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七賢簡介

2021-05-02 10:53:03 字數 2467 閱讀 9331

1樓:為誰為誰為

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魏正始年間(240-249),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賢之稱。因常在當時的山陽縣(今河南輝縣一帶)竹林之下,喝酒、縱歌,肆意酣暢,世謂七賢,後與地名竹林合稱。

1、嵇(jī)康(224年-263年 ,一作223年-262年),字叔夜。漢族,譙國銍縣(今安徽省濉溪縣)人  。三國時期曹魏思想家、**家、文學家。

嵇康為曹魏宗室的女婿,娶曹操曾孫女長樂亭主為妻  。官至中散大夫,世稱「嵇中散」。後隱居不仕,屢拒為官。

因得罪鍾會,遭其構陷,而被司馬昭處死,時年四十歲。

主要成就:竹林七賢的精神領袖;開創玄學新風;主張:越名教而任自然、審貴賤而通物情;主要作品:《嵇中散集》。

2、阮籍(210年—263年),三國時期魏國詩人。字嗣宗。陳留尉氏(今河南開封)人。

竹林七賢之一。曾任步兵校尉,世稱阮步兵。崇奉老莊之學,政治上則採取謹慎避禍的態度。

阮籍是「正始之音」的代表,著有《詠懷八十二首》、《大人先生傳》等,其著作收錄在《阮籍集》中。

3、山濤(205年-283年3月3日),字巨源。河內郡懷縣(今河南武陟西)人。三國至西晉時期名士、政治家,「竹林七賢」之一。

山濤早年孤貧,喜好老莊學說,與嵇康、阮籍等交遊。四十歲時,才任郡主簿。大將軍司馬師執政時,山濤被舉為秀才,累遷尚書吏部郎。

西晉建立後,公升任大鴻臚。歷任侍中、吏部尚書、太子少傅、左僕射等職。

4、向秀(約227年-272年),字子期,河內懷(今河南武陟)人。竹林七賢之一  。向秀雅好讀書,與嵇康、呂安等人相善,隱居不仕。

景元四年(263年)嵇康、呂安被司馬昭害死後,向秀應本郡的郡上計到洛陽,受司馬昭接見,後官至黃門侍郎、散騎常侍。泰始八年(272年)去世。

向秀喜談老莊之學,曾注《莊子》,被讚為「妙析奇緻,大暢玄風(《世說新語·文學》)」,惜注未成便過世,郭象承其《莊子注》餘緒,完成了對莊子的註釋。另有作品《思舊賦》、《難嵇叔夜養生論》。

5、劉伶(生卒年不詳,一說約221年-約300年),字伯倫,沛國(今安徽淮北)人,魏晉時期名士,與阮籍、嵇康、山濤、向秀、王戎和阮咸並稱為「竹林七賢」 。

劉伶嗜酒不羈,被稱為「醉侯」 ,好老莊之學,追求自由逍遙、無為而治。曾在建威將軍王戎幕府下任參軍,因無所作為而罷官。 泰始二(266)年朝廷徵召劉伶再次入朝為官,被劉伶拒絕,後卒。

劉伶現今存世的作品只有《酒德頌》 和《北芒客舍》  。其作品生動的反映了魏晉名士崇尚玄虛、消極頹廢的心態,也表現出對「名教」禮法的蔑視及對自然的嚮往, 後世以劉伶為蔑視禮法、縱酒避世的典型。

6、王戎(234年-305年7月11日),字濬衝。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白沙埠鎮諸葛村)人。三國至西晉時期名士、**,「竹林七賢」之一。

王戎出身琅玡王氏。長於清談,以精闢的品評與識鑑而著稱。最初襲父爵貞陵亭侯,被司馬昭闢為掾屬。

累官豫州刺史、建威將軍。後參與晉滅吳之戰,吳國平定後,因功進封安豐縣侯。在荊州拉攏士人,頗有成效。

又被徵召為侍中,遷任光祿勳。

歷任吏部尚書、太子太傅、中書令、尚書左僕射等職,並領吏部事務。元康七年(296年),公升任司徒。王戎認為天下將亂,於是不理世事,以山水遊玩為樂。

司馬倫殺張華等,王戎因是裴頠的岳丈而被免。又起用為尚書令,再遷司徒。

7、阮咸(約222~278年)字仲容,陳留尉氏(今河南開封南)人。 魏晉時期名士。阮籍之侄,與阮籍並稱為「大小阮」;又與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並稱為「竹林七賢」。

卒年56歲

阮咸在仕途上並不得意,任散騎侍郎時,山濤推舉阮咸主持選舉,晉武帝認為阮咸好酒虛浮,於是不用他。因質疑荀勖的音律而遭到其記恨,貶為始平太守。後無疾而終。

阮咸精通音律,善彈琵琶,時號「妙達八音」,有「神解」之譽  。存世的作品有《律議》、《與姑書》。「阮咸」這一樂器也是因其得名。

2樓:野草蒼茫

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時期曹魏正始年間(240-249),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賢之稱。因常在當時的山陽縣(今博愛一帶)竹林之下,喝酒、縱歌,肆意酣暢,世謂七賢,後與地名竹林合稱。

對此王曉毅先生在《竹林七賢考》(《歷史研究》,2023年第5期)一文中,通過檢索佛教經典《大正藏》的相關譯名,認為「竹林」系東晉士人附會佛教經典的觀點值得商榷。韓格平先生在《竹林七賢名義考辨》(《文學遺產》,2023年第2期)一文中也認為,「竹林七賢」的命名與僧徒解經的格義是完全不同的事物,「格義」之說不足為信③衛紹生在《竹林七賢若干問題考辨》(《中州學刊》,2023年第5期)一文中認為,「竹林」應該在七賢的中心人物嵇康的寓居地山陽縣。對「竹林」進行實地考證的學者大都不出以上二說,但尚存疑慮,並未真正地解決問題。

竹林七賢的作品基本上繼承了建安文學的精神,但由於當時的血腥統治,作家不能直抒胸臆,所以不得不採用比興、象徵、神話等手法,隱晦曲折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他們一直受人們敬重。

嵇康阮籍

山濤王戎

劉玲向秀阮咸

3樓:抱殘守缺

百科裡有詳細的。

竹林七賢的成語,有關竹林七賢的成語有哪些?

龍章鳳姿 l ng zh ng f ng z 釋義 章 文采。蛟龍的文采,鳳凰的姿容。比喻風采出眾。語出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容止 嵇康身長七尺八寸,風姿特秀。劉孝標註引 嵇康別傳 康長七尺八寸,偉容色,土木形骸,不加飾厲,而龍章鳳姿,天質自然。用法 聯合式 作賓語 定語 龍章鳳姿 南北朝宋...

竹林七賢分別是誰,竹林七賢和建安七子分別是誰?

竹林七賢 指的是晉代七位名士 阮籍 嵇康 山濤 劉伶 阮咸 向秀和王戎。他們放曠不羈,常於竹林下,酣歌縱酒。其中最為著名的酒徒是劉伶。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王戎。竹林狂士是嵇康 嵇康死後也成為中國神話傳說5方鬼帝之一 滿意請採納 你好,竹林七賢是指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王戎 阮咸七個...

竹林七賢都有哪七位,竹林七賢是哪七位

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王戎及阮咸.7人常聚在當時的山陽縣 今河南修武一帶 竹林之下,肆意酣暢,故世謂竹林七賢 阮籍,嵇康,山濤,劉伶,向秀,阮咸,王戎 阮籍,嵇康二人最為有名 阮籍,嵇康,山濤,劉伶,向秀,阮咸,王戎 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王戎及阮咸,在現在看來其實就是一群酒肉之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