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主義和資本階級的區別是什麼。請你簡要解釋

2022-07-30 14:00:03 字數 4846 閱讀 6624

1樓:囧少

傳統的社會主義本質論 眾所周知,傳統的社會主義本質論就是生產資料公有制加按勞分配的理論,並且認為按勞分配是由生產資料公有制決定的,所以,傳統的社會主義本質論最終把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歸結為生產資料公有制。這在我國不僅已經成為一種理論正規化,而且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社會意識或社會理念。我國社會主義的實踐,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使人們對這一理論產生了懷疑,理論界的**和爭論逐步深化,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所有制理論的大論戰已經達到白熱化的程度,爭論的焦點說到底就是生產資料公有制到底是不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

按照生產方式決定國家特殊本質的理論來衡量,生產資料公有制就不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那麼,為什麼我國傳統的經濟理論會把它當作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呢?在這裡,簡略地進行分析和闡述。

1.傳統的社會主義本質論只是一種推論 馬克思和恩格斯分別在《哥達綱領批判》和《反杜林論》中,對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都作過論述。恩格斯還對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及其實現途徑作了簡要的概括,「我把共產主義者的宗旨規定如下:(1)維護同資產者利益相反的無產者的利益;(2)用消滅私有制而代之以財產公有的手段來實現這一點;(3)除了進行暴力的民主的革命以外,不承認有實現這些目的的其他手段。

」(參見:《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319頁)。列寧對他們的思想解釋得十分準確:

「『資產階級法權』承認生產資料是個人的私有財產。而社會主義則把生產資料變為公有財產。在這個範圍內,也只有在這個範圍內,『資產階級法權』才不存在了。

」(參見:《列寧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252頁)。史達林又進一步強調了所有制在生產關係中的主導地位和決定作用,即生產資料的所有制形式決定人們在社會中的地位以及他們的相互關係,決定產品的分配形式(參見:

《史達林文選》下捲,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629頁)。這就使生產資料公有制最終成了社會主義生產關係的核心內容和基本特徵,不僅決定著社會主義國家的經濟基礎的性質,而且決定著社會主義國家的經濟本質,至此,最終形成了傳統的社會主義本質論。馬克思和恩格斯所處的時代,畢竟沒有建立社會主義社會,就連列寧和史達林也沒有經歷過社會主義社會的長期實踐,他們所闡述的社會主義本質論,不是對實踐經驗的概括和總結,僅僅是一種推論。

時至今日,人們仍然沒有找到支援這一推論的有力證據。相反,我國建國以後實行生產資料公有制,並沒有導致按勞分配的實現,而是造成了分配上的「平均主義」。***的論斷可謂一語破的,「過去搞平均主義,吃『大鍋飯』,實際上是共同落後,共同貧窮,我們就是吃了這個虧」。

(參見:《***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155頁)。實踐證明,所有制不決定國家的性質,私有制不等於資本主義,公有制不等於社會主義,作為公有制一部分的生產資料公有制,當然也不決定國家具有社會主義的性質。

正如于光遠所說的:「公有」就是「共有」,非社會主義國家中也有公有,它們並不都帶有社會主義的性質。(參見:

《中國社會經濟論壇文稿》2023年第1期)。 經典理論家論證所有制形式決定產品的分配形式時,是以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為基礎所作的推論。「消費資料的任何一種分配,都不過是生產條件本身分配的結果。

而生產條件的分配,則表現生產方式本身的性質。例如,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基礎就在於:物質的生產條件以資本和地產的形式掌握在非勞動者手中,而人民大眾則只有人身的生產條件,即勞動力。

既然生產的要素是這樣分配的,那麼自然而然地就要產生消費資料的現在這樣的分配。」(參見:《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13頁)。

資本家利用佔有的財產來剝削雇傭工人的現象表明,歷史形成的一定的財產歸屬關係決定和影響此後發生的財產歸屬關係,是資本主義社會的一種普遍現象,但決不意味著這種現象符合客觀規律並且具有合理性,相反,這種現象一開始就作為物支配人的一種經濟關係,嚴重束縛了生產力的發展,是應當予以否定的一種極不合理的經濟關係,不能作為推論社會主義所有制的客觀依據。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就連資本主義國家也不認為歷史形成的財產關係就是絕對合理的,所以他們才要徵收遺產稅。況且生產要素的分配決定生活資料的分配,其論證方法的內在邏輯是分配決定分配。

從規律本身來說,消費決定生產的規律客觀上要求所 www.fangyou-sh.com

2樓:疼玄彬

資本主義代表的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資產階級是乙個階級!

3樓:手機使用者

資本主義,是經濟學裡面的乙個專有名詞。 資產階級,代表的是乙個社會階層。

資本與資產的區別,解釋的通俗點啊!

4樓:

資本和資產完全不是乙個概念,資本是為開辦企業的投入,即所有者權益下的實收資本,而資產是企業的負債+所有者權益,不要混為一談,否則你就沒辦法理解會計業務。http://zhidao.

資本與資產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代表著完全不同的內涵。資產,英文為 asset,是企業用於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以為投資者帶來未來經濟利益的經濟資源,出現在資產負債表的左側,歸企業所有。企業的所謂法人財產權,就是指企業對其控制的資產擁有的所有權。

資本,英文為capital,是企業為購置從事生產經營活動所需的資產的資金**,是投資者對企業的投入,出現在資產負債表的右側,它為債務資本與權益資本,分別歸債權人和公司所有者(股東)所有,企業對其資本不擁有所有權。http://zhidao.

資本是能夠帶來剩餘價值的價值。資本包含以下含義:

(1)、資本是可以表現為各種形式的價值。可以是物,可以是貨幣,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但必須有價值。

(2)、資本是能夠帶來價值增殖的價值。資本具有增殖的能力是資本最根本的特徵。

(3)、必須是在執行中不斷增殖的價值。準備增殖的最終源泉是勞動。

對資本的本質必須從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兩個方面來理解:

從自然屬性看,資本是乙個屬於商品經濟的特有範疇,是通過在連續不斷的運動中佔有和支配剩餘勞動,以取得價值增殖的價值,它屬於社會生產經營不可缺少的要素,資本本身不反映社會關係;

從社會屬性看,資本與一定社會制度及生產資料所有制相聯絡,就必然反映該社會的本質特徵,是一種社會關係的反映,是一種歷史的生產關係。

資本具有以下幾方面的特徵:增殖性、返還性、運動性、風險性、社會性(資本具有生產關係的社會屬性)。這五個特徵是密切聯絡的。

對資本所有者來說,返還性是前提,增殖是目的,風險是壓力和動力,運動是實現增殖的條件;但任何資本形式,都是某一社會生產關係的具體體現。

資本是能夠帶來剩餘價值的價值。資本總是表現為一定的物,如廠房、機器和裝置等,但資本的本質不是物,而是被物的外殼所掩蓋的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之間剝削與被剝削的關係。它是乙個歷史的範疇。

資本與資產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代表著完全不同的內涵。資產,英文為 asset,是企業用於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以為投資者帶來未來經濟利益的經濟資源,出現在資產負債表的左側,歸企業所有。企業的所謂法人財產權,就是指企業對其控制的資產擁有的所有權。

資本,英文為capital,是企業為購置從事生產經營活動所需的資產的資金**,是投資者對企業的投入,出現在資產負債表的右側,它為債務資本與權益資本,分別歸債權人和公司所有者(股東)所有,企業對其資本不擁有所有權。

資本流通的總公式

g(貨幣)——w(商品)——g¹(增殖的貨幣)。此處的資本是指產業資本、商業資本、借貸資本(g—g¹只是此公式的簡化)。http:

5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就是老闆所有的,是最初投入的錢加上賺得的尚未分配的利潤;

資產是企業擁有所有權的實物或權利,如現金,固定資產,土地使用權等。

資產可能是用老闆的錢(資本)買的,也可能是用借來的錢(負債)買的。

一般情況下,資產金額》資本金額

資本主義與資產階級區別

6樓:甄善繼

區別如下:

資本主義是以私有財產、自由契約、民主政治為基礎的商業社會的高等形態。其資本的累積以私人掌握,並為私人謀利,在私人的共謀下,資本無處不在並極力追求利潤的最大化。這就是資本主義。

資產階級是指掌握資本的私人群,他們因為資本連線在一起,共謀而追求利潤最大。但是資產階級的網路並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而是服從資本的整體需要。因此資產階級是資本的人格化,受資本控制。

即便是資本家本身,假若不服從資本主義規則,也將會面臨滅頂之災。因此進入資本網路的人群,整體被稱做資產階級。

前者是社會制度,或者說是一種意識形態; 而後者是社會的乙個階級,是社會經濟分離的產物。

7樓:

資本主義是以私有財產、自由契約、民主政治為基礎的商業社會的高等形態。其資本的累積以私人掌握,並為私人謀利,在私人的共謀下,資本無處不在並極力追求利潤的最大化。這就是資本主義。

資產階級是指掌握資本的私人群,他們因為資本連線在一起,共謀而追求利潤最大。但是資產階級的網路並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而是服從資本的整體需要。因此資產階級是資本的人格化,受資本控制。

即便是資本家本身,假若不服從資本主義規則,也將會面臨滅頂之災。因此進入資本網路的人群,整體被稱做資產階級。

前者是社會制度,或者說是一種意識形態; 而後者是社會的乙個階級,是社會經濟分離的產物。

8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階級存在於資本主義國家.資本主義是一種社會性質或者一種主義觀念,資產階級很明顯就是一種階級,是私有制裡存在的階級,階級中存在剝削與被剝削的關係。

主義認為,什麼是社會經濟制

9樓:教育小工匠老師

社會經濟制度的定義如下:

社會經濟制度,亦稱社會經濟結構,是社會發展一定階段上的社會生產關係的總和。

一定的社會經濟制度構成該社會的經濟基礎,並決定其政治法律制度和意識形態。

社會經濟制度是劃分不同社會形態的主要標準。

請問資本主義和資產階級分別是什麼意思?求用通俗語言解答!感激不盡

資copy本主義是一種經濟制度,在這樣的制度下絕大部分的生產資料都歸個人所有,並借助雇傭勞動的手段進行生產,創造價值。價值分為五個部分,稅金,租金,利潤,勞動價值和企業家才能。在這種制度裡,商品和服務借助貨幣在自由市場裡流通。投資的決定由個人進行,生產和銷售主要由公司和工商業控制並互相競爭,依照各自...

地主階級和資產階級有什麼區別,地主階級與資產階級的不同

地主階級是擁有土地,向外租,並且在土地基礎上發展其他商業,它的剝削還不算太嚴重,最重要的一點,他只有在封建社會才能存在。而資產階級是以商業為基礎,進行原始積累,最大限度的剝削人的勞動所得,是資本主義的產物。給你摘錄一段關於地主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書本解釋 一般指封建社會地主制經濟下,憑藉土地所有權,主要...

資產類和負債類的區別是什麼

從會計核算上說,企業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所以資產就是指企業實際擁有的各種可以實際使用和支配的具有價值的東西,那就是說只要是企業可以支配的 具有所有權的東西,都是企業的資產,不管他是不是有別人 拿來的,最終要不要給其他人,多是企業的資產。負債的話是他是和企業資產對應的乙個概念,你可以這能理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