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正比例和成反比例的兩個量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2022-06-14 06:30:02 字數 816 閱讀 7007

1樓:鬱金香小琴

成正比例:

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這兩種量相對應的兩個數的比值(也就是商)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成正比例的量,它們的關係叫做成正比例關係. 用字母表示:如果用字母x和y表示兩種相關聯的量,用k表示它們的比值,(一定)正比例關係可以用以下關係式表示: x/y(x:

y)=k(一定),x和y表示兩種相關聯的量,k表示它們的比值.兩個相關聯的量同時變化,方向相同,倍數相同。如果把比例中不變的值稱為k,前後項為x、y,則k=x/y,k為兩數比值。

正比例關係兩種相關聯的量的變化規律:同時擴大,同時縮小,比值不變

成反比例

形如 y=k;x·y=k乘1/x(k不等於0)的函式叫做反比例函式,k叫做反比例係數。

y*x=k(一定),這是求反比例的公式。

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這兩種量中相對應的兩個數的積一定。這兩種量叫做成反比例的量。它們的關係叫做反比例關係。

用x×y=k(一定)來表示。簡單點來說,就是如果一樣事物增加了,另一樣事物減少,他減少了,另一樣事物增加,這兩個事物的關係就叫做反比例。

正比例和反比例之間的相互轉化

當正比例中的x值(自變數的值),轉化為它的倒數時,由正比例轉化為反比例;當反比例中的x值(自變數的值)也轉化為它的倒數時,由反比例轉化為正比例。

2樓:匿名使用者

成正比的兩個量,它們的比值是乙個固定的數

成反比的兩個量,它們的乘積是乙個固定的數

3樓:

成正比例兩個數商不變

成反比例兩個數積不變

成正比例的量有什麼特點,正比例和反比例各有什麼特點?

其中乙個量增長時,另乙個量隨之成比例增長,減少時也同時減少 乙個量隨著另乙個量的變化而變化 在變化的過程中,這兩個量的比值相同,那麼,這兩個量就成正比例。正比例和反比例各有什麼特點?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這兩種量相對應的兩個數的比值 也就是商 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成正比...

下面各組量中成正比例關係成反比例關係A3ab(a 0)中,a與

a 3 a b a 0 則ab 3 一定 即a與b乘積一定,所以a和b成反比例 b a 3 b,則 a b 3 一定 即a與b比值一定,所以a和b成正比例 c 因為1 5 x 5y,則 x y 5 1 5 5 1 5 25 一定 即x與y比值一定,所以x和y成正比例 d 因為圓的面積 半徑 r,因為...

正比例和反比例有什麼聯絡和區別,正比和正比例反比和反比例有區別嗎?

正比例兩種相關聯的量,一種量變化,另一種量也隨著變化,如果這兩種量相對應的兩個數的比值 也就是商 一定,這兩種量就叫做成正比例的量,它們的關係叫做成正比例關係 用字母表示 如果用字母x和y表示兩種相關聯的量,用k表示它們的比值,一定 正比例關係可以用以下關係式表示 x y x y k 一定 x和y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