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婚姻法,簡述收養成立及解除的法律效力

2022-06-16 11:20:06 字數 693 閱讀 9940

1樓:暢遊之悠悠

首先,收養既是一種民事法律行為。當然具有一切民事法律行為共同的特徵(此處從略)。同時,收養還具有自身的、不同於其他民事法律行為的特徵:

(1)收養行為的身份性收養是一種變更親屬關係及其權利義務的行為,具有法定的擬制效力和解除效力。

(2)收養關係主體的限定性收養是一種身份法上的行為,是用來創設特定的身份關係的。

因此,收養關係只能發生在自然人之間,而且是非直系血親的自然人之間。

(3)收養關係的可變性收養行為創設的是擬制血親的親子關係,因而是可以依法解除的。

基於收養的效力而發生的養親子關係,既可在符合法定條件時依照法定程式而成立,亦可在出現法定緣由時通過法定方式而解除。

2樓:sky寂寞流狼

收養應當向縣級以上人民**民政部門登記。收養關係自登記之日起成立。自收養關係成立之日起,養父母與養子女間的權利義務關係,適用法律關於父母子女關係的規定;養子女與養父母的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適用法律關於子女與父母的近親屬關係的規定。

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因收養關係的成立而消除。

當事人協議解除收養關係的,應當到民政部門辦理解除收養關係的登記。收養關係解除後,養子女與養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即行消除,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自行恢復,但成年養子女與生父母及其他近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是否恢復,可以協商確定。

婚姻法財產怎麼判,婚姻法財產怎麼判?

1,就上述情形看來,新房是你父親的個人婚前財產經拆遷後擁有的住宅,但是在房產登記時登記在兩人的名下,那就表明你父親有單方贈與房屋價值的一半財產給一方的事實,除非他自己解除或撤消之前的贈與行為才可以.否則,預設為你父親對該房產的所有權已作出了處分.2,我認為是可以打撤消贈與的民事訴訟的,她擁有的產權部...

中國婚姻法2019新規定退親,中國婚姻法2016新規定退親

一般退給彩禮錢 首飾 大額的見面禮金,就不需給其他小額錢了,比如說吃飯錢。性行為是雙方自願,法律沒有有關補償的規定。由於雙方還不是法定婚姻只是定親在彩禮返還的問題上可以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二 第十條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

的婚姻法改了沒有,最新的婚姻法改了沒有

準確說是最新司法解釋 不是新婚姻法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三 2011年7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525次會議通過 為正確審理婚姻家庭糾紛案件,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等相關法律規定,對人民法院適用婚姻法的有關問題作出如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