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白鹿洞書院的園林布局,關於白鹿洞書院的園林布局

2022-07-19 07:55:05 字數 3054 閱讀 8229

1樓:

九江白鹿洞書院

白鹿洞書院坐落於江西九江廬山五老峰南約10公里處的後屏山南麓。西有左翼山,南有卓爾山,三山環台,一水(貫道溪)中流,無市井之喧,有泉石之勝。

白鹿洞書院在唐代(公元618—907年)時原為李渤兄弟隱居讀書處。根據文獻記載,「渤養白鹿自娛,人稱白鹿先生」。後來李渤任江州刺史,舊地重遊,於此修樓建亭,引泉植花,遂成為一處遊覽勝地,取名白鹿洞。

五代南唐公升元年間,在此建立了「廬山國學」;宋(公元960—2023年)初擴建為書院,並正式定名為「白鹿洞書院」。白鹿洞書院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所完備的書院,與岳麓、雎陽、石鼓並稱「天下四大書院」。北宋末年,書院毀於兵火,南宋淳熙六年(公元2023年),朱熹出任南康太守,重建院內的建築,延請名師,充實圖書,親臨講學,並奏請賜額及御書,於是書院的名聲大振,宋時著名的哲學家陸九淵、王守仁等都曾在此講學。

後代書院又幾經興廢,現存建築多是清道光年間修建的。

書院坐落在貫道溪旁,占地面積近3000畝,建築面積3800平方公尺。有櫺星門、伴池、禮聖門、禮聖殿、朱子祠、白鹿洞、御書閣等主要建築。在禮聖殿的石牆上,嵌有石碑和孔子畫像石刻。

禮聖殿東側的朱子祠是為紀念朱熹而建。朱子祠後有一石洞,內有一頭石雕的白鹿。據《白鹿洞志》記載:

「初,鹿洞有名無洞。嘉靖甲午(即嘉靖十三年、公元2023年),知府王溱乃闢講修堂後山,為之築台於上。知府何巖鑿石鹿於洞中。

」白鹿洞原是以山峰環合似洞而得名;現有的石洞和石鹿,則是明代嘉靖年間修鑿的。

在朱子祠之東廂,設有碑廊,內嵌宋至明清古碑一百二十餘塊。在這些古代碑刻中,有朱烹的手書真跡,也有署為紫霞真人的明代狀元羅洪先的《遊白鹿洞歌》。這些名蹟,筆鋒莊重遒勁,運筆嬌若游龍;它既是彌足珍貴的書法藝術品,又是具有研究價值的重要歷史資料。

在朱子祠前,與禮聖殿並列的是一座兩層樓閣,即「御書閣」。它是清代康熙皇帝賜給書院匾額及古書後, 由南康知府周燦請建的。閣前有桂樹兩株,相傳是朱熹手植;但也有人說是清代建造「御書閣」時種植的。

這裡古樹濃蔭,陽光穿過樹隙在地面上灑下斑駁的小光圈,風吹樹動,光影搖晃,有如微波蕩漾的湖水,顯得環境清幽,風景宜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同學吧,我也在搜尋關於白鹿洞書院的資料寫**呢

東西堂制、三朝五門制 20

3樓:夏日的恆星

第一階段,茅茨土階的原始階段

第二階段,盛行高台宮室的階段

第三階段,講前殿與宮苑相結合的階段

第四階段,縱向不知的「三朝」階段。

四大書院 對聯

中國四大書院的名字各是什麼?

4樓:愛軍

應天書院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5633931、嶽麓書院、白鹿洞書院、嵩陽書院

中國古代的四大書院,指江西廬山的白鹿洞書院、湖南長沙的嶽麓書院、河南嵩山的嵩陽書院、河南商丘的應天府書院。如果單從自然風景而言,這些地方也許並沒有明顯的長處,但由於諸多教育、文化的先賢曾在這些地方佈道、求學,使得這裡的一山一水都透露出書香墨色,一磚一瓦都深含著雋永的文化品位。 白鹿洞書院

白鹿洞書院可以說是中國第一所講學式學堂,在廬山五老峰東南,距離廬山的中心景區比較遠。自駕車可以從觀音橋一直往北開,如果住宿在牯嶺鎮,可以順著去三疊泉的路線一直走下去,大概要半個小時的車程。

路兩邊的樹木,都青翠可愛,更有許多參天大樹,愈顯古樸幽靜。由於書院位於山溝中間,四周青山圍拱,俯視似洞,唐代時李渤隱居在這「洞」中讀書,養有乙隻白鹿,人稱白鹿先生,故名這裡為白鹿洞。在這樣乙個幽深的地方,又有一道小溪碧水流淌,叫貫道溪,溪水淙淙可聽,更顯得四周清雅淡泊,真是個讀書的好地方。

南宋著名的教育家朱熹在江西做官時,為了弘揚他堅持的理學,兩宋孝宗申請在此建書院,在上疏中寫道:「……至於學校,則一郡一邑僅置一區,附廓之縣又不復有……」可見他對當時教育的苦心。得到批准後他遂親任洞主,籌款建屋,徵圖書,聘名師,廣集生徒,親自講學,制定的《白鹿洞規》成為後世700年的教育宗旨,而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等五條教規一直到現在,也是讀書的金科玉律。

白鹿洞書院現在的建築包括紫陽書院、書院門樓、白鹿書院和春風樓,都是沿貫道溪而建。進入書院門樓,有小橋名枕流橋,由朱熹手書的橋名。在書院裡可以看一下「朱陸講會」所立的那塊碑。

出了書院就是延賓樓,其主樓是春風樓,是個很好的名字,相傳是朱熹在白鹿洞書院時的住所。在春風樓前,矗立著一尊朱熹的銅像,作為乙個偉大的教育家,他值得紀念。

嶽麓書院

嶽麓書院位於湖南長沙南岳七十二峰最末一峰的岳麓山腳,故得名。嶽麓書院的雛形可追溯到唐末五代,但興盛同樣是在宋代。北宋時,潭州太守朱洞正式創立嶽麓書院,到2023年,在此基礎上興建了湖南大學,世稱「千年學府」,因此廣義上的嶽麓書院就是湖南大學,狹義上的嶽麓書院則是大學校園內的故書院,要參觀故書院,找到湖南大學就行。

沿著標示,穿過湖南大學校區,從高樓大廈的旁邊隱約可以看到一角古老的建築。順著池塘邊的一條小路,轉彎,豁然映入眼簾的是「嶽麓書院」四個字。大門兩旁的對聯是「惟楚有材,於斯為盛」,是頌揚湘楚人才薈萃之盛,同時盛讚嶽麓書院造就人才之多。

書院由三部分組成:園林,學堂和御書樓。園林不大,有幾處景點,如「曲澗鳴泉」、「碧沼觀魚」、「竹林冬翠」等,都是很雅緻的名字,尤其在細微的安排處,如石墩、題字、碑、石刻等等,無一不透著書香。

「會講」是嶽麓書院一種獨具特色的講學活動,它往往是由不同學派或持不同學術觀點的人在嶽麓書院內討論,辨析異同,使學術研究和教學活動結合起來,不僅使學生得到極大的啟迪,就是教師自己也深有收穫。經講堂,過後屏,豁然開朗,御書樓就建在這裡。這座曾以收藏御賜圖書為主的古代圖書館,飽嘗劫難,屢毀屢建,現在館內珍藏著5萬餘冊圖書,為海內外學子教研使用。

嵩陽書院

嵩陽書院位於嵩山南麓,太室山腳下,因坐落在嵩山之陽故而得名。嵩陽書院始建於北魏,但直到北宋名儒司馬光、范仲淹、程頤、程顥等相繼在此講學,遂使書院名聲大振。

從登封市乘2路車可以一直到嵩陽書院。書院的建制古樸大方,沿中軸線為五進院落。先後是大門,先師祠、講堂、道統祠和藏經樓。

5樓:匿名使用者

應天書院、白鹿洞書院、嵩陽書院、嶽麓書院

中國著名古建築都有哪些

誰知道白鹿書院的簡介,白鹿書院的介紹

書院簡介 藍田白鹿原曾存有一書院名曰白鹿書院,可參考陳忠實的 白鹿原 白鹿洞書院 2張 白鹿洞書院,位於江西九江廬山五老峰南麓的後屏山之陽,江西省星子縣內。書院傍山而建,一簇樓閣庭園盡在參天古木的掩映之中。南唐公升元年間,白鹿洞正式闢為書館,稱白鹿洞學館亦 白鹿洞書院 稱 廬山國學 宋仁宗五年,改稱...

關於嶽麓書院,關於嶽麓書院的詩句有哪些

嶽麓書院位於岳麓山東麓,建立於北宋太祖開寶九年 976 真宗祥符八年 1015 山長周式以品學稱著,真宗賜名嶽麓書院。書院占地250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7030平方公尺。主軸線上依次為前門 赫曦臺 大門 二門 講堂 御書樓。主體建築左為文廟,右為百泉軒及園林建築,大門兩側為齋舍。嶽麓書院是我國古代...

彭州白鹿鎮的恐龍園可以去露營嗎,白鹿鎮恐龍園哪裡可以露營?

可以的啊,園區本來就有露營的地方吧,那邊的帳篷還可以預定喔,不過要提前,不然就沒有了,除了露營,燒烤也可以把,小朋友玩的專案也挺多的 白鹿鎮恐龍園 可以露營?就在恐龍園裡面吧,具體也不知道,會安排地方的 彭州白鹿鎮有沒有適合露營的地方呢?我知道白鹿鎮有個恐龍展,可以參加他們的露營活動,很不錯喲,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