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為什麼說初春的草色絕勝煙柳滿皇都

2022-06-14 02:25:04 字數 2062 閱讀 5729

1樓:匿名使用者

原詩是這麼說的:

天街小雨潤如酥,

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

絕勝煙柳滿皇都。

其實韓愈就是再把早春的景色與暮春的景色作比較——前兩句「小雨」「草色」其實都是早春的景象,一場清新的春雨之後,原野上綠意茸茸,邀望可知是春草出露嫩芽,濛濛茸茸,清新可愛。這個很容易看出來,字裡行間韓愈的筆觸也是輕快而俏皮的,傳神至極。

那麼最後一句的貶義是怎麼回事呢?(也就是你的疑問)

我們要從「煙柳」2字入手:

柳在未出葉之前,只是黃嫩的芽,甚美,煙柳,卻是蒙上了水氣,或是飛絮,當柳葉長得茂盛之後,成片望去彷彿濃煙一片,故而得名。

可證煙柳一詞的還有辛棄疾的: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這分別是說暮春時節之時

而末句便是:斜陽卻在,煙柳斷腸處.

一詩一詞可互證。

所以這句話便是在說(早春的美,那種帶給人欣喜和柔美的生命意識,)絕對勝過,遠遠勝過那種暮春時節皇家裡濃的化不開的,漫入眼簾的煙柳之色,即暮春之色。

所以說最後這句話畫龍點睛,通過不露聲色的比較,使韓愈的表達更上一層樓

2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詩人認為初春的草色比那滿城處處煙柳的景色不知要勝過多少倍。

因為詩人認為初春草色是早春特有的,它柔嫩飽含水分,象徵著大地春回、永珍更新的欣欣生機,而煙柳已是「滿」城皆是,不稀罕了。到暮春三月,色彩濃重,反倒不那麼惹人喜愛了。

3樓:嶽秀雋濮越

因為初春的草色是嫩綠,是朝氣蓬勃的,是有希望的;而皇都的煙柳,太過繁冗,讓人壓抑。

4樓:來自鸚鵡洲成熟的花椰菜

這是一種心理狀態,應為早春的景色柔嫩,象徵著春回大地的生機勃勃,而春天,楊柳堆煙之時,暮春三月,色彩濃重,反而沒了那惹人憐愛的柔嫩了。

早春呈水部張18員外詩人為什麼說初春的草色絕勝煙柳滿皇都全詩表達了詩人怎

5樓:永遠醒著

答案:因為詩人認為初春草色是早春特有的,它柔嫩飽含水分,象徵著大地春回、永珍更新的欣欣生意,而煙柳已是「滿」城皆是,不稀罕了。到暮春三月,色彩濃重,反倒不那麼惹人喜愛了。

2.全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答案:表達了詩人對早春景色的喜愛之情。

詩的重點寫早春之景,詩人在末尾寫了煙柳滿皇都的晚春景色,為什麼

關於玉春樓的題

6樓:匿名使用者

《錢塘湖春行》

1.本詩選自__________,作者_______是___代大詩人,字______,晚年又叫__________。

2.《錢塘湖春行》以_________為線索,描寫了西湖________的明媚風光,抒發了詩人________的感情。第______句和第______句是頷聯,______聯運用了________的修辭手法。

3.賞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

a.開頭兩句寫詩人行徑孤山寺和賈亭時所看到的山光水色,勾勒出西湖早春的輪廓。

b.三四兩句從鶯、燕的動態中,把春天的活力,大自然從秋冬沉睡中甦醒過來的春意生動地描繪了出來。

c.五六兩句寫騎馬游春的人們,包括詩人自己。以人們的感受寫西湖的春景。

d.結尾兩句詳寫湖東的白沙堤,在綠楊蔭裡,更是美不勝收。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1. 詩的第一句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請你也用相同的手法,以「春雨」為描寫物件,寫一句話。

2.「最是一年春好處」一句詩,讓人聯想到「 」的格言。

2. 詩人為什麼說初春的草色「絕勝煙柳滿皇都」?

1.《白氏長慶集》 白居易 唐 樂天 香山居士

2.詩人行蹤 早春 喜悅 三 四 頸 對偶

3.d1.比喻,第二問略。(示例:如「春雨貴如油」,應注意想象描寫)

3.一年之際在於春。

4.因為詩人認為初春草色是早春特有的,它柔嫩飽含水分,象徵著大地春回、永珍更新的欣欣生意,而煙柳已是「滿」城皆是,不稀罕了。到暮春三月,色彩濃重,反倒不那麼惹人喜愛了。

待答案的

你是七中得把

詩人為什麼要用緋紅的花朵比喻姑娘的夢境

在 蛇 中bai,當蛇為詩人銜來姑娘du如 緋紅的花朵zhi 一般的夢境,使詩人雖抱有難dao以回把握但仍充滿希望的期待的話,那麼答在這裡,從不曾開過緋紅的花朵 則明確地表示詩人已意識到自己熱情的燃燒從來沒有真正叩開過姑娘的心扉。不曾花一般地愛過 這個心靈的剖白表達了多少難以言喻的苦澀和遺憾!人為什...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詩人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幸福告訴每人呢

因為海子自己其實是乙個極悲觀的人,把幸福告訴每乙個人表達了詩人對幸福美好生活的一種嚮往。這個用心靈歌唱著的詩人,一直都在渴望傾聽遠離塵囂的美麗回音,他與世俗的生活相隔遙遠,甚而一生都在企圖擺脫塵世的羈絆與牽累。20世紀80年代特殊的精神氛圍,海子是乙個與之密切相關的文化象徵,代表了某種價值理念和精神...

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作郵票船票,余光中的《鄉愁》裡,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和船票

小的時候,詩人離家去台灣,坐船去的,把思鄉之情在詩中寄託於船票 大的時候,詩人來不了大陸,只能通訊,把思鄉之情在詩中寄託於郵票 郵票 思念母親 急切探望老母親 船票 思念妻子 盼早日夫妻團聚 因為詩人想念自己的母親,有思鄉之情 對母親的愛!余光中的 鄉愁 裡,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和船票 作者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