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遠了兮,下一句是什麼,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下一句是什麼

2022-07-26 13:40:06 字數 1967 閱讀 7292

1樓:匿名使用者

朝發軔於蒼梧bai

兮,夕餘至乎縣圃。du

欲少留此靈zhi瑣兮,日忽忽其

dao將暮。

吾令羲和弭節版兮,望崦嵫而勿迫。權

================

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就是這句話吧)================

飲餘馬於咸池兮,總餘轡乎扶桑。

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遙以相羊。

前望舒使先驅兮,後飛廉使奔屬。

2樓:匿名使用者

路曼曼其修遠兮,吳將上下而求索。

3樓:匿名使用者

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飲餘馬於咸池兮,總餘轡乎扶桑。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朝發軔於蒼梧兮,夕餘至乎縣圃;欲少留此靈瑣兮,日忽忽其將暮;

吾令羲和弭節兮,望崦嵫而匆迫;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路漫漫其修遠兮下一句是什麼 出自** 有原文最好

「路漫漫其修遠兮」的下一句是什麼?

5樓:仉凡鄲幼怡

你好下一句是勿將上下而求索請採納謝謝

路漫漫其修遠兮,修遠什麼意思

6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這裡的「修」我應該解釋為:道路長。從文中來看,「修遠」應是乙個並列詞,對應下句的「求索」。

離騷(節選)

先秦:屈原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飲餘馬於咸池兮,總餘轡乎扶桑。

譯文道路很漫長很遼遠,我將要上下尋求。

在咸池飲我的駿馬,手握馬韁到達扶桑。

7樓:傑答答

修遠的意思是來日方長。前路漫漫,來日方長,我會不斷去追求、探索。

8樓:鄒其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修遠就是工匠詞表示引修很長很遠。

9樓:臺又藍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句出自屈原的名作《離騷》。

意思是說:在追尋真理(真知)方面,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上天下地)去追求和探索。

這裡的「修」我認為就應該解釋為:(路)長。

從文中來看,「修遠」應是乙個並列詞,對應下句的「求索」。

10樓:雙子莫染初心

修遠是還要走很久的樣子,不知道終點在**。

11樓:自然人

修遠,就是修行的道路還很長

路漫漫其修遠兮的後一句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路漫漫其修遠兮,徐弭節而高厲。

路漫漫其修遠兮,的下一句是什麼

13樓:

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飲餘馬於咸池兮,總餘轡乎扶桑。

出自屈原《離騷》

「路漫漫其修遠兮」的下一句是什麼?

14樓:沈水煙消

下一句是「吾將上下而求索」。

句子出處

屈原《離騷》

句子釋義

路途是那樣的遙遠而漫長啊,我將上天下海追求我的太陽(比喻理想)。

標題含義

東漢王逸釋為:「離,別也;騷,愁也。

《離騷》以理想與現實的衝突為主線,以花草禽鳥的比興和瑰奇迷幻的「求女」神境作象徵,借助於自傳性回憶中的情感激盪,和復沓紛至、倏生倏滅的幻境交替全詩。作品傾訴了對楚國命運和人民生活的關心,「哀民生之多艱」,嘆奸佞之當道。主張「舉賢而授能」,「循繩墨而不頗」。

提出「皇天無私阿」,對天命論進行批判。

參考資料

以2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為主題寫作文

屈原是中國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之一,也是我國已知最早的著名詩人和偉大的政治家。屈原的作品有 離騷 九歌 九章 招魂 卜居 漁父 等,屈原早年受楚懷王信任,常與懷王商議國事,參與法律的制定,主張彰明法度,舉賢任能,改革政治,聯齊抗秦。但由於自身性格耿直加之他人讒言與排擠,屈原逐漸被楚懷王疏遠。楚襄王二...

找一歌曲名有一句歌詞是不管漫漫長路路迢迢,愛的路上有我陪

歌名 外婆橋 歌手 任賢齊 老地方 風兒吹著樹影搖 搖啊搖到外婆橋 想著我的好寶寶 親愛的你是不是已睡著 月兒高高窗前照 想你的心飄呀飄 飄進你的夢裡瞧瞧 姑娘想著她的花橋 我要帶你到天涯海角 拜訪春天向它說聲早 管它漫漫長路路迢迢 愛的路上有我陪你跑 走過秋天向它問聲好 就算漫漫長路路迢迢 你說好...

“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下一句是什麼

憂喜聚門兮,吉凶同域。漢代賈誼的 鵩鳥賦 萬物變化兮,固無休息。斡流而遷兮,或推而還。形氣轉續兮,變化而蟺。沕穆無窮兮,胡可勝言!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 憂喜聚門兮,吉凶同域。彼吳強大兮,夫差以敗 越棲會稽兮,勾踐霸世。白話翻譯 時間萬物的變化,本來就沒有停止。運轉遷移,或推移回還,萬物變化運轉,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