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竹林七賢」的典故啊?謝謝。

2023-03-15 00:05:02 字數 2983 閱讀 5459

1樓:雯雯

回答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魏正始年間(240年—249年),竹林七賢是指魏末晉初的七位名士:阮籍、嵇康、山濤、劉伶、阮咸、向秀、王戎。活動區域在當時的山陽縣。

《晉書·嵇康傳》:嵇康居山陽,「所與神交者惟陳留阮籍、河內山濤,豫其流者河內向秀、沛國劉伶、籍兄子鹹、琅邪王戎,遂為竹林之遊,世所謂『竹林七賢』也。」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說他們「陳留阮籍、譙國嵇康、河內山濤,三人年皆相比,康年少亞之。

預此契者:沛國劉伶、陳留阮鹹、河內向秀。琅邪王戎。

七人常集於竹林之下,肆意酣暢,故世謂竹林七賢」。

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魏正始年間(240年—249年),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有七賢之稱。因常在當時的山陽縣(今河南焦作修武縣,可能為現今雲台山一帶)竹林之下,喝酒、縱歌,肆意酣暢,世謂七賢,後與地名竹林合稱。「竹林」系東晉士人附會佛教經典而成,即「格義」之說。

衛紹生在《竹林七賢若干問題考辨》(《中州學刊》,2023年第5期)一文中指出,「竹林」應該在七賢的中心人物嵇康的寓居地山陽縣。而陳寅恪先生在(《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第三篇清談誤國)中認為,先有「七賢」而後有「竹林」。「七賢」所取為《論語》「作者人」(《憲問》)之數,意義與東漢末年「三君」、「八俊」等同。

西晉末年,比附內典、外書的「格義」風氣盛行,東晉初,乃取天竺「竹林」之名,加於「七賢」之上,成為「竹林七賢」。「竹林」既非地名,也非真有什麼「竹林」。

竹林七賢是哪幾個?他們的代表作又是什麼呢?

2樓:王祿

阮籍的《詠懷》,嵇康的《與山巨源絕交書》,劉伶的《酒德頌》,向秀的《思舊賦》,山濤的代表作並不出名兒,阮咸,王戎。

3樓:撲苒悠水身

阮籍、嵇康、山濤、劉伶、阮咸、向秀、王戎。《幽憤詩》《與山巨源絕交書》《琴賦》《聲無哀樂論》《酒德頌》《詠懷詩八十二首》】《思舊賦》,

4樓:小長學姐

竹林七賢就是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阮咸。嵇康 的代表作是《魏氏春秋》,阮籍的代表作是《隋書·經籍志》,向秀的代表作是《思舊賦》 ,劉伶 的代表作是《酒德頌》,阮咸 的代表作是《世說新語·術解》 。

5樓:啥地方

竹林七賢是指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 ;他們的代表作品有《琴賦》;《聲無哀樂論》;《難自然好學論》 ;酒德頌》 ;思舊賦》等。

竹林七賢的典故

竹林七賢七個人的典故

竹林七賢的故事

6樓:愛創文化

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時期,阮籍、嵇康、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賢之稱。他們常在一片竹林裡遊玩,作詩彈琴,狂飲談論,高興時放聲大笑,不高興時失聲痛哭,無拘無束,豪放不羈。

因常在當時的山陽縣(今河南輝縣一帶)竹林之下,喝酒、縱歌,肆意酣暢,世謂七賢,後與地名竹林合稱。

阮籍。王勃在《滕王閣序》中有: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是說,阮籍行為放任流恣,任憑車馬牽引,而不管走向何方。他邊飲酒,邊前行,走到路的盡頭,便放聲大哭,再調轉頭繼續前行。《晉書。

阮籍傳》:「嗜酒能嘯,單坦琴,當其得意,忽忘形骸。」

嵇康。南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中有:「康長七尺八寸,偉容色,土木形骸,不加飾厲,而龍章鳳姿,天質自然,正爾在群形之中,便自知非常之器。

」就是說嵇康儀表端莊美好、特別出眾。

山濤。在七賢當中,山濤被稱為「老大」,這不僅是因為他最年長,更是因為他的風神氣度無人能比。山濤小時候就成了孤兒,家裡很窮,但從不自卑自棄、怨天尤人,而且從那時起就表現得極有氣量,與同齡的孩子相比,有一種卓爾不群的氣質。

竹林七賢七個人的典故

竹林七賢的故事

竹林七賢為什麼成為竹林七賢?主要有誰?

7樓:職場天明

阮籍、嵇康、山濤、劉伶、阮咸、向秀、王戎這七個人被稱為竹林七賢。他們雖然在思想主張上有所不同,但是在政治上有相同的見解,都不願意為了功名利益入朝為官,都想在藍天白雲的太空之下自由自在的生活,這七個人天天在竹林裡面飲酒作樂,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完全不在乎外面的亂世,只要戰爭沒有波及到自己喝酒的地方他們願意一直這麼過下去,所以大家把這七個人合併在一起稱為竹林七賢。

這七個人憑藉著自己的才學求得一官半職不是問題。但是他們心裡清楚一入侯門深似海,進入朝廷當中必定會違背自己本性去做一些別人要求自己做的事情,他們可不願意為了碎銀幾兩而玷汙自己 尊嚴,不會為了功名利祿而卑躬屈膝。他們想要的已經在大自然中找到,每天能喝上一口老酒,能夠和自己老友暢談天地已經是最好的生活狀態,榮華富貴就讓那些凡夫俗子去爭奪,自己安安穩穩的在竹林裡面睡大覺。

然而在這個亂世當中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沒有人能夠完全的抽離其中。他們以為自己是局外人其實自己一直都在棋局之內,一直都是別人手中的棋子,只是他們自己沒有察覺。曹操在世的時候就多次徵召他們為自己效力,但是他們採取了不合作態度,曹操不願意得罪讀書人,並沒有做出強制措施。

司馬懿登上曹魏政權的政治舞台之後,為了讓天下人看清現在已經是司馬家族時代。他要採取強硬的態度,不合作態度為司馬氏朝廷所不容,竹林七賢最終散夥了。這七人從此在也沒有機會一起坐下來談心喝酒,始終避免不了沾染世俗的塵埃。

8樓:運動的小哥哥

七賢指的是三國時期曹魏正始年間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因他們常在當時的山陽縣竹林之下喝酒縱歌,肆意酣暢,所以稱為竹林七賢。

9樓:蕭索玉

是因為那七個人經常在竹林裡一起聚會,高談闊論,所以有了竹林七賢的雅稱。那七個人是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和阮咸。

10樓:網友

因為這七賢經常在竹林裡面飲酒作詩或是**人生等,故稱「竹林七賢」。主要有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

鐵釘的標準有誰知道啊,鐵釘的標準有誰知道啊

鐵釘的顏色及規格 標準分體頭 白色 配3.4毫米鐵釘 配3.8毫米鐵釘 配4.2毫米鐵釘 規格 8 82 8 102 8 122 8 142標準分體頭 灰色 配3.8毫米鐵釘 配4.2毫米鐵釘 規格 8 82 8 102 8 122 8 142標準曲線s頭 盤55毫米 白色 灰色 規格 8 82 8...

有誰知道含有動物意象的詩詞啊,有誰知道含有動物意象的詩詞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比翼鳥,白居易 長恨歌 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比目魚 鴛鴦,盧照鄰 長安古意 青山隔送行,疏林不做美,淡菸暮靄相遮蔽。夕陽古道無人語,禾黍秋風聽馬嘶。我為甚麼懶上車兒內,來時甚急,去後何遲?馬,王實甫 西廂記 耕犁千畝實千箱,力盡筋疲誰復傷?但得眾生皆得飽,...

這叫什麼鳥啊誰知道告訴下謝謝了,有誰知道這是什麼鳥嗎?知道的請說一下,謝謝啦!

朱頂雀見於我國的有黃嘴 赤胸 白腰 極北四種,它們都在北方繁殖,秋冬逐漸南遷。這只比較像是極北朱頂雀。常棲居矮小的樹叢中,冬季有時成大群。這個叫麻雀,之前非常多。1958年,人們一度將它列為四害之一進行捕殺。棕頂雀鵐 spizella passerina 有誰知道這是什麼鳥嗎?知道的請說一下,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