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民族國家對歷史問題,關於中國朝代的歷史問題

2022-07-18 18:10:04 字數 3933 閱讀 8704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023年,乙個獨立的君主制國家葡萄牙,在光復領土的戰爭中應運而生,並且得到了羅馬教皇的承認,這是歐洲大陸上出現的第乙個統一的民族國家.

而民族國家的成型,大多認為始自2023年歐洲各國達成威斯特伐里亞公約。

有些國家如德國和義大利至少是19世紀裡通過民族主義的政治運動產生的。在德國和義大利形成前當地有許多(部分非常小)的國家。其共同認同**於文化運動,比如在德語國家中很快獲得政治力量的「民族運動」。

在這兩個國家裡民族意識和民族運動顯然出現於民族國家之前。

你上看看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知道.中世紀的德國叫作神聖羅馬帝國.說是帝國.

其實就是乙個領主眾多.封建割據無數的地域.裡面最強大的乙個公國:

普魯士統一了德國建立了第乙個統一的德國.18世紀初奧地利和普魯士崛起,根據2023年維也納會議,組成了德意志邦聯,2023年德國各地爆發革命,普魯士於2023年的「七星期戰爭」中擊敗奧地利,次年建立北德意志聯邦,2023年統一的德意志帝國建立。這個時候可以說是統一的德國建立了起來.

其實民族國家這個詞不好理解.也許你問的是民主國家.民族國家該怎麼理解其實真的不好定義.

是統一了國家就叫民族國家?還是要建立乙個單乙個民族的國家才算民族國家?我覺得你問得有問題.

關於中國朝代的歷史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你可以這麼理解這個問題,歷史所講述的是發生在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的事情,中國民族國家史基本都是在這塊大地上的,歷代的版圖雖然有差距,但是並未離開這塊土地,以漢族為主的中華民族也未曾離開這片土地,所以你說的問題並不矛盾,可以理解為中華民族的歷史,即使是生活在異族入侵的時代,你也不能說中華民族的歷史消亡了,因為中華民族並沒有消失。

4樓:正達美

雖然是異族入侵在中國建立的偽政權 但是 被中國文化 同化了客觀上 中國的 版圖 增加了 如 現在滿族人已經沒有 自己的 國家 語言也在消失中

站在中華民族 這個角度 類似 問題 岳飛 是不是 民族英雄 ?

所以 現在的歷史就是為了 中華民族 包括少數民族而寫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這個「真正的正統國家政權」是你的切入點。

何為正統?很簡單,符合社會認識主流就容易成為正統。而在這一點上,當時的認識主流的話語權操控在文人手中。

這些文人們的操守我們不提。但是清軍入關後,很多文人是在後面搖旗吶喊的。如果沒有文人的支援,滿族人是站不住的。

辛亥革命後,很多不是滿族的人也恪守著對大清國的忠誠。從這個層面講,讀書人已經把滿清當作中華正統了。因為在他們看來,只要聖賢書沒有被改變,誰坐江山不重要。

只要他們所追求的「道」不變,誰當主子都不重要了。所以,滿清是一直被當作正統王朝的。

至於蒙元,還要看當時的情況來分析,蒙元統治中國時期的情況我不了解多少,但從我看過的一些書上,至少知道一點,蒙古人統治中原的時候,科舉考試是經常停辦的,很多良田是直接當作馬場的,連朱元璋這樣沒讀過什麼書的人造反時都是要打著恢復漢唐的旗號。這樣乙個王朝似乎民眾基礎不好,至少認同感就很差。

所以,滿清和蒙元不同。

6樓:

當今中國歷史教科書上一字未提,我們不知道編撰者出自什麼目的,不過個人感覺,應該是國家為了照顧少數民族的情緒,更好的團結各個民族,也就是一直以來提倡的「和諧」二字。具體當時的中國,還是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中國,我可以給你舉個例子,供你參考一下,抗日戰爭後期,由於日本人的「大東亞共榮教育」的強制推行,朝鮮半島上15歲左右的本地青少年中,有70%的人都認為自己是日本人,你說當時的朝鮮還是朝鮮嗎?日本統治朝鮮才十幾年,而蒙無統治中國長達70年,當時漢族人的想法會想成什麼,可想而知

7樓:趙

中國是多民族國家,歷史上有少數民族政權不足為怪。元清都維護中華利益,怎麼是殖民。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阿q精神的自我滿足感和團結各族的需要,必須的

歷史問題,關於中國歷史跟世界歷史。

9樓:僑懷雁

4,希特拉,拿破崙介紹?

阿道夫·希特拉,男(adolf hitler)(2023年4月20日下午18時30分—2023年4月30日下午3時30分),生於巴伐利亞和奧地利的邊界城市布勞瑙(braunau am inn,林茨,萊茵河上的braunau),卒於柏林。希特拉是德國國家社會主義工人黨即納粹黨的總裁和德意志第三帝國的元首,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犯。同時,他也是乙個出色偉大的演講家、政治家和冒險的軍事家。

拿破崙·波拿巴(napoleonbonaparte,1769.8.15~1821.

5.5),人稱奇蹟創造者,法蘭西第一共和國第一執政(2023年-2023年),法蘭西第一帝國及百日王朝的皇帝(2023年-2023年,2023年)、軍事家、政治家,曾經占領過西歐和中歐的大部分領土,使法國資產階級革命的思想得到了更為廣闊的傳播,法蘭西共和國近代史上著名的軍事家和政治家,在位前期是法國人民的驕傲。

身高:169cm 民族:科西嘉族

歷史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的今天,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了蓄謀已久的侵華戰爭。這場侵略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空前的災難和損失,也給後人留下了深刻的歷史血鑑。今天,面對第76個「九一八」,勿忘國恥,我們思考的應當更多、更深。

其一,勿忘國恥當思國運。走進瀋陽市「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讓人深思再三的莫過於「國運」二字。從高聳的殘歷碑到蜿蜒的展廳,如同是用一串串「難」字勾畫出的國難圖,國家的災難、民族的苦難、抗爭的磨難……撫今追昔,百感化作一念:

當苦日子離去的時間越久遠,當富日子光臨的越急匆,我們心繫國家、民族的命運,如何才能讓國恥一去不復返?歷史實踐告訴我們,國家與民族的興衰成敗,需要全國人民的人心支撐,而要把十三億人的力量凝集起來,惟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

其二,勿忘國恥當思發展。76年前,我國經濟落後也是造成國門洞開、生靈塗炭的乙個重要原因。看昨天知國恥,看今天想國興,看明天盼國強。

只有致力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增強綜合國力,國家才能長治久安。為了不再做「弱肉」,不再被「強食」,我們必須勵精圖治、奮發圖強,以科學發展來大踏步地向前追趕。我們要清醒地看到,我國仍是乙個發展中國家,人口多、底子薄,生產力不發達的狀況沒有根本改變;我國經濟總體規模雖然比較大,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還排在世界100位之後。

面對現實,倍感發展之急迫,不思發展就如同當年的不抵抗,有發展才談得上民族尊嚴,才能在抓住機遇迎接挑戰中,使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真正巍峨挺立。

其三,勿忘國恥當思憂患。古往今來,我們的民族不乏「憂論」:憂國憂民、居安思危、先憂後樂、進亦憂退亦憂,等等。

憂,具有很重要的道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然而,這個道理,似乎沒有「直奔主題」,沒有「坐落」到目的上——憂患是為了圖強,而圖強又必須先進。

如今,我國人民先進意識大大增強,國家也正在欣欣向榮地強大起來。這是個大醒、大幸。然而,世界風雲變幻,「落後就要挨打」還將是乙個長久而嚴酷的現實。

因此,面對76年後的「九一八」,正如**領導同志指出,「居安思危」應成為我們須臾不可忘卻的憂患意識。

史路迢迢,多有一鑑:「兢兢以強,迤迤乃亡」;「盛世不怠,奮發圖強」。惟有人人不怠,才有舉國不怠;惟有舉國不怠,我們民族才能長盛不衰,明天才會更加美好。

策動人員

歷史證明,民族問題解決不好,會導致國家的**和民族衝突,請舉一例世界現代史史實說明?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考的印度 蒙巴頓方案即印度獨立法案 按當地居民的宗教信仰 把印度分為印度和巴勒斯坦兩個自治領 造成現在的印巴衝突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歷史上許多國家在民族和種族問題上形成了不同觀念,這些觀念對歷史程序產生了深

關於唐朝的歷史問題,唐朝歷史問題

不同意唐初的主要制度唐初所行制度,基本上沿用隋制,但在某些方面有所改進,因而比隋制更完善,更嚴密,進一步加強了 集權。唐初,的主要機構為三省 六部 一臺 五監 九寺。地方上實行州縣兩級制。太宗時,又在州之上設道,作為監察區。三省六部制三省為尚書省 門下省和中書省 隋稱內史省 職掌與隋制同。尚書省下設...

關於公主封號的歷史問題

在中國,最早周朝是稱周天子的女兒為王姬。公主這名稱則是從春秋戰國時開始的。史記 呂后本紀 裴駰集解引如淳曰 公羊傳 曰 天子嫁女子於諸侯,必使諸侯同姓者主之 故謂之公主。當時各諸侯國的諸侯都稱為公,周天子把女兒嫁給諸侯時,自己不主持婚禮,而叫同姓的諸侯主婚。主 就是 主婚 之意,所以因為是諸侯主婚,...

春秋史問題1,關於春秋時期歷史問題

選b,幽王烽火戲諸侯的故事很有意思,但不是真的,當時直接的原因就是廢后和廢太子,而申侯是太子的舅舅,當然不幹了。選b,acd都是間接的原因,直接導致申候引狼入室的原因是妹妹 皇后 被廢了。西周末年,幽王無道,寵幸褒姒,廢掉申王后及她所生的太子宜臼,申侯不滿,就聯合曾 侯,引來犬戎一起攻周鎬京。選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