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書院」的古詩有哪些,關於勤學的古詩有哪些

2021-03-04 09:01:34 字數 5834 閱讀 5306

1樓:sponsor小童鞋

1、《三月七抄日城南書院偶成》宋·bai張栻2、 《碧泉書du院偶書花木所有七zhi首》宋·胡巨集3、《次韻象山書dao院山長汪德載垂訪》宋·方回4、《擬九頌·峨峰書院》宋·程公許

5、《寺前書院》宋·鄭剛中

6、《次韻秦覯過陳無己書院觀鄙句之作》宋·黃庭堅7、《黃沙書院》宋·辛棄疾

8、《集賢書院成,送張說上集賢學士,賜宴得珍字》唐·李隆基9、《白鹿洞書院》宋·朱熹

10、《詠華林書院》宋·孫何

關於勤學的古詩有哪些?

2樓:zero天秤

1、《勤學》

宋代:汪洙

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

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釋義:學問是需要勤奮才能得來的,就像前人囊螢取光,勤奮夜讀,讀很多書。

苦學幾年,「三冬文史足用」,學問也就有了,那時候誰還會笑話你胸無點墨,沒有學問呢?

2、「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節選

唐代:杜甫

紈絝不餓死,儒冠多誤身。丈人試靜聽,賤子請具陳。

甫昔少年日,早充觀國賓。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釋義:富家的子弟不會餓死,清寒的讀書人大多貽誤自身。韋大人你可以靜靜地細聽,我把自己的往事向你直陳。

我在少年時候,早就充當參觀王都的來賓。先後讀熟萬捲書籍,寫起文章,下筆敏捷好像有神。

3、《勸學》

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釋義: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

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4、「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讀書》

宋代:陸遊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

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釋義:歸鄉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在於黎民百姓。

燈下讀書,眼神已大不如從前了。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5、《勸學詩》

宋代:趙恆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屋。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男兒若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

釋義:富豪不用買肥沃的天地,書中自有充足的糧食。

安家不用去建房舍,書中自有**做的汙漬。

出門不要悔恨沒有人跟隨,書中自有馬車簇擁而行。

去妻子不要擔心沒有好的媒人,書中自有良妻賢母。

男兒要擁有生平的志願,讀書考取功名是一條絕佳出路。

3樓:檢清安布亥

(宋代)

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

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勸學》

[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

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書院》

[宋]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

4樓:閆恆箕己

(宋代)

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

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勸學》

[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

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書院》

[宋]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

5樓:伍興有須歌

1.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 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 顏真卿《勸學詩》

3.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 顏真卿《勸學詩》

4.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 —— 蕭掄謂《讀書有所見作》

5.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 —— 杜甫《柏學士茅屋》

6.讀書三十年,腰間無尺組。 —— 王維《偶然作六首》

7.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 黃庭堅《寄黃幾復》

8.我閉南樓看道書,幽簾清寂在仙居。 —— 李白《早秋單父南樓酬竇公衡》

......

還有很多很多

6樓:步旺詩素

勤學: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三、惜時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

陶淵明《雜詩》)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

《金縷衣》)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過去了,今日徒煩惱。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覺今日又過了。水去汩汩流,花落日日少。萬事立業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佚名《昨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明

文嘉《今日歌》)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東流水,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清

錢泳《明日歌》)

《勸學》

(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

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

白首方悔讀書遲。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長歌行》

《樂府歌辭》

青青園中葵,

朝露待日晞。

陽春布德澤,

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

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

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7樓:匿名使用者

勤學宋(汪洙)

學向勤中得, 螢窗萬卷書。

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8樓:匿名使用者

薦詩文名句作者古籍

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宋代·汪洙《勤學》https:

//so.gushiwen.***/shiwenv_16937c4f615e.

aspx

背誦賞析註釋譯文

鐵杵磨針

明代:鄭之珍

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

複製贊 456

小學文言文,寓言,故事,勵志,哲理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近代·魯迅《自嘲》https://so.

背誦賞析註釋譯文

自嘲近代:魯迅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複製贊 468

勵志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惜取 一作:須取)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花開 一作:有花)——唐代·佚名《金縷衣》https://so.

背誦賞析註釋譯文

金縷衣唐代:佚名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惜取 一作:須取)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花開 一作:有花)

複製贊 1182

唐詩三百首,勵志,惜時,早教古詩100首

有關於學習的古詩有哪些?(至少十個以上)

9樓:a桃子味的小逗

1,《書院》宋代:劉過

原文: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 ,會有歲稔時。

釋義:努力學習就像是用力氣去耕田,勤勞、懶惰只有自己會知道,即便書的 種類很多,終究會有熟讀、理解的那一天。

2,《勸學》唐代:顏真卿

原文: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釋義:是指勤勞的人,勤奮學習的學生在三更半夜時還在工作,學習,三更時燈還亮著,熄燈躺下稍稍歇息不久,五更的雞就叫了,這些勤勞的人又得起床忙碌開了。年輕時不知道勤奮學習,年老時讀書就晚了。

3,《冬夜讀書示子聿》唐代:杜甫

原文: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釋義:古人學習知識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實踐,方能學有所成。

4,《讀書》南宋:陸遊

原文:歸老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釋義:歸老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在於黎民百姓。燈下讀書,眼神已大不如從前了。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5,《勸學詩》宋代:朱熹

原文: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釋義:年輕的時候學習比較簡單,年老學習很難有什麼成就了,一點時光也不可輕視浪費。沒有感覺到池塘的草已經長出來了,台階上的葉子以及暗示秋天來了。

6,《明日歌》明代:錢鶴灘

原文: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釋義:總等待明天,明日何等多!每天都等待明日到來,什麼事情都沒做成,白白浪費時間。

世人如果和我一樣都受到「明天」的害處,很快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老了。只有活在當下,才能體會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墜落快樂。一百年的明天,又能有多少呢?

請您聽聽我的《明日歌》

7,《勤學》宋代:汪洙

原文: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東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釋義:學問是需要勤奮才能得來的,就像前人囊螢取光,勤奮夜讀,讀很多書。苦學幾年,「三冬文史足用」,學問也就有了,那時候誰還會笑話你胸無點墨,沒有學問呢?

8,《長歌行》漢樂府詩

原文: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釋義: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9,《增廣賢文》收錄出自唐代:韓愈

詩句: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釋義:如果你想要成功到達高聳入雲的知識山峰的山頂,勤奮就是那登頂的唯一路徑;如果你想在無邊無際的知識海洋裡暢遊,耐心、盡力、刻苦的學習態度將是一艘前行的船,能夠載你駛向成功的彼岸。

10,《金縷衣》唐代七言樂府

原文: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須惜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釋義: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勤學的古詩,關於勤學的古詩有哪些?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勸學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劉過 書院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杜秋娘 金縷衣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

關於嶽麓書院,關於嶽麓書院的詩句有哪些

嶽麓書院位於岳麓山東麓,建立於北宋太祖開寶九年 976 真宗祥符八年 1015 山長周式以品學稱著,真宗賜名嶽麓書院。書院占地250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7030平方公尺。主軸線上依次為前門 赫曦臺 大門 二門 講堂 御書樓。主體建築左為文廟,右為百泉軒及園林建築,大門兩側為齋舍。嶽麓書院是我國古代...

關於勤學善思的成語有哪些,關於成語的腦筋急轉彎

1.一絲不苟y s b g u 形容做事一點都不馬虎。2.專心致志zhu n x n zh zh 形容做事專心。3.孜孜不倦z z b ju n 形容對待學習不知厭倦。4.鍥而不捨qi r b sh 形容有毅力,不放棄。5.持之以恆.ch zh y h ng 形容有恆心。6.廢寢忘食.f i q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