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滄桑難為水」,接下一句是什麼,寫這首詩的人想代表什麼意思

2022-07-07 09:25:02 字數 4571 閱讀 7592

1樓:設密碼啊

除卻巫山不是雲 這首詩很複雜啊這兩句詩出自唐元稹《離思》,詩為悼念亡妻韋叢而作,全詩如下:

自愛殘妝曉鏡中,環釵漫滲綠絲叢。

須臾日射燕脂頰,一朵紅蘇旋欲融。

山泉散漫繞階流,萬樹桃花映小樓。

閒讀道書慵未起,水晶簾下看梳頭。

紅羅著壓逐時新,杏子花紗嫩麴塵。

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尋常百種花齊發,偏偏梨花與白人。

今日江頭兩三樹,可憐和葉度殘春。

【解說】曾經見過浩翰海洋的人,再見到別處的水,便覺得是那樣的相形見絀,黯然失色,除了巫山絢麗繽紛的彩雲,其他的雲真不該叫雲。挨著次序經過花叢,我已懶得看上一眼,一半是因為修道,一半是因為思念您。詩人以比擬的手法,報發了懷念愛妻的深沉情感。

1.《孟子·盡心》:"觀於海者難為水,游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

2.宋玉《高唐賦》序雲:"昔者先王嘗遊高唐,怠而晝寢。

夢見一婦人曰:'妾巫山之女也,為高唐之客。聞君遊高唐,願薦枕席'。

王因幸之。去而辭曰:'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

朝朝暮暮,陽台之下'。"以上兩句引喻言情,極言所愛之女如滄海、巫山之美,風情萬種,無與倫比;而其愛戀之情亦如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深沉綿邈,幻化多姿,人世間亦無與倫比者。

2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傳說此詩是為悼念亡妻韋叢所作,對亡妻的懷念之情。

3樓:隱士地盤

出自唐元稹《離思》,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表達了詩人在外懷念妻子的感情。

4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曾經滄桑難為水」,接下一句是什麼,寫這首詩的人想代表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此詩是為悼念亡妻韋叢所作,對亡妻的懷念之情。說明他們夫妻的恩愛之情。

6樓:寒塘葦影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懷念去世多年的妻子,再美的女子也無法替代她的意思,再多的水也不是曾經的滄海,再美的雲也不是當初的巫山的雲

7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曾經滄桑難為水是什麼意思

8樓:青妍知識屋

1、「曾經滄海難為水」意思是曾經領略過蒼茫的大海,就覺得別處的水相形見絀。

2、原文

離思五首·其四

元稹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3、譯文

曾經領略過蒼茫的大海,就覺得別處的水相形見絀;曾經領略過巫山的雲靄,就覺得別處的雲黯然失色。

即使身處萬花叢中,我也懶於回頭一望,這也許是因為修道,也許是因為你的緣故吧。

4、簡析

《離思五首》是唐代詩人元稹創作的一組悼亡絕句。詩人運用「索物以托情」的比興手法,以精警的詞句,讚美了夫妻之間的恩愛,抒寫了詩人對亡妻韋叢忠貞不渝的愛情和刻骨的思念。

9樓:張老龍王

比喻見識廣闊,經驗豐富,眼界開闊。對平常事物便覺得微渺不足為奇。請採納

10樓:九羽風

應該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吧。

意思是「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河流也就不足為顧了」

出自元稹絕句,語出《孟子·盡心上》

11樓:盧坤

元稹這首絕句,[1]不但取譬極高,抒情強烈,而且用筆極妙。前兩句以極至的比喻寫懷舊悼亡之情,「滄海」、「巫山」,詞意豪壯,有悲歌傳響、江河奔騰之勢。後面,「懶回顧」、「半緣君」,頓使語勢舒緩下來,轉為曲婉深沉的抒情。

張弛自如,變化有致,形成一種跌宕起伏的旋律。而就全詩情調而言,它言情而不庸俗,瑰麗而不浮豔,悲壯而不低沉,創造了唐人悼亡絕句中的絕勝境界。「曾經滄海」二句尤其為人稱誦。

12樓:黃小yi話財經

這句話是,曾經滄海難為水

13樓: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 以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隱喻愛情之深廣篤厚,見過大海、巫山,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

"曾經蒼海難為水的"前幾句和後幾句是什麼??出自什麼地方??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啊??

14樓:肖易財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註釋【註釋】:

《雲溪友議》雲:「元稹初娶京兆韋氏,字蕙叢,官未達而若貧……韋蕙叢逝,不勝其悲,為詩悼之曰……『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詩句由《孟子·盡心》「觀於海者難為水,游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蛻變而成。句意為:曾經到過大海見過海水,覺得其它的水就難說是水了;除去巫山上的神女之雲,再也沒有如此奇美的雲了。

海水深廣而洶湧,自然使江湖河泊裡的水相形見絀。宋玉《高唐賦》雲,巫山之雲為神女所化,「上屬於天,下見於淵,珍怪奇緯,不可稱論」;陸遊《入蜀記》雲,「神女峰上有白雲數片,如鸞鶴翔舞徘徊,久之不散,亦可異也。」如此之雲,別處的雲與之相比,自然黯然失色。

「難為」「不是」,顯然是誇張說法,但「滄海」、「巫山」的形象為水中之最,雲中之尤,各為世間之唯一,至大至美,凡經歷過、觀賞過的人,對其他的水與雲,確實很難看上眼了。詩人「索物以托情」,語近思遠,風情宛然,強調了抒情物件的無與倫比,表達了對亡妻韋惠叢的無限仰慕及忠貞不二的愛情,從而既表明心跡,又告慰亡妻。孟子兩句,一為「難為水」,一為「難為言」,元一為「難為水」,一為「不是雲」,不僅出新,用詞也善變化。

今人用此兩句,常喻人的閱歷廣,眼界就開闊,追求的目標就更高。

——摘自網上

此為悼念亡妻韋叢之作。詩人運用「索物以托情」的比興手法,以精警的詞句,讚美了夫妻之間的恩愛,表達了對韋叢的忠貞與懷念之情。

首二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從《孟子·盡心》篇「觀於海者難為水,游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變化而來的。兩處用比相近,但《孟子》是明喻,以「觀於海」比喻「游於聖人之門」,喻意顯明;而這兩句則是暗喻,喻意並不明顯。滄海無比深廣,因而使別處的水相形見絀。

巫山有朝雲峰,下臨長江,雲蒸霞蔚。據宋玉《高唐賦序》說,其雲為神女所化,上屬於天,下入於淵,茂如松榯,美若嬌姬。因而,相形之下,別處的雲就黯然失色了。

「滄海」、「巫山」,是世間至大至美的形象,詩人引以為喻,從字面上看是說經歷過「滄海」、「巫山」,對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實則是用來隱喻他們夫妻之間的感情有如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其深廣和美好是世間無與倫比的,因而除愛妻之外,再沒有能使自己動情的女子了。

「難為水」、「不是雲」,情語也。這固然是元稹對妻子的偏愛之詞,但象他們那樣的夫妻感情,也確乎是很少有的。元稹在《遣悲懷》詩中有生動描述。

因而第三句說自己信步經過「花叢」,懶於顧視,表示他對女色絕無眷戀之心了。

第四句即承上說明「懶回顧」的原因。既然對亡妻如此情深,這裡為什麼卻說「半緣修道半緣君」呢?元稹生平「身委《逍遙篇》,心付《頭陀經》」(白居易《和答詩十首》贊元稹語),是尊佛奉道的。

另外,這裡的「修道」,也可以理解為專心於品德學問的修養。然而,尊佛奉道也好,修身治學也好,對元稹來說,都不過是心失所愛、悲傷無法解脫的一種感情上的寄託。「半緣修道」和「半緣君」所表達的憂思之情是一致的,而且,說「半緣修道」更覺含意深沉。

清代秦朝釪《消寒詩話》以為,悼亡而曰「半緣君」,是薄情的表現,未免太不了解詩人的苦衷了。

元稹這首絕句,不但取譬極高,抒情強烈,而且用筆極妙。前兩句以極至的比喻寫懷舊悼亡之情,「滄海」、「巫山」,詞意豪壯,有悲歌傳響、江河奔騰之勢。後面,「懶回顧」、「半緣君」,頓使語勢舒緩下來,轉為曲婉深沉的抒情。

張弛自如,變化有致,形成一種跌宕起伏的旋律。而就全詩情調而言,它言情而不庸俗,瑰麗而不浮豔,悲壯而不低沉,創造了唐人悼亡絕句中的絕勝境界。「曾經滄海」二句尤其為人稱誦。

(閻昭典)

曾經滄海難為水 下一句是什麼,是什麼意思啊?

15樓:本飛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經歷過大海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別處的水所吸引。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元稹

意思是「你是最好的了」,是紀念已亡故的妻子的。不過詩是這麼寫的,其實元稹這人不大地道,事實是妻子死後不久就又找新人了。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請問這句詩是什麼意思?

17樓:勞動在租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曾經愛得太多,很難再愛了,除了曾經的真愛,不會再愛別人。這是一句比喻性的愛情詩,大意是說曾經與最愛的人一起創造過施國寶名著《知本論》所說的協新價值或正能量,除了最愛的巫山(情人),不會出現愛情的雲彩,不會再被其它的人榨取愛情的剩餘價值。也可以理解為乙個水性楊花的女子,經歷過太多的男人,經歷多次失戀,很難再動真情了,除了曾經真愛過的地方,再也找不到愛的雲朵了。

烟花易冷下一句是什麼烟花易冷,雖繁華!接下一句是什麼?

烟花易冷,人事易分 出處。周杰倫 烟花易冷 歌詞 烟花易冷 人事易分 整首歌的歌詞 繁華聲遁入空門 折煞了世人 夢偏冷輾轉一生 情債又幾本 如你預設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 又一圈的 年輪浮圖塔 斷了幾層 斷了誰的魂 痛直奔一盞殘燈 傾塌的山門 容我再等 歷史轉身 等酒香醇 等你彈一曲古箏 雨紛紛舊故里...

「如鯁在喉」,下一句是什麼,如鯁在喉,下一句是什麼

如鯁在喉讀音 r g ng z i h u 大意 意為魚骨頭卡在喉嚨裡。比喻心裡有話沒有說出來,非常難受。出處 漢 許慎 說文解字 鯁,食骨留咽中也。百爪撓心注音 b i zh o n o x n 釋義 像有一百隻腳爪在抓心一樣。形容人心情錯綜複雜,心神不定或十分焦急。造句 1 如鯁在喉 我知道真象...

他山之石下一句,他山之石的下一句是什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語出 詩經 小雅 鶴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明 程登吉 幼學瓊林 第二卷 民之失德,幹餱以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翻譯為別的山上的石頭,能夠用來琢磨玉器。原比喻別國的賢才可為本國效力。後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他山之石下一句 可以為錯 他山之石 的下一句是什麼?他山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