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級上冊語文書,人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課本中的古詩《春》的全文

2021-03-31 20:25:37 字數 5056 閱讀 9656

1樓:薔祀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課本中的古詩描寫春的只有一首《錢塘湖春

行》。錢塘湖春行⑴

孤山寺北賈亭西⑵,水面初平雲腳低⑶。

幾處早鶯爭暖樹⑷,誰家新燕啄春泥⑸。

亂花漸欲迷人眼⑹,淺草才能沒馬蹄⑺。

最愛湖東行不足⑻,綠楊陰裡白沙堤⑼。

註釋譯文:

詞句註釋

⑴錢塘湖:即杭州西湖。

⑵孤山寺:南北朝時期陳文帝(522~565)初年建,名承福,宋時改名廣華。孤山:在西湖的裡、外湖之間,因與其他山不相接連,所以稱孤山。

上有孤山亭,可俯瞰西湖全景。賈亭:又叫賈公亭。

西湖名勝之一,唐朝賈全所築。唐貞元(唐德宗年號,785~805)中,賈全出任杭州刺史,於錢塘湖建亭。人稱「賈亭」或「賈公亭」,該亭至唐代末年。

⑶水面初平:湖水才同堤岸齊平,即春水初漲。初:

在古漢語裡用作副詞,常用來表示時間,是指不久。雲腳低:白雲重重疊疊,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看上去,浮雲很低,所以說「雲腳低」。

點明春遊起點和途徑之處,著力描繪湖面景色。多見於將雨或雨初停的時候。雲腳:接近地面的雲氣,多見於將雨或雨初停時。「腳」的本義指人和動物行走的器官。這裡指低垂的雲。

⑷早鶯:初春時早來的黃鸝。鶯:黃鸝,鳴聲婉轉動聽。爭暖樹:爭著飛到向陽的樹枝上去。暖樹:向陽的樹。

⑸新燕:剛從南方飛回來的燕子。啄:銜取。燕子銜泥築巢。春行仰觀所見,鶯歌燕舞,生機動人。側重禽鳥。

⑹亂花:紛繁的花。漸:副詞,漸漸地。欲:副詞,將要,就要。迷人眼:使人眼花繚亂。

⑺淺草:淺淺的青草。才能:剛夠上。沒(mò):遮沒,蓋沒。春行俯察所見,花繁草嫩,春意盎然。側重花草。淺淺的青草剛夠沒過馬蹄。

⑻湖東:以孤山為參照物,白沙堤(即白堤)在孤山的東北面。行不足:百遊不厭。足,滿足。

⑼陰:同「蔭」,指樹蔭。白沙堤:即今白堤,又稱沙堤、斷橋堤,在西湖東畔,唐朝以前已有。白居易在任杭州刺史時所築白堤在錢塘門外,是另一條。 [2]  [3-4]

白話譯文

行至孤山寺北,賈公亭西,暫且歇腳,舉目遠眺,但見水面平漲,白雲低垂,秀色無邊。

幾隻黃鶯,爭先飛往向陽樹木,誰家燕子,為築新巢銜來春泥?

鮮花繽紛,幾乎迷人眼神,野草青青,剛剛遮沒馬蹄。

湖東景色,令**連忘返,最為可愛的,還是那綠楊掩映的白沙堤。

擴充套件資料

白居易在杭州時,有關湖光山色的題詠很多。這詩處處扣緊環境和季節的特徵,把剛剛披上春天外衣的西湖,描繪得生意盎然,恰到好處。

詩的首聯緊扣題目總寫湖水。前一句點出錢塘湖的方位和四周「樓觀參差」景象,兩個地名連用,顯示出一種動感,說明詩人是在一邊走,一邊觀賞。後一句正面寫湖光水色:

春水初漲,水面與堤岸齊平,空中舒卷的白雲和湖面蕩漾的波瀾連成一片,正是典型的江南春湖的水態天容。

頷聯寫仰視所見禽鳥。鶯在歌,燕在舞,顯示出春天的勃勃生機。黃鶯和燕子都是春天的使者,黃鶯用它婉轉流利的歌喉向人間傳播春回大地的喜訊;燕子穿花貼水,銜泥築巢,又啟迪人們開始春日的勞作。

「幾處」二字,勾畫出鶯歌的此呼彼應和詩人左右尋聲的情態。

「誰家」二字的疑問,又表現出詩人細膩的心理活動,並使讀者由此產生豐富的聯想。頸聯寫俯察所見花草。因為是早春,還未到百花盛開季節,所以能見到的尚不是奼紫嫣紅開遍,而是東一團,西一簇,用乙個「亂」字來形容。

而春草也還沒有長得豐茂,僅只有沒過馬蹄那麼長,所以用乙個「淺」字來形容。這一聯中的「漸欲」和「才能」又是詩人觀察、欣賞的感受和判斷,這就使客觀的自然景物化為帶有詩人主觀感**彩的眼中景物,使讀者受到感染。

這兩聯細緻地描繪了西湖春行所見景物以「早」「新」「爭」「啄」表現鶯燕新來的動態;以「亂」「淺」「漸欲」「才能」,狀寫花草向榮的趨勢。這就準確而生動地把詩人邊行邊賞的早春氣象透露出來,給人以清新之感。

前代詩人謝靈運「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登池上樓》)二句之所以妙絕古今,受到激賞,正是由於他寫出了季節更換時這種乍見的喜悅。《錢塘湖春行》以上兩聯在意境上頗與之相類,只是白詩鋪展得更開些。尾聯略寫詩人最愛的湖東沙堤。

白堤中貫錢塘湖,在湖東一帶,可以總攬全湖之勝。只見綠楊蔭裡,平坦而修長的白沙堤靜臥碧波之中,堤上騎馬游春的人來往如織,盡情享受春日美景。詩人置身其間,飽覽湖光山色之美,心曠而神怡。

以「行不足」說明自然景物美不勝收,詩人也余興未闌。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漲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軟綿綿的。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兒;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兒,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濕的空氣裡醞釀。鳥兒將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跟輕風流水應和著。

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候也成天嘹亮地響著。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樹葉兒卻綠得發亮,小草兒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在鄉下,小路上,石橋邊,有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地里還有工作的農民,披著蓑戴著笠。

他們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

天上風箏漸漸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也趕趟兒似的,乙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乙份兒事去。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

3樓:蝕年

你確定不是朱自清的那篇散文?

二年級上冊語文書

4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不知道你的語文是哪個版本,這個是人教版詳細

2023年七年級上冊語文人教版,需要背哪些課文?

5樓:愛努力鑫

請小姐姐把詩2首,打出來好不好?我搜不到。

2023年人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書目錄

6樓:空閒的迷茫者

第一單元

1、在山的那邊(王家新)

2、走一步,再走一步(莫頓·亨特)

3、生命,生命(杏林子)

4、紫藤蘿瀑布(宗璞)

5、童趣(沈復)

第二單元

6、理想(流水河)

7、短文兩篇 :1、《行道樹》(張曉風);2、  《第一次真好》(周素珊)。

8、人生寓言(節選)(周國平):1、  《白兔和月亮 》  ;2、 《落難的王子》。

9、我的信念(瑪麗·居里)

10、《論語》十則

第三單元

11、春(朱自清)

12、濟南的冬天(老舍)

13、山中訪友(李漢榮)

14、秋天(何其芳)

15、古代詩歌五首:1、《觀滄海》(曹操);2、《次北固山下》(王灣); 3、《錢塘湖春行》(白居易);  4、《西江月》(辛棄疾);5、《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

第四單元

16、化石吟(張鋒)

17、看雲識天氣

18、綠色蟈蟈(法布林)

19、月亮上的足跡(朱長超)

20、山市(蒲松齡)

第五單元

21、風箏(魯迅)

22、羚羊木雕(張之路)

23、散步(莫懷威)

24、詩兩首:1、《金色花》(泰戈爾);2、《紙船》(冰心)。

25、世說新語兩則:1、《詠雪 》;2、《陳太丘與友期》。

第六單元

26、皇帝的新裝(安徒生)

27、郭沫若詩兩首:1、《天上的街市 》;2、《靜夜》。

28、女媧造人(袁珂)

29、盲孩子和他的影子(金波)

30、寓言四則 :1、《赫耳墨斯與雕像者》 ;2、《蚊子和獅子 》;3、《智子疑鄰 》;4、《塞翁失馬》。

課外古詩詞:

附錄:硬筆書法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書詩歌節選:

《觀滄海》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錢塘湖春行》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天上的街市 》

遠遠的街燈明了,好像閃著無數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現了,好像點著無數的街燈。

我想那縹緲的空中,定然有美麗的街市。

街市上陳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沒有的珍奇。

你看,那淺淺的天河,定然是不甚寬廣。

那隔河的牛郎織女,定能夠騎著牛兒來往。

我想他們此刻,定然在天街閒遊。

不信,請看那朵流星,那怕是他們提著燈籠在走。

7樓:明月照溝渠

散步秋天的懷念

羚羊木雕

散文詩兩首

世說新語兩則

我的老師

再塑生命的人

我的早年生活

王幾何論語十二章

春 濟南的冬天

風雨 秋天

古代詩歌四首

紫藤蘿瀑布

走一步,再走一步

短文兩篇

在山的那邊

雖有佳餚

化石吟寓言四則

8樓:細末小爺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教材目錄

閱讀 第一單元

七年級上冊人教版語文書目錄七年級上冊語文書的目錄是什麼?

第一單元 1 在山的那邊 2 走一步,再走一步 3 生命 生命4 紫藤蘿瀑布 5 童趣 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 這就是我 第二單元 6 理想 7 短文兩篇 8 人生寓言 9 我的信念 10 論語 十則 綜合性學習.寫作.口語交際 漫遊語文世界 第三單元 11 春 12 濟南的冬天 13 山中訪友 14...

7年級上語文書內所有詞語,七年級上冊語文詞語

萬紫千紅 w bain z qi n h ng 釋義du 形容百花齊放 色彩豔zhi麗的景象。dao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回彩或景象繁榮興旺答。語出 宋 朱熹 春日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辨形 紅 不能寫作 鴻 近義 花團錦簇 反義 流水落花 枯木朽株 用法 用作褒義。用來形容百花爭艷的景色或...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有哪些課程,人教版七年級上有哪幾個科目?

語文,數學,英語是主科。思想品德,歷史,地理,生物。這四課雖然不是主科也挺重要的。一共七課 物理是八年級才學的,化學是九年級才學的 人教版七年級上有哪幾個科目?七年級上學期需要學習的科目有 語文,數學,英語,地理,歷史,政治,生物,體育,美術。八年級會增加物理,九年級增加化學。部份地區地理生物會在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