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有關彝族年趣事的作文呀!實在是不會寫呀!救急

2022-06-16 11:55:04 字數 5587 閱讀 3015

1樓:匿名使用者

彝族年,彝語稱為「庫斯」,「庫」即年、「斯」即新,意思是新年,是大小涼山彝族傳統的祭祀兼慶賀性節日。「庫斯」一般選定在農曆10月,莊稼收割完畢的季節。

彝族年為3天。彝族年的頭夜叫「覺羅基」,過年第一天叫「庫斯」,第二天叫「朵博」,第三天叫「阿普機」。

【覺羅基】時全家團聚,或殺豬、殺雞,慶賀當年人丁興旺,來年吉祥安康等事宜。

【庫斯】意為新年,主要內容是祭祖,早晨雞叫以後,全村就要宰殺年豬,年豬要從同村同寨年長或德高望重的人家開始,依次序宰殺。用年豬的膽、胰、尿包占卜主人家的吉凶,以豬膽飽滿、色澤好,胰平展,無缺陷,尿包豐滿為吉祥,預示來年人畜興旺,家人安康,糧食豐收。同時分「捨富」、「舍民」兩餐進餐,「捨富」主要是祭奠祖先,取豬腎、肝、舌、胰與蕎粑一同煮熟,敬奉先祖。

「舍民」是全家人集體餐。吃完「舍民」後,男子們要將豬肉切成條塊,婦女們則要灌製好香腸,並當天要將鮮肉和香腸掛在火塘上烤烤,同時以展示主人家的年豬肥,人吉祥,並且顯示出主人的富裕。

【朵博】意為月首(即乙個月的頭一天),早晨雞叫主人就要起床做心肺三鮮湯,既將心肺搗爛,放在鍋裡將油熬出來後,放入水加豆芽、幹(鮮)筍等,做成三鮮湯。早晨起床全家人就要享受這頓三鮮湯的美味。上午由婦女們組織全村孩子祭果樹,既「社日」儀式。

每個兒童要帶豬前蹄乙隻及意節粑(細玉公尺粑)等,選一棵長勢豐茂的果樹,由一孩子上樹伴樹神,眾孩子在一婦女的帶領下祈求樹神要多結果子,讓孩子們分享,保佑孩子們健康成長等,然後將孩子們帶來的肉食切成小片放在樹丫上或樹皮之中。社日結束後是拜年,彝族年的拜年場面壯觀熱鬧,一般數十人一組,從整個寨子挨家挨戶拜年,拜年時主人家端上泡水酒,讓大家喝,同時,拜年隊伍還要為主人唱賀新年歌,年輕人跳舞、摔跤、跳鍋莊等。大家不分彼此,不分親疏,一起快樂到通宵達旦。

【阿普機】意為送走祖靈,下午要煮豬腸青菜吃,由婦女們拜年,男子們在家接待拜年隊伍。3天的年過完以後,彝族人就要背上大塊的豬肉膀子(一般分成

三、五、七塊),酒、糖、千層餅、炒麵、雞蛋等到岳父岳母家拜年,整個10月份彝族人都沉浸在年節的快樂之中。

彝族年是彝族的乙個重要節日。從古到今,彝族對過年十分重視,也很熱鬧。關於彝族年始於何時,現已無從查考,涼山彝族過年中的許多儀式均與祖先崇拜相關,整個節日中充滿濃厚的祖先至上色彩。

在彝族地區一般在農曆十月左右過彝族年。根據有關專家學者的研究,它緣於彝族十月太陽曆(參見陳久經 盧央 劉堯漢 《彝族天文學史》雲南人民出版社2023年)。十月太陽曆是彝族先民創制的一種特殊的曆法。

按照這種曆法,每年十個月,每月三十六天,共三百六十天,另外有五至六天過年日。這種曆法無大小月之分,每月都為三十六天,便於人們記憶。十月太陽曆選擇冬季傍晚觀測北斗星(彝語稱「沙聶」)的尾巴(斗柄)指下為大寒為農曆臘月,夏季傍晚觀測北斗星(彝語稱「沙聶」)的尾巴(斗柄)指上為大暑農曆六月。

以大寒和大暑為元日,準確地反映了季節變化的規律。這冬夏兩個節日即彝族年和彝族火把節分別訂於農曆十二月十六日和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根據計算其寒暑往返一次的時間為365.

33日。結構整齊、科學簡明,使用方便是太陽曆的特點。一些專家學者的研究表明,現在彝族地區流行的火把節和彝族年兩個節日最初就是根據太陽曆制定的。

當星回標誌北斗星的斗柄指上為大暑時為火把節。而當星回標誌北斗星的斗柄指下為大寒時為彝族年。

彝族年,涼山彝語叫「庫史」即「過年」。「年」彝語把它叫做「庫」,其義為:轉、回、迴轉、回歸、迴圈。

彝族時空觀念中一般把最北的端點為起始點,太陽冬天日落點南移到最南端後,不再南移,在此停留幾天後又往北移。此端點稱之為「布古」,意為「太陽轉回點」。然後到夏季時太陽落點又移到最北的端點,就不再北移而回歸南移,此端點稱之為「布久」,意為「太陽回歸點」。

此後日漸南移,到最南的端點。從最北的端點到最南的端點乙個往返週期就是一年。這一時間就在冬至--------夏至-------冬至的前後。

彝族年就一般在冬至「布久」的這個時候過。

關於具體什麼時間過彝族年的問題,涼山彝族地區一般在「布久」時過。根據有關學者(參見王昌富《涼山彝族禮俗》川民族出版社2023年;羅自強《涼山風情》四川民族出版社2023年。)調查了解,以往有些高寒地區例如:

越西、昭覺、漢源等地在公曆十月份過。而有些地區例如:西昌、喜德、冕寧、會理、公尺易、鹽邊、鹽源、木里和雲南寧蒗、永勝、華坪、永仁等縣以臘月十六日為過年的頭一天。

2樓:

每年彝族年都可以和親人快樂幸福的過

關於一篇「老師不在的時候」作文(600字)謝謝!!!急啊!!!

3樓:abc數學之魅

當老師不在的時候,我們班裡就發生了許多有趣的事,當回想起來時,真讓人忍俊不禁。

一天,因為什麼事情老師忽然離開了,我們先是一陣躁動,但隨後就是一片興奮,因為老師不在的時間實在是太少了,接著,有趣的事乙個接著乙個。

首先,不知是哪兩個男同學帶的頭,他們竟玩起了遊戲。不久,全班也開始了此行動。這可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一大「壯舉」,我們班可從來不敢在課堂上玩的,這可真是驚天地泣鬼神呀。

但,有的同學卻沒有參加此活動。快畢業了,有的同學晚上很晚才睡覺,因為太睏了,所以趴到桌子上就睡著了,睡的姿勢極其可愛,有的在吸食指,有的還在流口水,看著他們睡覺的樣子真讓人忍俊不禁。有的同學喜歡在此事上惡作劇,不知是誰大叫一聲:

「舒老師來了。」因此,睡覺的同學也醒了,玩的也安靜了,過後才明白上了當,就問:「誰那麼沒良心?

」當然,引發公憤也是自然的。

也有一些成績好的同學,當然不會在這些時候閒著,老師布置的作業,他們會在這個時候趕緊做。因為晚上不知道還有多少補習等著他們呢,所以提前把作業做完也是至關重要的。當然,那也是極少數同學。

看著他們認真的樣子,好像天塌下來也要做完作業。他們這種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是值得發揚光大的。

這時,乙個陌生老師走進了教室。我們看了,立刻停下了手中所有的活。這時,老師說話了:「今天的課,由我來代替。」哎,還沒玩多久,又來了,麻煩呀。

其實,在老師不在時,我想不該這樣亂,應很安靜做作業才對。

這就是當老師不在的時候我們班發生的趣事,你們又有什麼趣事呢,講給我聽聽吧。

寫以"關愛"為話題的作文(採用以小寫大的寫法) 600字 謝謝 救急啊!!!

關於往事的作文 6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往事如茶,越久越濃,往事如花,越開越豔,轉眼十幾年過去,我也從乙個不懂事的小女孩搖身一變成為乙個大姑娘了,有時候也覺得人真的是一各奇妙的動物,從剛出生乙個茶壺大小慢慢變成乙個高高大大的人,當人長大了,回首往事時,才發現在自己從前是多麼的天真。

小時候總是在夜晚抬起頭,用自己肥嘟嘟的小手指數著天空的星星,想數清天上的星星……

「媽媽,為什麼天上有這麼多星星呢?」我坐在媽媽腿上,始起頭問著媽媽,「因為每個人美好的願望老天爺爺都聽得到,他就把人們的願望化成一顆顆明亮的小星星,掛在天空上,讓人們知道老天爺爺已經看到了他們的願望,你也要乖,你做的任何事,老天爺爺都能看到的,小心老天爺爺不高興就不把你的願望化成星星了哦!」媽媽幸福物對著我說,我一臉的驚訝,問媽媽:

「真的嗎?老天爺爺可以把我的願望掛出來嗎?不會的,世上有那麼多人,老天爺爺不會注意到我的!

」「不啊,你乖乖的,老天爺爺喜歡乖寶寶哦~你不乖,老天爺爺就肯定不會注意到你了」「啊?那我一定乖乖的!」「呵呵」……

時間流逝,我已讀三年級了,今天是母親節,老師讓我們給自己的母親獻出乙份禮物,看看同學準備的禮物:有準備自己親手做的賀卡;有乙個精心準備的故事……我暗暗想,我要送給媽媽世上最美好的東西!

放學回到家,趕緊寫完作業,看著時間老人不緊不慢的一步步走著,心裡十分著急,迫不急待地等著夜晚的到臨,8點到了,天黑了,我拖著媽媽來到院子裡,媽媽還被蒙在鼓裡「你幹嘛,還不去洗澡,早點睡,明天還要上學呢。」媽媽嗔怪著說,「媽媽,等一下好嗎,就一下下。」媽媽無可耐何的笑了笑「好吧,你快點哦~~~」看著媽媽無耐的表情,我笑著和前走了一大步,閉上眼睛對著天空大聲的說:

「老天爺爺!今天是母親節,這幾年我雖常讓媽媽生氣,但您還是一定要實現我的願望啊!我希望媽媽永遠幸福!!!

」我睜開眼,抬頭看看天,只見一顆星星下向我眨眼,我回來媽媽的身邊高興地對媽媽說:「媽媽!老天爺爺聽到我說的話了耶!

你看,是那顆星!!!」「嗯~~~乖~~~~」媽媽一把摟住我,開心的笑了。

往事如煙,說散就散,媽媽,你還記得這件事嗎?不信?有那顆星星做證~!

5樓:馬成

說起童年趣事,那就像沙灘上的貝殼,多的數不過來.然而最使人哈哈大笑的,則是沙灘上最美麗的一顆.

這件趣事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是上幼兒園大班的時候,聽見大人們誇獎某個人有文化時,說:」看看人家多有文才,肚子裡裝的全是墨汁!」我一聽,心裡想:

文才是什麼?也許是字寫的工整,也許是語文好,也許是喝的墨汁太多者,總而言之,喝墨汁多的人就是能受表揚的人.於是,趣事就發生了.

聽大人們說完,我又經過考慮,覺得喝墨汁是件好事,忽然有乙個念頭:把爸爸練字用的找來喝了吧,這樣就能夠受到表揚啦!我高興極了,迫不及待地那來墨汁,開啟蓋子一股刺鼻的味道在我鼻子面前晃來晃去,又想:

這麼難聞能喝嗎?管他呢!別人能喝我也能,,為了 得到表揚我豁出去了.

結果,把眼一閉,」咕嚕」一聲嚥下了一大口.喝完第一口,頓時覺得非常噁心.馬上叫了一聲:媽媽!」立刻飛奔到了衛生間,一次又一次的漱口,嘴裡仍然殘留著那種說不出來的味道.

媽媽過來了,急忙問我:」怎麼了?怎麼了?

」我低著頭小聲對媽媽說:」我喝了一口墨汁.」媽媽頓時怒色生起,並問我:」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完完整整地把事情的經過說給媽媽聽了.媽媽聽完哭笑不得,我見媽媽笑了,我」撲哧」一聲也笑了.

回憶起童年往事,真使我開心.我會把這顆最美麗的貝殼永遠儲存著

6樓:star奶糖

靜靜地,它棲於枝頭,如一片枯葉。闔起它的花紋和圖案,隱藏起它的粉墨與華彩。它是峨眉山下伏虎寺旁一種十分珍貴的蝴蝶——枯葉蝶。

為了生存,它褪去美麗的衣衫,以一種死灰般的顏色掩藏自己。大自然原本應該嘉獎這種為生存孜孜努力的生靈。只是有時往往事與願違。

枯萎的色彩增添了它的美麗,枯葉蝶幾近滅亡。反而那些原本花花綠綠的蝴蝶依然生生不息。

從來,我們所接受的是一種含蓄的教育,韜光養晦在我們定義中更是一種大智慧型,有時甚至陷於裝模作樣。看,藍天如此遼闊幽遠,是因為它把一抹藍色淋漓盡致地展現;青山如此巍峨,是因為它把一段青色無限地揮灑;白鴿如此悠閒,是因為它是天地間最靈動的一點。

綻放自己的色彩,才能擁有自我的價值。「優秀的人才如同放在口袋中的錐子,自己就會露出突出的部分。你怎麼沒有?

」面對刁難的發問,毛遂泰然自若,畢恭畢敬地答道:「請您給我這個把我這把錐子放在口袋的機會。」毛遂自薦,便是一種自我色彩的綻放。

擁有滿腹的學識和才幹,就應該讓自己在歷史的舞台上盡情地綻放。難以想象,如果毛遂像枯葉蝶般收起自己美麗的翅膀,那這一把錐子如何能夠脫穎而出!

有鋒芒就該顯露,有色彩就該綻放。以「異端」自居並引以為傲,李贄作為明末偉大的思想家,他的思想浸潤著資本主義萌芽的光輝。他指責儒家經典,他反對「鹹以孔子之是非為是非」,他揭露道學家的「被服儒雅,行若狗彘」的虛偽。

民主,這個被兩千多年封建制度壓得幾近走投無路的思想,在他的孤獨吶喊下,劃破漫長死寂的黑夜,帶來新生的曙光。李贄,就是這樣敢於綻放自我色彩的人,雖然他的綻放最終帶來了他的覆滅,但他為明末的陰霾增添了一抹亮麗!

不要學枯葉蝶那樣,美麗的色彩,刻意去隱藏,反而招致滅絕的慘劇。無論是毛遂還是李贄,他們是歷史的勇士。因為他們敢於向前一步,出列於人群,讓自己更加光彩奪目。

我們每乙個人都擁有一對美麗的翅膀,色彩斑斕。揮灑美麗,綻放色彩,原來我們可以如此美麗。

誰知道有關掌聲送給你的作文,誰知道有關掌聲送給你的作文

掌聲送給你 掌聲,一個大家都熟悉的字眼。當演出成功,觀眾給予我們熱烈的掌聲作為酬謝。當競選第一,同學給予我們親切的掌聲作為祝賀。當比賽奪冠,評委給予我們鼓舞的掌聲作為讚賞。由此看來,掌聲成為我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給人以肯定,是讚美別人最gentleman的方法。同時也可以鼓勵受到挫折的人們,...

誰知道有關武術的詩,誰知道有關武術的詩

送上曉華自己隨筆的打游詩一首 希望大家看後能為之捧腹一笑 只在譁眾取寵,呵呵 曉華是拳神,原自混元門 三千比武者,皆為刀下魂 學似牛毛多,成若麟角少。何人識真藝,常見趨潮跑。空手跆拳道,人云亦云好。惜我民族魂,勤奮練昏曉。誰有歲寒心,衣缽徒難找 永文院長六十一歲生日武術詩兩首 研武習文五十春,上下求...

誰知道有關智謀的故事,誰知道有關智謀的故事?

南北朝時,司馬楚帶領部隊為征討柔然的大軍督運軍糧。發覺敵探來到,劫取軍糧!他緊急下令,砍伐柳樹扎牢為城,並下令澆水,一座冰城出現了。敵軍來到時,見冰滑難攻,只好立即散去。匹夫之勇 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打仗不能光憑個人的勇敢,要用智謀,要靠集體的力量。這個成語 於 國語.越語上 勾踐既許之,乃致其眾而誓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