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七賢都有哪七位,竹林七賢是哪七位

2022-07-01 12:35:04 字數 2400 閱讀 7401

1樓:應彬禮

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7人常聚在當時的山陽縣(今河南修武一帶)竹林之下,肆意酣暢,故世謂竹林七賢

2樓:匿名使用者

阮籍,嵇康,山濤,劉伶,向秀,阮咸,王戎

阮籍,嵇康二人最為有名

3樓:愛飛翔的小貓

阮籍,嵇康,山濤,劉伶,向秀,阮咸,王戎

4樓:玉面貔貅

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在現在看來其實就是一群酒肉之徒

竹林七賢是哪七位

5樓:匿名使用者

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魏正始年間(240-250),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賢之稱。因常在當時的山陽縣(今修武一帶)竹林之下,喝酒、縱歌,肆意酣暢,世謂七賢,後與地名竹林合稱。

對此王曉毅先生在《竹林七賢考》(《歷史研究》,2023年第5期)一文中,通過檢索佛教經典《大正藏》的相關譯名,認為「竹林」系東晉士人附會佛教經典的觀點值得商榷。韓格平先生在《竹林七賢名義考辨》(《文學遺產》,2023年第2期)一文中也認為,「竹林七賢」的命名與僧徒解經的格義是完全不同的事物,「格義」之說不足為信衛紹生在《竹林七賢若干問題考辨》(《中州學刊》,2023年第5期)一文中指出,「竹林」應該在七賢的中心人物嵇康的寓居地山陽縣。而陳寅恪先生在(《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第三篇清談誤國)中認為,先有「七賢」而後有「竹林」。

「七賢」所取為《論語》「作者人」(《憲問》)之數,意義與東漢末年「三君」、「八俊」等同。西晉末年,比附內典、外書的「格義」風氣盛行,東晉初,乃取天竺「竹林」之名,加於「七賢」之上,成為「竹林七賢」。「竹林」既非地名,也非真有什麼「竹林」。

竹林七賢的作品基本上繼承了建安文學的精神,但由於當時的血腥統治,作家不能直抒胸臆,所以不得不採用比興、象徵、神話等手法,隱晦曲折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他們一直受人們敬重。

6樓:譚天謝問柳

竹林七賢是指三國魏時七位名人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阮咸、王戎的合稱。

7樓:碩照回文昌

竹林七賢是: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阮咸、王戎

8樓:湯採姒惜雪

阮籍、嵇康、山濤、劉伶、阮咸、向秀和王戎

9樓:閭怡天齊敏

中國三國魏7位名士的合稱,成名年代較「建安七子」晚一些。包括:魏正始年間(240-249)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

10樓:昔姝功孤雲

陳留阮籍、譙國嵇康、河內山濤、沛國劉伶、陳留阮鹹、河內向秀、琅邪王戎。

11樓:匿名使用者

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

竹林七賢都有誰?

12樓:匿名使用者

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時期曹魏正始年間(240-249),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賢之稱。因常在當時的山陽縣(今修武一帶)竹林之下,喝酒、縱歌,肆意酣暢,世謂七賢,後與地名竹林合稱。

13樓:花千骨啦啦

阮籍,嵇康,劉伶,向秀,王戎,山濤,阮咸

——jingrui教育

竹林七賢是指哪七位?

14樓:匿名使用者

竹林七賢是指魏末晉初的七位名士:阮籍、嵇康、山濤、劉伶、阮咸、向秀、王戎。7人常聚集在當時的山陽縣(今河南修武一帶),肆意暢飲,故稱竹林七賢。主要反對當時的司馬朝廷。

15樓:櫻空似雪

【竹林七賢】:嵇康、阮籍、向秀、山濤、劉伶、王戎和阮咸

16樓:匿名使用者

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

17樓:褚青鏡

阮籍、嵇康、山濤、劉伶、王戎、向秀、阮咸

竹林七賢是哪七位?

18樓:

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阮咸

19樓:匿名使用者

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

你問什麼我就答你什麼 我沒有那麼多廢話

"竹林七賢"指的是哪七位

20樓:聖天墮天使

魏正始年間(240-249)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

21樓:李白的fans小白

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

22樓:似水若茶

嵇康、阮籍、山濤、向秀、阮咸`劉伶、王戎

竹林七賢簡介

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魏正始年間 240 249 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賢之稱。因常在當時的山陽縣 今河南輝縣一帶 竹林之下,喝酒 縱歌,肆意酣暢,世謂七賢,後與地名竹林合稱。1 嵇 j 康 224年 263年 一作223年 262年 字叔夜。漢族,譙國銍縣 今安徽省濉溪縣...

竹林七賢的成語,有關竹林七賢的成語有哪些?

龍章鳳姿 l ng zh ng f ng z 釋義 章 文采。蛟龍的文采,鳳凰的姿容。比喻風采出眾。語出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容止 嵇康身長七尺八寸,風姿特秀。劉孝標註引 嵇康別傳 康長七尺八寸,偉容色,土木形骸,不加飾厲,而龍章鳳姿,天質自然。用法 聯合式 作賓語 定語 龍章鳳姿 南北朝宋...

竹林七賢分別是誰,竹林七賢和建安七子分別是誰?

竹林七賢 指的是晉代七位名士 阮籍 嵇康 山濤 劉伶 阮咸 向秀和王戎。他們放曠不羈,常於竹林下,酣歌縱酒。其中最為著名的酒徒是劉伶。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王戎。竹林狂士是嵇康 嵇康死後也成為中國神話傳說5方鬼帝之一 滿意請採納 你好,竹林七賢是指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王戎 阮咸七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