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下一句是什麼

2021-06-14 10:12:13 字數 3467 閱讀 5435

1樓:就很困

憂喜聚門兮,吉凶同域。

漢代賈誼的《鵩鳥賦》

萬物變化兮,固無休息。斡流而遷兮,或推而還。形氣轉續兮,變化而蟺。

沕穆無窮兮,胡可勝言!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憂喜聚門兮,吉凶同域。彼吳強大兮,夫差以敗;越棲會稽兮,勾踐霸世。

白話翻譯:

時間萬物的變化,本來就沒有停止。運轉遷移,或推移回還,萬物變化運轉,反覆無定。形與氣互相移轉連續變遷蛻化,精微深遠,沒有窮盡。

福是禍的誘因,禍是福的根源。憂與喜聚集在一門之中,吉與凶同在一個區域。吳國很強大,夫差卻失敗了,越國棲息於會稽山,但勾踐卻稱霸於世。

《鵬鳥賦》中道家思想的化用:

物相轉化、福禍無常,這是道家思想的引用。而含有道家對生死的看法,又有所不同。雖然在文章中瀟瀟灑灑、海闊天空,賈誼的真實狀態卻完全不是這樣:

為懷才不遇而悲憤、為身心疲憊而感傷、為前途未卜而惆悵。

可以感悟到作者當時的心境是一種出離的悲憤,正是這悲憤促使其在文章中處處反其道而行之,於是寫得越歡娛,就越是襯出現實的淒涼;寫得越灑脫,就越是襯出無力割捨的迷茫;寫得越圓滿,就越是襯出那顆顛沛潦倒的心,早已支離破碎。

2樓:

《鵩鳥賦》作於賈誼任長沙王太傅三年時。賦前小序說明寫作《鵩鳥賦》的緣由。有一天有鵩鳥(俗稱貓頭鷹)飛到賈誼的屋子裡,他認為貓頭鷹是不祥之鳥,本來被貶就心情不好,又不適應長沙潮熱的氣候,覺得自己命不久矣,於是寫下這篇《鵩鳥賦》以自遣。

擴充套件資料

《鵩鳥賦》

誼為長沙王傅三年,有鵩飛入誼舍。鵩似鴞,不祥鳥也。誼即以謫居長沙,長沙卑溼,誼自傷悼,以為壽不得長,乃為賦以自廣也。其辭曰:

單閼之歲兮,四月孟夏,庚子日斜兮,鵩集予舍。止於坐隅兮,貌甚閒暇。異物來萃兮,私怪其故。

發書佔之兮,讖言其度,曰:“野鳥入室兮,主人將去。”請問於鵩兮:

“予去何之?吉乎告我,凶言其災。淹速之度兮,語予其期。

”鵩乃嘆息,舉首奮翼;口不能言,請對以臆:

“萬物變化兮,固無休息。斡流而遷兮,或推而還。形氣轉續兮,變化而蟺。

沕穆無窮兮,胡可勝言!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憂喜聚門兮,吉凶同域。彼吳強大兮,夫差以敗;越棲會稽兮,勾踐霸世。

斯遊遂成兮,卒被五刑;傅說胥靡兮,乃相武丁。夫禍之與福兮,何異糾纆;命不可說兮,孰知其極!水激則旱兮,矢激則遠;萬物回薄兮,振盪相轉。

雲蒸雨降兮,糾錯相紛;大鈞播物兮,坱圠無垠。天不可預慮兮,道不可預謀;遲速有命兮,焉識其時。

且夫天地為爐兮,造化為工;陰陽為炭兮,萬物為銅。合散訊息兮,安有常則?千變萬化兮,未始有極,忽然為人兮,何足控摶;化為異物兮,又何足患!

小智自私兮,賤彼貴我;達人大觀兮,物無不可。貪夫殉財兮,烈士殉名。誇者死權兮,品庶每生。

怵迫之徒兮,或趨西東;大人不曲兮,意變齊同。愚士系俗兮,窘若囚拘;至人遺物兮,獨與道俱。眾人惑惑兮,好惡積億;真人恬漠兮,獨與道息。

釋智遺形兮,超然自喪;寥廓忽荒兮,與道翱翔。乘流則逝兮,得坻則止;縱軀委命兮,不私與己。其生兮若浮,其死兮若休;澹乎若深淵止之靜,泛乎若不繫之舟。

不以生故自寶兮,養空而浮;德人無累兮,知命不憂。細故蒂芥兮,何足以疑!”

賈誼(前200—前168),漢族,洛陽(今河南洛陽東 )人,西漢初年著名政論家、文學家,世稱賈生。賈誼少有才名,十八歲時,以善文為郡人所稱。文帝時任博士,遷太中大夫,受大臣周勃、灌嬰排擠,謫為長沙王太傅,故後世亦稱賈長沙、賈太傅。

三年後被召回長安,為樑懷王太傅。樑懷王墜馬而死,賈誼深自歉疚,抑鬱而亡,時僅33歲。司馬遷對屈原、賈誼都寄予同情,為二人寫了一篇合傳,後世因而往往把賈誼與屈原並稱為“屈賈”。

3樓:offer百寶箱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孰知其極:其無正也”出自《老子(道德經)》第五十八章。

《道德經》,春秋時期老子(李耳)的哲學作品,第五十八章全文:

其政悶悶,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孰知其極:

其無正也。正復為奇,善復為妖。人之迷,其日固久。

是以聖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釋義:政治寬厚清明,人民就淳樸忠誠;政治苛酷黑暗,人民就狡黠、抱怨。災禍啊,幸福依傍在它的裡面;幸福啊,災禍藏伏在它的裡面。

誰能知道究竟是災禍呢還是幸福呢?它們並沒有確定的標準。正忽然轉變為邪的,善忽然轉變為惡的,人們的迷惑,由來已久了。

因此,有道的聖人方正而不生硬,有稜角而不傷害人,直率而不放肆,光亮而不刺眼。

4樓:我茶喝過毒

【釋義】災禍啊,幸福依傍在它的裡面;幸福啊,災禍藏伏在它的裡面。誰能知道究竟是災禍呢還是幸福呢?

“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詳細釋義:比喻壞事可以引發出好結果,好事也可以引發出壞結果。暗示人們在順境中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志得意滿,狂妄自大,反而滋生災禍,由福轉禍;逆境中百折不撓,勤奮刻苦,可變逆境為順境,由苦而甜的道理。

5樓:啊桐的小官人丶

這句話的意思是:災禍啊,幸福依傍在它的裡面;幸福啊,災禍藏伏在它的裡面。此句出自老子的《道德經》第五十八章。

全文是:其政悶悶,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孰知其極:其無正也。正復為奇,善復為妖。

人之迷,其日固久。是以聖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全文的翻譯為:政治寬厚清明,人民就淳樸忠誠;政治苛酷黑暗,人民就狡黠、抱怨。災禍啊,幸福依傍在它的裡面;幸福啊,災禍藏伏在它的裡面。

誰能知道究竟是災禍呢還是幸福呢?它們並沒有確定的標準。正忽然轉變為邪的,善忽然轉變為惡的,人們的迷惑,由來已久了。

因此,有道的聖人方正而不生硬,有稜角而不傷害人,直率而不放肆,光亮而不刺眼。

老子(約前570—前500),姓李名耳,字伯陽,諡號聃,楚國苦縣人,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曾在東周國都洛邑任守藏史,孔子周遊列國時曾向老子問禮。傳說他晚年乘青牛西去,並在函谷關前寫成了五千言的《道德經》(又名《老子》),最後不知所終。老子思想的精華是樸素辯證法。

例如:“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在修身方面,講究性命雙修、虛心實腹、不與人爭。

在政治上,主張無為而治、不言之教。其思想對後代影響深遠。例如:

漢初的統治者一度把老子的“無為”思想作為信條,採取“與民生息”的政策。老子的思想被莊子所傳承,並與儒家和後來的佛家思想一起構成了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核心。

《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是春秋時期老子(即李耳)所作的哲學著作,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名著之一。在先秦時《呂氏春秋·注》稱為《上至經》,在漢初則直呼《老子》。自漢景帝起此書被尊為《道德經》,至唐代唐太宗曾令人將《道德經》翻譯為梵文。

唐高宗尊稱《道德經》為《上經》,唐玄宗時更尊稱此經為《道德真經》。古代馬王堆版是上篇《德篇》和下篇《道篇》不分章,現代通行版本共81章,前37章是《道篇》,後44章為《德篇》。《道德經》對中國哲學、科學、政治、宗教等產生了深刻影響。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道德經》是除了《聖經》以外被譯成外國文字釋出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helloisthatdave下一句是什麼

這句話是 英語,答語可以是 yes,this is dave speaking.yes this is dave speaking.下一句是什麼 前一句是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後一名是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斜陽寒草帶重門,苔翠盈鋪雨後盆,玉是精神...

事與願違的下一句是什麼事與願違下一句是什麼

遘茲淹留。出 處 三國 嵇康 幽憤 事與願違 遘茲淹留。g u z y n li 遇到此事我逗留下來。事與願違 sh y yu n w i 事情的發展與願望相反。晉嵇康 幽憤 詩 事與願違,遘茲淹留。出 處 三國 嵇康 幽憤 事與願違 遘茲淹留。例 句 本想做了手術以後,他的身體會好起來的,但 他的...

細水長流的下一句是什麼,細水長流,下一句是什麼?

細水長流 的下一句是 則能穿石 演變 細水長流 是後人根據 小水長流 演變而來的。出自 清 翟灝 通俗編 地理 原句 汝等常勤精進,譬如小水常流,則能穿石。譯文 比喻節約使用財物,使經常不缺用。也比喻一點一滴不間斷地做某件事,精細安排,長遠打算。1 細水長流,吃穿不愁。2 細水長流成河,粒公尺積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