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吃物是屬於酸性,哪些屬於酸性食物

2022-07-30 10:05:04 字數 4937 閱讀 6928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攝入食物被消化吸收後在體內生成酸性物質和鹼性物質兩大類。一般說來,所有肉類、魚類、貝類、蛋類、家禽、穀類、油類、糖果、白糖、巧克力、花生、核桃等食物含有豐富的磷、氯、硫、溴、磺等元素。它們是構成細胞不可缺的主要物質基礎。

它們在體內代謝形成的離子都為帶負電荷的陰離子,與帶正電荷的基團結合形成的化合物,屬於強酸弱鹼的鹽類,水解後使介質的氫離子(h+)濃度增加,因而使介質ph值降低,呈酸性,這樣的食物屬於酸性食物;而奶類、豆類、薯類、瓜類、各種蔬菜、水果、海帶、香菇等含有豐富的鹼金屬鈉、鉀、鈣、鎂元素等無機物質。這些元素是機體訊號傳遞的重要介質和載體,與人的思維和智力的發展關係密切。缺少它們,會引起機體代謝紊亂。

由於它們在體內經代謝後形成鈉、鉀、鈣、鎂離子的陽離子帶正電荷,容易與帶負電荷的基團結合形成化合物。這類化合物屬於強鹼弱酸型的鹽類,水解後,使體液的氫氧根(oh-)濃度公升高,因而體液的ph值公升高,呈鹼性,這樣的食物我們稱之為鹼性食物。

對於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人們很容易產生誤解,認為其酸鹼性是指食物的ph值即等同於化學概念中的酸鹼反應。其實不然,如ph呈酸性的水果因其含豐富的鈉、鉀元素而屬於鹼性食物,而不屬於酸性食物。

2樓:匿名使用者

好吃的東西幾乎都是酸性的,如:魚、肉、公尺飯、酒、砂糖等,全都是酸性食物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來,所有肉類、魚類、貝類、蛋類、家禽、穀類、油類、糖果、白糖、巧克力、花生、核桃等食物含有豐富的磷、氯、硫、溴、磺等元素。

哪些屬於酸性食物

4樓:徐志偉

大凡含氮、硫、磷等非金屬元素較多的均為酸性食品,而含鈉、鉀、鈣、鎂等金屬元素較多的乃是鹼性食品。(豆腐、牛奶、芹菜、土豆、竹筍、香菇、胡蘿蔔、海帶、綠豆、香蕉、西瓜、士多啤梨等都是鹼性食品)「並非味道酸的就是酸味食品,應該掌握一點:所有酸味的水果、豆製品都為鹼性食物而不是酸性食物,而糖、雞、鴨、魚、肉,它們全都屬於酸性食品。

弱鹼性的食物有:豆腐、豌豆、大豆、綠豆、油菜、芹菜、番薯、蓮藕、洋蔥、茄子、南瓜、黃瓜、蘑菇、蘿蔔、牛奶等。而呈鹼性的食物有:

青菜、菠菜、土豆、黃瓜、大豆、海帶、士多啤梨白菜、捲心菜、生菜、胡蘿蔔、竹筍、馬鈴薯、柑橘類、西瓜、葡萄、香蕉、板粟、柿子、咖啡、葡萄酒等。 還有一些食物因吃起來酸,人們就錯誤地把它們當成了酸性食物,如山植、西紅柿、醋等,其實這些東西正是典型的鹼性食物。研究發現,多食鹼性食物,可保持血液呈弱鹼性,使得血液中乳酸、尿素等酸性物質減少,並能防止其在管壁上沉積,因而有軟化血管的作用,故有人稱鹼性食物為「血液和血管的清潔劑」。

這裡所說的酸鹼性,不是食物本身的性質,而是指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後,留在體內元素的性質,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和代謝後產生的陽離子或陰離子佔優勢的食物。 常見的酸性元素有氮、碳、硫等;常見的鹼性元素有鉀、鈉、鈣、鎂等。有的食物口味很酸,如番茄、橘子,卻都是地地道道的強鹼性食物,因為它們在體內代謝後的最終元素是鉀元素等。

檸檬、柑桔、楊桃等味道雖酸,但它經代謝後,有機酸變成了水和二氧化碳,後者經肺撥出體外,剩下的陽離子佔優勢,仍屬鹼性食物;同理,肉、魚、蛋類和公尺麵雖無酸味,但代謝後產生的陰離子較多,仍屬於酸性食物。因此,不能從食物的味道來區分酸性或鹼性食物。

肉類是酸性食物,蔬菜水果是鹹性,要多食蔬菜水果,因為健康人的身體呈弱鹹性,身體呈酸性就容易生病.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公尺、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士多啤梨、蛋白、梅干、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一、蔬菜、水果類;

二、海藻類;

三、堅果類;

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

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

一、澱粉類;

二、動物性食物;

三、甜食;

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

五、油炸食物或忌廉類;

六、豆類

酸性食品:

蔬菜------ 蘆筍豆類(乾燥的)小高麗菜

水果------ 香蕉(未成熟的)橄欖(未成熟而醃過的)儲存用水果(水果凍罐裝水果糖漬水果乾燥、漂白過的蜜餞水果)李子(稍酸性)李子幹(稍酸性)

乳製品-----奶油乳酪冰淇淋牛乳(除新鮮牛乳外)

肉---------- 所有肉類、魚肉、雞肉

穀類-------- 小麥大麥麵包(使用各種麵粉做成的)玉公尺(長在穗軸以外的部分)通心

粉麵條麥片公尺

樹果-------- 除了上述以外的其他樹上的水果

其他-------- 酒類糖果可可巧克力可口可樂等清涼飲料沙拉醬香辛料醋

鹼性食品:

蔬菜----豆類(吃豆莢、綠色的豆)綠色花椰菜高麗菜紅蘿蔔芹菜黃瓜茄子菊苣大蒜韭菜萵苣洋蔥荷蘭芹辣椒(綠色、紅色)蘿蔔馬鈴薯菠菜南瓜

水果----蘋果,杏,香蕉(成熟的)士多啤梨,櫻桃,醋果,棗,椰子,無花果,葡萄,柚,檸檬,油桃,柳橙,木瓜,桃,梨,鳳梨(成熟的)葡萄乾,番茄

乳製品--鮮乳(人、牛、羊乳)

肉--------(沒有)

樹果-----杏仁慄(炒過的)可可椰子(新鮮的)

穀物------玉公尺

其他------咖啡類蜂蜜海藻類使用發酵粉的點心

5樓:奈羽續基

我們日常攝取的食物可大致分為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從營養的角度看,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的合理搭配是身體健康的保障。食物酸鹼一覽表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公尺、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強鹼性食品: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

中鹼性食品:大豆、蕃茄、+香蕉、士多啤梨、蛋白、梅干、檸檬、菠菜等。

弱鹼性食品: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捲心菜、油菜、梨、馬鈴薯。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檸檬就是酸性的。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

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鉀、鈉、鈣、鎂、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磷、氯、硫進入人體之後則呈現酸性。鹼性食物主要分為:

一、蔬菜、水果類;二、海藻類;三、堅果類;四、發過芽的穀類、豆類。要避免或減少以下酸性食物的攝取:一、澱粉類;二、動物性食物;三、甜食;四、精製加工食品(如白麵包等);五、油炸食物或忌廉類;六、豆類(如花生等)

鹼性食品推薦

1.蘋果。水果是食物中最容易消化的,也是最好的體內清潔劑。

在水果中,蘋果被稱為最佳的鹼性食物,它可以改善酸性體質以維持人體的酸鹼平衡,吃蘋果可以迅速中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從而增強體力和抗病能力。除了中和酸鹼平衡,研究分析還表明:常吃蘋果有利於**,這是因為蘋果會增加飽腹感,飯前吃能減少進食量,達到**的目的。

+??2.蔬菜類:幾乎所有蔬菜,尤其是綠葉蔬菜都屬於鹼性食物。

它們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能夠為身體增加養分。蔬菜中的大量纖維素還能夠使人體的消化功能得到改善,保持腸胃的健康。所以,非常適合用它們來中和體內大量的酸性食物如肉類、澱粉類,幫助食物及時消化和排洩。

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說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

一般金屬元素鈉、鈣、鎂等,在人體內其氧化物呈鹼性,含這種元素較多的食物就是鹼性食物,如大豆、豆腐、菠菜、萵筍、蘿蔔、土豆、藕、洋蔥、海帶、西瓜、香蕉、梨、蘋果、牛奶等。

一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非金屬元素,如磷、硫、氯等,在人體內氧化後,生成帶有陰離子的酸根,屬於酸性食物。如豬肉、牛肉、雞肉、鴨、蛋類、鯉魚、牡蠣、蝦,以及麵粉、大公尺、花生、大麥、啤酒等。

??因此,一定要注意酸、鹼食物的合理搭配,否則,進食酸性食物過多,可造成血液偏酸性。為中和這些酸性物質,又必然消耗體內大量的鈣、鎂等鹼性元素,而引起缺鈣等一系列症狀,如**病、神經病,特別是在節假日裡,如果肉類較多,就更應該注意搭配一些新鮮蔬菜、水果等鹼性食物,以免造成機體酸鹼平衡失調。

6樓:

酸性食品和鹼性食品的劃分不是根據口感,而是根據食物在人體內最終的代謝產物來劃分的。如果代謝產物內含鈣、鎂、鉀、鈉等陽離子,即為鹼性食物; 反之,硫、磷較多的即為酸性食物,所以醋和蘋果味道雖酸卻是鹼性食物。鹼性食物有瓜果、蔬菜、豆製品、乳製品、海帶等;我們常吃的雞、鴨、魚肉、蛋,公尺、面、油糖、酒都屬於酸性食物。

強酸性(蛋黃、乳酪、白糖做的西點或柿子、烏魚子、柴魚等)。 中酸性(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 馬肉等)。 弱酸性(白公尺、落花生、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弱鹼性(紅豆、蘿蔔、蘋果、甘藍菜、洋蔥、豆腐等)。 中鹼性(蘿蔔乾、大豆、紅蘿蔔、番茄、香蕉、橘子、番瓜、士多啤梨、蛋白、梅干、檸檬、菠菜等)。 強鹼性(葡萄、茶葉、葡萄酒、海帶芽、海帶等)。

尤其是天然綠藻富含葉綠素,是不錯的鹼性健康食品。

7樓:靈素閣

大家都知道,胃的消化液多是以酸性存在的。也就是說,食物要經過酸性的液體消化,最後才會被身體所利用。食物也分為酸鹼性,生活中所見的食物那麼多,有哪些常見的鹼性食物呢?

這3類鹼性食物大家可以仔細了解一下。

8樓:考耘帛貝

強酸性食品:蛋黃、乳酪、甜點、白糖、金槍魚、比目魚。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雞肉、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

弱酸性食品:白公尺、花生、啤酒、海苔、章魚、巧克力、空心粉、蔥。

9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都是酸性的,ph值小於7的,醋也是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食物在人體內最終的代謝產物,如果顯酸性,則此食物為酸性食物。

雞、鴨、魚肉、蛋,公尺、面、油糖、酒,火腿、培根、雞肉、鮪魚、豬肉、鰻魚、牛肉、麵包、小麥、奶油、 馬肉等)。 弱酸性白公尺、落花生、酒、油炸豆腐、海苔、文蛤、章魚、泥鰍

石榴屬於酸性還是鹼性,韭菜屬於酸性還是鹼性

此後,直至漢建興十一年 233年 諸葛亮又四次伐魏 並先後作有 出師表 和 後出師表 然而國力衰微,君主無能,且後方用人不當,每一次都是以偌大的遺憾宣告失敗。1 一會說魚是酸性的一會又說是鹼性的?你不懂豬腦很奇葩啊?韭菜屬於酸性還是鹼性 韭菜屬於鹼性。韭菜功效 補腎 溫中行氣 散瘀 解毒。補腎溫陽,...

黃皮屬於酸性還是鹼性食物,雞蛋屬於酸性還是鹼性食物

是鹼性的食物。蔬果都是鹼性的 應該與顏色沒有特定的關係。鹼性食物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檸檬就是酸性的。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 鉀...

尿素是屬於酸性還是鹼性

您好 常溫常壓環境下,尿素呈中性 尿素的水溶液呈現弱鹼性 尿素,又稱碳醯胺 carbamide 是一種白色晶體。最簡單的有機化合物之一。碳酸的二醯胺,分子式為h2nconh2 co nh2 2 化學式 co nh2 2,相對分子質量60.06 co nh2 2無色或白色針狀或棒狀結晶體,工業或農業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