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嶽麓書院,關於嶽麓書院的詩句有哪些

2022-11-10 02:55:05 字數 5069 閱讀 5212

1樓:匿名使用者

嶽麓書院位於岳麓山東麓,建立於北宋太祖開寶九年(976),真宗祥符八年(1015)山長周式以品學稱著,真宗賜名嶽麓書院。書院占地250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7030平方公尺。主軸線上依次為前門、赫曦臺、大門、二門、講堂、御書樓。

主體建築左為文廟,右為百泉軒及園林建築,大門兩側為齋舍。

嶽麓書院是我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其前身可追溯到唐末五代(約958年)智睿等二僧辦學。北宋開寶九年(976),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辦學的基礎上,正式創立嶽麓書院。嗣後,歷經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緒二十九年(1903)改為湖南高等學堂,爾後相繼改為湖南高等師範學校、湖南工業專門學校,2023年正式定名為湖南大學至今,歷經千年,弦歌不絕,故世稱「千年學府」。

嶽麓書院自創立伊始,即以其辦學和傳播學術文化而聞名於世。北宋真宗皇帝召見山長周式,頒書賜額,書院之名始聞於天下,有「瀟湘洙泗」之譽。南宋張式主教,朱熹兩度講學。

明代中後期,明世宗御賜「敬一箴」,王陽明心學和東林學派在此傳播和交流,明清著名的愛國主義思想家王夫之在此求學,清代,康熙和乾隆分別御賜「學達性天」和「道南正脈」額。

嶽麓書院占地面積21000平方公尺,現存建築大部分為明清遺物,主體建築有頭門、二門、講堂、半學齋、教學齋、百泉軒、御書樓、湘水校經堂、文廟等,分為講學、藏書、供祀三大部分,各部分互相連線,合為整體,完整地展現了中國古代建築氣勢恢巨集的壯闊景象。

除建築文物外,嶽麓書院還以儲存大量的碑匾文物聞名於世,如唐刻「麓山寺碑」、明刻宋真宗手書「嶽麓書院」石碑坊、「程子四箴碑」、清代御匾「學達性天」、「道南正脈」、清刻朱熹「忠孝廉潔碑」、歐陽正煥「整齊嚴肅碑」、王文清「嶽麓書院學規碑」等等。

嶽麓書院是中國最古老的書院之一,北宋開寶九年(公元976年)創辦,歷經宋、元、明、清各個朝代,晚清(公元2023年)改為湖南高等學堂,後又改為湖南高等師範學校,2023年定名為湖南大學,歷史已逾千年。由古老的書院到湖南大學,一脈相承,弦歌不絕,被當世學者譽為罕見的」千年學府」。從嶽麓書院至湖南大學的千年辦學歷史,反映了中國教育制度的變遷,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史的乙個縮影。

岳麓山自古就是文化名山。西晉以前為道士活動據點,曾建萬壽宮、崇真觀等。西晉泰始四年(公元268年)麓山寺創立。

六朝建道林寺。唐代馬燧建」道林精舍」。唐末五代智璇等二僧建屋辦學,開成書院的雛形。

北宋開寶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因襲擴建,創立嶽麓書院;大中祥符八年(公元2023年),宋真宗賜」嶽麓書院」額,嶽麓書院遂為全國四大書院之一。嶽麓書院創立伊始,即以其辦學和傳播學術文化而聞名於世。

自明宣德始,經地方**多次修復擴建,嶽麓書院主體建築每一次集中在中軸線上,主軸線前延至湘江西岸,後延自岳麓山巔,配以亭台牌坊,於軸線一側建立文廟,形成了書院歷史上亭台相濟、樓閣相望、山水相融的壯麗景觀。書院的講學、藏書、祭祀三大功能得到了全面的恢復和發展,奠定了現存建築基本格局。

明代岳麓學術仍以朱張之學為宗。清代嶽麓書院主要傳授儒學和漢學,道光年間,吳榮光於書院內創立湘水校經堂,使其成為漢學研究的重鎮。清末,維新變法思潮的興起,書院也開始了新學的傳播,並產生了較大的影響。

中日甲午戰爭以後,維新變法運動興起,要求廢科舉、興學堂。光緒二十九年(公元2023年)與嶽麓書院合併改為湖南高等學堂。辛亥革命後,改學堂為學校,擬辦湖南大學,期間先後遷入湖南高等師範學校、湖南公立工業專門學校。

至2023年湖南大學正式成立。

學校雖幾經變革,多次易名,但始終為湖南最高學府,原書院院舍始終保持未變。今日的湖南大學已發展為一所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綜合性大學。修復後的嶽麓書院,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千年學府正續寫新的歷史篇章。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嶽麓書院的文章向你推薦一篇,是龍應台女士的《山間小路》

寫的就是嶽麓書院,有時間看看,短文,很好的。

關於嶽麓書院的詩句有哪些?

3樓:現實餓吃了理想

《嶽麓書院》 宋  徐璣

屋舍如庠序,讀書兼教文。來北望南岳,青似一重雲。

步繞業山小,城看隔水分。欲知巡狩事,野老間能雲。

《同瞿星谷瞿紫山黃星池游嶽麓書院》明  蔡汝楠紫蓋千盤山轉幽,還分嶽色繞潭州。朱張院啟松陰靜,屈賈臺連岸月秋。

泉折九回歸洞壑,峰開一面見江流。官程且逐閒行伴,肯信吾能盡日遊。

春江浩蕩暫徘徊,又踏層峰望眼開。

風起綠洲吹浪去,雨從青野上山來,

尊前談笑人依舊,域外雞蟲事可哀,

莫嘆韶華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臺。

——刻於赫曦台上屏風,***1955

嶽麓書院位於湖南省長沙市湘江西岸的岳麓山東面山下,是中國古代傳統書院建築,屬於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2023年,嶽麓書院建築群被***批准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北宋開寶九年(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辦學的基礎上,由官府捐資興建,正式創立嶽麓書院。嗣後,歷經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緒二十九年(2023年)改為湖南高等學堂。

北宋祥符八年(公元2023年),宋真宗召見山長周式,並賜書"嶽麓書院"四字門額。 2023年正式定名為湖南大學。嶽麓書院歷經千年,弦歌不絕,故世稱"千年學府",現為湖南大學下屬學院。

有關「嶽麓書院」的詩詞有哪些?

4樓:baby小笨笨

《同瞿星谷瞿紫山黃星池游嶽麓書院》——明代蔡汝楠紫蓋千盤山轉幽,還分嶽色繞潭州。

朱張院啟松陰靜,屈賈臺連岸月秋。

泉折九回歸洞壑,峰開一面見江流。

官程且逐閒行伴,肯信吾能盡日遊。

《嶽麓書院》——宋代徐璣

屋舍如庠序,讀書兼教文。

來北望南岳,青似一重雲。

步繞業山小,城看隔水分。

欲知巡狩事,野老間能雲。

《七律.嶽麓書院》——蘇聲

藏之大麓面江開,背倚名山納楚材。

凝聚風神毛蔡出,弘揚意氣錦濤來。

敢教社稷改顏色,為有精英正育培。

四海學人同景仰,弦歌百代九州回。

《恭錄適生君和玉》——蘇聲

依山傍水院門開,學子如雲盛楚材。

人傑地靈非妄語,尊師重教莫徘徊。

神遊幾度總徘徊,為甚於斯多俊才?

應有醫愚師者在,諸生善讀竅門開!

《無題》——***

春江浩蕩暫徘徊,又踏層峰望眼開,風起綠洲吹浪去,雨從青野上山來,尊前談笑人依舊,域外雞蟲事可哀,莫嘆韶華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臺。

關於嶽麓書院說明文600字

5樓:1對1輔導三好網

「學達天性」是康熙二十六年(公元2023年)康熙皇帝為表示對理學的推崇,御書「學達性天」四字,賜予岳麓、白鹿洞兩著名書院及理學創始人的宗廟祠堂。意思是通過學習理學可以達到恢復天性、天人合一的地步,此匾說明了嶽麓書院是以理學作為辦學傳統,到這裡來求學,可以達到學問的最高境界。

「道南正脈」乾隆九年(1744),朝廷為給天下書院樹立榜樣,表彰嶽麓書院傳播理學的功績,採納湖南巡撫蔣溥的建議,給有悠久歷史的嶽麓書院頒賜御書「道南正脈」匾。其意思是說嶽麓書院所傳播的朱張湖湘學是理學向南傳播後的正統。「道」:

指理學。

跟嶽麓書院有關的名人有哪些?謝謝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嶽麓書院是我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

嶽麓書院始建於北宋初期。北宋開寶六年(973),朱洞以尚書出任潭州太守,鑑於長沙岳麓山抱黃洞下的寺庵林立和幽靜環境,接受了劉鰲的建議,在原有僧人興辦的學校基礎上建立了嶽麓書院。初創的書院分有「講堂五間,齋舍五十二間」,其中「講堂」是老師講學道的場所,「齋堂」則是學生平時讀書學習兼有住宿的場所。

嶽麓書院的這種中開講堂、東西序列齋舍的格局一直流傳至今。

宋太宗咸平二年(999),李允則任潭州太守,他一方面繼續擴建書院的規模,增設了藏書樓、「禮殿」(又稱「孔子堂」),並「塑先師十哲之像,畫七十二賢」;一方面積極取得了朝廷對岳麓興學的支援,以促進書院的更大發展。咸平四年(1001)朝廷首次賜書嶽麓書院,其中有《釋文》、《義疏》、《史記》、《玉篇》、《唐韻》等經書。當時書院學生正式定額六十餘人。

宋真宗大中祥符五年(1012)經學家周式擔任山長主持嶽麓書院後,書院得到迅速的發展,學生定額愈百人,周式本人還得到宋真宗的召見和鼓勵。到南宋的乾道年間,嶽麓書院達到鼎盛時期。著名理學家張木式主持嶽麓書院,他以反對科舉利祿之學、培養傳道濟民的人才為辦學的指導思想。

在教學方面,提出「循序漸進」、「博約相須」、「學思並進」、「知行互發」、「慎思審擇」等原則;在學術研究方面,強調「傳道」、「求仁」、「率性立命」。從而培養出一批如吳獵、趙方、遊九言、陳琦等經世之才的優秀學生,湖湘學派多數學者也在嶽麓書院學習過。一時間,大批遊學的士子前來書院研習理學問難論辯,有的還「以不得卒業於湖湘為恨」,當時的嶽麓書院成為全國聞名的傳習理學的基地。

南宋淳熙七年(1180),張木式去世後,朱熹、真德秀等人對嶽麓書院的辦學和傳播理學,也表現出極大的熱忱。朱熹還將《白鹿洞書院教條》人微言輕正式的學規,頒於嶽麓書院。

從元、明至清初,由於戰亂,嶽麓書院曾兩度遭到焚毀,後來雖然得以重建和恢復,已不復舊觀。清初。書院被禁。

後康熙為了表彰理學,放寬書院政策。康熙二十六的(1687)御書「學達性天」匾額,並以十三經、二十一史、經書講義等遣送至岳麓山,乾隆九年(1744)又御書「道南正脈」匾額送至岳麓山,嶽麓書院又得以復興。復興後的麓書院,除了對齋舍屢加擴建外,其書院性質也由民辦而逐漸演化為官辦。

隨著乾嘉考據學的興起,嶽麓書院往往由從事詁經考史的著名漢學家主持,學習的內容也由理學轉向經史考證,特別是在王文清主院期間,更以「群經教授諸子」。此後羅典任山長,「唯以治經**,啟誘後進」。道光年間巡撫吳榮光在嶽麓書院增設「湘水校經堂」,專以研習漢學為主。

嶽麓書院的最後一任山長是王先謙,他是清末湖南著名的經學家。

清代的嶽麓書院,集聚了一代常識博洽、德高望重的大師,培養出諸如王夫之、陶樹、魏源、左宗棠、胡林翼、曾國藩、郭嵩濤、李元度、唐才常、沈藎、楊昌濟等著名的湖湘學者。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在新政之議的呼聲中,延續了近千年的嶽麓書院正式改為湖南高等學堂。爾後相繼改為湖南高等師範學校、湖南工業專門學校,2023年正式定名為湖南大學至今,歷經千年,弦歌不絕,故世稱「千年學府」。

嶽麓書院自創立伊始,即以其辦學和傳播學術文化而聞名於世。

嶽麓書院占地面積21000平方公尺,現存建築大部分為明清遺物,主體建築有頭門、二門、講堂、半學齋、教學齋、百泉軒、御書樓、湘水校經堂、文廟等,分為講學、藏書、供祀三大部分,各部分互相連線,合為整體,完整地展現了中國古代建築氣勢恢巨集的壯闊景象。

《嶽麓書院學規》翻譯是什麼 《嶽麓書院學規》的翻譯

嗯嗯,可能不太專業,我按照自己的理解來了 時常要問候父母,每天都要恭敬誦讀聖人的經書 嗯,或者是指拜謁在書院裡供奉的孔孟的泥偶 要改正自身的各種陋習和不合禮法的地方,行為舉止要合乎規範並且面容端正肅然 服飾和吃食應該遵從簡樸樸素的原則,書院以外的事情一點點都不要去做 行走座位都必須依照年齡大小的順序...

為什麼“嶽麓書院”被稱為“千年學府”

1位粉絲 嶽麓書院是我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其前身可追溯到唐末五代 約958年 智睿等二僧辦學。北宋開寶九年 976 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辦學的基礎上,正式創立嶽麓書院。嗣後,歷經宋 元 明 清各代,至清末光緒二十九年 1903 改為湖南高等學堂,爾後相繼改為湖南高等師範學校 湖南工業專門學校,1926...

嶽麓書院在寫作上有什麼啟示,學習了《世說新語》詠雪在寫作上有什麼啟示

要想寫出好的文學作品,就要向社會學習,向生活學習,哪怕是山村小兒 牧童的言談笑浯,都可以作為文學創作的素材,善於吸取它們,都能寫出好的文學作品。學習了 世說新語 詠雪在寫作上有什麼啟示 人的聰明才智不是與生俱來的,是通過不斷的觀察,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積累和實踐獲得的,我們在學習中也要學會觀察,抓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