀 2290

1樓:湯夏璇茅詠

看你是育什麼苗?一般來說不同的作物都會有專門的育苗土,也有大多作物都可以用的土;

具體根據你所種植的作物來選擇適合的育苗土比較好!

2樓:裕甜覆盆子果園

總空隙度, 基質水氣比,顆粒大小。 溫度低水分蒸發慢時候要提高基質的空隙度 ,防止長時間高濕引發爛種 。化學性質主要體現在hp酸鹼度不要高於7大部分種子希望弱酸環境 電導率ec 不要與高於2.

5 高了容易引起燒苗

播種到底該用什麼土?

3樓:

常用的盆土材料有:

(1)素面沙土。質地純淨,含孫性成分少,排水通暢,適宜播種、育苗和扦插。同時也是調製培養土的主要材料.

(2)園土。屬於半勃性沙土,含有一定量的腐殖質,較適宜栽植一般性強健的花木,也可以調製培養土.

(3)草炭土。酸性或中性,含有一定量的有機質,適宜作生長緩慢的常綠花木扦插用,或與素面沙土各半混合作一般花卉播種或扦插用,也可用來調製培養土。

(4)腐殖土。又叫腐葉土,多空隙、疏鬆,呈酸性或微酸性,含腐殖質多,適宜栽種各種喜酸性土壤花卉.也是調製培養土的重要材料。

(5)路邊堆積土.這種土質疏鬆,具有一定通透性和肥力.可用栽種一般花卉或調製培養土。

(6)山泥。俗稱蘭花土,微酸性,常用來栽培蘭花.也可以調製培養土,用來栽培茶花、杜鵑花等花卉.

(7)塘泥。肥沃池塘的泥佗,質地堅硬.具有良好的抗早耐澇作用。北方引種的白蘭等常用這種塘泥栽培,一般一兩年內需換土栽培。

(8)煤菸灰.休輕鬆散,含有較多養分,可以代替沙土作培養土材料,所含元素有一部分能溶解於水,可供花卉吸收利用。

4樓:林魂樹痴

種子細小的話最好用腐殖質含量高的林下表層腐葉土或草皮土,這兩種土較鬆軟,粘性弱,土粒細,不易板結,排水透氣性好。腐葉土一般酸性較強,可摻一些草木灰或熟石灰予以中和。對細小的種子,播種前土一定要弄碎,土面耙平;還有就是先澆透水,再撒種,以免種子衝進土隙,埋得過深;最後不要蓋土,注意保濕即可。

5樓:匿名使用者

土(這裡我可以稱它為介質)的選擇主要是根據植物根系對介質中空氣、水分、溫度的比例進行配置的××××一般來說草花類的植物可以選擇介質的透氣性和保水性適中的介質如利用珍珠岩和泥炭進行配比,比例可謂1:2××××多肉植物可選擇火山岩 煤渣 碩石等礦石材料進行栽培,有條件的話可以選擇日向土 鹿召土 赤玉土等火山噴發灰等形成的介質。如經濟型的配置方法是:

煤渣:泥炭:日向土:

1:1:1 再加少量的骨粉什麼的其實很多介質可以就地取材的,如去爬山的時候可以去帶些腐葉土回來,腐葉土中含有大量的腐殖質,可作為基肥施用,不過注意的是在使用之前必須消毒殺菌(可在微波爐中加熱下)平時的菜葉 肉餅 草木灰 細骨頭等也可以通過摳肥來獲得良好的有機肥料 到海寧門戶**檢視回答詳情》

育苗用什麼土好?

6樓:雲南雷馬塑料

看你是育什麼苗?一般來說不同的作物都會有專門的育苗土,也有大多作物都可以用的土;

具體根據你所種植的作物來選擇適合的育苗土比較好!

7樓:過昊巫文敏

園土可以,但是要消毒殺蟲,不同花卉需要不同酸鹼土壤,比如仙人掌類就需要加煤灰,有部分花卉不好發芽,還得催芽再放土裡去。

檢視原帖》

育苗用什麼土好呢

8樓:買波康樂蓉

出苗率低,成活率也低,不能排除土傳病害,建議用育苗基質,培蕾育苗基質,魯青育苗基質都可以。

9樓:裕甜覆盆子果園

總空隙度, 基質水氣比,顆粒大小。 溫度低水分蒸發慢時候要提高基質的空隙度 ,防止長時間高濕引發爛種 。化學性質主要體現在hp酸鹼度不要高於7大部分種子希望弱酸環境 電導率ec 不要與高於2.

5 高了容易引起燒苗

10樓:情感導師新昀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噴淋或澆灌法:將藥劑用清水稀釋成一定濃度,用噴霧器噴淋於土壤表層,或直接灌到土壤中,使藥液滲入土壤深層,殺死土中病菌。噴淋施藥處理土壤適用於大田、育苗營養土等。

常用消毒劑有綠亨1號、綠亨2號等,防治苗期病害,效果顯著。2)硫黃消毒法:將硝石灰、硫黃、鋸末充分拌勻,具體用量硝石灰100千克/公頃、硫黃2~3千克/公頃、鋸末500~750千克/公頃,均勻撒在土壤表面,用鐵鍬或釘耙深翻混合,再用大水灌透,覆蓋塑料薄膜,並將薄膜四周用土壓實蓋嚴,保持10天左右。

此法最好在夏季使用,有利於提高土壤溫度,達到充分殺滅土壤中病蟲的目的。(2)物理消毒法1)太陽能消毒:方法是在溫室或田間作物採收後,連根拔除田間老株,多施有機肥料,然後把地翻平整好,在7~8月份,氣溫達35℃以上時,用透明吸熱薄膜覆蓋好,土壤溫度可公升至50~60℃,密閉15~20天,可殺死土壤中的各種病菌。

這一方法大都在我國北方地區連年

盆栽蔬菜育苗用什麼土好

11樓:巴內達抗逆提質水溶肥

1.天然土壤

土壤是一切植物生長發育的基礎,植物生長發育所需的水分、空氣、養料等均呵從土壤中獲得。蔬菜對土壤的要求較高,十層深厚、富有叫粒結構的土壤,是最適宜種植蔬菜的土壤,其保水、保肥能力強,通氣效能好,蔬菜作物能充分生長發育。因此,肥沃的土壤且又不含過多重金屬及其他有毒物質的壤土、沙壤士等天然士壤,都適合盆栽蔬菜的種植。

2.培養土的配製

盆栽蔬菜的生長發育受到容器的限制,根系吸收營養的面積有限,為了盡量滿足蔬菜生長發育的需求,必須人工配製培養土,使之具有良好的物理化學性狀,即富含腐殖質,具有閉粒結構,保肥效能好,蓄水能力強,又能在團粒結構的空隙中充滿空氣,排水亦良好。

1園土(即菜園上、田園土):這是最普通的栽培土,由於經常耕作施肥,土壤肥力較高,團粒結構好,足配製盆栽蔬菜培養士的主要原料之一,但其缺點是乾時表層易板結,濕時通氣及透水性較差,因此,必須與其他基質混合使用。

2腐葉土(腐殖質土):利用各種植物的葉子、雜草等摻入園七,加水及動物糞尿經過堆積、發酵、腐熟而成的培養土,但須經曝曬過篩後使用。

3泥炭土(又稱草炭、黑土):泥炭土中含有大量有機質,疏鬆,透氣、適水效能好,保水持肥能力強,質地輕,是優良的盆栽蔬菜用土。但泥炭土本身的肥力很少,在制培養十時要新增氮、磷、鉀和其他微量元素。

4礱糠灰和草木灰:即稻符殼、稻畢及其他雜草燒後的灰,都部含有豐富的鉀肥,加入培養上中,可增加鉀肥含量,可選擇碧卡高鉀水溶肥,並使培養土疏鬆、排水良好。

⑤珍珠岩、煤渣:珍珠岩、煤渣都可作為培養土的新增物,以改善培養土的物理效能,使培養士更加疏鬆、透氣、保水。珍珠岩具有封閉的多孔性結構、質量輕、通氣好,但無營養成分,使用中易浮在培養土表面。

煤渣要經過粉碎過篩,去掉小於1公釐和大於2-4公釐的顆粒,培養土中新增煤渣可增加培養上的通透性。

⑥木屑:與培養土的其他材料混合使用,以增加培養土的排水和通氣效能,又有一定的保溫性。

⑦蛭石:蛭石是雲母族次生礦物,是鋁、鎂、鐵的複合物。蛭石是一種惰性礦物質,質地輕、容重較小,總孔隙度大,因此,具有良好的透氣性和保水性,是基質栽培中較為理想的種類。

蛭石的化學性狀良好,ph中性或偏酸性,氨、磷、鉀、鈣、鎂、鐵的含量較多。

12樓:醬八哥

哈哈!我用花盆種植袋種了幾種蔬菜

什麼樣的土壤條件適合於蔬菜育苗?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適宜抄的土壤條件是培育壯苗的基礎,土壤不僅為幼苗提供生長發育所必需的養分、水分、氧氣,而且對秧苗起著固著作用。根系生長在床土中,從床土中吸收水分、無機鹽、氧氣,然後運送到生長的各個部位。因此,床土應具有較好的理化特性、營養豐富、疏鬆並且透氣性好、保水保肥性好。

對於大多數蔬菜作物來講,中型偏酸的土壤,ph在5.5~6.8之間,土壤孔隙度達60%以上,電導率值維持在2.

0~3.5毫西/釐公尺,並且含有豐富的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無病原菌和蟲卵、草籽等的土壤適合於蔬菜育苗。

對於穴盤育苗來講,由於秧苗的根系生長在較小的容器中,因此對於其所處的環境條件要求更為嚴格,除了要求基質中含有豐富的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無病原菌、無草籽和蟲卵外,對基質的三相條件,即氣相、液相和固相要求也十分嚴格。根據筆者的試驗結果證實:當基質的最大持水量大於140%,氣相含量維持在10%~30%,液相含量大於40%時對培育壯苗較為適宜。

傳統育苗常用的育苗床土有哪些?

1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育苗床土應具有疏鬆,富含有機質和氧氣,保水保肥能力強,無蟲卵、病原菌及雜草種子等優良性狀。育苗床土一般選用園田土、大田土、腐熟馬糞或其他腐熟的有機肥、草炭、細爐渣、炭化礱糠以及適量化肥。

園田土應選用4~5年內沒有種過茄果類、瓜類等蔬菜的土壤,以防園田土帶菌傳染幼苗。園田土與大田土比較,其有機質含量高,並且含有較多的無機元素,一般有機質含量為2%~4.5%,全氮量約為0.

1%~0.18%。大田土由於沒有種過菜,感染的蔬菜病原菌少,但有機質含量低,約為1%~1.

6%,作為園田土使用時應加大有機肥的使用量。

馬糞含有較高的有機質,約為21%,在使用時應注意充分腐熟,因為未經充分腐熟的馬糞摻入育苗床土之後,在發酵過程中會放出大量的氨氣,這些有毒的氣體一旦進入幼苗的氣孔中,就會使秧苗中毒,嚴重的還會造成死亡。因此,腐熟馬糞的工作應在上一年的夏季進行,將馬糞鋪放一層後,再鋪放一層雜草,然後澆上一層大糞水,按這樣的程式繼續堆積至1.5公尺高,經夏、秋季發酵,冬前將腐熟好的肥料倒勻過篩備用。

如果堆制肥料時外界溫度較低,可在上面蓋一層塑料薄膜,促進肥料的腐熟。

草炭是育苗常用的床土之一,草炭含有豐富的有機質,約37%,其全氮量在1.5%以上,並且含有較高的大量和微量元素,其質地疏鬆,保水保肥能力強。

爐渣質地疏鬆,孔隙度大,具有保水通氣、速效鉀含量較高的優點,也可作為育苗床土的原料。

炭化礱糠質地疏散,保水通氣效能良好,其速效鉀含量高達6000毫克/千克以上,配製育苗床土時亦可選用。

大家育苗都用什麼土?

15樓:碎裂

營養土藍雪花、小天、小

六、瓜葉菊、小春出苗率都不錯非洲菊用的育苗塊出苗率為0,花毛茛也用的育苗塊還沒有結果未知。 檢視原帖》

種種子要用什麼土比較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泥炭土!小的種子可以用紙巾或女人用的化妝棉濕透水,放在育苗盒裡,把種子放在上面!用保鮮膜包好或育苗蓋蓋好,看到露白後把他用小鑷子夾到土裡!

盆栽蘭花該用什麼土,養墨蘭用什麼土

栽種蘭花的四種配土 1 腐葉土與紅土 山基土配製 腐葉土佔六成,紅土 山基土各佔二成,腐葉土與紅土配製,腐葉土佔七成,紅土佔三成。2 腐葉土與田土 園土配製 腐葉土佔五成,田土 園土合佔五成。因田土與園土為熟土,松泡,成分可加重。3 腐葉土與朽木土配製 朽木,主要指朽櫟木和朽枊木兩種。宜混合配製。也...

養銅錢草用什麼土好,養銅錢草用什麼土好

銅錢草可水培 土培 半水半土栽培。土培其長勢最好,半水半土簡單方便效果也好。它對土壤要求不高,一般栽培土都可。如果土培,用鬆軟透氣一點的土更好。要保持土壤相對濕潤。可以。銅錢草性喜溫暖潮濕,栽培處以半日照,陽光直射也可,栽培土不拘,以鬆軟排水良好的栽培土為佳,最適水溫22 28度。銅錢草用的土是什麼...

種植鐵樹用什麼土最好,鐵樹種植用什麼土好,

鐵樹養殖的土壤選擇 鐵樹宜在肥沃 微酸性的沙質土壤中生長。培養土可用粗沙1份與田園土4份,或腐葉土5份與細小的石粒l份,或沙質土2份與腐葉土2份等配製。鐵樹為喜鐵元素植物,配製培養土時可摻入少量的鐵屑,或早春將鐵屑撤在盆土上或埋於盆中。鐵元素逐漸滲入而被吸收。還可使用0.5 的硫酸亞鐵噴霧補充鐵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