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全球化問題,世界經濟全球化主要存在什麼問題

2022-07-07 09:10:04 字數 4623 閱讀 364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蠻複雜德,總的一句話:經濟全球化促使發達國家發展迅速加快,而相對於發展中國家而言,發展速度趨慢·因此差距會越來越來!~~

世界經濟全球化主要存在什麼問題 ?

全球化問題主要包括那幾個方面?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建議: **要有幾點的東西的論點這些東西的 全球化是不可避免的 是勢在必行的 但在他發展的同時也是帶來了很多的弊端 1.就好像經濟的極度發展不均衡 以及當發生經濟危機這類東西的時候 相對我們這一類的中小國家 是極大的傷害來的 2.

人口方面的話 就可以這樣理解 經濟的發展是與人口這個方面息息相關的 人口多的話 經濟是發展得快 但高收益是與高風險一起存在的 並沒有只有收益而不存在風險的東西 **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經濟的干預之下 中小國家的人口是乙個可以說是全球性的問題 相對來講的話 中小國家在地球上還是大部分的 人口始終不離經濟 3.環境方面的話 老舊的話題是臭氧層的問題 新一點的 應該是日益發展的多數國家在處理垃圾這一些東西的做法吧 以及就是關於核**的開發與運用 會不會再給地球帶來什麼 4.生物的 每天不斷減少的稀有動物是否喚起人們那心裡面僅存的一絲善念罷了(多情了一點)進入正題了 我寫**是這樣的 運用總--分--總的老方法的 畢竟畢業**比較正式嘛 在開頭的部分運用已有的資料作為切入點 來個引人矚目 作為亮點 接著分別開始闡述你首要寫的內容 最後總結全文 來個全部的概括 即能與開頭呼應 有可以昇華全文 但是你要注意哦 在寫中間的時候 記住不要弄的像湊字數的樣子 免得沒有了味道 就這樣吧 這是我的經驗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生產和國際化。   新技術革命,使世界出現了乙個龐大的產業技術群和種類繁多的新產品,各國在新的科技革命中各有優勢和劣勢。為了更快的發展自己,各國都必須揚長避短,在生產領域積極參與國際分工與協作,以達到節約本國社會勞動,獲得較好效益的目的。

  目前,各國公路上賓士的汽車、隻公桌上的各種電子計數器、以及居民家中的諸多電器裝置雖然標明美國、德國、日本製造,但其中很多部件是在他國生產的。如波間公司將要推出的下一種型號的客機,將在華盛頓和日本設計,在西雅圖組裝,尾部整流將來自加拿大,機尾部分產於義大利,發動機將由英國製造。  又如:

日本生產的袖珍計算器,其微處理器晶元來自美國,外殼由印度生產,一部分零件從南韓採購,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或阿爾及利亞裝配,然後貼上「日本製造」的***,最後銷往世界各地。  再比如:全球聞名的「耐克」球鞋年產9000萬雙,每年都推出100多種新產品和**式,但是,美國「耐克」公司7800多名職工只負責設計、選廠、監製和銷售,而生產卻由分散在世界各地的40多家工廠來完成。

  美國前勞工部長羅伯特·賴克在《國家的任務》一書中說:「當美國人用1萬美元從通用汽車公司購買一輛龐蒂克勒曼庫汽車時,其中3000美元是支付給南韓裝配工人的,1750美元付給日本零件製造商,700美元是西德設計師的報酬,400美元是用來購買台灣、新加坡的零部件,250美元付給英國的廣告商,餘下不到4000美元才能供底特律的通用汽車公司以及紐約的銀行、保險公司分享。  第

二、市場的國際化。 建立在新技術革命基礎上的現代經濟活動,不僅規模巨大,而且發展速度極快。由於一國國內的生產和消費、產品和市場、資金鐵供給與需求之間的矛盾逐漸加深,使得越來越我的企業衝破國家和地區的地域界限,在全球範圍內求得生產要素的最佳配置,尋找更廣闊的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不但發達國家為了爭奪市場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角逐,而且發展中國家也為了在國際市場上爭得一席之地,把外向型經濟作為本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措施,這就使得各國對外**在國民生產總值中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多。 根據聯合國有關統計資料,世界各國出口總額佔全球國民生產總值的比重,2023年為11.4%、2023年為14.

1%、2023年為16.2%預計到2023年將達到30%,一些石油輸出國和歐盟國家的外貿出口佔本國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高達50%。 不僅企業的生產銷售市場國際化,就連人們的日常生活消費出趨向全球化。

以visa(維薩)信用卡為例,2023年全世界1.87億人擁有此卡,幾十個國家(地區)的650萬家商店接受這種卡作為交易貨幣,每天的交易量為5.7億美元,而visa卡只是眾多信用卡中的一種,真要謂「一卡在手,走遍天下」。

  第三、資金的國際化。 新科技革命導致一系列新興企業的崛起和一部分傳統產業的改造和更新。國際範圍內產業結構的調整,必然要求各國資本的大規模跨國運動,形成資本的國際化。

跨國公司的發展,極大地推動了全世界經濟向全球化邁進。據聯合國的有關資料統計,2023年全球有7000家跨公司,2023年已超過37000家,共有海外子公司20多萬家,遍及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最大的幾家跨國公司,如通用汽車公司,年銷售額2000億美元左右,相當於丹麥、挪威、希臘、葡萄牙等國家的年國民生產總值之和。

  據報道,2023年全世界外匯市場日平均成交額1萬億美元,同年1月,世界十大銀行的外匯儲備總額是5556億美元,日交易額幾乎比全部儲備多1倍,單是倫敦的歐洲美元市場的年交易額,至少是世界**額的25倍。  第

四、科技開發與應用的國際化。   由於新科技革命勞動起的新產業技術群涉及範圍廣,科技開發投入多、風險大,僅靠個別國家完全獨攬新技術已成為不可能。要想最大限度地分享新技術革命的成果,必須走科技開發與應用的國際化道路。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世界技術**總額60年代為30億美元,70年代為120億美元,80年代為500億美元,以平均每5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長。  第

五、資訊傳播國際化。 美國學者約翰·奈斯位元說:「在把我們這個星球轉變為『地球經濟村』中起了主要作用的兩項發明是噴氣式飛機和通訊衛星。

其中通訊衛星大概是最重要的發明。」電子時代的到來,一日千里地改變著交通和通訊的面貌,縮短著人們之間的距離。新技術革命帶來的新技術使全球性經濟資訊的傳播速度越來越快,規模越來越大。

4樓:光下虹中蝶飛揚

一政治與法律環境

國家政治體制,政治的穩定性,**對未來經營者的態度,法律環境二經濟與技術環境

經濟政策與經濟體制,經濟發展水平及其發展潛力,市場規模及其准入,科技發展水平,社會基礎設施

三文化環境

權力距離,男性化或女性化,不確定性迴避,個人主義或集體主義,長期導向或短期導向。

5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全球化的主要特點

一般認為,經濟全球化是一種新的國際關係體制,包括生產、金融和科技三個方面的全球化。三者之間,生產發展決定金融科技的發展,同時金融和科技的發展又對生產發展產生巨大的反作用。因此,經濟全球化的主要特點是生產的全球化,而企業作為經濟增長和生產發展的原動力,在創造就業機會,發展新興科技,積累物質財富方面都發揮著關鍵作用,成為以生產全球化為主要特點的經濟全球化的主導力量。

這樣,談論經濟全球化就不能不從這個現代經濟的「細胞」

談起。近年來,企業運營的乙個趨勢是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公司企業走出國界,實行跨國經營,從而形成了一大批跨國公司,這些跨國公司在全球範圍內組織生產和流通活動,成為經濟全球化的動力和主體力量。

根據聯合國《97年投資報告》的最新統計,目前全世界已有4萬4千個跨國公司母公司和28萬個在國外的子公司和附屬企業,形成了乙個龐大的全球生產和銷售體系。這些跨國公司控制了全世界1/3的生產,掌握了全世界70%的對外直接投資,2/3的世界**,70%以上的專利和其他技術轉讓。這幾個數字後面,特別引人注意的是,由於跨國公司通過直接投資,在全球範圍內組織生產和銷售,國際經濟關係中投資的重要性和發展速度,已經大大超過了**。

從發展速度來看,國際直接投資從2023年至2023年,每年平均增長17.2%,大約是國際**年增長率的一倍。從重要性來說,舉美國的例子,美國在2023年的出口只有2350億美元,而美國海外投資的總銷售額該年已高達一萬億美元。這是乙個重要的變化,因為**的全球化是早已有的現象,而通過國際投資形成的生產和銷售全球化的結合,就使經濟的全球化形成乙個新的趨勢。

經濟全球化的實質

從根本上來看,經濟的全球化,是一場以發達國家為主導,跨國公司為主要動力的世界範圍內的產業結構調整。這一次產業調整,不但反應到一些產業的整體轉移,更重要的是同一產業的一部分生產環節的轉移。過去,產業結構的調整大多是在乙個國家內部進行的,在一國內部進行產業結構調整的代價比起通過經濟全球化程序進行的產業結構調整更高,經歷的時間更長。

所以,西方國家,特別是在投資和**比較開放的國家,比如美國和英國,由於在全球範圍內實行了產業結構調整,正在經歷從工業經濟向「知識經濟」的過渡,從而給經濟帶來了強勁的發展勢頭。

這次世界範圍內的產業結構調整,大體上採取兩種形式,一是發達國家之間,通過跨國公司之間的相互交叉投資,企業兼併,在更大的經濟規模基礎上配置資源,開拓市場,更新技術,從而實現了發達國家間的技術和資金密集型產業的公升級。這一過程主要始於80年代,那時所有的外國投資的95%都是從發達國家流出,然後又由它們吸收整個75%的投資。交叉投資和兼併的結果,形成了許多諸如電訊、汽車等國際化程度很高的產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第二種形式是發達國家把勞動和資源密集型的產業向發展中國家轉移,特別是把這些產業,包括高技術產業中的勞動密集型生產環節向發展中國家轉移。這一轉移始於80年代,90年代愈演愈烈,促使了90年代以來發展中國家在全球吸引外資總量的比例從80年代的25%逐步上公升,

經濟全球化程序中存在哪些重要問題

經濟全球化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影響是什麼?

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4·荊門)某政治家認為,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蛋糕做大了,但是大部分蛋糕分給了富人,其它人只得到麵包屑。材料認為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問題是貧富差距懸殊。

經濟全球化用聯絡的知識點解釋,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聯絡對城市發展有何影響

經濟全抄球化經濟全球化是指世界bai經濟活動超越國 du界,通過對外 資本流zhi動 技術轉移 dao提供服務 相互依存 相互聯絡而形成的全球範圍的有機經濟整體。經濟全球化是當代世界經濟的重要特徵之一,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經濟全球化是指 投資 金融 生產等活動的全球化,即生存要素在全球範圍內...

世界全球化的作用?怎樣理解全球化

經濟與人文全球化可以帶來如下主要好處 1,世界上人類最大的交流障礙是語言,全球化可以最終實現語言與文化的最佳 最終的基本確認通用。有利於人類先進思想的傳播與接受。2,經濟的 與競爭有利於勤勞的中國人得到最大利潤的賺取。促使產品勞動生產率的世界性提高,增進世界物質文明程度。3,全球化的經濟 互利共贏,...

用一句話概括什麼是經濟全球化,什麼是全球化全球經濟化簡單概括下越短越好

經濟全球化 economic globalization 是指世界經濟活動超越國界,通過對外 資本流動 技術轉移 提供服務 相互依存 相互聯絡而形成的全球範圍的有機經濟整體。簡單的說也就是 世界經濟日益成為緊密聯絡的乙個整體 經濟全球化是當代世界經濟的重要特徵之一,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全球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