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老年痴呆,怎麼樣才能預防老年痴呆?

2022-07-16 06:20:04 字數 6805 閱讀 2274

1樓:木魚醫生

教你幾個簡單動作,預防老年痴呆。

2樓:語勒新聲

通過智力訓練,勤於用腦動腦義延緩大腦老化,多與人交際

3樓:朱西路

第一,飲食均衡,避免攝取過多的鹽分及動物性脂肪。一天食鹽的攝取量應控制在10克以下,少吃動物性脂肪及糖,蛋白質、食物纖維、維他命、礦物質等都要均衡攝取。第二,適度運動,維持腰部及腳的強壯。

手的運動也很重要,常做一些複雜精巧的手工會促進腦的活力,做菜、寫日記、吹奏樂器、畫畫等都有預防痴呆的效果。第三,避免過度喝酒、抽菸,生活有規律。喝酒過度會導致肝機能障礙、引起腦機能異常。

一天喝酒超過0.3公升以上的人比起一般人容易得腦血管性痴呆。抽菸不只會造成腦血管性痴呆,也是心肌梗塞等危險疾病的重要原因。

第四,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和肥胖等生活習慣病。早發現、早**。

第五,小心別跌倒,頭部摔傷會導致痴呆。高齡者必要時應使用拐杖。

第六,對事物常保持高度的興趣及好奇心,可以增加人的注意力,防止記憶力減退。老年人應該多做些感興趣的事及參加公益活動、社會活動等來強化腦部神經。第七,要積極用腦,預防腦力衰退。

即使在看電視連續劇時,隨時說出自己的感想便可以達到活用腦力的目的。讀書發表心得、下棋、寫日記、寫信等都是簡單而有助於腦力的方法。第八,隨時對人付出關心,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找到自己的生存價值。

第九,保持年輕的心,適當打扮自己。第十,避免過於深沉、消極、唉聲嘆氣,要以開朗的心情生活。高齡者常須面對退休、朋友亡故等失落的經驗,很多人因而得了憂鬱症,使免疫機能降低,沒有食慾和體力,甚至長期臥床。

4樓:飛牛在天

改善勞動環境,預防工業方面的職業病,如重金屬鋁、一氧化碳。忌酒戒菸。注意飲食、多食維生素c多的食品,堅持學習新知識,保持與社會廣泛接觸。

減輕和推遲記憶力下降的最好辦法就是多學習,多練習用腦。經常戶外活動參加適合於老年的體育鍛煉。   隨著人口老年化日益加劇,老年痴呆症發病率逐漸上公升。

英國《每日郵報》近**道,科學家最新發現,「喝茶+喝咖啡+吃核桃+常鍛鍊+曬太陽」是預防老年痴呆症的完美組合。   夏威夷國際老年痴呆症大會上宣布的一項研究表明,每天喝1杯茶或咖啡,有助預防老年痴呆症,因為這兩種飲料都可以使記憶喪失危險下降40%。美國加州大學科學家表示,與不喝茶或咖啡的老人相比,經常喝茶或咖啡的65歲以上老人,老年痴呆症症狀分別減少37%和20%。

  紐約州立發育障礙基礎研究所完成的實驗鼠研究發現,堅果類食物可極大改善實驗鼠的學習和記憶能力。吃核桃對人類有相同的作用,因此有助於降低老年痴呆症危險。   除了飲食之外,良好的生活方式也有助降低老年痴呆危險。

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完成的一項涉及1200名平均年齡76歲的參試者的最新研究發現,高爾夫和慢跑等中等強度鍛鍊可使早老性痴呆危險減少40%。研究人員建議,老年人每週5次,每次30分鐘的高爾夫、快走或跑步機鍛鍊,可有效防止老年痴呆症。

5樓:

首先是防止動脈硬化。老年人可常吃一些健脾補腎類食品,如山藥、大棗、薏公尺。

其次是注意智力和身體機能方面的訓練。應勤於動腦,多活動手指等關節。

第三是注重精神調養。要注重調養七情之氣,保持樂觀情緒,減少憂愁和煩惱。

第四是加強鍛鍊。進行一些自己喜愛的、力所能及的體育運動,如慢跑、游泳、爬山等活動。

第五是起居飲食要有規律。強調做到「三定、三高、兩低和兩戒」,即定時、定量、定質;高蛋白、高不飽和脂肪酸、高維生素;低脂肪、低鹽;戒菸、戒酒,可多吃些魚類食品,適當補充體內維生素e。

第六是親人的關愛。

6樓:紫藍冰風

多說話,與人交流。不做不該做的事,不做作不了的事。少爭吵,隨性而為。不委屈自己!

7樓:養生有約

下面教大家一套簡單的手指操,可以減少腦部衰老,痴呆症,腦梗塞的發病風險。

8樓:養生早班車

乙個動作,預防老年痴呆!每天做,改善小腦萎縮,還緩解

9樓:紫晴聊養生

預防老年痴呆,3種食物經常吃,促進大腦發育,腦子靈活聰明

怎麼樣才能預防老年痴呆?

10樓:語勒新聲

通過智力訓練,勤於用腦動腦義延緩大腦老化,多與人交際

11樓:勢涵桃

老年朋友們一定要注意腦子是用進廢退,所以一定要養成乙個勤動腦的習慣。另外,要保證對新事物的乙個興趣,並經常加強學習。

另外,養成乙個記日記的習慣,每天回憶自己一天當中都做了什麼,第二天再回顧一下,從而加強記憶,使記憶得到很好的鍛鍊。另外,營養要均衡,膳食要均衡,避免偏食、挑食,部分老年朋友怕得高脂血症,經常的不吃肉,但是長期不吃肉會造成維生素b12的缺乏,反而會引發老年痴呆。

再有,要避免頭部的外傷。一旦出現相關的症狀,要及時就診,通過藥物來緩解症狀

12樓:吉吉這一天

目前來說多動腦,適當的運動,盡量的少吃,含有鋁的食物,含有明礬的食物一般都會含有鋁。

13樓:無中之畫

防老年痴呆,你可以讓老娘多出去轉轉,跳跳廣場舞和其他的老年人下下棋,聊聊天什麼的。

14樓:小飯糰娛樂

不要總是坐著不動,要多出去走走,和人多交流,做一些需要動腦的事情。

15樓:拍案三下

常咀嚼。資料顯示:多吃乾果增加咀嚼可預防老年性痴呆。

新的短期記憶儲存在與大腦有密切關係的負責記憶的「海馬」區域的細胞裡。隨著人的年齡增加,「海馬」細胞開始退化,從而導致短期記憶力的降低。當人咀嚼時,腦內的「海馬」區細胞便會大量增加。

16樓:默筱言

得經常讓腦袋經常運轉,平時可看一些需要動腦的電影電視或書籍,經常讓腦袋處於思考的狀態

17樓:一樹呀

平常多跟老朋友玩一玩,打打麻將什麼的,不要自己經常呆在家裡。

18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性痴呆,也稱阿爾茨海默病,**尚不明確,自然病程大約在10-12年,如出現記憶力減退、計算力減退、空間定向障礙等症狀,應提高警惕,及早就診,以免延誤病情。晚期患者常出現記憶力喪失、計算力喪失,空間定向障礙,嚴重者影響生活質量。建議多參加社交活動,多鍛鍊大腦,如打牌、麻將等,有助於預防老年痴呆。

19樓:

多用腦啊!像玩些益智的小遊戲,比如下棋啊,打牌啊都可以!也可以看些書啊報紙啊什麼的!總之就是要讓腦子多動一動,多思考才行!

20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老年痴呆的**仍然不是很明確,認為該病可能是一組異質性疾病,在多種因素(包括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的相互作用下才發病,因此老年痴呆沒有具體的預防方式,患者可以先要找專業醫生,通過詢問家族病史、做相關檢查來評估患老年痴呆的風險,然後給予相應的預防措施,比如:記憶力的問題,那就做關於記憶的訓練,邏輯障礙就多看一些哲學類書籍、做一些數學題等,語言障礙需要進行朗誦、讀報等。

21樓:figure局

說實話啊,個人認為多運動,科學的運動

22樓:腿陣忍

1、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多運動、多看報及多學習等,減緩機體的退化;

2、注意保護血管,控制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疾病;

3、調整膳食,盡量多吃蔬菜、水果及容易消化的食品,如雞蛋、雞肉、果仁等,均可使膳食結構得到均衡;

4、避免吸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

5、良好的家庭氛圍及豐富的社群團體活動。

2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多動腦筋多運動啊。

24樓:圈內熱門

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又叫老年性痴呆,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病,起病隱襲,病程呈慢性進行性,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見的一種型別。

25樓:木魚醫生

教你幾個簡單動作,預防老年痴呆。

26樓:養生有約

下面教大家一套簡單的手指操,可以減少腦部衰老,痴呆症,腦梗塞的發病風險。

27樓:養生早班車

乙個動作,預防老年痴呆!每天做,改善小腦萎縮,還緩解

28樓:紫晴聊養生

預防老年痴呆,3種食物經常吃,促進大腦發育,腦子靈活聰明

怎麼預防老年痴呆?

29樓:語勒新聲

通過智力訓練,勤於用腦動腦義延緩大腦老化,多與人交際

30樓:養生有約

預防老年痴呆,不妨做這幾個動作,靈活大腦。

31樓:紫晴聊養生

預防老年痴呆,3種食物經常吃,促進大腦發育,腦子靈活聰明

32樓:木魚醫生

教你幾個簡單動作,預防老年痴呆。

33樓:養生早班車

乙個動作,預防老年痴呆!每天做,改善小腦萎縮,還緩解

34樓:圈內熱門

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又叫老年性痴呆,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病,起病隱襲,病程呈慢性進行性,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見的一種型別。

怎麼預防老年痴呆?

35樓:語勒新聲

通過智力訓練,勤於用腦動腦義延緩大腦老化,多與人交際

36樓:木魚醫生

教你幾個簡單動作,預防老年痴呆。

37樓:養生有約

下面教大家一套簡單的手指操,可以減少腦部衰老,痴呆症,腦梗塞的發病風險。

38樓:圈內熱門

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又叫老年性痴呆,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病,起病隱襲,病程呈慢性進行性,是老年期痴呆最常見的一種型別。

39樓:養生早班車

乙個動作,預防老年痴呆!每天做,改善小腦萎縮,還緩解

40樓:紫晴聊養生

預防老年痴呆,3種食物經常吃,促進大腦發育,腦子靈活聰明

如何預防老年痴呆?

41樓:語勒新聲

通過智力訓練,勤於用腦動腦義延緩大腦老化,多與人交際

42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世界性難題 ,如何預防老年性痴呆病的發生成為各國研究人員關注的焦點之一。近年來許多新的學說被提出。

吃什麼臭豆腐 :臭豆腐製成後 ,營養成分最顯著的變化是合成了大量維生素 b 12。每 100克臭豆腐含維生素 b 12有 10微克左右。

缺乏維生素 b 12會加速大腦老化程序 ,從而引起老年性痴呆。除動物性食物含有較多維生素 b 12外 ,發酵後的豆製品也可產生大量維生素 b 12,尤其是臭豆腐中的含量更高。吃些臭豆腐 ,對預防老年性痴呆有積極作用。

魚 :加拿大科學界發現 ,常吃魚的人腦筋較不易退化 ,甚至可以改善老年性痴呆的症狀。

研究小組針對 7000名多倫多老人做研究 ,其中 1/4患有老人痴呆症 ,結果發現 ,健康的老人血液中魚脂酸的成份遠高於痴呆症的老人。

這種叫做 d h a的脂肪酸跟 o m e g a - 3脂肪酸屬性相似 ,而後者具備防範心臟病的功效。

因此 ,研究人員建議 ,既然有相當強力的證據顯示吃魚有預防痴呆症和心臟病的好處 ,大家就應該多吃魚 ,尤其是高油脂的魚 ,例如鮭魚、鱒魚和鮪魚。

紅肉不含 d h a ,要吸收這種脂肪酸 ,唯一非魚類的**是雞蛋 ,不過要看吃什麼飼料的雞生的蛋。加拿大市場有一種蛋標明含有 o m e g a - 3脂肪酸 ,生蛋的母雞主要吃亞麻。

補什麼雌激素 :為什麼老年性痴呆和患心血管疾病的女性高於男性 ?北京****乙個課題組的研究透露 :

中老年人雌激素減少是其主要原因。這項研究表明 ,女性老年痴呆可能與患者體內的雌激素水平下降有關。專家在對摘除卵巢的動物實驗中發現 ,這些動物因為雌激素水平驟降 ,很快出現了反應遲鈍的表現 ?

在補充了雌激素後 ,動物的認知功能得到相應改善。專家們還發現 ,雌激素替代**能夠起到預防老年性痴呆的作用。專家透露 ,目前發現 ,植物雌激素對人體雌激素有補充作用 ,而且***很小 ,開發植物雌激素替代產品將是乙個研究方向。

維生素 b 12和葉酸 :英國一項新的研究表明 ,加大維生素 b 12和葉酸的攝入有利於避免最常見的早發性痴呆。研究人員對數百名受試者進行血樣分析揭示 ,血液中維生素 b 12含量在正常範圍的 1/3下限者患老年性痴呆的可能性增加 3倍以上 ,而葉酸含量同樣低者患此病的可能性增加 2倍。

研究者認為 ,飲食的調理可能有助於防止老年性痴呆 ,因為從食物中攝入 b 12和葉酸既有效且安全。富含 b 12的食物有 :雛菊、香菇、大豆、雞蛋、牛奶、動物腎臟以及各種發酵的豆製品等 ;葉酸豐富的食物是 :

綠葉蔬菜、柑桔、西紅柿、菜花、西瓜、菌類、酵母、牛肉、肝臟和腎臟。經常地、適量地攝入上述食物 ,對預防老年痴呆可能有一定作用。

中藥 :傳統的四種補腎藥六味地黃丸、補中益氣湯、歸脾湯、天王補心丹經科學證實 ,具有抗衰老及抗氧化作用 ,對於正常老化或早老性痴呆症、神經衰弱及健忘者 ,均有療效 ,沒病也可以增強記憶力。

怎麼吃節食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 ,減少食物攝取量有助於保持暮年健康狀況 ,從而減緩身體老化對腦部構成的影響 ,預防老年性痴呆症和帕金森氏症等老年常見病。

多讀書美國一研究人員提出 ,書讀得多的人年老之後不易腦力遲鈍或老年痴呆。

亨利·福特健康中心的研究員測量 320位 66歲到 9 0歲身心健康的老年人的腦部 ,發現不論男女 ,多上學 ,腦髓液就多。受過 16年教育的老人 ,腦部外圍的腦髓液體平均比只受 4年教育的老人多出 8%到 10%,但書讀得多的人 ,不易患失憶或痴呆等毛病。

老年痴呆如何預防,老年痴呆應該如何預防呢?

通過智力訓練,勤於用腦動腦義延緩大腦老化,多與人交際。教你幾個簡單動作,預防老年痴呆。預防老年痴呆,3種食物經常吃,促進大腦發育,腦子靈活聰明。下面教大家一套簡單的手指操,可以減少腦部衰老,痴呆症,腦梗塞的發病風險。阿爾茨海默病 alzheimer disease,ad 又叫老年性痴呆,是一種中樞神...

老年人如何預防老年痴呆,老人如何預防老年痴呆?

通過智力訓練,勤於用腦動腦義延緩大腦老化,多與人交際。您好!老年痴呆的預防方法主要包括 1 合理飲食,不吃高脂 高糖 高膽固醇的食物,清淡營養為主,三餐定時定量,多吃些清淡的食物 多吃水果 蔬菜 乾果等。戒菸戒酒。2 定期進行體檢,有病及早 不要老拖著 3 多和人交流 多參加集體活動 4 進行適當的...

老年痴呆能治好嗎?老年人應該如何預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一種神經變性疾病。藥物 是可以緩解或者改善病情,但是無法 作為家人,我們在發現老人有老年痴呆早期表現的時候,應該對老人多加關注。及早預防,及早 老年痴呆早期是有一定的表現的,當家裡老人出現以下症狀時,應該多加注意。一 記憶力減退,記憶力減退是早期老年痴呆最常見的症狀。經常會忘記一些近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