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本意,守株待兔的意思

2022-07-26 11:15:04 字數 5562 閱讀 6578

1樓:nice霸氣使用者名稱

守株待兔 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

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得得,而身為宋國笑。 宋國有個農夫種著幾畝地,他的地頭上有一棵大樹。

一天,他在地里幹活,忽然看見乙隻兔子箭一般地飛奔過來,猛的撞在那棵大樹上,一下子把脖子折斷了,蹬蹬腿就死了。這個農夫飛快的跑過去,把兔子撿起來,高興地說:「這真是一點勁沒費,白撿了個大便宜,回去可以美美地吃上一頓了。

」他拎著兔子一邊往家走,一邊得意地想:「我的運氣真好,沒準明天還會有兔子跑來,我可不能放過這樣的便宜。」 第二天,他到地里,也不幹活,只守著那棵大樹,等著兔子撞過來。

結果,等了一天什麼也沒等到。他卻不甘心,從此,天天坐在那棵大樹下等著兔子來撞死。他等呀等呀,直等到地里的野草長得比莊稼都高了,連個兔子影也沒有再見到。

「守株待兔」的成語就是從這個故事來的。人們用它來比喻不想努力,而希望獲得成功的僥倖心理。 註釋 耕——耕田種地。

耕者,耕田的人,農民。 株——樹木被砍伐後,殘留下來露出地面的樹根。 走——跑的意思。

頸——音井,脖頸,就是脖子。 釋——釋放,把東西從手裡放下來的意思。 耒——音累,耒耜,古代耕田用的農具,就是犁耙。

冀——音計,希冀,就是希望的意思。 評點 這個故事包含著兩種意義,既諷刺了懶漢思想,也批判了經驗主義。這告訴我們,切不可把偶然的僥倖作為做事的根據,如果抱著僥倖的心理,片面地憑著老經驗去辦事,一般是不會成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守住那棵樹,就能逮到那只兔

守株待兔的意思

3樓:熱詞替換

守株待兔是乙個寓言故事,是說乙個農民看到乙個兔子撞到樹上死了,從那以後他就每天什麼都不做了,蹲守在大樹旁,等著得到再次撞死的兔子,可從那以後他便一無所獲!守株待兔現在多半用來諷刺不想努力奮鬥,只盼望著天上掉餡餅的人,這樣的人注定會一無所獲!

4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株:露出地面的樹根。比喻原來的經驗;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死守教條。

守株待兔能用於褒義,只要掌握了規律,在兔子必經之道上栽幾棵樹等兔子撞,也是可以的。比如某地是日軍必經之地,我們只要在此做好準備,守株待兔即可。

【出自】:《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示例】:吾料兄必定出身報國,豈是~之輩。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四回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5樓:低調額低調額

守株待兔的寓意: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

解釋:這個成語故事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主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才能有所收穫,否則終將一無所獲,留下終身遺憾。

出 處:先秦·韓非《韓非子·五蠹》:「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柱,折頸而死。」

擴充套件資料「守株待兔」造句:

1 守株待兔的作法只會讓機會白白溜走。

2 幹警們隱蔽在犯罪嫌疑人寓所周圍,守株待兔,只等他出現。

3 現在我們就來個守株待兔,讓歹徒自投羅網。

4 經驗固然重要,但卻不能守株待兔,不知變通。

5 做有些事不能只知道守株待兔,要主動抓住時機!

6 我們要積極創造機會,而不是只會守株待兔而已。

7 教官躲在後門守株待兔,犯規的同學根本不知道。

6樓:1啦啦

守株待兔的意思就是從前有乙個人,他很傻,一直坐在。樹旁等待兔子上鉤,但是一天一天的過去了。兔子依然沒上當。最後這個農夫被餓死了,我活的。

7樓:思小瀅

守株待兔是有乙個故事的。

宋國有乙個農民,每天在田地裡勞動。

有一天,這個農夫正在地里幹活,突然乙隻野兔從草叢中竄出來。野兔因見到有人而受了驚嚇。它拼命地奔跑,不料一下子撞到農夫地頭的一截樹根上,折斷脖子死了。

農夫便放下手中的農活,走過去撿起死兔子,他非常慶幸自己的好運氣。

晚上回到家,農夫把死兔交給妻子。妻子做了香噴噴的野兔肉,兩口子有說有笑美美地吃了一頓。

第二天,農夫照舊到地里幹活,可是他再不像以往那麼專心了。 他幹一會兒就朝草叢裡瞄一瞄、聽一聽,希望再有乙隻兔子竄出來撞在樹樁上。就這樣,他心不在焉地乾了一天活,該鋤的地也沒鋤完。

直到天黑也沒見到有兔子出來,他很不甘心地回家了。

第三天,農夫來到地邊,已完全無心鋤地。他把農具放在一邊,自己則坐在樹樁旁邊的田埂上,專門等待野兔子竄出來。可是又白白地等了一天。

後來,農夫每天就這樣守在樹樁邊,希望再撿到兔子,然而他始終沒有再得到。但農田裡的苗因他而枯萎了。農夫因此成了宋國人議論的笑柄。

主要批評

不勞而獲的人,天上掉餡餅的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把偶然事件當成必然性事件是十分愚蠢的。主要諷刺的是那些不通過自己的勞動、努力,卻還想有回報的人。

同時也說明當時政策的腐敗,諷刺**的愚笨。

揭示道理

這個成語故事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主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才能有所收穫,否則終將一無所獲,留下終身遺憾。

8樓:江南天雪

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9樓:特產藥材**

守株待兔"株"的意思是露出地面的樹根。比喻原來的經驗,"守"的意思是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10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的意思是從前宋國有個農夫。有一次他在耕地的時候,乙隻兔子偶然撞在了他旁邊的樹樁上。然後呢,他就整天守在樹樁旁等待兔子在撞上去。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前,有乙個農夫看到乙個受傷兔子撞死在了樹樁上,農夫非常高興,於是農夫就每天都在樹樁上等下乙個兔子,等了一天又一天,還是沒有等到兔子,而這時田裡的秧苗也都已經全部枯死了。

12樓:

比喻不主動努力存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他諷刺不守成規的農夫。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宋朝有個農民,農民幹農活的時候看見乙隻兔子撞死在樹樁上,於是便天天守在樹樁那裡,等待來撞死的兔子,莊稼也不管,許多天後,乙隻兔子也沒抓著,莊稼也枯萎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

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典出自《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結果自然再無所獲!近義詞:墨守成規。

15樓:匿名使用者

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免。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

16樓:贏贏贏樂樂

意思:乙個人在耕田旁邊有一根被砍倒的樹,忽然乙隻兔子跑的太快撞到樹上了 那個人在那邊就撿到了那只兔子,從此以後,她都坐在那棵被砍倒的樹旁邊,等著其他種動物撞上來。

17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時意思是:「比喻乙個農民看到乙隻熟悉一下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想不靠自己的勞動來換取收穫的人,最終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

19樓:冰軒雅

乙個農夫在田裡工作,突然乙隻兔子飛奔過來並撞到了樹,死了,農夫吃了它很開心,他認為抓兔子比在農田裡幹活容易,於是,他就天天坐在樹下等兔子。

請採納,謝謝

20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解釋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

21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株:露出地面的樹根。

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典出自《韓非子·五蠹》記載:

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守株待兔 意思

22樓:熱詞替換

守株待兔是乙個寓言故事,是說乙個農民看到乙個兔子撞到樹上死了,從那以後他就每天什麼都不做了,蹲守在大樹旁,等著得到再次撞死的兔子,可從那以後他便一無所獲!守株待兔現在多半用來諷刺不想努力奮鬥,只盼望著天上掉餡餅的人,這樣的人注定會一無所獲!

23樓:雪先雨

守株待兔(shǒu zhū dài tù)

,出自《韓非子·五蠹》記載。講述了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地中有一截樹樁。一天,乙隻跑得飛快的野兔撞到了樹樁上,撞死了。

於是,農民便放下他的農具日日夜夜守在樹樁子旁邊,希望能再輕鬆撿到乙隻兔子。然而野兔是不可能再次得到了,田裡的莊稼也都死掉了。而他自己也被宋國人所恥笑!

韓非子告誡我們:只有通過自己的勞動,才能有所收穫,否則終將一無所獲,留下終身遺憾。

守株待兔的意思是什麼?

24樓:節與點

守株待兔:比喻妄想不勞而獲,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

拼音:shǒu zhū dài tù

出處:《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期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樁上死了,於是他便放下鋤頭每天在樹樁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擴充套件資料

同義詞:

1、好逸惡勞:意思是貪圖安逸,厭惡勞動,專指好吃懶做的人。

拼音:hào yì wù láo

出處:宋·陳敷《農書·稽功之誼篇第十》:好逸惡勞者,常人之情。

譯文:貪圖安逸是我們都有的感情。

2、守株緣木:比喻不根據實際情況而去做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

拼音:shǒu zhū yuán mù

出處:《中山狼傳》:「乃區區循大道以求之,不幾於守株椽木乎?」

譯文:去大路上去找,不如在這裡守著。

3、墨守成規:,意思是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

拼音:mò shǒu chéng guī

出處: 清王韜 《甕牖餘談·猶太古歷說》:「率皆墨守成法,未能推陳出新耳。」

譯文:現在還守著規矩,不能提出新的政策。

25樓:熱詞課代表

守株待兔是乙個寓言故事,是說乙個農民看到乙個兔子撞到樹上死了,從那以後他就每天什麼都不做了,蹲守在大樹旁,等著得到再次撞死的兔子,可從那以後他便一無所獲!守株待兔現在多半用來諷刺不想努力奮鬥,只盼望著天上掉餡餅的人,這樣的人注定會一無所獲!

26樓:匿名使用者

守株待兔的意思是比喻妄想不勞而獲,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解釋:株:

露出地面的樹根。比喻原來的經驗;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死守教條。

出自:《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乙個農民,看見乙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

示例:吾料兄必定出身報國,豈是守株待兔之輩。——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九十四回,啟示:

不能死守狹隘經驗、墨守成規。主要批評狹隘的個人經驗的思想方法,揭示道理:全新的情況產生新的問題,只能用新的方法解決,只有愚蠢的人才看不到事實的變化。

守株待兔的意思,守株待兔是什麼意思?

守株待兔的意思 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守株待兔的寓意 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或抱著僥倖心理妄想不勞而獲。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解釋 這個成語故事比喻不主動努力,而存萬一的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

守株待兔這個故事是什麼意思,《守株待兔》這個寓言故事什麼意思?

成語守株待兔的意思是指個別人墨守成規,不思進取,好逸惡勞,喜歡不勞而獲的懶惰特性。教育我們人應主動努力,不要對任何事情抱有幻想。sh u zh d i t 守株待兔 相傳在戰國時代宋國,有乙個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遇到好年景,也不過剛剛吃飽穿暖 一遇災荒,可就要忍飢挨餓了 他想改善生活,但他太懶...

守株待兔的故事急急急 30,守株待兔的故事

原文 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韓非子 宋國有乙個農民,每天在田地裡勞動。有一天,這個農夫正在地里幹活,突然乙隻野兔從草叢中竄出來。野兔因見到有人而受了驚嚇。它拼命地奔跑,不料一下子撞到農夫地頭的一截樹根上,折斷脖子死了。農夫便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