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單淘汰賽制,桌球淘汰賽制和單迴圈賽制的比賽方法是什麼?

2022-06-16 06:25:02 字數 5847 閱讀 6613

1樓:貝靈萱勾爾

不會的,比賽都會設種子選手的。

上次比賽的前兩名分別是這次比賽的1.2號種子選手,正常的話他們相遇就是比賽的決賽了、1

2樓:敏文漪萇林

比賽規則簡單說來,以32人為例:

1.最開始32

個人抽籤定次序,然後捉對比賽。

勝利的16人進入勝者組,輸的16人進入敗者組。

2.之後勝者組再次捉對比賽,勝利的8人依舊保留勝者組,輸的調入敗者組,為一敗。

3.同時敗者組16人也比賽,決出勝利的8人,其他8人則雙敗淘汰了,

加上從勝者組敗下來的8人繼續組合16人再比賽。

4.就這樣下去,勝者組人越來越少,敗者組人越來越多但同時淘汰著。慢慢的大家都2敗淘汰了,淘汰的先後就是名次了。最後從未敗過的勝者組冠軍vs

一次失敗的敗者組冠軍決定總冠軍。

5.若決賽中勝者組冠軍輸了,

則此時兩個人都是一敗,還要繼續打一次最後一場比賽,最後一場比賽必然有人2敗,那麼這個人終被淘汰,為亞軍,站立最後的那個人,冠軍。

特點:1.

每乙個人,除了冠軍有可能全勝或者一敗,其他所有參賽者都會敗2次,每個人都會而且僅需要支付2盤比賽的檯費,也相當公平。

2.保護選手,對於有實力的選手,一次失敗不要緊,還有機會再來一次,比賽中常見敗者組的人最終取得冠軍的例子

3.進入勝者組的選手,比賽時間短,

進入敗者組的選手,人數一般是勝者組2倍,所花費的時間也更多,所以對於進入勝者組的人來說奪冠可以節約精力。比如勝者組冠軍通常4場比賽即可結束,敗者組冠軍奪冠通常要打8場,更考驗比賽的耐力。

桌球淘汰賽制和單迴圈賽制的比賽方法是什麼?

3樓:go小小阿狸

桌球賽制有淘汰賽制和迴圈賽制的比賽方法,迴圈賽制分為單迴圈和分組迴圈。

桌球淘汰賽制賽制的比賽方法如下:

淘汰制就是比賽中失敗一次即退出比賽,獲勝者繼續比賽,直到決出冠亞軍為止。這種競賽方法的特點是節省時間,競爭性強,能使比賽越來越精彩,但也有偶然性。

淘汰制:

(1)單淘汰

所謂單淘汰是指將所有參賽選手編成一定的比賽順序,由相近的兩名選手進行比賽,勝者進入下一輪,負者即遭淘汰。

(2)雙淘汰

雙淘汰是將運動員編成一定的順序,輸兩場即被淘汰,最後決賽勝一場即為冠軍,失敗一場為亞軍。

桌球迴圈製賽制的比賽方法如下:

迴圈製是球模擬賽的一種基本和常用的方法,其特點是參加競賽的各隊在整個比賽或小都有相遇的機會,這種方法有利於對手之間的交流和提高技術水平,並且較能公正客觀地反映比賽結果,因而成為桌球比賽經常採用的方法。其不足之處在於相對來講耗時較多,特別是在參賽人數多而比賽時間短的情況下不宜採用。

迴圈製:

(1)單迴圈

參賽的人或隊都要互相輪流比賽1次的方法。單迴圈比賽的輪數計算:當參賽人數或隊數為單數時,輪數等於人(隊)數;參賽人數為雙數時,輪數等於人(隊)數減1。

單迴圈比賽的計算方法是:獲勝次數多者名次列前,如有2個或2個以上的運動員獲勝次數相同時,則首先由他們之間場數勝負比率,局數勝負比率,分數勝負比率的順序來決定。

(2)分組迴圈

這是將若干人(隊)分成幾個小組,在各小組內進行迴圈方法,其特點是要以節省時間,在參賽人數多且比賽時間短的情況下採用。

分組迴圈一般用於團體賽,可將所有參賽隊用蛇形方法分組,如12個隊參賽可分成a、b兩組: a組:1,4 ,5 ,8 ,9 ,12, b組:2, 3, 6 ,7, 10, 11。

上列數字是各隊的順序號,它是按各隊實力強弱排列的,序號小者實力強,反之實力弱。

擴充套件資料:

合法發球:

1、發球時,球應放在不執拍手的手掌上,手掌張開和伸平。球應是靜止的,在發球方的端線之後和比賽檯面的水平面之上。

2、發球員須用手把球幾乎垂直地向上拋起,不得使球旋轉,並使球在離開不執拍手的手掌之後上公升不少於16釐公尺。

3、當球從拋起的最高點下降時,發球員方可擊球,使球首先觸及本方檯區,然後越過或繞過球網裝置,再觸及接發球員的檯區。在雙打中,球應先後觸及發球員和接發球員的右半區。

4、從拋球前球靜止的最後一瞬間到擊球時,球和球拍應在比賽檯面的水平面之上。

5、擊球時,球應在發球方的端線之後,但不能超過發球員身體(手臂、頭或腿除外)離端線最遠的部分。

6、運動員發球時,有責任讓裁判員或副裁判員看清他是否按照合法發球的規定發球。

7、如果裁判員懷疑發球員某個發球動作的正確性,並且他或者副裁判員都不能確信該發球動作不合法,一場比賽中此現象第一次出現時,裁判員可以警告發球員而不予判分。

8、在同一場比賽中,如果運動員發球動作的正確性再次受到懷疑,不管是否出於同樣的原因,不再警告而判失一分。

9、無論是否第一次或任何時候,只要發球員明顯沒有按照合法發球的規定發球,他將被判失一分,無需警告。

10、運動員因身體傷病而不能嚴格遵守合法發球的某些規定時,可由裁判員做出決定免予執行,但須在賽前向裁判員說明。

4樓:執筆丶丶丶

1、淘汰賽

參加比賽的隊(或人)按照編排秩序進行比賽,勝進入下一輪比賽,負者被淘 汰,直到決出冠軍,稱為單淘汰賽。單淘汰賽的場次相對少,有利於在較短的時間內 安排較多的選手進行比賽。

在單淘汰賽制中賽會組委會事先會將全部選手按預賽名次或種子順序進行編排,也支援部分種子選手直接從中間某輪開始參加比賽的安排(即輪空)。

2、單迴圈賽

國際競賽規程中規定:勝一場得2分,輸一場得1分,未出場比賽或未完成比賽的 場次為0分,小組名次根據所獲得的場次分段決定,如果小組內有兩個或更多的隊得分 相同,他們有關的名次應按他們相應之間比賽的成績決定。

首先計算他們之間獲得的場次分數,再根據需要計算個人比賽場次(團體賽時)、局和分的勝負比率,直至算 出名次為止。

擴充套件資料:

一、發球、接發球和方位的選擇

1、選擇發球、接發球和場地的權力應通過選擇硬幣的正反面來決定。選對者可以選擇先發球或先接發球,或選擇先在某一方。

2、當一方運動員選擇了先發球或先接發球或選擇了場地後,另一方運動員應有另乙個選擇的權力。

3、在每發球兩次之後接發球方即成為發球方,依此類推,直到該局比賽結束,或者直至雙方比分都達到10分實行輪換發球法,這時發球和接發球次序仍然不變,而且每人只輪發一分球。

4、一局中在某一方位比賽的一方,在該場的下一局應換到另一方位。單打決勝局中當有一方滿5分時應交換方位。

二、發球、接發球次序和方位的錯誤處理

1、裁判員一旦發現發球、接發球次序錯誤應立即暫停比賽,並按該場比賽開始時確立的次序,根據場上的比分由應該發球或接發球的運動員發球或接發球;在雙打中,則按發現錯誤時那一局中首先有發球權的一方所確立的次序繼續進行比賽。

2、裁判員一旦發現運動員應交換方位而未交換時,應立即暫停比賽,並按該場比賽開始時確立的次序,根據場上比分糾正運動員所站的方位後再繼續比賽。在任何情況下,發現錯誤之前的所有得分均有效。

3、當發球者發出的球觸碰到網,叫「擦網」裁判應令發球者重新發球。直到沒有擦網,或者其他發球失誤

三、合法還擊

對方發球或還擊後,本方運動員必須擊球,使球直接越過或繞過球網裝置(包含觸及球網裝置)後,再觸及對方檯區。凡屬上述情況,均為合法還擊。

四、重發球

不予判分的回合出現下列情況,應判重發球:

1、如果發球員發出的球,在越過或繞過球網裝置時觸及球網裝置,此後成為合法發球或被接發球員或其同伴阻擋。

2、如果發球員或同伴未準備好時球已發出,而且接發球員或其同伴均沒有企圖擊球。

3、由於發生了運動員無法控制的干擾,如燈光熄滅等原因,而使運動員未能合法發球、合法還擊或未能遵守規則。(運動員與同伴相撞或者被擋板絆倒而未能合法回擊,則不能判重發球。)

4、裁判員或副裁判員宣布的暫停比賽。例如:①由於要糾正發球、接發球次序或方位錯誤;②由於要實行輪換發球法;③由於警告或處罰運動員;④由於比賽環境受到干擾以致該回合結果有可能受到影響(例如外界球進入賽場或者是足以使運動員大吃一驚的突然喧鬧)。

5樓:關洱家

一、桌球淘汰賽制比賽方法:

1、32人先進行1輪淘汰賽,獲勝的16人進入勝者組,失敗的16人進入敗者組

2、敗者組第一輪:16人參賽,失敗的8人被淘汰,勝利者進入敗者組第二輪(此時剩24人)

3、勝者組第一輪:16人參賽,失敗的8人降入敗者組,勝利者進入勝者組第二輪

4、敗者組第二輪:勝者組第一輪的失敗者8人和敗者組第一輪勝利者8人配對兩兩比賽,獲勝的8人進入敗者組第三輪。(此時剩16人)

5、敗者組第三輪:8人參加,兩兩比賽,獲勝的4人進入敗者組第四輪(此時剩12人)

6、勝者組第二輪:8人參賽,獲勝的進入勝者組半決賽,失敗者降入敗者組

7、敗者組第四輪:勝者組第二輪的失敗者4人和敗者組第三輪勝利者4人配對兩兩比賽,獲勝的4人進入敗者組第五輪。(此時剩8人)

8、敗者組第五輪:4人參加,獲勝的2人進入敗者組第六輪(此時剩6人)

9、勝者組第三輪(半決賽):4人參加,獲勝的進入勝者組決賽,失敗者降入敗者組

10、敗者組第六輪:勝者組半決賽的失敗者2人和敗者組第五輪勝利者2人配對兩兩比賽,獲勝的2人進入敗者組半決賽。(此時剩4人)

11、敗者組半決賽:2人參加,獲勝的進入敗者組決賽,失敗的獲得本次比賽的第四名(此時剩3人)

12、勝者組決賽:2人參加,獲勝的進入總決賽,失敗的降入敗者組參加敗者組決賽

13、敗者組決賽:2人參加,獲勝的就是敗者組冠軍,失敗的獲得本次比賽的第三名(此時剩2人)

14、總決賽:勝者組冠軍——敗者組冠軍

二、桌球迴圈賽(單迴圈)賽制:

迴圈賽常採取分階段、分組比賽或與淘汰賽相結合等方法,擴大其應用範圍。迴圈賽確定名次的方法比較複雜,根據在同一迴圈中獲勝次數的多少來決定名次的,獲勝次數多的名次列前。

如果獲勝次數相同,則計算獲勝次數相同的選手(或隊)之間比賽的勝負比率,比率高者名次列前。如次數勝負比率仍相等,則計算場數勝負比率,如還相等,就計算局數勝負比率;

如再相等,就計算分數勝負比率,直至排出全部名次。在國際上,計算勝負比率有勝/負、勝/勝+負兩種方法,但實際計算的結果對排列名次是一樣的。

單迴圈比賽順序的編排,一般採用輪轉法。不論參加隊數是偶數還是奇數,都應按偶數編排。如果是奇數,可以補乙個「0」號,與「0」相遇的隊就輪空一次。

(1)8個隊參賽。這種輪轉法,適用於各隊實力互不了解,故採用抽籤定位的辦法,很可能出現強隊早期相遇。"逆時針輪轉法",這種編排方法可使最後的比賽保持精彩,是通常採用的編排方法。

(2)5個隊參賽,可用補「0」的辦法編排。通常可使最後的比賽保持精彩,是常用的編排方法。為了避免勞逸不均的情況,還可以把「0」號放到右邊最下位置,並且保持不動。

輪次表編排完後,各隊進行抽籤,並按各隊抽到的號碼填到輪次表裡(或按上屆比賽的名次順序確定編號),據此再編成競賽日程表。

編排競賽日程表,要貫徹機會均等、公平競爭的原則,當然也要適當地照顧到比賽(觀眾)的需要,可以從時間(上午、下午、晚上)、場館(大館或小館)、地區(本地或外地)等不同的方面作出調整,達到各隊大體上的平衡。

擴充套件資料:

單淘汰賽制優缺點:

一、優點

由於單敗淘汰制競賽的負方將會出局,所以競爭十分激烈。除了最終的排位安慰賽之外,淘汰賽的每一輪都很關鍵,可以說沒有無意義的比賽。

可以在短時間內容納大量參賽者,所以成為很多競賽的比賽形式。

二、缺點

不適合那些可能大量出現平局的比賽。例:西洋棋比賽,由於平局很常見,且白棋有先行優勢,所以每一輪常常需要多場比賽才能決定勝負,故不適合。

另外,足球比賽中,平局後往往需要加時賽乃至罰點球(十二碼罰球)才能決定勝負。

大部分參賽者可能因過早被淘汰而只有很少的比賽場次,故此有些競賽採用雙敗淘汰制

籃球淘汰賽賽制,籃球比賽常用賽制

1.12支隊伍分三個小組,每個小組4支隊伍。先小組迴圈,其中三個小組的前兩名直接晉級八強,表現最好的兩個小組第三也晉級八強。後淘汰賽,8進4,4進2直至決出冠軍。2.注 這是奧運會的賽制 12支隊伍分兩個小組,每個小組六支隊伍,如果賽程夠長,可以兩個小組各取4支隊伍出線,組成八強。如果賽程短,可以定...

48名羽毛球選手參加淘汰賽,兩名選手之間隻賽一場,輸者被淘汰出局 問要決出冠軍共要進行多少場比賽

48人參加羽毛球淘汰賽,要打多少場才能決出冠軍?如果把48人編成1 48號,第一輪24場比賽後剩下24人,第二輪12場比賽後剩下12人,第三輪6場比賽後剩下6人,第四論3場比賽剩下3人,這時比賽進行不下去了。所以,羽毛球競賽規則規定 淘汰賽採用最接近參賽人數2的冪作位置數。2的冪最接近48的是32,...

桌球直拍為什麼被淘汰了,桌球直板打法以後要漸漸消失了嗎

o 很簡單啊,因為球變大了唄。直板和橫板的球拍握法不同,那麼打法是差別很大的。直板的高階技術就是推擋,手能伸前封堵,而橫板手前伸的話,就很彆扭。所以呢,直板適合快攻,就是把攻擊線前移,這樣打對手乙個無反應,當然自己的反應也要夠快。以前,球小時,直板快攻很佔優勢,因為攻擊線靠前,球有小,那麼球速快,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