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不是分宗派 不同的宗派,經書是一樣的嗎

2022-02-17 19:50:02 字數 5776 閱讀 4061

1樓:泥頌

這是詳細的講解

每個宗派都有自己的經典

禪-----金剛經 六祖壇經

淨-----淨土五經.....

網上都可以查到

2樓:寒燈客

阿彌陀佛,經典都是佛說的,都一樣。至於分成宗派,那是為了適應眾生的不同根性,出發點和目的都一樣,為了度眾生,為了成佛。

3樓:我才是踏雪尋梅

經書都是佛說的。不過有些祖師依據不同經書傳播佛法修行道路。形成不同的宗派。就是說先有不分宗派的經書。後來祖師研究發揚其中幾本經書的修行兒形成宗派。

4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有分宗派,但最後一樣要回歸淨土(自性淨土)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宗派的經典是不太一樣的。

通常有十三宗之說:毗曇宗(或以俱舍宗代之)、成實宗、三論宗、涅盤宗、律宗、地論宗、淨土宗、禪宗、攝論宗、天台宗、華嚴宗、法相宗、密宗。

華嚴宗是華嚴經

淨土宗是淨土三經

禪宗是金剛經

6樓:濟南的清真寺

佛教分宗派,佛經不一樣

7樓:匿名使用者

佛經太多,各宗派選擇適合自己修行的經書。

佛教分派別嗎?分別供奉的是誰?

8樓:夢中的五颱

中國佛教是有宗派的,它們都形成於唐代,所以隋唐時代是中國佛教的最鼎盛的時期。

中國佛教有八大宗派:禪宗、淨土宗、密宗、律宗、三論宗、天台宗、華嚴宗、唯識宗。

雖然佛教有八大宗派,但是他們都以佛為崇拜物件,所以大多數宗派都崇拜釋迦牟尼佛,有不同的主要是:淨土宗主要崇拜阿彌陀佛,密宗主要崇拜毗盧遮那佛。

9樓:黑下存在

z這個問題看你是從什麼角度來說了!但唯一能說的就是分不分都是一樣!比較四乘五宗即非佛說。三乘為實,一乘維權!

分:都是佛法根據眾生的根基做出不同的實現,開展不同的教化

不分:都是引導向善的道路

10樓:小路匆匆

分的 從大方面分大乘佛教 和小乘佛教 下面還分密宗 禪宗 淨土等等 供奉的都是一樣的 小乘佛教史依靠自己的覺悟成佛 大乘佛教史和大乘相反 比如淨土宗 是靠信仰佛得道公升入淨土 在淨土在佛的薰陶再 下成佛 希望對你有幫助 王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派別確實有這麼說的,其實就是法門不同。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隨其根性而度脫之。終點一樣,只是走不同路,都是通向成佛大道的。

12樓:慈悲東瓜

分派別的。原始佛教沒有分派別。佛祖說教根據人的根性,目的只有乙個——成佛,但是方法有很多不一樣,佛教興盛起來後,一些人用這種修行方法,一些人用那種修行方法,這是導致分派別的原因。

至於分別供奉誰,其實都信仰釋迦牟尼,因為信仰阿彌陀佛也好,信仰毗盧遮那佛也好,這些都是釋迦佛所說,若他們不信仰釋迦佛所說,那就不會信仰阿彌陀佛。

13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分很多宗派,都是供奉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不過淨土宗側重阿彌陀佛。

14樓:匿名使用者

禪宗 密宗 心宗 顯宗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供奉什麼,都是「眾善奉行 眾惡莫作」。

佛教的幾大宗派分類,修法有哪些不同?判斷所屬宗派的依據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沒有宗派,修法也沒有不同,如果強言分別,也只能是隨眾生根性的差別,而所能接受的程度不同!!!

《妙法蓮華經》藥草喻品有雲:

佛平等說 如一味雨 隨眾生性 所受不同

如彼草木 所稟各異 佛以此喻 方便開示

種種言辭 演說一法 於佛智慧型 如海一滴.

我雨法雨 充滿世間 一味之法 隨力修行.

如彼叢林 藥草諸樹 隨其大小 漸增茂好。

諸佛之法 常以一味 令諸世間 普得具足

漸次修行 皆得道果 聲聞緣覺 處於山林

住最後身 聞法得果 是名藥草 各得增長

若諸菩薩 智慧型堅固 了達三界 求最上乘

是名小樹 而得增長 復有住禪 得神通力

聞諸法空 心大歡喜 放無數光 度諸眾生

是名大樹 而得增長

(語譯:諸佛平等說法如同一味之雨,眾生各隨其根性大小而所能接受的程度不同,就像那些藥草樹木所能稟受的滋潤各不相同一樣,如來以此譬喻方便開示,以種種的言辭演說一法,在佛的無量智慧型中如同滄海之一滴。我所施的平等一味之法雨,充滿一切世間,眾生各隨其根力修習奉行,就如同卉木叢林及種種藥草,各隨其根性大小而接受不同的雨量滋潤,各自得以逐漸茂盛成長。

諸佛常以平等一味之妙法,使世間所有眾生都得到充足的法味,眾生依法漸次修行,都能成道證果,聲聞及緣覺之人獨處於山林之中,聞法修習,以最後之身得成道果,這是藥草得以茂盛成長;眾菩薩們智慧型堅固而不退轉,了達深知三界如幻而志求無上佛道,這是小樹得以茂盛成長;諸佛子住於禪定,得獲無礙的神通力用,聽聞諸法本空之實相,心中明悟得大歡喜,放大光明度無量眾生,這是大樹得以茂盛成長。)

17樓:無盡意

其實不用分別執著。佛說法門有八萬四千法門之多,其目的就是針對眾生所生之病,何病當依何藥。中國佛教雖然有十大宗派之分,但其界限並不分明。

所修方法,所念經典,是相互的。佛教提倡專修,雜修不易成就,也就是一門深入。無論從哪一門深入,所成就的境界都一樣。

法法皆通,所謂一通一切通!

18樓:青山碧水間

佛教的宗派其實沒有實質的差別,只是修行方法不同。比如淨土以唸佛為主,律宗以學習和持戒為主,禪宗以求悟和悟後保任為主。

19樓:世光工作室

八大宗派,一是三論宗,又名法性宗。此宗主要依據鳩摩羅什譯的《中觀論》,《百論》,《十二門輪》。

二是瑜伽宗,又名法相宗。瑜伽宗師印度彌勒,無著,世親創立的宗派,依據《解深密經》,《瑜伽師地論》,《成唯識論》等,依彌勒說,無著記錄整理《瑜伽師地論》所以叫瑜伽宗。

三是天台宗,

次宗是以《法華經》,《大智度論》,《中論》,等為依據,因為創始人智顗,住在浙江天台山,所以叫天台宗,他的宗義,以五時八教為總綱,以一心三觀,三諦圓融為中心思想。

四是賢首宗又名華嚴宗。

此宗以《華嚴經》為根據創始人是賢首國師(法藏)所以叫賢首宗,此宗以五教來判斷攝整個佛教,以六相,十玄,三觀為他的中心思想。

五是禪宗。

禪是禪那的簡稱,漢譯為靜慮,是靜中思慮的意思,一般叫禪宗, 禪的種類很多就是直指人心的頓修頓悟的祖師禪。

六是淨土宗

,此宗依《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以唸佛求生西方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淨土的宗派。

七是律宗。

律宗主要是學習和研究戒律的,中國僧人修學大乘的戒定慧三學中,仍然重視出家聲聞的戒律。

八是密宗又名真言宗。

八世紀時印度的密教,由善無畏,金剛智,不空等傳入中國,此宗以密法奧秘,不經灌頂,不經傳授不得任意傳習及顯示別人,因此稱為密宗。

20樓:淨土宗**

所有宗派開始時略有差異 但在後來同歸一宗 比如禪宗須先從調身調息入手 淨土宗從唸佛名入手 但淨土宗功夫念到深處 自然息心相依 自然入定 禪宗我雖然沒深學 但我推測 應該不可能離開唸佛 就象淨土宗也需要禪坐扶持一樣

佛教不同的宗派,其他宗派的可以學其他宗派的東西嗎?是不是每個宗派主修各自的同時兼修其他的能一解釋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剛接觸佛教的人應該都會聽過一句話,佛有八萬四千法門,而這個八萬四千法門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就是說,佛學可以因為每個人的習慣不同,思想脈絡不同而定製修行方案,只要能達到最終的了悟程度,使用的過程可以不同,當一群出家人聚集在一起修行佛法,勢必在學習過程中有了思想上的差異,有的在戒律上認識深刻一些,有的在修行的儀軌上更執著些,有的在某個論點上討論的更深些,這些思想相近的學僧組合成不同的幾個小組,於是宗派就形成了,其實,宗派之間基礎和目的都是相同的,只是認識目的的手段有所差異,當然可以兼修,不過各宗派發展了幾百上千年,各自在各自鑽研的領域都涉獵極深,學僧在兼修兩宗思想時往往會力不從心,畢竟有的人及其一生都還沒研學透自己的宗派,何談兼修,不過大乘八派中的淨土和律宗,其思想在外在的形式的強調上比例很大,那麼再兼修一門哲學程度更深的宗派是可行的,可惜隨著歷史的程序,其餘的法性,法相,三論,天台,賢首等宗,因為理論過深過於繁複,目前都存在消亡的可能;

22樓:英格瓷電熔礦產

看看哪個派別適合自己唄。佛說末法時期淨土成就。淨土宗應該可以吧。其它的可能難度大。

23樓:只會刪貼的扒豬

佛教是可以遍學的,釋迦牟尼曾經就學過所有的法,但是最終實無一法可得,

法法本無法,法法亦無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

24樓:仙人

佛教本就是乙個宗派,不同宗派只是修行佛的一小部分妙法(足以成聖解脫),實際成佛需要通達一切佛法,一切佛法都需要了達通透

如有用,請採納

25樓:隨風細雨濛濛

其實一般的宗教都沒有兼修的,但是這根據你自己的意願了

26樓:海印放光

各種宗派都可以互相學習,幾千年以來,佛教雖然有多種宗派,但佛教的各種宗派都是互相融合互相學習的,因為各個宗派都是佛祖傳授的法門。

比如,淨土宗與禪宗,自古就有很多高僧同時修習這兩種宗派,祖師說「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大集經》說」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即無上深妙禪也「,這些佛門名言,就說明不同宗派可以互相學習的。

另外,佛教律宗,是各個宗派都必須學習的內容。

27樓:盛夏中的冰泉

無論哪一流派,兩個不能變。乙個是因果律,乙個是緣起學說,這涉及佛教的核心思想。五戒,像戒殺、戒盜,每個流派都要求,因為這涉及未來命運走向,種豆得豆,種瓜得瓜。

做好得福,做壞事最終沒有好結果。

第二個核心,就是先有發自內心的願望,甚至你沒意識到,這個事最終易實現。尤其是正能量的,強烈的,不會傷害別人的願望,在願力的感應下,緣會出現(緣就是條件)。這是因為你心地裡有這顆種子。

說到底,佛教就是研究「心」的,心決定未來走向。

禪定大多要求,或不會反對。

這些是根,其餘是枝。

佛教的各個宗派拜佛的方式一樣嗎

佛教的幾大宗派分類,修法有哪些不同?判斷所屬宗派的依據是什麼?

28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佛法是《阿含經》,修行八正道,其他都是後期佛教的產物,你要小心辨別。

佛教具體分哪些派別?

29樓:血刺隨風

我國佛教派別主要有小乘和大乘兩大派,小乘在雲南一帶,受到東南亞佛教的影響。大乘又分為顯宗和密宗。顯宗可根據具體修行的側重點不同而分為禪、淨、律、教下等。

密宗可分為東密和藏密,這是由於傳教過程中的源流不同而形成。藏密又分為寧瑪、噶舉、薩迦、格魯、覺囊、覺宇等派別,也都是根據不同的傳承而形成的。 要知道的是,佛教所謂的派別和其他宗教的派別不同,佛教秉著「四萬八千法門」的觀點各派別間和平共處,有**甚至分歧但無根本矛盾,更從未有出於教義差異引發的宗教戰爭。

您有興趣可以參閱一些介紹佛教發展的史書。 補充一句:東密本身可分為東密、台密,是根據胎藏、金剛兩界修法區分。

另外歷史上還有滇密,在雲南至今仍有影響。但雲南主流仍是小乘

佛教是不是宗教到底是什麼,佛教與宗教的區別是什麼?

佛教是能與現代科學相匹配的宗教,佛學中心點在心,科學卻是研討物的各種性質的。佛教不是宗教,古代的寺院有個責任是教小孩學習知識。佛學是一種教育,說佛學是哲學吧,也不具體,因為佛學的理念遠遠比哲學有智慧型。我們凡人去學佛,最後成佛。在世間法而言,世界上的任何正宗的信仰,比如 伊斯蘭教 道教 教等等都屬於...

佛教徒的拜佛行為是不是偶像崇拜佛教是無神論反對偶像崇拜,為什麼我們還去寺廟拜菩薩?

不解佛教的人,認為拜佛就是迷信 崇拜偶像。事實上,佛教是透過拜佛的動作,禮敬佛菩薩,表達對佛 法 僧三寶的尊敬與感恩 同時,拜佛也可懺悔自己所造的惡業。所以,拜佛是每一位佛教徒首先要學習的宗教儀式。拜佛的動作,是心誠意敬的將雙手合掌,低頭彎腰,五體投地 兩肘兩膝以及額頭著地,完成頭面接觸佛足的最高敬...

林正英是不是真的很信仰佛教,林正英拍的電影不是關於道士的嗎?為什麼他要以佛教的禮儀去送殯

唯一錄音採訪時師傅自己說過,他不信神佛鬼怪。但是他去世的時候,家人為他舉行的是佛教喪禮。而前女友苑仔缺在道堂為他念經。我個人相信師傅自己說的,他什麼都不信。據我所知他好像不信佛教,他是個道士吧,死的時候也是用道士之禮葬的,因為我查了一些資料,但真假不知道,僅供參考 按照邏輯推理,如果林正英信教,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