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市馬問題,文言文《千金市馬》寓意

2022-07-19 07:40:06 字數 1590 閱讀 4215

1樓:

市 本意為買賣,生意,在本句裡如果延伸下,也可以理解為會做生意,跟識貨也差不多。

戰國策。燕策一》有個「千金市骨」的典故,大致講述的是燕昭王想招攬人才,而更多的人認為燕昭王僅僅是葉公好龍,不是真的求賢若渴。於是,燕昭王始終尋覓不到治國安邦的英才,終日困惑。

後來有個智者郭隗給燕昭王講述了乙個故事,大意是:古代有個君主懸賞千金買千里馬,三年後發現一匹千里馬,當君王手下攜重金去買千里馬的時候,馬已經死了。於是就用五百金買下了死馬的屍骨,此後不到一年君王買到了三匹千里馬,便有了「千金市骨」的由來。

假若千金才會招徠千里馬的話,那麼千里馬的成本可謂相當的高昂,而在擁有一大群千里馬後不合理的安置它們,或讓其耕於農田,或讓其老死槽間,或讓其日行十里,這顯然就是浪費千里馬的腳力了,也有悖於千金市骨的初衷。因此我們不但要樹立人才觀念,更要合理的優化配置人才,用好的制度發揮人才優勢。

2樓:

識貨只能說是湊和吧.不最好的.

通常翻譯為:買

如果把原文中的能翻譯為善於,那市就可以翻譯為識貨,善於識貨比較善於買說的通吧.

1.天下人一定認為大王能夠買馬.

2.天下人一定認為大王善於識馬.

3樓:

在這裡市的意思

應該是展示是一種宣傳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差不多就那個意思了.

5樓:薩林

市喜愛的意思

識獲 應該是發現取得的意思吧,應該不行

文言文《千金市馬》寓意

6樓:雨中漫步

寓意是說:人們不要總是看到眼前利益,應該要為長遠做考慮。

千金市馬「君人」與「涓人」各有什麼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君人」的來意思是國君,特點是:虛源心納柬、求賢若bai渴、從諫du如流。「涓人」,國君的

zhi近侍,即宦官,特dao點是:心思通透,足智多謀。

千金市馬骨出自《戰國策·燕策一》中郭隗與燕昭王的一段對話,郭隗借用一則耗費千金只買來一副馬骨的典故向燕昭王說明,若想天下賢才雲集而來,首先應當顯示出求賢若渴的態度。

寓意:①人們不要總是看到眼前利益,應該要為長遠做考慮。

②吸引人才,就應該做出愛才惜才的姿態,只有不拘一格降人才,才能使群賢畢至,事業興旺。

8樓:匿名使用者

涓人:全面認識人性與人心的能者,有頭腦,有智慧型,足智多謀

君:鋪張浪費,但能虛心聽取下屬意見的明君

《千金市馬骨》譯文

9樓:非同小何

古之君王,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宋國有個人得到了一塊玉石,把它獻給子罕。子罕不肯接受。獻玉石的人說:

「(我)把它給雕琢玉器的工匠看過了,玉匠認為是一塊寶玉,所以敢把它獻給你。」子罕說:「我把不貪財作為珍寶,你把玉石作為珍寶;如果把玉石給我,那麼兩人都失去了珍貴的東西,不如我們各人都固守自己的珍貴的東西。」

千金求馬涓人是個怎樣的人,千金求馬的文言文翻譯?

涓人是個有誠心 有恆心的人,他辦事很聰明,終於使國君達成心願,找到了千里馬。原文 千金求馬 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於君曰 請求之。君遣之,三月得千里馬。馬已死,買其首五百金,反以報君。君大怒曰 所求者生馬,安事死馬而捐五百金?涓人對曰 死馬且買之五百金,況生馬乎?天下必以王...

文言文《一飯千金》的寓意是什麼,「一飯千金」的寓意是什麼?

幫助漢高祖打平天下的大將韓信,在未得志時,境況很是困苦。那時候,他時常往城下釣魚,希望碰著好運氣,便可以解決生活。但是,這究竟不是可靠的辦法,因此,時常要餓著肚子。幸而在他時常釣魚的地方,有很多漂母 清洗絲棉絮或舊衣布的老婆婆 在河邊作工的,其中有乙個漂母,很同情韓信的遭遇,便不斷的救濟他,給他飯吃...

千金市骨的深刻含義, 千金市骨 的深刻含義是什麼

千金市骨qi n j n sh g 意為用重價購買千里馬的骨頭,比喻重視人才,渴望求得人才的願望。成語新意 假若千金才會招來千里馬的話,那麼千里馬的成本可謂相當的高昂。因此我們做事除了有良好的願望,還必須有恰當的方法,要知道變通。我們不但要樹立人才觀念,更要合理的優化配置人才,用好的制度發揮人才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