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偏科怎麼辦,孩子偏科很嚴重怎麼辦,理科好,文科不好?

2022-07-01 06:20:05 字數 5630 閱讀 7053

1樓:匿名使用者

先找出孩子為什麼不喜歡那些課,是因為老師講課不生動,還是怎麼樣,告訴他以後想從事生物科研的話,學好其他科也是很關鍵的,找一些有關其他科的一些有意思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習興趣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明年不面臨畢業考,可以想法讓他喜歡上這門課目,不是讓他硬生生的去接受,而是讓他從中體會到快樂。如果明年將會面臨畢業考,就讓他在優秀的科目上更加提高,其他科相應練習,但不能埋沒他偏重的這一科目。

3樓:

同意dhxiang7761 的說法,除此之外,建議到愛和家書院學習。那裡的老師會找到孩子偏科的原因及解決方案。

4樓:春光來臨

既然發現了,就不能坐視不管了。家長要細心、耐心去尋找孩子偏科的原因,要告訴孩子:中考是要總分的,只有每科齊頭並進才行。

總之,這個時候家長一定要跟上,抽出時間陪孩子,乙個月,兩個月,……

5樓:我的貓貓月月

告訴他想當生物學家嗎?如果想,就好好學習,考上乙個好大學的生物系,畢業後就可以當生物學家,但是考大學不能只考生物,要考好多科,為了自己的目標就好好學習,而且生物學是一門很尖端的學科,需要付出很大努力才能進入世界最好的實驗室。首先要學好語言語文,不然長大你寫的**別人都看不懂,要出國,可是不會說外語,都會影響他的發展

6樓:禍水叄仟

培養興趣、、可以找其他科老師同他交流、、

7樓:紅花小牛

去找找他班主任吧,老師對學生最了解

8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偏科怎麼辦?#星知計畫#

9樓:知識力

孩子偏科應該怎麼做?這孩子偏科的時候,請不要緊張。一定要問孩子的未來,初中的孩子,一定要重點幫孩子公升起志向。 孩子偏科應該怎麼做

孩子偏科很嚴重怎麼辦,理科好,文科不好?

10樓:

那就要看你幾年級,偏科的情況是怎麼樣的?比如說文語文60,數學100,無論哪個年級,這人智商正常到偏高,但情商和溝通能力低下。不說語文75,數學85,那他就是語文不好而已,補習就行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文科類引導,多和文科類學生交友,實在不行上大專(一些技術類職業技術大專)以後再專公升本,走曲線救國之路,盡量發揮個人的特長。僅供參考。

12樓:長興

加強文科類引導,循序漸進望採納

13樓:麗麗

就上文科補習班了,好好補補文科吧

孩子偏科怎麼辦?作為家長感到很著急。

14樓:時間煮心

去教育機構上課外補習班…如在三好網請了老師一對一面對面授課

孩子偏科嚴重怎麼辦?

15樓:潤仁教育

青春期孩子嚴重偏科怎麼辦?

16樓:

很多家長跟我反映,孩子數學成績很好,可是英語成績卻很糟糕;有的孩子從小就喜歡閱讀,語言能力也很強,加上平時的強化寫作訓練,對語言也就比較情有獨鍾,而一涉及到數理方面就很難學好;還有的孩子頭腦反應迅速,就是對理科問題解決起來輕鬆自如,對需要大量背誦的文科就感到枯燥無味。其實,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偏科,孩子偏科會影響到學習整體水平的發揮,如果光靠某一科或者某兩科來撐起整體成績是很難做到盡善盡美的,而要每科均衡發展才能夠對整體成績有所提高。

其實,偏科這個問題很容易理解,它首先是乙個心態的問題,有些孩子對自己不感興趣的科目,就花費的時間比較少,而對某些感興趣的科目就肯於下功夫,同樣在上面花費的時間也就更多,結果就會出現成績不平均的現象。還有些同學對某一科目總是學不好,久而久之就對這個科目產生了恐懼和排斥心理,成績自然而然也會越來越下降。

而對於中學生來說,偏科的最大壞處就是你的中考、高考成績不可能達到一覽眾山小的地步。不好的科目勢必要降低你的總分,最終也會影響名校對你的錄取。很多時候,孩子對於一兩門成績不好的科目,並不是不想把這門學科學好,有時候是因為自己的興趣愛好,還有的時候是很努力的學習過,可是效果就不是很理想。

久而久之,造成孩子對這一科感到厭倦,於是越發不喜歡,得分也就更低,造成了惡性迴圈,對以後學習也會有一定的麻煩。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克服偏科,讓各科目均衡發展呢?

首先,孩子要樹立信心。很多孩子某一科目學不好,都是因為從心理上認為自己學不好,對這一科產生排斥或者是恐懼心理。其實,這就是孩子內心的不自信產生的一種心理影響。

針對某一比較弱的學科,孩子首先要有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態度,來面對此問題,抱著必定能夠學會的心態,多下功夫,肯定能夠把這一科學好。孩子對於學習的自信,不僅**於自己,更多的時候還需要老師和家長的鼓勵。孩子偶爾一次的考試失利,並不能代表什麼,也並不是說孩子沒有學好這一科目的天賦,可能更多的時候是方法問題。

這時候就需要來自老師、家長的鼓勵,告訴孩子失利並不是什麼不好的事,只要用心總結,積累經驗和教訓,孩子肯定能夠把一科學好。很多時候,孩子對某件事產生的自信,就是來自家長和老師的肯定與鼓勵。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取得的一點一滴的進步,家長和老師都要給予充分的肯定,一句稱讚的話或者是乙個精心準備的小禮物,都會讓孩子對這一科的學習更加感興趣,也會越來越自信,儘管成績還沒有達到別的科目的那麼高的水平,但是孩子也會越來越對這一科目更加重視,更加努力的去學習。

其次,要合理安排好學習時間。很多孩子某一科目學不好,都是因為給予這一科目的學習時間太少,把過多的精力花費在感興趣的科目上面。這對於比較弱的科目來說,肯定是不利的。

長此以往,還會造成惡性迴圈,感興趣的、投入時間多的科目會越來越好,而不感興趣、投入少的科目也就會越來越差。這就要求孩子要合理安排每一科的學習時間,或者要對比較弱的科目給予更多的時間來學習。制定好學習時間表,有針對性的查漏補缺,讓每一科均衡發展。

但是對於比較弱的科目來說,我們也要把握好乙個度的問題。很多時候,孩子之所以會有比較弱的科目,是因為對這一科沒產生足夠的興趣。如果一開始便在弱的科目上投入大量時間,必然會倍增煩躁與厭倦,可能還會對這一科目產生排斥心理。

這時,就需要孩子按照學習目的制定乙份時間表出來。比如今天只複習某一科的某乙個小節,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半個小時,在這半個小時的時間裡,把這一小節的知識點徹底搞定,再改學別的學科。這樣,時間一長,孩子對弱科的學習興趣也會逐漸培養起來。

再次,要注意基礎的夯實。對於不擅長或者比較弱的科目,大多數孩子都是因為這一學科的基礎比較差,所以在學習過程中,先不要急功難題,從比較簡單的題目入手。有時候,做難題只會浪費你的時間,對自己的提高幫助也不會很大,反而會因為學不會,對這一科目更加失去學習的信心。

所以應該牢牢掌握課本上最基礎的知識,在確保自己對簡單題目完全掌握後,再適當提高題目的難度。其實,基礎題目在考試中的比例都是佔比較大的比重,一些拔高或者較生僻的題目,也都是從最基礎的知識演繹而來,對於孩子的要求並不是很高。其實,只要保證基礎題目,那麼你的成績也就不會很差。

基礎就像地基一樣,只***打好地基,樓才會建穩,如果地基打得不結實,再美的建築也只是空中樓閣,曇花一現。因此,孩子在學習比較差的科目過程中,首先要把基礎抓牢。

最後,找出最薄弱點。其實,這一點對於解決孩子的偏科問題來說,也是比較關鍵的一點。孩子某一科目學習不好,一般是因為其中的一兩個點不會,或者是掌握不好。

如果在這時候,把自己最薄弱的地方找出來,集中精力去解決,可能就會豁然開朗。有時候,某一科學習不好,只是某乙個知識點沒有學到位,或者是沒有真正理解與把握,如果在短時間內把這幾個點突擊下來,相信你會對這一科有新的理解,嶄新的認識或者會讓你重新喜歡上這一科目。這就要求,孩子在平時做題或者是測驗時,要學會總結,最好有個錯題積累本,把平時容易錯的題目集中起來去解決。

把這些平常易錯的題目弄懂後,相信會對你這一科題目的提高會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只有讓每一科目均衡發展,孩子的整體學習成績才會提高。而家長也要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要培養孩子各科目的均衡發展。不要以為某一科可能當時對孩子的公升學來說比較重要,就忽視其他科目的培養。

孩子在以後的中考和高考過程中,每科的分值比重都是同樣重要的,這就要求家長從小培養孩子各科目均衡發展,使孩子整體的綜合水平得到提高。

17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偏科怎麼辦?#星知計畫#

18樓:盧坤

1.沒什麼好辦法

2.只能靠他自己

3.當然有效溝通更重要

4.他心思不放在這一科上怎麼說都沒用

5.讓他自己去感受偏科的嚴重性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孩子天賦問題,但是更多的可能是教育不當

偏科怎麼辦?

20樓:易書科技

偏科是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先不說偏才難成天才,就是考試時,你的成績總會被最差的那一科拖後腿。聽說過:

「木桶定律」嗎?木桶盛水的多少關鍵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所以說,要想更優秀,就必須把最差的科目提上去。

解決偏科現象的首要措施就是培養自信和毅力。方法很簡單,就是有意識地在弱項科目上多投入學習的時間。尤其是複習時,一定要重視老師課內的訓練。

把複習的重點放在基礎知識上,不宜去鑽難題。假如你的弱項科目是語文、英語、歷史、政治等文史類科目,則需把時間放在基礎的記憶部分,並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背誦。牢記那些老師要求背誦掌握的內容,如背誦名句、古詩文、外語詞彙、重要的歷史事件和年代等。

假如弱項科目為數理化,則應當多做簡答題和基礎題,把這類題目的正確率提上去。只要持之以恆,就一定會見成效。還有就是平常學習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讓自己產生偏科的傾向。

而那些已經存在偏科現象的同學,也不必過多煩惱,只要你有決心改變這種現象,並付諸行動,就一定可以改變。

除此之外,我們還總結出一套直觀的解決偏科的方法:

一、時間上從短到長

凡是不擅長的學科,大都是不感興趣的。因此,如果一開始便讓自己在差的科目上投入大量時間,必然會倍增煩躁與厭倦。正確的方法是按照學習目的制定出乙份時間表。

比如今天只複習某一科的某一小節,時間不超過半小時,在這半小時裡踏踏實實地把這一小節搞定了,就改學別的科目。時間一長,對差科的學習興趣就會逐漸培養起來了。還可以將差的科目夾在強的科目中學,時間同樣不要太長,以避免枯燥無味的學習。

二、做題從簡單的入手

對於自己不擅長的科目,不要一上去就選那些太難的習題做。因為你自己在這個科目上基礎差,所以做難題只會浪費時間,對自己的提高並沒有多大幫助,只能摧毀自己的自信心。正確的方法是從簡單一些的習題入手,牢牢掌握課本上最基礎的知識,在確保自己對簡單的題目已完全掌握後,再適當提高題目難度。

三、找出差中之差

即使是對於差的學科,你也並不是所有問題都一無所知,有些問題還是略知一二的,真正拖累你的是這個科目中某一點或兩點。如果你能把這個差中之差找出來,來乙個強化或突擊性的訓練,就可以在短時間裡有乙個較大的提高。

四、自我摸底

在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努力後,你覺得對差的科目仍然心裡沒底,不知學得如何,這時候你可以找乙份試卷來,像真正考試那樣做一遍,做完後對著答案自己打分。也可以請乙個家庭教師來,讓他幫助你把這段時間的所學加以整理,然後考一考你學得怎麼樣。如果你考得不差,那麼你就應該有信心了,你的差科現在已經不差了。

五、進行有效的心理暗示

反覆強調「偏科」,學生自己會不斷強化這個概念,認定「這個學科我是學不好了」。這就是消極的心理暗示了。在出現偏科的時候,要不斷暗示自己:

加油,我一定能行!從一點一滴做起,不要貪多。漸漸從心理上覺得「我在這門學科上也有過人之處」。

即使這門科目已經很差了,也不要和其他的同學比,把自己當成下次超越的物件就可以了。

孩子偏科該怎麼辦?孩子偏科怎麼辦

每乙個科目都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小孩子應該均衡的學習,不能夠出現偏科的現象。如果小孩子偏科,那就會讓這門科目越來越差,並且變得特別不喜歡這門科目。家長一定要關注孩子的學習發展,在孩子出現偏科的跡象的時候,及時的讓孩子改正。那孩子偏科該怎麼辦呢?其實有些孩子在剛開始的時候根本沒有偏科的跡象,只是在學習的...

不偏科是種怎樣的體驗?偏科很嚴重是什麼體驗?

不偏科分兩種,一種是每門都很優秀,另一種是沒門都很差,我正好屬於第二種,只能說很差的體驗,尤其還硬要讀研,還讀工科,每天一臉懵的啥都不懂,嗯,就是這種心情。我是選擇文科,也沒有說偏科,理科真的是學不來。就拿物理來說吧,什麼公式都看不懂,老師講題都是一頭霧水 天書般的感覺,最高的考試成績是44分。但是...

偏科生高考怎么辦,偏科生高考怎麼辦

不是還有將近1年半呢嗎?現在開始著急,說明還是很在意,只要你有毅力肯定能趕上!如果你只認為英語不好,說明其他的科目都很有把握,那麼不妨多放些時間在英語上。我覺得提高英語有如下步驟 1 單詞量。提高單詞量先從課本開始,把高中開始的課本單詞都重新背一遍 沒講過的課本可以提前背 要堅持一段時間背完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