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作郵票船票,余光中的《鄉愁》裡,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和船票

2021-03-03 21:31:12 字數 4477 閱讀 1035

1樓:匿名使用者

小的時候,詩人離家去台灣,坐船去的,把思鄉之情在詩中寄託於船票

大的時候,詩人來不了大陸,只能通訊,把思鄉之情在詩中寄託於郵票

2樓:匿名使用者

郵票 思念母親 , 急切探望老母親

船票 思念妻子 ,盼早日夫妻團聚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詩人想念自己的母親,有思鄉之情、對母親的愛!

余光中的《鄉愁》裡,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和船票

4樓:你好嘛

作者把無形的鄉愁比喻化為四種事物,可見作者愁思之重。作者小時候在大陸長大,因為歷史原因去往台灣後不能返回大陸,思念家鄉的作者將鄉愁寄託在給家人的書信裡,所以將鄉愁比喻為郵票;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所以把鄉愁比喻為船票。

後來,母親去世,作者與母親再也不能見面,於是作者就將愁緒比喻為墳墓;現在,由於人為的原因,海峽兩岸的同胞不能團聚,作者將自己的鄉愁比喻為台灣海峽,表達了他期盼祖國大同的強烈願望。

作者余光中(2023年10月21日-2023年12月14日),當代著名作家、詩人、學者、翻譯家,出生於南京,祖籍福建永春。因母親原籍為江蘇武進,故也自稱「江南人」。2023年12月14日,余光中教授於台灣逝世,享年89歲。

5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把無形的鄉愁比喻化為四種事物,可見作者愁思之重。

小時候,作者將鄉愁寄託在給家人的書信裡,所以將鄉愁比喻為郵票。

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很難與家人相見,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所以把鄉愁比喻為船票。

後來,母親去世,作者與母親再也不能見面,於是作者就將愁緒比喻為墳墓。

現在,由於人為的原因,海峽兩岸的同胞不能團聚,作者將自己的鄉愁比喻為台灣海峽,表達了他期盼祖國大同的強烈願望。

擴充套件資料

本詩中,詩人精練地提取了幾個單純的意象:郵票、船票、墳墓、海峽。

這四個意象把本是乙個非常抽象的「鄉愁」物化、具體化,這些意象和「這」、「那」這兩個簡單的指示代詞聯接在一起,巧妙地將彼此隔離的人、物、時間和空間,將愁緒的兩端緊密融合。

若有若無的距離和聯絡,給那些整日在相思、別離的人們一種強烈的共鳴,唱出了一種難以言表的憂思。

詩歌在藝術上呈現出韻律上的**美。在均勻、整齊的句式中追求一種活潑、生機勃勃的表現形式,完美地運用語詞的音韻,使詩歌具有一種**般的節奏,迴旋往復,一唱三歎。

6樓:兔

小時候,作

者將鄉愁寄託在給家人的書信裡,所以將鄉愁比喻為郵票;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很難與家人相見,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所以把鄉愁比喻為船票;後來,母親去世,作者與母親再也不能見面,於是作者就將愁緒比喻為墳墓;現在,由於人為的原因,海峽兩岸的同胞不能團聚,作者將自己的鄉愁比喻為台灣海峽,表達了他期盼祖國大同的強烈願望。

7樓:瀟嘎嘎嘎喔

余光中的《鄉愁》裡,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和船票?詩人又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墳墓和海峽?

作者把無形的鄉愁比喻化為四種事物,可見作者愁思之重.小時候,作者將鄉愁寄託在給家人的書信裡,所以將鄉愁比喻為郵票;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很難與家人相見,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所以把鄉愁比喻為船票;後來,母親去世,作者與母親再也不能見面,於是作者就將愁緒比喻為墳墓;現在,由於人為的原因,海峽兩岸的同胞不能團聚,作者將自己的鄉愁比喻為台灣海峽,表達了他期盼祖國大同的強烈願望.

余光中的《鄉愁》裡,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和船票?詩人又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墳墓和海峽?

8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把無形的鄉愁比喻化為四種事物,可見作者愁思之重.小時候,作者將鄉愁寄託在給家人的書信裡,所以將鄉愁比喻為郵票;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很難與家人相見,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所以把鄉愁比喻為船票;後來,母親去世,作者與母親再也不能見面,於是作者就將愁緒比喻為墳墓;現在,由於人為的原因,海峽兩岸的同胞不能團聚,作者將自己的鄉愁比喻為台灣海峽,表達了他期盼祖國大同的強烈願望。

9樓:劍園春雪

小時候,作者將

鄉愁寄託在給家人的書信裡,所以將鄉愁比喻為郵票;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很難與家人相見,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所以把鄉愁比喻為船票;後來,母親去世,作者與母親再也不能見面,於是作者就將愁緒比喻為墳墓;現在,由於人為的原因,海峽兩岸的同胞不能團聚,作者將自己的鄉愁比喻為台灣海峽,表達了他期盼祖國大同的強烈願望。

10樓:抓吥住緈褔

郵票(小)——母子深情(綿長) 船票(窄)——夫妻恩愛(厚重) 墳墓(矮)——生死悲痛(巨大) 海峽(淺)——思鄉哀愁(綿綿無盡)

11樓:興旺祖國

因為詩人在小的時候外出學習離開父母,長大後結了婚因工作需求出外工作,後來他的母親死了,他非常傷心,最後他隨母親來到了台灣,與大陸分開了20多年,想念自己的祖國。他寫這首詩的時候只用了20分鐘,卻寫出了一生的路。路。

12樓:幸運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 =濕人濕地時候什麼都能聯想到一起,當他們不濕的時候,自己都不知道寫的是啥= =。

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船票

14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作者將鄉愁寄託在給家人的書信裡,所以將鄉愁比喻為郵票。

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很難與家人相見,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所以把鄉愁比喻為船票。

15樓:yiyuanyi譯元

作者把無形的鄉愁比喻化為四種事物,可見作者愁思之重.小時候作者將鄉愁寄託在給家人的書信裡;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後來母親去世,於是作者就將愁緒比喻為墳墓.

寫鄉愁的作者是個台灣人,他思念大陸,思念他的親愛的家鄉和親人。他用這種比喻來抒發自己的思鄉之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年人與人的交往靠書信,郵票就代表書信的流通。某些遊子坐船離鄉,船票正是坐船的憑證,也就成了離鄉的紀念。就好像以前戀人看的第一場電影,把那張電影票保留成為紀念物品也是這個意思。

17樓:英雄多少無奈

郵票 思念母親 , 急切探望老母親

船票 思念妻子 ,盼早日夫妻團聚

墳墓 思念母親 ,母親永活我心中

海峽 思念故鄉 ,好想早日回到家

18樓:沢崎朝美

詩人從親歷的生活中選取了「郵票」、「船票」、「墳墓」、「海峽」四個物象來寄寓情感,這種取象看似平常,卻蘊涵飽滿的詩情 :

郵票(小)——母子深情(綿長)

船票(窄)——夫妻恩愛(厚重)

墳墓(矮)——生死悲痛(巨大)

海峽(淺)——思鄉哀愁(綿綿無盡)

《鄉愁》中,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作「郵票」「船票」「

19樓:小騷年厲害了

郵票 思念母親 ,急切探望老母親

船票 思念妻子 ,盼早日夫妻團聚

墳墓 思念母親 ,母親永活我心中

海峽 思念故鄉 ,好想早日回到家

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船票

20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要貼郵票寄信?為什麼要買船票回家?都是因為有「鄉愁」的緣故!懷念故鄉的親人!少不了郵票、船票!

21樓:初昕醬

漂泊在外啊,這些都是回去的關鍵物。

2.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 「船票

22樓:

因為這幾個生動形象的比喻使這首詩更加生動形象具體,同時也意味深長。

望採納!

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船票

2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很多城市都是沿河而建,回家鄉也就常常是買票坐船。

以前沒有**的時候,與家人通訊都靠貼郵票寄信。

由這兩點來看,郵票和船票便很容易引申為家鄉的聯絡之物,因此鄉愁便通過船票和郵票有了寄託,有了代替。

1.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 船票 墳墓 海峽

24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把無形來

的鄉愁比自

喻化為四種事物,可見作者愁思之重。

小時候,作者將鄉愁寄託在給家人的書信裡,所以將鄉愁比喻為郵票;

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很難與家人相見,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所以把鄉愁比喻為船票;

後來,母親去世,作者與母親再也不能見面,於是作者就將愁緒比喻為墳墓;

現在,由於人為的原因,海峽兩岸的同胞不能團聚,作者將自己的鄉愁比喻為台灣海峽,表達了他期盼祖國大同的強烈願望。

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船票,余光中的《鄉愁》裡,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郵票和船票?詩人又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墳墓和海峽?

小時候,作者將鄉愁寄託在給家人的書信裡,所以將鄉愁比喻為郵票。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很難與家人相見,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所以把鄉愁比喻為船票。作者把無形的鄉愁比喻化為四種事物,可見作者愁思之重.小時候作者將鄉愁寄託在給家人的書信裡 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 ...

鄉愁的第2題,詩人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 郵票又為什麼把鄉愁比喻成 墳墓海峽

郵票 船票 墳墓 海峽,運用了比興的手法,表達了對母親 新娘的思念和渴望兩岸統一的強烈願望。第一節,表達了母子分離與思念的鄉愁 第二節,表達了夫妻分離與思念的鄉愁 第三節,表達了母子分離與思念的鄉愁 第四節,表達了赤子與祖國分離與思念的鄉愁。郵票 因為詩人遠離家鄉只能用書信溝通,而郵票就有傳遞思鄉之...

流沙河為什麼說余光中的《鄉愁》是“一粒水晶珠子”,並說“不是工匠琢磨成的,而是天然形成的”

流沙河的原話如下 這是臺灣詩人余光中的 鄉愁 寫於1972年 這首小詩我用四川土話朗誦過好幾次,聽眾反應強烈。詩寫得好,一目瞭然,誰要我來詹詹費詞。真要叫我說說,卻又感到為難。這是一粒水晶珠子,內無瑕斑,外無紋痕,而且十分透明,一眼便可看穿,叫我說些什麼。我看見了的,別人也都看見了,還要我來說嗎。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