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熊掌可以兼得嗎

2022-07-31 02:20:03 字數 753 閱讀 7085

1樓:望存

沒有什麼是絕對的! 只要用真心一切都可以做到! 即使結果不一定好,但是起碼做了就不會後悔!

2樓:手機使用者

熊好吃魚。它捕魚的方法就是用手掌拍擊河裡的魚,使他被擊到岸邊。設想一下,乙隻熊剛好抓到乙隻魚的時候,有個獵人出現。

這時他有兩個選擇:1.把熊趕走得到魚。

2.趁熊吃魚時,襲擊並捕獵它。 熊**成性,捕獵它並不是件容易事。

要得到熊掌必須以魚為誘餌。要得到魚,就得趕走熊(失去熊掌)故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語出《孟子》: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意思是:魚和熊掌都是美味,我都想要,但是二者不可能都得到,那我就取熊掌吧,生命和大義都是我想要的,但如果我不能二者兼得的話,我寧願失去生命,以全大義。 孟子的話在告誡人們要重義,寧可捨生取義,但是人們往往忘記了這本來的意思,卻津津樂道於魚和熊掌不可兼得。

雖然,這也是乙個真理。 人不能太貪心,事情不可能讓乙個人佔盡便宜,有所得必有所失,我們應該學會放棄次要的而顧著重要的。

3樓:手機使用者

只要你有錢!就可以!有錢人沒什麼不可以的!有錢什麼事情都是那麼的簡單!

4樓:貼把開發團隊

不可以 只能選擇其一 因為一心不可二用

5樓:手機使用者

可以,不過只能是食物

魚和熊掌怎麼兼得

此句含義的確如此。但是各位老兄好像沒有讀懂提問者的意思。依我看問題應該是 為什麼不能同時得到魚和熊掌?它們有什麼關係?因為幾乎所有上過學的人都知道如上一句的含義。但知道為什麼這麼寫的人好像不多。如下是我的答案 熊好吃魚。它捕魚的方法就是用手掌拍擊河裡的魚,使他被擊到岸邊。設想一下,乙隻熊剛好抓到乙隻...

魚和熊掌為什麼不可兼得為什麼說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兼得了有什麼後果

這不過是孟子說明義理的借用例子,而不是說魚和熊掌真的不能並存.孟子曰 魚,我所欲也 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 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魚是尋常食物,熊掌卻不是人人可得。如果二者只能擇其一,自然會選較珍貴的熊掌了。孟子以此說明仁義較生命可貴...

魚和熊掌不能兼得的典故和詞典解釋

成語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出自孟子 魚我所欲章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孟子用人們生活中熟知的具體事物打了乙個比方 魚是我想得到的,熊掌也是我想得到的,在兩者不能同時得到的情況下,我寧願捨棄魚而要熊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