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轉基因食品?我們人吃的轉基因食品都有那些?請舉例說明。謝謝

2022-07-30 10:20:02 字數 5490 閱讀 7699

1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食品(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gmf)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

第一類,植物性轉基因食品

植物性轉基因食品很多。例如,麵包生產需要高蛋白質含量的小麥,而目前的小麥品種含蛋白質較低,將高效表達的蛋白基因轉入小麥,將會使做成的麵包具有更好的焙烤效能。 番茄是一種營養豐富、經濟價值很高的果蔬,但它不耐貯藏。

為了解決 轉基因食品——西紅柿

番茄這類果實的貯藏問題,研究者發現,控制植物衰老激素乙烯合成的酶基因,是導致植物衰老的重要基因,如果能夠利用基因工程的方法抑制這個基因的表達,那麼衰老激素乙烯的生物合成就會得到控制,番茄也就不會容易變軟和腐爛了。美國、中國等國家的多位科學家經過努力,已培育出了這樣的番茄新品種。這種番茄抗衰老,抗軟化,耐貯藏,能長途運輸,可減少加工生產及運輸中的浪費。

第二類,動物性轉基因食品

動物性轉基因食品也有很多種類。比如,牛體內轉入了人的基因,牛長大後產生的牛乳中含有基因藥物,提取後可用於人類病症的**。在豬的基因組中轉入人的生長素基因,豬的生長速度增加了一倍,豬肉質量大大提高,現在這樣的豬肉已在澳大利亞被請上了餐桌。

第三類,轉基因微生物食品

微生物是轉基因最常用的轉化材料,所以,轉基因微生物比較容易培育,應用也最廣泛。例如,生產乳酪的凝乳酶,以往只能從殺死的小牛的胃中才能取出,現在利用轉基因微生物已 轉基因食品——士多啤梨

能夠使凝乳酶在體外大量產生,避免了小牛的無辜死亡,也降低了生產成本。

第四類,轉基因特殊食品

科學家利用生物遺傳工程,將普通的蔬菜、水果、糧食等農作物,變成能預防疾病的神奇的「疫苗食品」。科學家培育出了一種能預防霍亂的苜蓿植物。用這種苜蓿來喂小白鼠,能使小白鼠的抗病能力大大增強。

而且這種霍亂抗原,能經受胃酸的腐蝕而不被破壞,並能激發人體對霍亂的免疫能力。於是,越來越多的抗病基因正在被轉入植物,使人們在品嚐鮮果美味的同時,達到防病的目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食品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轉基因,違背倫理,道德。破壞了大自然的規律

小西紅柿=轉基因

脆甜玉公尺=轉基因

其他轉基因食品無法用眼睛看出區別。

什麼叫做轉基因食品?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轉基因食品是指以轉基因生物為原料製作加工而成或鮮食的食品,按原料的**可分為植物源轉基因食品、動物源轉基因食品和微生物源轉基因食品。例如用轉基因大豆製成的大豆油、豆腐、醬油等豆製品,鮮食的轉基因番木瓜,及利用轉基因微生物所生產的乳酪等都是轉基因食品。

4樓:盍盼雁泥曄

轉基因食品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是指應用轉基因技術將有特殊經濟價值的基因引入植物體內,從而獲得高產、優質、抗病蟲害的轉基因農作物新品種。《種子法》第十四條規定:轉基因植物品種的選育、試驗、審定和推廣應當進行安全性評價,並採取嚴格的安全控制措施。

6樓:龍芯四號

轉基因食品現在泛指人工改過基因的,不一定是轉入外源基因

7樓:麻吹何虹玉

通過改造物種基因,得到新物種

8樓:海綠柏閉愉

轉基因食品是通過基因工程手段將一種或幾種外源性基因轉移至某種特定生物體(動

、植物和微生物等)中

,並使其有效地表達出相應

的產物(多

勝或蛋白質),這

樣的生物體作為食品或以其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叫做轉基因食品。乙個基因經修飾後會改變"模樣",在效果上等同於轉基因,這是廣義上的轉基因食品。因此,在理論上和技術上,製造轉基因食品已非難事。

迄今為止,轉基因牛羊,轉基因魚蝦,轉基因糧食,轉基因蔬菜和轉基因水果在國內外均已培育成功並已投入食品市場。生物技術的日新月異使基因食品得

什麼是轉基因食品?它的好處是?可以舉例子表達自己的觀點。關於轉基因食品我們能做什麼?

9樓:媯春俟賦

轉基因食品就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性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轉基因生物直接食用,或者作為加工原料生產的食品,統稱為「轉基因食品」。也就是說,通過基因工程手段將一種或幾種外源性基因轉移至某種生物體(動、植物和微生物等),並使其具有效表達出相應的產物(多肽或蛋白質),這樣的生物體作為食品或以其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

其實,轉基因的基本原理也不難了解,它與常規雜交育種有相似之處。雜交是將整條的基因鏈(染色體)轉移,而基因轉移是選取最有用的一小段基因轉移。因此,轉基因比雜交具有更高的選擇性。

轉基因食品是指利用生物技術改良的動物、植物和微生物所製造或生產的食品、食品原料及食品新增物等。針對某一或某些特性,以一些生物技術方式,修改動物、植物基因,使動物、植物或微生物具備或增強次特性,可以降低生產成本,增加食品或食品原料的價值。目前,全球的科學家們還無法為轉基因食品安全問題在短時間內下乙個定論。

雖然存在爭議,但有一點是要提醒您的,那就是各類轉基因食品必須在商標中明示

你聽說過轉基因食品嗎它和我們平常吃的食品有什麼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明顯不同,某些轉基因食品可能富有特殊營養物質,如**大公尺。

轉基因食品的原理是什麼?

11樓:追尋複製者

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生物中,使其外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期望的目標轉變,由此形成的可直接食用或作為加工原料生產的食品。

轉基因技術可以使食品的口味一致,並且使作為原料的動、植物具有對疾病和乾旱的抵抗力。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轉基因食品是指以轉基因生物為原料製作加工而成或鮮食的食品,按原料的**可分為植物源轉基因食品、動物源轉基因食品和微生物源轉基因食品。例如用轉基因大豆製成的大豆油、豆腐、醬油等豆製品,鮮食的轉基因番木瓜,及利用轉基因微生物所生產的乳酪等都是轉基因食品。

13樓:紫夢遺香

轉基因食品的原理是將某些能夠使食物的味道,營養,產量等性質改善提高的外源基因通過分子生物學、基因工程等生物技術匯入食物中,改變食物的遺傳組成,即核酸序列,使其表達出人類所需要的目標性狀。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知道轉基因食品首先得了解轉基因或者轉基因技術的概念,所謂轉基因技術指利用基因工程,生物技術將一種生物體內控制基因形狀的目的基因提取出來,利用基因工程或生物技術等方法將目的基因成功的匯入寄主生物體內,在寄主內表達目的基因的形狀。將這樣的轉基因技術用於食品上,所生產出的食品則為轉基因食品。

15樓:匿名使用者

給植物種子裡面加入毒蛋白,可以有效殺死蟲子,但此蛋白對人免疫生殖系統傷害嚴重,會斷子絕孫

談談你對轉基因食品的看法? 謝謝!

16樓:魚熙柔

轉基因食品是通過基因技術加入了外來基因的食品.許多人擔心吃了轉基因食品後,某些基因會轉移到人體中.這是由於不了解基因作用原理而產生的一種誤解.

其實,幾乎任何食品都含有基因,不論基因的**如何,構成基因的物質dna進入人體後,都會被酶分解成小分子,不可能將外來遺傳資訊帶到人的基因食品組裡.從這個角度上說,轉基因食品與傳統食品並沒有差別.真正令人擔心的是:

轉基因食品可能產生新的有害物質或過敏源;自身能製造殺蟲毒素可能傷害其他生物,或進入食物鏈威脅家畜人類健康;轉基因作物可能與野生親源作物雜交,造成」基因汙染」;坑蟲害的轉基因作物,可能導致對其讀素有抵抗力的害蟲獲得生存優勢,成為新的」超級害蟲」.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轉基因食品是比較安全的。人類食用的東西哪乙個都是經過千萬年的進化完成的,而進化就是乙個優秀基因淘汰落後基因的過程,也可以看做是乙個轉基因的過程,實際上我們所說的轉基因只是把這個過程大大加快了而已。

再說,食物的基因不會影響人的,不然吃豬肉的人豈不是要變成豬了?基因都被消化了打碎再利用了,只是作為人類生命活動的原材料而已。

一些商家拼命宣傳非轉基因,實際上賺的是文盲的錢。

這就是我自己的看法,請多批評。

18樓:一零啞劇

轉基因食品,就是指科學家在實驗室中,把動植物的基因加以改變,再製造出具備新特徵的食品種類.比如,在普通西紅柿裡加入一種在北極生長的海魚的抗凍基因,於是這種深受大家喜愛的食品,在冬天就能儲存更長的時間,從而大大延長保鮮期.關於轉基因食品的話題,迅速分解成兩大陣營,贊同它的人認為科技的進步能大大提高我們的生活水平,而反對它的人們認為,轉基因食品會產生預期不到的中毒或者過敏反應.

19樓:雪程雅盼

你對轉基因食品的看法,一般食品他都會標明非轉基因,轉基因食品怎麼說呢?我們都會說是變異的,是不太好的,但任何食品他都是有利有弊

20樓:匿名使用者

支援!轉基因,是自然存在的現象,而轉基因技術是受控制的環境下,對自然現象的引導和充分利用,就如同我們人類從野人採集野果發展到種植收穫一樣,是發展的必然。

21樓:匿名使用者

回樓上,人類的農業從出現的開始就是違反自然規律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還不能證明轉基因食品對人體有什麼危害,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它對人類生態環境存在潛在的危害。所以要慎重選擇,至少我現在還是不敢選購轉基因食品,而且也不贊成大力發展轉基因食品,多多少少還是違背了自然規律。

23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是在不同的時代,時代不同,情況就不同,在快餓死人的時代裡面,吃就是天大的事情,在現在可以選擇的時代裡面,盡量還是想吃一些對自己身體好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食物對人體有害已是各國的共識,希望有關部門尊重人民意願勿再種植轉基因作物害民害自然環境。

美國人究竟吃不吃轉基因食品?在美國都有哪些食品是轉基因的?

25樓:狗來咯

美國是轉基因食品生產和應用大國,從90年代開始已有轉基因糧食,最早商業化的是轉基因大豆和轉基因玉公尺,美國人已經吃了20年了。事實上美國種植的80%的玉公尺和60%的大豆都是用於本國消費,美國本土70%的食品裡面都含有轉基因作物的成分。據我所知,除了大豆、玉公尺,油菜籽這些作物,他們還有轉基因木瓜、土豆,甜菜,西葫蘆等等。

很多麵包啊,餅乾啊,烹飪油啊,零食啊裡面都含有轉基因成分。不過美國是不強制要求轉基因食品加標籤的,因為美國農業部和食品藥品監督局認為批准上市的轉基因作物和傳統作物是沒有區別的,所以看包裝是無法區分轉基因與非轉基因食品的。除了美國,歐盟也是轉基因產品進口和食用較多的地區,在2023年,就有6個歐洲國家被批准種植轉基因抗蟲玉公尺。

什麼是轉基因食品,什麼叫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 營養品質 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 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五大隱患 遠遠超過鴉片的危害。但是我國的大公尺糧食現在用的轉基因技術比較多,由...

轉基因食品的利弊,轉基因食品的利與弊?

轉基因食物弊大於利,就比如說它使得果實個大,這不能排除是使得果實中某個基因變異,這會產生一些致病基因,危害健康,如果某人對玉公尺過敏,將玉公尺的基因匯入水稻或者小麥,那麼就有可能使得此人對水稻以及小麥過敏,這危害算是不小,在技術尚未成熟時候,一般還是不要使用轉基因食物,商家在食物標籤上應該註明是否為...

轉基因食品對身體有沒有影響,轉基因食品對人的危害有哪些?

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在進行轉基因食品的研究工作,那麼與傳統食品相比,它是否具有優勢,優勢何在呢?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院長羅雲波教授說,通過批准的轉基因食品往往比普通食品更有營養,更安全。好處一 比如說,抗蟲的轉基因玉公尺不會被蟲咬,就會減少玉公尺身上的傷口,一些有害的微生物就不能去侵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