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佛學綱要 佛教是反對自殺的嗎

2022-07-30 03:20:05 字數 749 閱讀 3703

1樓:匿名使用者

問:佛教是反對自殺的嗎?

答:是的,在戒律之中有著明確的規定,佛教徒不可以自殺,如果自殺,那是有罪的。(見《四分律調部》之二及《律攝卷二》)此所謂自殺,是指為了厭惡此一生命的存在,誤以為自殺之後,便可得到解脫而言。

因為佛教徒主張因果定律,若不證悟諸法實相,若不以修持的工夫解脫生死,自殺是沒有用的,業報未盡,即使自殺,也將再接受另一期的生死,正像乙個欠了債的人,為了躲避債主的追討而將戶口從甲地遷到乙地,那是不中用的,遲早一些債主仍會找到他的。

所以,佛教徒反對自殺,佛教鼓勵人生的建設,利用這一生的存在而做修善的努力,以改造現實的乃至未來的命運。

然而,佛教不是鼓勵自私的宗教。如果為了救濟眾生,在必要時可以捨身;並且,乙個真正的菩薩道的實行者,應該是頭目身肉,無一不能施捨的。

比如釋迦世尊在往昔生中的菩薩階段時,曾經屢屢捨身,如《法華經》中說:「未有一微塵如芥子許非菩薩捨身命處」,便是最好的說明。其實《雜阿含》卷三九及四七,就有三位羅漢捨身,佛陀倒是贊成的。

聖嚴法師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自殺也是屬於殺生。佛教是禁止的。

8 佛學綱要 孩子是討債鬼嗎

3樓:億年覺醒路

不一定是,也有兒女欠父母的。都是因果成就的,有些在千百世以來互為父母,

4樓:匿名使用者

阿彌陀佛! ! !是愛的延續。你是入魔了吧。年輕人

佛教和佛學是否是不同的概念如果是佛教從某種意義上是否狹隘化了

1.佛教抄 是佛陀的教育,教化和教導。襲教bai的是什麼?是佛法。它du包括 信 解 行 zhi 證,即既有理論dao,又有實證。這是傳統正宗的佛教,說佛教不準確,因該叫佛家。現代的佛教,為了迎合世俗大眾的口味,則運用和表現出來的更多的是宗教的形式。包括 教主 教理教義 信眾 戒律和儀軌等等。但其本...

自殺就是不對嗎,自殺是正確的嗎?自殺是個人應有的權力嗎?為什麼不是

問題是你自殺後會有很多人為你傷心難過,這樣看來就不對 不是,那是對生活的絕望。不過還是要說一句,有什麼困難比自己生命還寶貴,自殺是弱者的行為,好好活下去 當然了,生命是那麼的珍貴,而且是父母給的,自己沒有權利剝奪自己的生命。為什麼人要活著,為什麼自殺是不對的 80 你和我的想法一樣,感覺生活中能引起...

佛學中的涅槃是什麼意思,佛教裡的涅槃山是什麼意思

涅槃又譯為般涅槃 波利暱縛男 泥洹 涅槃那,意譯為無為 自在 不生不滅等。涅槃,調理自己的思想,斷除大腦裡面不好的思想 程式 情感,最終達回到沒有煩惱,超脫答生死的境界,也就是無所得,無執著,隨緣。佛教認為,輪迴是乙個必然過程 人死去以後,識 會離開人體,經過一些過程以後進入另乙個剛剛出生的新生命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