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上冊語文書陳涉世家末尾翻譯

2022-06-16 11:20:04 字數 862 閱讀 2170

1樓:匿名使用者

因題幹不完整,無法正常作答。

九上語文書 陳涉世家 全文翻譯

求九年級上冊《陳涉世家》原文及註釋

給我九年級上冊語文第21課《陳涉世家》的翻譯?

9年級上冊語文書中《陳涉世家》的原文及翻譯.

陳涉世家 九上語文書 原文

2樓:王蘭

原文:陳勝者,陽城人也,字涉。吳廣者,陽夏人也,字叔。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上壟上,悵恨久之,曰:

「苟富貴,無相忘。」傭者笑而應曰:「若為傭耕,何富貴也?

」陳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二世元年七月,發閭左適戍漁陽九百人,屯大澤鄉。陳勝、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

失期,法皆斬。陳勝、吳廣乃謀曰:「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

」陳勝曰:「天下苦秦久矣。吾聞二世少子也,不當立,當立者乃公子扶蘇。

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今或聞無罪,二世殺之。百姓多聞其賢,未知其死也。

項燕為楚將,數有功,愛士卒,楚人憐之。或以為死,或以為亡。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為天下唱,宜多應者。

」吳廣以為然。乃行卜。卜者知其指意,曰:

「足下事皆成,有功。然足下卜之鬼乎?」陳勝、吳廣喜,念鬼,曰:

「此教我先威眾耳。」乃丹書帛曰:「陳勝王」,置人所罾魚腹中。

卒買魚烹食,得魚腹中書,固以怪之矣。又間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夜篝火,狐鳴呼曰:「大楚興,陳勝王!

」卒皆夜驚恐。旦日,卒中往往語,皆指目陳勝。

九年級語文上冊課本,九年級上冊語文古詩

一 漁家傲 秋思 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譯文秋天到了,西北邊塞的風光和江南不同。大雁又飛回衡陽了,一點也沒有停留之意。黃昏時,軍中號角一吹,周圍的邊聲也隨之而起。層巒疊嶂...

有2023年九年級上冊人教版語文書的同學請進

http www.pep.com.cn czyw jszx tbjxzy js dzkb 200703 t20070311 313102.htm http www.pep.com.cn czyw jszx tbjxzy js dzkb 200703 t20070311 313067.htm http...

五年級上冊的語文書,生字,5年級上冊語文書14課生字組詞有哪些?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上冊語文書第十課 松鼠 的生字只有二類字,只要會讀就行了,不要求會寫。馴 榛 櫸 慄 嬌 纓 舵 苔 蘚 狹 勉 5年級上冊語文書14課生字組詞有哪些?人教版5年級上冊語文書14課 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 一文生字及組詞如下 黛 色。眉。粉 綠。藍。紫。宴 客。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