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少的,想得到多的,有哪些成語可以用來形容這句話

2022-07-31 00:20:02 字數 2085 閱讀 3487

1樓:平常心新號

不勞而獲

【近義】坐享其成

【反義】自食其力

【釋義】自己不勞動卻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

【出處】《孔子家語·入官》:「所求於邇,故不勞而得也。」

【用例】我的目標是不滿於楊,而因此而是為的舉動,卻也許被第三者收漁人之利,~。(魯迅《兩地書》三十)

"付出少的卻想得到多"的這種人用哪些成語可以形容?

2樓:曉喋

好吃懶做

發音    hào chī lǎn zuò

釋義    好:喜歡、貪於。貪於吃喝,懶於做事。

"付出少的卻想得到多的"這種人,用哪些成語可以形容?

有哪個成語或者俗語可以形容乙個人「擁有的越多,就付出的越多」或者「擁有的越少,就付出的越少」?

3樓:ch彩鳳

有哪個成語或者俗語可以形容乙個人「擁有的越多,就付出的越多」或者「擁有的越少,就付出的越少」?

業精於勤荒於嬉。

4樓:千迴百轉來到這

實際上,對於人類來說,並不是簡單的:擁有的越多,「就」付出的越多!也絕不是簡單的:

擁有的越少,「就」付出的越少!!在人類社會,沒有這個規律,所以也沒有表明這個規律的成語或俗語。不相信的話,就去驗證吧

形容「非常想得到」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非常想得到」的成語有哪些?越多越好

求之不得 qi zh b d 想找都找不到。原指急切企求,但不能得到。後多形容迫切希望得到。朝思暮想 zh o s m xi ng 朝 早晨 暮 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心嚮往之 x n xi ng w ng zh 對某個人或事物心裡很嚮往。心弛神往 x n ch sh n...

形容人什麼也不做但想得到很多的成語

成語是 臨淵羨魚,臨淵羨魚 l n yu n xi n y 解釋 淵 深潭 羨 希望得到。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坐享其成 不勞而獲 東食西宿 形容乙個人只是想象不做實事的成語有哪些 紙上談兵 紙上談兵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

想得到認為自己認為珍貴的東西用成語怎麼說

大旱望雲霓 成語解釋 雲霓 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成語出處 孟子 梁惠王下 民望之,若大旱之望雲霓也。1 鶴立企佇 企 復踮起腳後跟 佇制 久立而等待。像鶴一樣伸長脖子,踮起腳跟,長時間地站著等待。形容急切的盼望等待。2 翹首企足 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