鯤是什麼樣的,鯤是什麼東西 已什麼為食?

2022-07-26 11:25:02 字數 3156 閱讀 2952

1樓:大玲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親親[比心][比心]

在風水學上,「鯤派」是由易學名家丁梓創立的,丁女士博採古今眾家之所長,熔鑄多種學術於一爐的「鯤派」風水學說,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了許多熱愛傳統文化的朋友們的幫助與支援![微笑][微笑]

更多1條

2樓:呼延慈心

莊周在其《莊子-逍遙遊》中說:「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

『』意思是:北方的海浬有一條大魚,名字叫鯤。鯤非常巨大,不知道有幾千里長。

據古人記載是乙個可以變化為魚和鳥。身體非常巨大。

3樓:匿名使用者

鯤,是古代的巨獸。它們進化成了一種全新的生物——菜虛鯤

4樓:帳號已登出

鯤是神話裡的物種,原型為座頭鯨。

鯤是什麼東西 已什麼為食?

5樓:暗器獨步天下

鯤就是一種史前大魚,以光陰為食物

莊子逍遙遊裡的鯤到底是什麼?

6樓:妮可

《莊子·逍遙遊》開篇一句:「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鯤」是一種極大的魚,然而世界上並無這麼大的魚,於是有人說,莊子寫文章,慣於誇張,寓言嘛,純屬想象。

歷代注家本著「無一字無出處」的執著精神,覺得把解釋不了的東西推給「想象」,過於敷衍了,不夠實事求是。

那麼,「鯤」到底是一種什麼動物?第一種說法,很直接,認為鯤就是一種大魚。最大的魚是什麼呢?

就是鯨了。現代小學生都會說這不對,鯨是哺乳動物,不是魚。可是,古人也許還沒有這樣的知識,海浬遊的,當然就是魚了。

因此,有人就說,鯤,就是鯨

也有人認為「鯤」本身就是一種大魚的名字,不一定是鯨,然而,鯨有人見過,雖沒有大到那麼誇張的地步,總是很大的,誇張一下也就是了,有誰見過鯤?沒見過,就從字形推測吧。王念孫說,帶有「昆」的字,大多含有「大」的意思,那麼,魚字旁的「鯤」,當然就是大魚了。

第二種說法,沒那麼直接,而是玩了一下逆向思維,說鯤本來並不大,恰恰相反,非常小,本義指的是魚子,沒有孵化出來的魚卵,夠小了。小小的魚子,怎麼就成了「不知其幾千里」的超級大魚了?有些注家感覺編不下去了,決定把馬褂還回去,又把問題推給了莊子的寓言風格。

解釋說,你看,這就是莊子的風格啊,「汪洋自恣」,很誇張,很有想象力,也很「齊物」,他是故意把小小的魚卵說成超級大魚的。

7樓:漆珈藍瑞

鯤是一種小魚,如果你理解莊子的思想,你就會知道,大小在莊子這裡是沒有意義的,所以這條小魚,就大到不知幾千里了。

8樓:長虹美菱股份****

鯤魚的一種,體型非常龐大

屬於虛構的魚類,能飛舞能入海

結合大海的鯨魚,鯊魚等聯想的巨大魚類

9樓:種花家作業兔

有一種說法,鯤是渤海的海鯨。它們經常把巨大的尾巴翹出海面,鯨的尾巴很像鳥的一對翅膀,所以鵬的原型是鯨尾。這種鯨體長30多公尺,確實不小。

在莊子的文章裡被誇張成了「不知其幾千里也」,但畢竟是文學作品的修辭,不必計較太多。

10樓:閃驪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幾千里也」,所以莊子逍遙遊裡的鯤是一種很大的魚。

11樓:種花家作業兔

有一種說法是鯤是渤海的海鯨,它們經常把尾巴翹出海面,鯨尾看起來像鳥的兩個翅膀,所以鵬的原型是鯨的尾巴

12樓:

應該是思想的大鳥,其實可以理解老先生只是理想主義,寫的是浪漫主義色彩,不一定是要那麼認真的。

13樓:風過青山梁

航空母艦,星際飛船再大,那又怎樣,秦皇漢武再偉大,那又怎樣?是莊子表達的意思。聖人無名,根本不屑於在螞蟻中當大象。滄海一粟。道法自然

14樓:丁哥求敗

鯤的原型應該就是海鯨,鵬的原型應該是鵬鳥。

15樓:來自神龍谷相攜踏青的大白鯊

古代很大很大的一種魚,現在已經消失不見了的,

16樓:網盤知常不妄

鯤、鵬指的是同一星宿,在地平線下比喻成潛魚,隨著季節的轉換在天空的位置也變了,再用飛鳥來比喻而已!

17樓:在原地守望

一種很大的魚,其實是象徵他自己。

18樓:亞洲晶元博士

這是莊子自己虛構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鮫龍!這是古代的圖騰之一!

2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一種很大很大的魚

21樓:文以立仁

莊子逍遙遊裡的「鯤」**於古代傳說。

傳說在最最北方有溟海,叫做「天池」,其中有魚,它體寬幾千里,體長與之相稱,名叫「鯤」。那裡還有一種鳥,名叫「鵬」,翅膀張開就像掛在天上的雲彩,它的身體也與之相稱。

也有說,鯤魚到一定時候會變成鵬鳥。所以,「鯤鵬」常常用來比喻至高、至大、至遠,如「鯤鵬之志」。

鯤和龍一樣,只是傳說,無法解釋它們到底是什麼?

22樓:南雨真

鯤應該是一種很大的魚,這種魚到現在也不一定有了,知道就好了。

真實道境鯤長什麼樣?

23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鯤,傳說中的大魚,生活在北邊幽深的大海--北冥。

鯤在中國古代文獻中,記載最早的當屬《列子·湯問》。文中說:「終北之北有溟海者,天池也,有魚焉,其廣數千里,其長稱焉,其名為鯤。」

稍後的《莊子》也引用了這個傳說。莊周在其《莊子-逍遙遊》中說:「北冥有魚,其名為鯤。

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廣韻》古渾切《集韻》《韻會》《正韻》公渾切,音昆。《爾雅·釋魚》鯤,魚子。

《注》凡魚之子名鯤。《魯語》魚禁鯤鮞。《類篇》或作鰥。

又《玉篇》大魚。

河豚白子是什麼東西?河豚長什麼樣

河豚長什麼樣 河豚的身體呈橢圓形,前部比較圓,尾巴漸細。河豚體圓稜形,體背側灰褐色,並散布有白色的小斑點,有些斑點呈條狀或蟲紋狀。腹部白色,全身無刺光滑。臀鰭白色,尾鰭下緣乳白,其他各鰭黃色。鼻孔位於鼻囊突起兩側,鼻囊突起不分叉。口小,體無鱗。河豚體長一般5 28釐公尺,大多數體長10 20釐公尺,...

愛是什麼樣的東東 5,愛是什麼東西呢

因人而異,不要太過於執著明確的解釋。當你愛了就知道是什麼 東東了!凡事自己經歷了之後才會明白為何當初看別人曾經那麼瘋狂。也許愛就是這樣。沒有理由,沒有怨言,沒有要求回報,只要你喜歡對他 她好,喜歡這樣,即使對方有再多的缺點你都可以包容,那就是愛了。愛是你對他人的一種心態!很簡單,拉著手的時候沒感覺,...

皮丘是什麼東西,皮丘是什麼東西,長什麼樣子?有什麼用

圖鑑編號 全國編號 172 成都圖鑑 021 新奧察枯編號 103 芳緣編號 155 基本資訊 屬性 電 分類 小鼠神奇寶貝 顏色 黃 黑 普通 深黃 棕 閃光 身高 0.3m 體重 2.0kg 體重效果 上場後著地但不揚起塵土 過肩摔和草繩結對皮丘的威力為20 培育資料 生蛋分組 未發現組 孵化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