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蘭花該用什麼土,養墨蘭用什麼土

2021-03-04 08:54:37 字數 5268 閱讀 5006

1樓:77年的魚

栽種蘭花的四種配土:

1、腐葉土與紅土、山基土配製:

腐葉土佔六成,紅土、山基土各佔二成,腐葉土與紅土配製,腐葉土佔七成,紅土佔三成。

2、腐葉土與田土、園土配製:

腐葉土佔五成,田土、園土合佔五成。因田土與園土為熟土,松泡,成分可加重。

3、腐葉土與朽木土配製:

朽木,主要指朽櫟木和朽枊木兩種。宜混合配製。也可單獨配製。這種配製,一定要加土,紅土尤佳,田土、園土、山基土可選。加上佔的成分應在二成以上。

4、腐葉土與沙壤配製:

可用沙質土,可用海沙。河沙、石沙。要選粗沙,細沙少用。腐葉土占六至七成,沙壤佔四或三成。

養墨蘭用什麼土

2樓:末你要

一、墨蘭喜溼喜陰,植料的選擇上保水性強的植料比例大一些較好,養墨蘭用的泥土如下:

1、中國傳統盆栽墨蘭多用其原產地林下的腐殖土,當地人稱為「蘭花泥」,這種土腐殖質含量豐富、疏鬆而無粘著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墨蘭的優良盆栽用土。

2、在北方栽培墨蘭,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乙份混合而成。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

二、墨蘭(學名:cymbidium sinense (jackson ex andr.)willd.

):又名報歲蘭,是蘭科蘭屬地生植物。假鱗莖卵球形,包藏於葉基之內。

葉帶形,近薄革質,暗綠色。花葶從假鱗莖基部發出,直立,較粗壯,一般略長於葉;花的色澤變化較大,較常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淺色唇瓣,也有黃綠色、桃紅色或白色的,一般有較濃的香氣;萼片狹長圓形或狹橢圓形;花瓣近狹卵形;唇瓣近卵狀長圓形;蕊柱稍向前彎曲,兩側有狹翅;花粉團4個,成2對,寬卵形。蒴果狹橢圓形。

花期10月至次年3月。

三、墨蘭適合在南方種,在廣州蘭圃、芳村的蘭花基地,大部分用塘泥種,比用石子、幹苔、厥根、樹皮等介質種的好打理,並可延長換土、換盆週期。可以到花店買袋裝幹塘泥,一般花店都有,但不要敲成比大拇指稍大的塊狀即可,千萬別磨碎了。

拓展資料:

1、墨蘭還叫報歲蘭、入歲蘭,因為它的花期正在二十四節氣之尾的大寒季節 ,每年公曆元月開放。這時,農曆舊的一年將終,新的一年即將開始,令人喜慶的立春節氣和新春佳節即將到來。這時,墨蘭花開,頌墨蘭之品格,受墨蘭之啟迪,愈加喜愛墨蘭的不為世俗、寂寞幽香、獨守高雅。

2、張九齡《感遇·其十》為張歸隱回鄉(廣東始興)時所作。其詩曰:「……紫蘭秀空蹊,皓露奪幽色,馨香歲欲晚,感嘆情何極。

白去在南山,日慕長太息。」這詩中所提到的南山即張氏的家鄉始興南山(在今廣東邵關市東南郊一帶)。據《廣東通志·曲江古蹟》載:

「張丞相園在城南南山下。」這一帶歷來產墨蘭,從「馨香歲欲晚」句看,很像是寫墨蘭。

3、另一種說法是依據南宋末期越時庚《金漳蘭譜》中對幾種蘭的描述來推測。其「吳蘭」條曰:「色深紫,有十五萼,幹紫英紅,得所養則歧而生,至有二十萼。

花頭差大,色映人目,如翔鸞翥鳳,千態萬狀。葉則高大剛毅勁節,蒼然可愛。」類似的品種還有陳夢良、潘花、趙十

四、何蘭,均開紫色花,《金漳蘭譜》在後文把這類花統稱為紫花。吳應祥、吳漢珠編著的《蘭花》第77頁中稱「宋代《金漳蘭譜》」的紫蘭多指今之墨蘭。

4、除心啟、吉占和編著的《中國蘭花全書》第90頁墨蘭條內也稱:「墨蘭又稱報歲蘭,也是中國傳統觀賞的蘭花,早在南宋就有品種的記載。」金漳位於閩南,此地歷來盛產墨蘭,以上說法不無道理。

可惜《金漳蘭譜》對各種蘭只有簡單的文字描述,沒有圖譜,原種已失傳,其文字也沒出現墨蘭、報歲蘭等詞,而統稱為紫蘭。只憑花深紫色,於紫英紅,葉則高大等語很難予以確認,因當地所產的某些大葉建蘭、大葉寒蘭的植物形態也有類此的。儘管如此,古之某些紫蘭即為今之墨蘭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3樓:回憶是最會哄人

生於海拔300-2000公尺的林下、灌木林中或溪谷旁濕潤但排水良好的蔭庇處,喜陰,而忌強光,因此栽植墨蘭的土,多用其原產地林下的腐殖土,也被稱為「蘭花泥」,這種土腐殖質含量豐富、疏鬆而無粘著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墨蘭的優良用土。而在北方栽培墨蘭,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乙份混合而成。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

墨蘭,又名報歲蘭,是蘭科蘭屬地生植物,生於林下、灌木林中或溪谷旁濕潤但排水良好的蔭庇處,花期10月至次年3月,海拔300-2000公尺,分布於中國、印度、緬甸、越南、泰國、日本琉球群島等。

4樓:deat丶

1、中國傳統盆栽墨蘭多用其原產地林下的腐殖土,當地人稱為「蘭花泥」。

2、這種土腐殖質含量豐富、疏鬆而無粘著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墨蘭的優良盆栽用土。

3、在北方栽培墨蘭,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乙份混合而成。

4、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

一、墨蘭的形態特徵

葉叢生於橢圓形的假鱗莖上,葉片劍形。深綠色,具光澤。花莖通常高出葉面,在野生狀態下可達80釐公尺—100釐公尺,有花7朵—17朵,苞片小,基部有蜜腺,萼片披針形,淡褐色,有5條紫褐色的脈,花瓣短寬,唇瓣三裂不明顯,先端下垂反捲。

花期1月—3月,品種甚多,少數在秋季開花。

二、墨蘭的生長習性

墨蘭原生於雨水充沛的南方林野,喜溼而忌燥。生長期需要有75﹪~80﹪的空氣相對濕度,冬季需要有50﹪以上的空氣相對濕度。基質表面偏乾,就需盡快澆水,切勿偏乾過久。

三、墨蘭的名字**

但憑一兩句詩還不能確證。況且張氏作為一位歸隱的官宦詩人,其寫詩言蘭多半是像屈原那樣以香草喻其操守、德行和抒發其懷才不遇的情愫,不一定實寫什麼蘭。

據《廣東通志·曲江古蹟》載:「張丞相園在城南南山下。」這一帶歷來產墨蘭,從「馨香歲欲晚」句看,很像是寫墨蘭。

以此推測唐時廣東已開始栽培觀賞墨蘭了。張九齡《感遇·其十》為張歸隱回鄉時所作。其詩曰:

「……紫蘭秀空蹊,皓露奪幽色,馨香歲欲晚,感嘆情何極。白去在南山,日慕長太息。」這詩中所提到的南山即張氏的家鄉始興南山。

5樓:默默她狠傷

在北方栽培蘭花,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乙份混合而成。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墨蘭適合在南方種,在廣州蘭圃、芳村的蘭花基地,大部分用塘泥種,比用石子、幹苔、厥根、樹皮等介質種的好打理,並可延長換土、換盆週期。

墨蘭的土質要求含腐殖質豐富的微酸性土壤,可以選擇疏鬆透氣,利水保肥,ph值5.5~6.5的植料栽培,比如:

林中的腐葉土,河裡的粗沙、鋸木、木炭末、朽樹皮、碎磚塊、穀殼、水苔,食用菌廢料等。

可以將墨蘭擺放在東向、南向、西向陽台上進行管理,其中以東向、西向陽台的栽培效果為較好,在南向陽台上應該避開日光過強之處。

拓展資料:

如果墨蘭的根在生長的環境下缺氧閉氣,蘭菌就會死亡隨之也導致蘭株死亡,因此種蘭的泥土或植料不能板結。也不要施用未腐熟的有機肥料,因為未腐熟的肥料在發酵時會將土壤,植料內的氧氣消耗掉,造成土壤植料內缺氧引致蘭菌及蘭根死亡。

墨蘭生長好壞全靠養護管理,栽培地點要求通風好,具遮陰設施。墨蘭用水以雨水或雪水最好,如必須用自來水澆蘭花,須暴曬一天之後才能應用。

6樓:龍皇

養墨蘭用的泥土:

1、中國傳統盆栽墨蘭多用其原產地林下的腐殖土,當地人稱為「蘭花泥」。

2、這種土腐殖質含量豐富、疏鬆而無粘著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墨蘭的優良盆栽用土。

3、在北方栽培墨蘭,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乙份混合而成。

4、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

7樓:青谷稷

墨蘭養不好?在土壤裡加點「它」會更適合墨蘭的生長

8樓:匿名使用者

墨蘭的根部比較發達,最好使用具有疏鬆、透氣性良好條件的酸性土壤,生長期內需要吸收大量的養分,所以土壤中要新增一些營養物質,可以使用腐葉土等配製而成,要檢測土壤內ph值不可高於7

9樓:桃花島黃楊

墨蘭適合在南方種,在廣州蘭圃、芳村的蘭花基地,大部分用塘泥種,比用石子、幹苔、厥根、樹皮等介質種的好打理,並可延長換土、換盆週期。你可以到花店買袋裝幹塘泥,一般花店都有。記住,敲成比大拇指稍大的塊狀即可,千萬別磨碎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用松針腐葉土加沙河泥

盆栽蘭花如何養

11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喜濕潤,忌漬澇.盆土水分過大,易爛根和葉片發黃.澆水要見幹見溼,冬季少水,最好用雨水和河水,用自來水要存放數日,澆水不要弄到葉片上.

一般生長期每月施一次腐熟稀薄豆餅水,平時不施. 蘭花性喜涼爽,忌高溫,入冬放入室內注意通風,溫度最好在10度左右,春季室外達10度時移到室外. 蘭花喜陰,忌陽光直射,耐陰以墨蘭最甚,秋蘭次之,春蘭夏蘭需陽光略多一點,因此要根據品種嚴格控制光照量.

養蘭花是乙個較為複雜的過程,單靠簡單述說很難湊效,需要閱讀大量有關養殖和管理蘭花的資料,掌握許多知識,並且通過實踐,才能取得成效.

12樓:桃花島黃楊

介紹蘭花的栽培技術,以供參考。

1、 栽培前,選取大小合適的蘭花專用,以透氣圓孔的盆為佳。

2、將選好的花盆、配製好的培養土及蘭草用多菌靈或甲基托布津進行消毒。

3、盆底用一塊瓦片(破碎重疊)蓋住排水孔或專用塑料網、鋁網。再用磚塊、瓦片或貝殼逐步填到1/3高度,以利排水。盆壁孔洞可用棕皮或蕨根水苔之類填堵,再在磚塊瓦片之上鋪一層豆石大的培養土。

4、拿住要栽植之蘭花的假鱗莖,根據植株與花盆大小,可以單株、2叢、3叢或 更多種在一盆裡。注意不傷根,慢慢放入盆內,使蘭根盡量不與盆壁碰擦,使蘭根自然舒展。

5、固定蘭株姿勢。一盆栽一叢的,應使老假鱗莖偏後一側,使新芽有發展的餘地,一盆栽數叢的,每叢的老假鱗莖應向盆的中間,使新芽向外,留有新苗發展的餘地。

6、一手扶蘭葉,一手添土。添土至掩住根部時,執住蘭株基部稍往上提,使根系舒展。同時搖動花盆,讓土深入根際,繼續加土,並搖動蘭盆。

調整蘭叢的位置和高度,直至高出盆面,用手沿盆邊輕壓,以免將根擠斷。最後使盆面的土壤在**稍微高出,呈饅頭形。上鋪翠雲草,以保濕和觀瞻。

7、蘭花栽好後,在土面鋪一層仙土或小石粒,種上一些水苔,噴點霧水使葉面不被汙染。

8、澆水一次,要澆透,最好從盆底浸水,一經浸透即取出。同時再用噴水壺噴灑一次葉面,沖洗塵土。然後移置於室內蔭庇處,一週後按一般蘭花照料。

至於重要的一點,蘭喜靜,少搬動,切忌油煙場所,要通風良好,以免受害。

9、蘭花病蟲害防治。蘭花病害主要有炭疽病、白絹病、軟腐病等。炭疽病可用多菌靈或甲基托布津等進行預防和防治。

白絹病可選用含銅離子的藥劑如可殺得等進行防治。軟腐病可選用農用鏈黴素等進行防治。主要蟲害有:

介殼蟲、葉蟎、粉蝨、蛞蝓等,介殼蟲可用溴氰菊酯乳油等進行防治。葉蟎可用克蟎特或蟎速克等進行防治。粉蝨可用銳勁特、蚜蝨淨等進行防治。

蛞蝓可用毒餌誘殺。

墨蘭用什麼土栽培最好,養墨蘭用什麼土

中國傳統盆栽蘭花多用其原產地林下的腐殖土,當地人稱為 蘭花泥 這種土腐殖質含量豐富 疏鬆而無粘著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蘭花的優良盆栽用土。在北方栽培蘭花,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乙份混合而成。也有用腐殖土4份 草炭土2份 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分苗與消毒。分盆時,首先用左手五指抓住蘭苗的基部...

養菖蒲用什麼土,盆栽菖蒲用什麼土栽?

盆栽用土,應選疏鬆的砂質壤土。虎鬚菖蒲別名香菖蒲,是天南星科常綠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為菖蒲屬,它株形矮小,葉劍形細密,蒼翠宜人,適應性強,生長健壯,管理簡便。製作微型盆景,古樸雅緻。虎鬚菖蒲的繁殖,多採用分株法,可在每年3至4月或9至10月進行。分株時先將菖蒲草從盆中倒出,洗去根基泥砂,然後用手把根...

我養的墨蘭什麼時候開花,我養的墨蘭什麼時候開花

現在有花芽的話,春節前後開花,沒有等明年 墨蘭什麼時候開花 墨蘭一般在長江以南是冬末初春。墨蘭花期在每年的10 11月到次年的2 3月份!早花品種在11月份開始抽箭,到春節前就能夠開放。晚花品種要在春節前後開始抽箭,到次年的二三月份才會陸續開放。墨蘭花期長,花期10月至次年3月。墨蘭為報歲為代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