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餘價值怎麼會是資本主義盜走勞動工人的成果呢

2022-07-15 20:40:04 字數 1957 閱讀 6603

1樓:

正向樓主說的,問題就出在生產資料被資本家霸佔。剩餘價值理論最關鍵的因素便是資本家霸佔生產資料和剝削無產階級勞動力。

第一,剩餘價值理論認為生產資料應該公有制,也就是說不應該有任何人霸佔世界上任何生產資料,生產資料公有制也就是說任何人都可以使用這個生產資料,生產資料一旦被公有制也就解放了勞動力,說通俗一點便是讓工人(也就是掌握生產技術的無產階級)自產自銷,自己使用共有的生產資料自己生產,自己使用或者自己進行銷售(等價交換)。

第二,這麼做有什麼好處呢?這裡就要談談資本家對無產階級的剝削問題。當資本家霸佔了生產資料,沒有生產資料可以生產的無產階級迫於生存的無奈必須去找資本家,為他生產以賺取微薄的報酬,也就是工資。

然而,資本家盈利的關鍵便是支付給工人的工資必須比製成品的**低。舉個例子,比如乙個手機廠家,假使乙個工人獨立生產處一部手機可以獲得1塊錢的報酬,但是這部手機被生產出來之後市場價值卻是3000元,那麼剩餘的2999元便是被資本家剝奪的剩餘價值,資本家也正是靠這個維持自己的盈利。

說通俗點,那一塊錢是支付給工人的工資,這部手機是這個工人創造的價值,如果生產資料公有制,那麼(狹義地講)這個工人生產出的價值3000元的手機則全部屬於工人自己,而現實中資本家霸佔了生產資料,那麼這部3000元的手機生產出來之後實際上則被資本家再度霸佔,資本家支付給了工人1元的收入,在市場上賣了3000元,這也就是說資本家剝奪了工人價值2999元的剩餘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你的說法工人是請來幫忙加工的,但是同等條件下(勞動工具、勞動物件不變),工人因為勞動態度、身體素質、生產技術和熟練程度等不同其加工量和產品質量是有差異的(可變),對吧?

在生產三要素中勞動物件、勞動工具不變的前提下,商品的交換價值(**)因可變的第三個要素——勞動者而有所區別。工人花費勞動時間多的商品應該賣得貴一些,反之則便宜些,對吧?

但是在市場上交換時同樣的商品銷售**是一樣的,消費者和資本家都不會因為技術不熟煉的工人花費的勞動時間多就給那個商品多付錢,況且消費者也不知道哪個商品花費的勞動時間多,哪個少,對吧?

於是需要確定乙個平均的勞動價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來衡量同乙個企業不同工人之間,不同企業、不同行業,甚至不同國家工人勞動價值量的標準,作為交換價值的標準,以便於等價交換。對吧?

同樣的條件下,生產率高的工人幫忙加工的產品多些,勞動報酬是不是該高些?生產率低的工人幫忙加工的產品少些,勞動報酬是不是該低些?這就是按勞取酬,多勞多得原則的依據。

但是工人獲取的報酬並非與其勞動創造的價值正好相等。如果產品比市場同類商品的訂價高,產品可能賣不出去,工人的勞動叫做無效勞動,但是工人仍然拿走了勞動報酬,顯然資本家虧本了。如果產品按照市場同類商品的**銷售,但是由於工具等原因勞動生產率低於同行業(責任在資本家),支付工人的報酬後,資本家連成本都收不回來,更談不上賺錢了。

說明工人的勞動可能是沒有創造價值的無效勞動,或者創造的是負價值,這就說明工人的報酬與其創造的勞動價值不可能完全相等,或多於或少於獲得的報酬。資本家肯定不會做賠本的生意,於是一些資本家就用增加工人勞動時間生產更多的產品的辦法,讓其為自己創造利潤(剩餘價值)。

古典經濟學派代表人物之一的西尼爾認為,所有的利潤**於最後乙個小時的工作。如果這個創造利潤的時間增加為最後2小時,最後3小時,最後4小時……,這就是用增加剩餘勞動時間的辦法增加剩餘價值。2023年一項《棉紡廠管理法》被提交到英國議會討論,10—16歲的孩子其工作時間被限制在每天12個小時以內。

資本家盜走工人勞動成果的事實再清楚不過了!周扒皮半夜學雞叫就是想通過增加勞動者的勞動時間來獲取剩餘價值。淺顯的剩餘價值論一般就講這麼多。

3樓:doria淺唱

因為剩餘價值是由工人創造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您這問題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所以俺無語。但可以講講事實: 凡是信奉馬列這個基本理論而且成為國家意識形態的國家,也就是紅色政權國家,所謂的「公有制」

5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家是靠榨取剩餘價值發財的不是嗎?剩餘價值是工人創造出來了是嗎?

利潤與剩餘價值的關係是什麼,利潤和剩餘價值的聯絡和區別是什麼?

剩餘價值是雇傭工人創造的被資本家無償佔有的超過勞動力價值的價值,而利潤是剩餘價值的轉化形式,它表現為商品價值超過成本 的餘額。利潤實際上 於資本家用可變資本購買的勞動力在生產過程中所創造的剩餘價值,但卻在現象上表現為資本家全部預付資本所帶來的增加額。剩餘價值和利潤不僅在質上是相同的,剩餘價值是利潤的...

會計裡折舊額是損失的價值還是剩餘價值

會計裡的折舊額是指在固定資產使用壽命內,按照確定的方法對應計折舊額進行系統分攤,形成固定資產的價值轉移。固定資產在以後的年限裡將為企業帶來經濟利益流入,既然有利益流入,那麼肯定應該有利益流出,此時固定資產的折舊也就相當於流出的利益。跟固定資產相關的幾個價值術語主要有 固定資產原值 固定資產折舊額 固...

勞動價值論與剩餘價值論的內在聯絡

勞動價值論作為馬克思理論體系的核心,對它的分析對於理解剩餘價值內 論等具有重要容的意義。馬克思繼承了亞當 斯密 李嘉圖理論的科學成分,用辯證法和歷史唯物論從根本上改造了勞動價值論,論證了它的歷史性質,並在勞動價值論基礎上科學地創立了剩餘價值理論以及後來的利潤 平均利潤理論,指出了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