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什麼也不做但想得到很多的成語

2021-03-04 08:49:19 字數 4931 閱讀 9725

1樓:沐雨蕭蕭

成語是:臨淵羨魚,

臨淵羨魚 : [lín yuān xiàn yú] ,[解釋] :淵:

深潭;羨:希望得到。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

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2樓:馬踩駒

坐享其成 不勞而獲 東食西宿

形容乙個人只是想象不做實事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紙上談兵

紙上談兵: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典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

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4樓:幼稚的提問

我認為是夢想成真,痴心妄想。

5樓:沉浮一生

異想天開,不切實際,

6樓:劉美蘭

怨天尤人 程度有點重不過還是可以的

形容乙個人只掛名什麼都不做,用什麼成語說

7樓:黑石礁畔

尸位素餐:漢語成語,出自《漢書·朱雲傳》:「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

比喻空佔著職位而不做事,白吃飯。

8樓:啊佛號

尸位素餐shī wèi sù cān

[釋義] 尸位:佔據著職位而不做

事。不做事而白吃飯。空佔著職位而不做事。

[語出] 《漢書·朱雲傳》:「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

[正音] 餐;不能讀作「chān」。

[辨形] 素;不能寫作「宿」。

[近義] 不勞而食 飽食終日

[反義] 分秒必爭 克勤克儉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在舊時的官場裡;~;不辦事只拿錢是普遍的現象。

②我們不能搞~那一套;能幹就幹;不能幹就讓比你能幹的人頂上來。

[英譯] feed at the public trough

形容乙個人做事反覆,而且總做一半就不做了,來來回回又想做詞彙或成語?

9樓:皮皮鬼

是 半途而廢,就是事情做了一半,就不做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半途而廢:中國bai古代典故之du一,出自西漢·戴聖zhi《禮記·中庸》:dao

「君子遵道而行,半

版途而廢,吾弗能已

權矣。」 後轉化為成語,本義為路走到一半停了下來,比喻事業沒做完就停止,不能善始善終,做事有頭無尾。含貶義。

有始無終:有開始沒有結尾.指做事不做到底.語出《晉書·劉聰載記》:「小人有始無終,不能如貫高之流也。」

淺嘗輒止:(qiǎn cháng zhé zhǐ),意思是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出自(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略微嘗試一下就停止.比喻不肯下工夫深入鑽研.

11樓:一生摯愛車

【成語】bai: 淺嘗輒止【拼音】du: qiǎn cháng zhé zhǐ

【解釋】:zhi 輒:就。略微嘗dao

試一下就停下來回。指不深入鑽研。答

【出處】: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二十四回:「此物非不可嘗,苟文人墨客,淺嘗輒止,用以悅性陶情,有何不可?」【近義詞】: 半途而廢、浮光掠影

【反義詞】: 持之以恆、堅持不懈

【燈謎】: 小品;客氣飯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害怕困難

12樓:移風

答案:虎復頭蛇尾、反反制複復。

一、虎頭蛇尾。

讀音hǔ tóu shé wěi,

漢語成語,釋義為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做事不始終如一。現在多指做事馬虎不認真。

出自元·康進之《李逵負棘》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面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狗行狼心,虎頭蛇尾。」

二、反反覆覆。

拼音是fǎn fǎn fù fù,

釋義為一遍又一遍,多次重複。亦作「反反覆覆」。

13樓:伍畄柒捌

【成語】:bai 半途而廢 【拼音】:du bàzhin tú ér fèi

【解釋】:dao 廢:停止。指做專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屬有始無終。

【出處】: 《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難已矣。」

【成語】: 有始無終 【拼音】: yǒu shǐ wú zhōng【解釋】: 有開始沒有結尾。指做事不做到底。

【出處】: 《晉書·劉聰載記》:「小人有始無終,不能如貫高之流也。」

14樓:我也想知道阿

成語:有頭無尾

"有頭無尾"的讀音釋義

[解釋]:有開頭沒有收尾。 指沒有把事情做完。

[發音]:yǒu tóu wú wěi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五:「曰:『有頭無尾時如何?』師曰:『吐得**堪作什麼?』」《朱子語類》:「若是有頭無尾底人,便是忠也不久。」

[近義]:

有始無終虎頭蛇尾

[反義]:

一五一十原原本本善始善終愚公移山有頭有尾有始有終

15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

fǎn fù wú cháng

[釋義]

變化無常,說變就變。

[出處]

南北朝·費昶《行路難》:「當年翻覆無常定。」宋·陳亮《與範東叔龍圖書》:「時事反覆無常;天運所至;亦看人事對付如何。」

16樓:ii紅葉

出爾反爾 斷斷續續 半途而廢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勞而獲[bù láo ér huò]

【解釋】:獲:獲取,得到。自己不勞動卻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

【出自】:《孔子家語·入官》:「所求於邇,故不勞而得也。」

【示例】:我的目標是不滿於楊,而因此而是為的舉動,卻也許被第三者收漁人之利,~。

◎魯迅《兩地書》三十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比喻不勞動而得到成果

18樓:魔法聖女

半途而廢

比喻事情沒有做完就停止,不能堅持到底。[2]

《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能已矣。

韓愈《論淮西事宜狀》:陛下持之不堅,半途而罷,傷威損費,為弊必深。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第一百十一回:臣已得祁山之寨,正欲收功,不期半途而廢。此必中鄧艾反間之計矣。

《官場現形記》第五回:「還有一件:從前老爺有過話,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現在老爺有得公升官發財,我們做家人的出了力、賠了錢,只落得乙個半途而廢。」[3]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4]:如果就此請假回國,這裡的事半途而廢,將來保舉弄不到,白吃一趟辛苦。[5]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一十四章:「不管冒多大風險,決不能使起義半途而廢!」[2]

形容乙個人什麼也不做但想得到很多的成語

19樓:匿名使用者

臨淵羨魚

發音lín yuān xiàn yú

釋義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整個詞語的意思:臨:面對;淵:

深水;羨:希望得到。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

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或者比喻只希望得到而不將希望付諸行動。

20樓:修仙俠士

呵呵,有這種現象嗎?這人也做了一件事啊——想辦法等到很多成語

形容「沒有任何付出卻想得到回報」的成語有哪些?

21樓:俐姿sun粉絲團

1、不勞而獲

【讀音】: bù láo ér huò

【解釋】:獲:獲取,得到。自己不勞動卻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

【出處】:《孔子家語·入官》:「所求於邇,故不勞而得也。」

【例句】:我的目標是不滿於楊,而因此而是為的舉動,卻也許被第三者收漁人之利,不勞而獲。 魯迅《兩地書》三十

2、坐享其成

【讀音】: zuò xiǎng qí chéng

【解釋】:享:享受;成:成果。自己不出力而享受別人取得的成果。

【出處】:清·葉廷琯《鷗陂漁話·葛蒼公傳》:「欲使他人幹事,彼坐享其成,必誤公事。」

【例句】:人要有勤奮自力,積極向上的精神,不可有坐享其成,好逸惡勞的思想。

3、無功受祿

【讀音】:wú gōng shòu lù

【解釋】:祿:舊時官吏的薪俸。 沒有功勞而得到報酬。

【出處】:《詩·魏風·伐檀序》:「在位貪鄙,無功而受祿,君子不得進仕爾。」

【例句】:依我看來,這銀子雖非是你設心謀得來的,也不是你辛苦掙來的,只怕無功受祿,反受其殃。 明·馮夢龍《古今**》卷二

4、守株待兔

【讀音】:shǒu zhū dài tù

【解釋】: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出處】:《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例句】:吾料兄必定出身報國,豈是守株待兔之輩。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四

5、坐收漁利

【讀音】:zuò shōu yú lì

【解釋】:比喻利用別人的矛盾而從中獲利。

【出處】:《戰國策·燕策二》:「今者臣來,過易水,蚌方出曝,而鷸啄其肉,蚌合而拑其喙。……兩者不肯相舍,漁者得而並禽之。」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定語

形容「非常想得到」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非常想得到」的成語有哪些?越多越好

求之不得 qi zh b d 想找都找不到。原指急切企求,但不能得到。後多形容迫切希望得到。朝思暮想 zh o s m xi ng 朝 早晨 暮 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心嚮往之 x n xi ng w ng zh 對某個人或事物心裡很嚮往。心弛神往 x n ch sh n...

自己得不到,別人也別想得到。用一句名言來形容

既然喜歡乙個人,就應該讓他快樂,自不要太過於偏激,以後,會找到乙個和你真心相愛的人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形容 我得不到的別人也別想得到 的詞有哪些?玉石俱焚 y sh j f n 魚死網破 y s w ng p 由愛生恨 y u i sh ng h n寧為玉碎 不為瓦全 n ng w i y su ...

付出少的,想得到多的,有哪些成語可以用來形容這句話

不勞而獲 近義 坐享其成 反義 自食其力 釋義 自己不勞動卻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出處 孔子家語 入官 所求於邇,故不勞而得也。用例 我的目標是不滿於楊,而因此而是為的舉動,卻也許被第三者收漁人之利,魯迅 兩地書 三十 付出少的卻想得到多 的這種人用哪些成語可以形容?好吃懶做 發音 h o ch 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