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大報復的古詩名句,遠大報復的古詩名句

2022-07-15 20:40:02 字數 6105 閱讀 1900

1樓:

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的沁園春雪

在中國古代詩文中表達雄心壯志和遠大抱負的名句有哪些

2樓:主播張導

會挽雕弓如滿月, 西北望,射天狼。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

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

會當擊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千三越甲可吞吳。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觀滄海》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黃巢《菊花》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陳勝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

「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張聞天

「颯颯西風滿院載,蕊寒香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授與桃花一處開。」——黃巢《題菊花》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陸遊

「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研間乎?」——班超

3樓:匿名使用者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4樓:皋旋資綺夢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古詩文中有雄心壯志、遠大抱負的詩句

詠雪抒發作者遠大報復古詩文名句

5樓:老王隔壁的那個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6樓:麋鹿也迷路

生當做仁杰,死亦為鬼雄。

7樓:一天紅燒的雨

這個列表都是寫雪抒情的詩文

有關樹立遠大理想和人抱負的古詩句.......

8樓:慕斯

1,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譯文: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2,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王勃譯文:年紀雖然老了,但志氣應當更加旺盛,怎能在白頭時改變心情?

境遇雖然困苦,但節操應當更加堅定,決不能拋棄自己的凌雲壯志。

3,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譯文:堅信乘風破浪的時機定會到來,到那時,將揚起征帆遠渡碧海青天。

4,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譯文:只要對國家有利,即使犧牲自己生命也心甘情願,絕不會因為自己可能受到禍害而躲開。

5,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李賀譯文:只要男子漢大丈夫為什麼不腰帶**,收取關山五十州呢?

9樓:麥地和光芒

1、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出自唐代的李白的《將進酒》。

譯文: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2、人生自古誰無死,流取丹心照汗青。出自南宋的文天祥的《 過零丁洋》。

譯文: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3、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出自宋代的李清照的《夏日絕句》。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4、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出自宋代的范仲淹的《岳陽樓記》。

譯文: 應當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先憂愁,在天下人都享樂之後才享樂。

5、乘風破浪會有時, 直掛雲帆濟滄海。出自唐代的李白的《行路難》。

譯文:堅信乘風破浪的時機定會到來,到那時,將揚起征帆遠渡碧海青天。

10樓:勒泰姆姆

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唐)

堅信乘風破浪的時機定會到來,到那時,將揚起征帆遠渡碧海青天。

2.男兒何不戴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李賀(唐)

男子漢大丈夫為什麼不帶上鋒利的**,去收復黃河南北被割據的關塞河山五十州呢?

3.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李白(唐)

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4.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宋)

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

5.人生自古誰無死,流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宋)

自古以來,人終不免一死!但死得要有意義,倘若能為國盡忠,死後仍可光照千秋,青史留名。

6.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與鴻毛。——司馬遷(西漢)

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所不同,有的比泰山還重;有的比鴻雁的毛還輕。

7.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于謙(明)

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8.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宋)

在天下人擔憂之前擔憂,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9.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李清照(宋)

活著就要當人中的俊傑,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

10.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劉向(漢)

風聲蕭蕭悲鳴啊易水徹骨寒冷,壯士這一離去啊就永遠不再回還。

11.此去泉台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現代)

這次我要到陰間去召集已經犧牲的戰友,帶領十萬英靈擊敗國民黨反動派!

12.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清)

只要對國家有利,即使犧牲自己生命也心甘情願,絕不會因為自己可能受到禍害而躲開。

13.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辛棄疾(宋)

一心想替君主完成收復國家失地的大業,取得世代相傳的美名。

11樓:森海和你

1、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唐 王勃《滕王閣序》

譯文:年紀雖然老了,但志氣應當更加旺盛,怎能在白頭時改變心情?境遇雖然困苦,但節操應當更加堅定,決不能拋棄自己的凌雲壯志。

2、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唐 王昌齡《出塞》

譯文: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3、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清 龔自珍《己亥雜詩》

譯文: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規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

4、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論語·子罕》

譯文:軍隊的首領可以被改變,但是男子漢(有志氣的人)的志向是不能被改變的。

5、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意思。——漢 曹操《龜雖壽》

譯文: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12樓:li小狐狸

1、元日

宋代: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譯文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

初公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2、觀滄海

兩漢: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文東行登上碣石山,來觀賞那蒼茫的海。

海水多麼寬闊浩蕩,山島高高地挺立在海邊。

樹木和百草叢生,十分繁茂,

秋風吹動樹木發出悲涼的聲音,海中湧著巨大的海浪。

太陽和月亮的執行,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發出的。

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

我很高興,就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志向。

3、己亥雜詩·其五

清代:龔自珍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譯文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延伸, 離開北京,馬鞭向東一揮,感覺就是人在天涯一般。

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4、登岳陽樓

唐代:杜甫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譯文以前的日子就聽說洞庭湖波瀾壯闊,今日如願終於登上岳陽樓。

浩瀚的湖水把吳楚兩地撕裂,似乎日月星辰都漂浮在水中。

親朋好友們音信全無,我年老多病,乘孤舟四處漂流。

北方邊關戰事又起,我倚著欄杆遠望淚流滿面。

5、不第後賦菊

唐代:黃巢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譯文等到秋天九月重陽節來臨的時候,菊花盛開以後別的花就凋零了。

盛開的菊花璀璨奪目,陣陣香氣瀰漫長安,滿城均沐浴在芳香的菊意中,遍地都是金黃如鎧甲般的菊花。

13樓:豐色金牛

1.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2.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宋·蘇軾《晁錯論》

3.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魏·曹操《龜雖壽》

4.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漢·司馬遷 《陳涉世家》

5.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唐·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6.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宋·鄭思肖《畫菊》

7. 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宋·蘇軾《望江南·超然台作》

8.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唐·李賀《南園十三首·其五》

9.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唐·黃櫱禪師《上堂開示頌》

10.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李白《行路難·其一》

11. 嗚呼!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宋·陸遊《金錯刀行》

12.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唐·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13. 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唐·杜荀鶴《小松》

14.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宋·陸遊《冬夜讀書示子聿》

15.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清·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二》

14樓:爭霸天下第一關

1、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汪洙《勤學》

2、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3、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鄭思肖《畫菊》

4、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李賀《南園十三首·其五》

5、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黃櫱禪師《上堂開示頌》

6、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遊《冬夜讀書示子聿》

7、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李白《上李邕》

8、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二》

9、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10、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杜甫《蜀相》

11、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鄭燮《竹石》

12、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其一》

13、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戴叔倫《塞上曲二首·其二》

14、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望嶽》

15、慷慨成素霓,嘯吒起清風。震響駭八荒,奮威曜四戎。——張華《壯士篇》

16、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

「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媼自言姓武。

今溪旁有武氏巖。 ——鄭之珍《鐵杵磨針》

描寫傘的古詩名句,描寫山的古詩名句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宋 楊萬里 舟過安仁 青涼傘上微微雨 宋 歐陽修 漁家傲 葉有清風花有露 蓮葉層層張綠傘 宋 晏殊 漁家傲 越女採蓮江北岸 傘蓋低垂金翡翠,熏籠亂搭繡衣裳 唐 白居易 石榴樹 一作石楠樹 青涼傘映紅妝面 宋 晏殊 漁家傲 荷葉初開猶半卷 致傘在風林,低冠入雲竇 唐 陸...

有關做人古詩名句和有關研究學問的古詩名句有什麼

關於做人的古詩句 1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墨梅 王冕2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石灰吟 于謙 3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石 鄭燮4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蜂 羅隱 關於研究學問的古詩句 1 紙上...

關於草的詩句古詩名句,描寫草原的古詩名句有哪些?

1.青青河畔草,鬱鬱園中柳。漢 無名氏 古十九首 青青河畔草 2.城上草,植根非不高,所恨風霜早。南朝宋 劉俁 詩一首 3.一叢香草足礙人,數尺游絲即橫路。北朝 北周 庚信 春賦 4.春草似青袍,秋月如團扇。南朝梁 何遜 與蘇九德別 5.深庭秋草綠。南朝梁 柳惲 搗衣詩 6.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