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買什麼炒菜鍋好,炒菜用什麼鍋好?

2021-08-15 03:00:55 字數 5152 閱讀 7644

1樓:瑤瑾

鐵鍋炒菜能增加鐵質攝入。

過去我國生活條件不好,一般以穀類和素食為主,很少吃到紅肉類食物,這樣的飲食結構導致人們的鐵攝入含量不足,缺鐵性貧血成為高發疾病。這時候使用鐵鍋炒菜,鍋壁上的鐵在鏟子的刮蹭之下,有微量碎屑掉下來,接觸到食物中的酸性物質之後就會發生化學反應變成鐵離子,混入到食品當中,增加食物中鐵的含量。食物與鐵鍋接觸的時間越長,面積越大,食物的酸度越高,進入食物中的鐵就越多,因此,如果烹飪酸味食物如西紅柿、酸菜或往菜餚裡新增食醋、檸檬汁等,能夠促進鐵鍋與酸性物質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更多的鐵。

國外多年前的測定表明,用鐵質平鍋來炒蛋時,炒蛋中的鐵含量竟能增加兩倍。也就是說,用鐵鍋炒菜的確能夠增加菜餚中客觀意義上鐵的含量。

需要注意的是,普通鐵鍋容易生鏽,如果人體吸收過多的氧化鐵,即鐵鏽,就會對肝臟產生危害。專家介紹說,鐵鍋容易生鏽,不宜盛食物過夜。同時,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

刷鍋時也應盡量少用洗滌劑,以防保護層被刷盡。刷完鍋後,還要盡量將鍋內的水擦淨,以防生鏽。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

2樓:文學的寬度

無論從健康角度還是耐用講,鐵鍋最好。樓上說的對,別買帶塗層的。別管什麼牌子,純鐵的就好。

3樓:匿名使用者

蘇泊爾的鐵鍋!便宜還符合中國人的飲食習慣!!

我家有兩隻雙立人的鍋,每只都接近兩千塊,不過真是很用不慣的,可能比較適合西方人的飲食習慣吧,我還是用我的大勺比較順手!

所有的不粘鍋,只要有塗層的,都不建議用的,畢竟是化工塗料,無論賣家怎麼宣傳,都是不靠譜的,還是用傳統的鐵鍋吧,放心!!

4樓:引n子

生鐵園耳鍋---烹飪大師都用的鍋。

5樓:櫻檸

中式炒菜絕對用鐵鍋好,能補鐵不說,而且用起來順手。用鐵鍋一定要「養鍋」的,否則容易粘鍋、生鏽、讓鍋氧化對身體不好。養鍋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洗鍋不用洗潔精,洗後把水擦乾。

養幾個月保證你不容易粘鍋。至於煎東西,還是用專門的煎鍋好,省心、做的東西漂亮。

6樓:等倪審判

電視上那個做廣告的無煙鍋不錯

7樓:匿名使用者

要買真正的生鐵鑄的鐵鍋。(比如以前蘇州民豐鍋廠生產的)。

1.安全。

2.不易生鏽。

千萬當心不要買「用廢鐵熔化後鑄造出來的鍋」現在小商品市場裡,多的就是這種(包括有不少有名的炊具廠送的鍋),都是這種廢鐵鑄造的,特點是易鏽,而且很難保證裡面有無有害金屬(重金屬)。

我真的很希望國家質量總局,對全國的鐵鍋進行一次檢查。目前鍋的質量安全,太可怕了。

不粘鍋,由於是噴塗了一層塑料,還是別用為好。

8樓:匿名使用者

1)不生鏽

2)不粘鍋

3)輕便

4)能用鐵鍋鏟的無塗層的

5)安全可靠的

唯一能做到這些效果的鍋全部優點集一身的就是現在有一種鋁壓鑄的,1.看鍋厚一般好的鋁壓鑄的厚度在3個半硬幣這樣子。2.

看手柄和鍋耳朵,鋁壓鑄的手柄都是可拆卸的,手柄的接頭是和鍋一體的,耳朵也是和鍋連體的。3.看手柄,手柄的材質最好是矽膠的,手感好,不割手。

4.看鍋底部有沒有鐵板,有鐵板的才能用電磁爐,沒有鐵板的是不能用電磁爐燒的,應為鋁合金材質不導磁要有復底鐵板才行。5.

看鍋體硬度,鋁壓鑄的鍋要比普通鋁合金的硬度要贏,鋼絲球鐵鍋鏟都是可以使用的才對。這些就是我個人用了之後的感受。我買的是乙個叫互利牌子的,**不貴,也能達到這些要求

——李興勇

9樓:双喜電器玉林

双喜黑極鐵炒鍋非常好!不粘鍋少油煙,很適合中國老百姓爆炒要求。

炒菜用什麼鍋好?

10樓:鄭州新東方烹飪學校

1.炒菜,建議大家用鐵鍋。第一,鐵鍋裡的鐵含量比較高,在炒菜的過程中,鐵分子會分解為鐵離子,進入菜湯,人們吃過以後,就不易出現貧血,或低血壓等症狀。

2.其次,鐵鍋容易吸熱和儲存熱,你如果用陶瓷鍋,可能燒半天鍋都不會熱,用鋼鍋,只要煤氣灶一熄火,鍋一會就冷了。用鐵鍋就不會存在這樣的問題。

3.鐵鍋容易耐高溫,使用時間比其他鍋長,大家可能都知道砂鍋,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會開口,裂開,鋁鍋,溫度太高,就會出現砂眼,用不了多久,大都不能再使用。而鐵鍋就不一樣了,只要儲存得當,用十幾二十年都不存問題。

4.鐵鍋容易清洗,只要一點溫水就能清洗乾淨,而其它鍋如果粘了油質,大都要使用熱水加洗潔精,而且還要洗很多遍,才沒有油膩感。

11樓:匿名使用者

蘇泊爾有一款鑄鐵鍋我覺得用來炒菜挺不錯的,我家就是用這個的,2023年買,用了差不多三年的時間,現在還是很好的,不會像生鐵鍋那樣粘鍋,炒菜比較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炒菜用鐵鍋最好。合格的鐵鍋採用生鐵製成,不會含有其它有害的化學物質。在炒菜的過程中,在高溫以及油鹽的作用和鍋鏟、勺的摩擦下,鐵鍋內層表面的無機鐵脫屑成粉末狀態。

這些粉末被吃了後,會部分轉變成無機鐵鹽,變**體的造血原料,發揮其輔助**作用。

13樓:之乎者也乎

鐵鍋最好,很快就可以燒熱,而且炒菜非常香,對於那些缺鐵性貧血的人,就應該多用鐵鍋炒菜吃。那種熟鐵鍋雖然熱鍋的速度更快,但鍋底太薄,不經用,容易破。平常的家用,個人推薦還是鐵鍋好。

14樓:馨寶

炒菜用鐵鍋

好,推薦熟鐵鍋。

鐵鍋是烹飪食物的傳統廚具,一般不含有毒物質,但遇水時長會氧化。鐵鍋的主要品種有印鍋、耳鍋、平鍋、油鍋、煎餅鍋等。主要成分是鐵,還含有少量的硫、磷、錳、矽、碳等。

鐵鍋有生鐵鍋和熟鐵鍋之分:生鐵鍋是選用灰口鐵熔化用模型澆鑄製成的;熟鐵鍋是用黑鐵皮鍛壓或手工捶打製成,具有鍋坯薄,傳熱快的效能。

鐵鍋炒菜

鍋具材質繁多,無論是金屬材料還是搪瓷、沙鍋,都可能含有一定量的有毒物質,如果選擇和使用不當,這些有毒物質就會隨食物進入人體損害健康。相比之下,鐵鍋炒菜是最健康的。鐵鍋多採用生鐵製成,具有幾乎不含有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元素、耐用的優點。

不過鐵鍋炒菜補鐵卻有些爭議,在過去貧困時期,人們做菜、烙餅時主要使用鐵鍋,而且烹調時放油非常少,所做的菜餚又是以蔬菜為主,客觀上有利於鍋體中鐵元素的溶出。儘管這種鐵為非血紅素鐵,吸收率並不高,估計只有3%以下,但由於每日攝入,對於缺鐵的人來說,仍然是乙個重要的鐵**。不過,國內外沒有任何一項研究顯示,靠鐵鍋溶出鐵的方式能解決國民的貧血問題。

普通鐵鍋容易生鏽,人體吸收過多氧化鐵,即鏽跡後,會對肝臟產生危害……因此,人們在使用鐵鍋時,需要遵守一些使用原則,才能有益健康。這些原則是:

1、炒完一道菜後,刷一次鍋,再炒一道菜。每次飯菜做完後,必須洗淨鍋內壁並將鍋擦乾,以免鍋生鏽,產生不利人體健康的氧化鐵。

2、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

3、不要用鐵鍋盛菜過夜,因為鐵鍋在酸性條件下會溶出鐵,破壞菜中的維生素c。

4、刷鍋時盡量少用洗滌劑。如果鍋內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進行清洗。

5、對於嚴重生鏽、掉黑渣、起黑皮的鐵鍋,不宜再使用。

此外,鐵鍋也不宜用來熬藥,不宜用鐵鍋煮綠豆。

提醒:鐵鍋容易生鏽,不宜盛食物過夜。同時,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

刷鍋時也應盡量少用洗滌劑,之後還要盡量將鍋內的水擦淨。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

15樓:妙招之幫

炒菜到底用什麼鍋好?原來以前用錯了,難怪菜炒的不好吃

16樓:黑睿

你買一萬塊錢的鍋,用一年以後也是這效果,沒辦法的,所以不推薦買那些死貴死貴的鍋具,坑你沒商量,尤其是德國那些不鏽鋼的東西,根本不適合中國人用,極難清洗保養,說實用好用的話還是國產的鐵鍋,你去飯店轉轉,你看哪個大廚是用這些東西的?無一例外全是用的普通鐵鍋,為啥?他們整天炒菜不知道啥東西好用?

電視節目上的那些你就當是看綜藝節目了,別看他們是教做菜,但其實也是變相給鍋子做廣告呢,好不好用自己用過就清楚了,你用過六百塊的鍋子了,所以你應該很清楚這些東西是怎麼回事了。

尤其現在很多人炒南韓麥飯石鍋,那個其實就是普通的鍋加上一層有斑點的不粘塗層,根本和麥飯石沒有一毛錢關係,最多也就是那些斑點看起來像石頭,但其實那只是經過處理的不粘塗層。

如果你還不確定,那就趁在外面吃飯的時候,請教一下廚房裡面的廚子,你看他們是怎麼說的,就應該知道怎麼選了。

17樓:一騎當後

鐵鍋:目前最安全的鍋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開始建議使用鐵鍋,鐵鍋是我國的傳統廚具,一般不含其它化學物質,不會氧化。在炒菜、煮食過程中,鐵鍋不會有溶出物,不存在脫落問題,即使有鐵物質溶出,對人體吸收也是有好處的。世衛專家甚至認為,用鐵鍋烹飪是最直接的補鐵方法。

提醒:鐵鍋容易生鏽,不宜盛食物過夜。同時,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

刷鍋時也應盡量少用洗滌劑,之後還要盡量將鍋內的水擦淨。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

不粘鍋:不宜高溫煎炸

這次特富龍風波的禍首是不粘鍋的主要原料———全氟辛酸銨。全氟辛酸銨是人工製造的含氟聚合酸,由於其高度的穩定性,不易和食物產生粘連而作為不粘鍋塗層必用的生產材料,這種不粘塗層其實就是一層薄膜,厚度在0.2公釐左右,如果乾燒或油溫達到300攝氏度以上,這層薄膜就可能受到破壞。

一般而言,炒菜時,溫度不會達到260℃,但如果烹製煎炸食品,溫度就可能超過260℃。

提醒:烹飪時許多菜餚都需要煎炸,油的沸點是320℃,在煎炸食品時,油一直是滾燙的,這很容易導致不粘鍋中的有害成分分解。所以烹製煎、炸食品時應盡量避免使用不粘鍋。

另外,用不粘鍋炒菜,不要用鐵鏟子,以防破壞不粘塗層。

陶瓷鍋、砂鍋:不宜盛裝酸性食物

瓷器鍋過去被公認為無毒餐具,但近年來也有使用中毒的報告。據專家說,有些瓷器餐具的漂亮外衣(釉)中含有鉛,如果燒瓷器時溫度不夠或者塗釉配料不符合標準,就可能會使鍋含有較多的鉛。國家質檢部門在抽檢中發現部分陶瓷鍋產品鉛、鎘溶出量超標。

長期使用鉛、鎘溶出量超標的產品,會造成重金屬中毒,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提醒:砂鍋的瓷釉中含有少量鉛,故新買的砂鍋,最好先用4%食醋水浸泡煮沸。砂鍋內壁有色彩的、不宜存放酒、醋及酸性飲料和食物。選購搪瓷餐具時要求表面光滑平整,搪瓷均勻,色澤光亮。

18樓:riverlight極

當然用鐵鍋好,且不說鐵鍋究竟能析出多少鐵元素,但不粘鍋用久了是真的會析出有害物質。

我家裡用的是riverlight極鐵鍋,剛買回來需要保養,越用越好用,現在比不粘鍋還不粘。而且油煙還小,重點是鐵鍋炒出來的飯是真的香。

全自動炒菜鍋,全自動炒菜鍋什麼品牌好?

您可來以看看捷賽家烹飪自鍋,全自動,無bai需看管,無油煙du 不溢鍋,不糊鍋,完全zhi是無高壓dao狀態,可以放心使用,燜公尺飯煮麵條各種主食,還可以煮餃子湯圓,煮雞蛋,無需看守不溢鍋。燉煲類 雞湯,老鴨湯等自動調節火候,煲出更靚的湯,燉出更香的排骨。涮火鍋 切換手動功能,可多檔火力調節,涮火鍋...

現在炒菜的鍋用什麼材質的更好?炒菜鍋什麼材質好

1 鐵鍋 鐵鍋炒菜有它的優勢,就是不會產生不能吃的溶出物,就算有,也是對人體健康有益的鐵離子,吃了可以補充鐵質,有利於缺鐵性貧血的預防,但鐵鍋也有缺點,就是不好看,易生鏽。2 不鏽鋼鍋 不鏽鋼鍋的優點很明顯,它也跟鐵鍋一樣很堅固,很耐用,但又有鐵鍋沒有的優勢,就是外觀好看,假如重視炒菜鍋的 外貌 不...

為什麼炒菜的鍋會生鏽,炒菜鍋為什麼老是生鏽?

生鏽的主要原因就是炒菜的基本都是鐵鍋,如果水沒乾就容易生鏽,將水弄幹就不會那麼容易生鏽了,擦油覺得不大乾淨,擦乾也覺得不大衛生,有乙個比較好的辦法,就是洗了之後將郭再次放在火上或者電磁爐上加熱,把水蒸幹就行了,我每次就這樣做的。關鍵是要處理好鍋,一半是用豬皮在火上搽,然後再用鍋熬一下豬油,這樣鍋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