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上冊語文書第13課的文章,六年級上冊語文第13課窮人 這篇課文中的詞語的解釋

2021-04-02 00:25:24 字數 3960 閱讀 3131

1樓:雲團卷

人教版:

《只有乙個地球》

據有幸飛上太空的太空人介紹,他們在天際遨遊時遙望地球,映入眼簾的是乙個晶瑩的球體,上面藍色和白色的紋痕相互交錯,周圍裹著一層薄薄的水藍色「紗衣」。地球,這位人類的母親,這個生命的搖籃,是那樣的美麗壯觀,和藹可親。  但是,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

它只是乙個半徑只有六千三百多千公尺的星球。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就像一葉扁舟。它只有這大,不會再長大。

  地球所擁有的自然資源也是有限的。拿礦物資源來說,它不是上帝的恩賜,而是經過幾百萬年,甚至幾億年的地質變化才形成的。地球是無私的,它向人類慷慨地提供礦產資源。

但是,如果不加節制地開採,必將加速地球上的礦產資源的枯竭。  人類生活所需要的水資源、森林資源、生物資源、大氣資源,本來是可以不斷再生,長期給人類作貢獻的。但是,因為人類隨意毀壞自然資源,不顧後果地濫用化學品,不但使它們不能再生,還造成了一系列生態災難,給人類生存帶來了嚴重的威脅。

  有人會說,宇宙空間不是大得很嗎,那裡有數不清的星球,在地球資源枯竭的時候,我們不能移居到別的星球上去嗎?  科學家已經證明,至少在以地球為中心的40萬億千公尺的範圍內,沒有適合人類居住的第二個星球。人類不能指望在破壞了地球以後再移居到別的星球上去。

  不錯,科學家們提出了許多設想,例如,在火星或者月球上建造移民基地。但是,即使這些設想能實現,也是遙遠的事情。再說,又有多少人能夠去居住呢?

  「我們這個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容易破碎了!」這是太空人遨遊太空目睹地球時發出的感嘆。  只有乙個地球,如果它被破壞了,我們別無去處。

如果地球上的各種資源都枯竭了,我們很難從別的地方得到補充。我們要精心地保護地球,保護地球的生態環境。讓地球更好地造福於我們的子孫後代吧!

2樓:zserdx之歌

人教版的還是蘇教版的

六年級上冊語文第13課窮人 這篇課文中的詞語的解釋

3樓:納姐看世界

舒適: 舒服,安適。

憂慮:擔憂,思慮。

抱怨:指埋怨,一般指對事情不滿。

寡婦:指死去了丈夫的婦女。

蜷縮: 身體彎曲的縮著。

顧惜: 顧全,愛惜。

自作自受: 自己做錯了事,自己承擔後果。

忐忑不安: 形容人心神不定。

心驚肉跳: 形容擔心禍患臨頭,害怕不安。

洶湧澎湃: 形容聲勢浩大。

蘇教版六年級上冊語文課本上的第13課——牛郎織女。

4樓:雪莉雲朵

孤兒牛郎在老牛的幫助下,認識了美麗的姑娘織女。他們男耕女織,過上了美滿的生活,但被王母娘娘無情拆散後只能隔河相望,成了天上的牽牛星和織女星。

六年級上冊人教版語文 第13課中心思想

5樓:曼欣哈

本文生動形象的描述了人類與大地上河水空氣,動植物,等的血肉關係強烈的表達了印第安人對土地無比眷戀的真摯情感,表達了人們對土地的愛

6樓:玖瑰仙子

本文通過講地球在宇宙很小,講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說明適合人類居住的地球只有乙個。

人教版小學六年級語文上冊第13課的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課題:13 只有乙個地球

備課人:魏淑芬

備課時間:2008 年10 月12 日

8樓:手機使用者

人類的許多活動都向大氣、水體、土壤等自然和人工環境排放有害物質,造成環境汙染;自然界的一些變化也影響環境的質量。

9樓:love摩天輪

人們濫用化學品,造成水資源的汙染。

10樓:匿名使用者

永州藍山縣太平鄉:詹家坊和馬山腳的交界處(虎形頭茶山),此處以前因非法採礦已經多次被上級部門查封,現在又有人在沒有依法辦理有關手續的情況下,既非法開採鐵錳礦又非法架機洗礦,礦產資源遭受嚴重破壞,該地的自然環境受到嚴重汙染,被洗礦產生的汙水和淤泥淹沒田土10多畝,有人舉報後有上級部門去調查了,因怕受到調查白天停止了開採,但是他們整夜的開採,但是沒過幾天,他們開始整天的非法開採。

11樓:朱曉斌

在2023年2月7日中國曼哈頓喲工業廠排出煙霧,汙染城市

12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6年級上冊13課的環境資料

六年級上冊語文課堂作業本第13課答案

13樓:寒冬的楊柳

13 只有乙個地球

1 比一比,再組詞。

幸(幸福) 忘(忘記) 賜(恩賜) 遨(遨遊) 經(經歷)

辛(辛苦) 望(希望) 竭(枯竭) 遙(遙遠) 徑(幽徑)

2 給帶點的詞換個意思相近的詞語。

(1)在天際遙望地球,這個水藍色的晶瑩球體,上面藍色和白色的紋痕(痕跡)相互交錯(交叉)著。

(2)如果不加節制(節約)地開採,必將加速地球上礦產資源的枯竭(乾涸)。

(3)人類不能指望(盼望)在破壞了地球以後再移居(遷居)到別的星球上去。

3 將下列詞語組合成四字詞語,然後選用一兩個寫話。

生態 基地 礦產 災難 資源 移民 枯竭 開採

生態災難 移民基地 開採礦產 資源枯竭

未來的地球由於生態災難和資源枯竭已經不再適合人類生存,那時人們在一些行星上一邊建立了移民基地,一邊建立工廠開採礦產……

4 把下列句子補充完整,並用帶點的詞語造句。

(1)我們這個地球太可愛了,同時 又太容易破碎了!

小敏既是我們班的勞動委員,同時又是數學課代表呢。

(2)如果不加節制地開採,必將 加速地球上礦產資源的枯竭。

如果人類繼續這樣浪費和汙染,地球資源必將有枯竭的一天。

5 默讀課文,完成練習。

(1)課文從三個方面介紹了地球:①地球的渺小;②地球的資源有限;③人類無法移居到別的星球。

(2)課文運用了列數字的說明方法。留給你深刻印象的有哪些數字?請摘錄相關句子,並寫寫你的感想。

摘錄:1、它是乙個半徑只有六千三百多千公尺的星球。2、科學家已經證明,至少在以地球為中心的40萬億千公尺的範圍內,沒有適合人類居住的第二個星球。

感想:1、「六千三百多千公尺」這個數字突出了地球同茫茫宇宙相比,非常渺小。2、「40萬億千公尺」這個數字突出了地球是唯一的,我們一定要保護它。

b、品讀課文片段,完成練習。

6 品讀課文片段,完成練習。

有人會說,宇宙空間不是大得很嗎,那裡有數不清的星球,在地球資源枯竭的時候,我們不能移居到別的星球上去嗎?

科學家已經證明,(至少)在以地球為中心的40萬億千公尺的範圍內,沒有適合人類居住的第二個星球。人類不能(指望)在破壞了地球以後再移居到別的星球上去。

不錯,科學家們提出了許多設想,例如,在火星或者月球上建造移民基地。(但是),即使這些設想能實現,(也是)遙遠的事情,(再說),又有多少人能夠去居住

1) 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詞語。

(2) 文中帶點的兩個資料的對比說明了什麼?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答:文中帶點的兩個資料的對比說明了到目前為止,在以地球為中心的40萬億千公尺的範圍內,再也找不到適合人類居住的第二個星球,以此強調了地球是唯一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這樣寫既突出了科學小**的用詞嚴謹性,又為人們敲響了警鐘——只有乙個地球,一定要珍惜。

(3) 讀了這個片段,你有哪些感想?寫一寫。

啊,地球,我們的家園!你在我們心中是獨一無二的,是無可替代的。沒有了你,我們完全無法生存;沒有了你,我們別無去處……但是,現在卻有許多人在破壞您,他們太貪婪了!

,你是無私的、慷慨的。為了你的美麗,我們必將加倍地保護你!那些貪婪的人們必將得到他們應有的懲罰。

14樓:手機使用者

你不把問題提出來現在沒人知道第13課的問題咋知道答案呢

15樓:鄺神

問題那?沒問題怎麼回答啊?夥計你那是問題嗎?

六年級下冊語文書第20課小練筆,六年級下冊語文書113頁小練筆

美國第16任 林肯,是聞名於世的大演講家。他的成功就在於他從青少年時代就開始了對演講口才的刻苦練習,並做到了多看 多聽。他年青時當過農民 伐木人 店員 郵電員以及土地測量員等等。為了成為一名律師,他常常徒步30英里,到乙個法院去聽律師們的辯護詞,看他們如何辯論,如何做手勢。他一邊傾聽那些政治家 演說...

六年級上冊語文第8單元作文六年級上冊語文第8單元作文450字

當 響起 從小,我就對書法情有獨鍾。媽媽從事裝裱行業,有不少字畫,我也受到藝術的薰陶媽媽問我想學點什麼,我毫不猶豫地說 我想學寫字 小時侯,我看媽媽裝裱字畫,便用我那稚嫩的小手,在紙上塗鴉,鄭重其事地交給媽媽請她裝裱。誰只媽媽看了笑道 你要是寫的好,我就裱起來。好。我說。於是我與寫字結下了不解之緣。...

六年級上冊第7課小練筆,小學六年級下冊語文第7課小練筆200字左右

yuwenhaishishuxie 小學六年級下冊語文第7課小練筆200字左右 功夫不負有心人 是一句很有名的俗語,它告訴人們只要勤奮,就沒有什麼做不成的事。比如懸梁刺骨的孫敬,他是乙個晉朝人,每晚讀書時,他為了不打瞌睡,就用繩子系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端系在房梁上,每當頭往下垂時,繩子就會將他扯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