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黃(上面庶下面蟲是什麼字)蟲主要是治療什麼的

2022-06-13 09:10:03 字數 841 閱讀 6319

1樓:寸舒蘭邗民

【別名】地鱉蟲、土元、地烏龜、蟅蟲

【**】本品為鱉蠊科昆蟲地鱉eupolyphaga

sinensis

walker

或冀地鱉steleophaga

plancyi(boleny)的雌蟲乾燥體。捕捉後,置沸水中燙死,曬乾或烘乾。

【性狀】

地鱉:呈扁平卵形,長1.3~3cm,寬1.

2~2.4cm。前端較窄,後端較寬,背部紫褐色,具光澤,無翅。

前胸背板較發達,蓋住頭部;腹背板9節,呈覆瓦狀排列。腹面紅棕色,頭部較小,有絲狀觸角1對,常脫落,胸部有足3對,具細毛和刺。腹部有

橫環節。質鬆脆,易碎。氣腥臭,味微鹹。

冀地鱉:長2.2~3.7cm,寬1.4~2.5cm。背部黑棕色,通常在邊緣帶有淡黃褐色斑塊及黑色小點。

【鑑別】本品粉末灰棕色。體壁碎片深棕色或黃色,表面有不規則紋理,其上著生短粗或細長剛毛,常可見剛毛脫落後的圓形毛窩,直徑5~32μm;剛毛棕黃色或黃色,先端銳尖或鈍圓,長12~270μm,直徑10~32μm

,有的具縱直紋理。橫紋肌纖維無色或淡黃色,常碎斷,有細密橫紋,平直或呈微波狀,明帶較暗帶為寬。

【性味歸經】鹹,寒;有小毒。歸肝經。

【功能主治】破瘀血,續筋骨。用於筋骨折傷,瘀血經閉,症瘕痞塊。

【用法用量】

3~9g。

【注意】孕婦禁用。

【貯藏】置通風乾燥處,防蛀。

【摘錄】《中國藥典》

2樓:左丘南晴建忍

你好!用這藥是異病同治法,一種藥可以治好幾種病,你可以放心服用,效果不錯。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鞏字下面乙個蟲,上面乙個鞏下面乙個蟲是什麼字

蛩 qi ng 名 蝗蟲。淮南子 本經 飛 滿野。名 蟋蟀。白居易 禁中聞蛩 詩 西窗獨閒坐。滿耳新 聲。g ng 名 蟲名。即馬陸,又名百足蟲。蛩蛩 憂懼的樣子。其實d日是美軍常用軍事術語,和d日同樣常用的另乙個軍語是h小時 h hour 這兩個字母用來表示特定作戰與行動的開始時間。這種表示有兩個...

山字下面蟲念什麼,山字下面乙個蟲念什麼

這個字是 蚩 讀音 ch 部首 蟲 五筆 bhgj 上面乙個山,下面乙個蟲是什麼字 漢字 蚩 山與蟲之間還有一橫 筆劃 讀音 ch 意思 無知 傻。組詞 1 蚩妍 ch y n 醜陋與美好。2 蚩尾 ch w i 即鴟尾。古代屋脊上的魚尾形飾物。3 蚩拙 ch zhu 指人粗魯愚笨。4 蚩弄 ch ...

草頭加蟲是什麼字,草字頭下面乙個蟲字是什麼字

繭,讀音 ji n 釋義 1.某些昆蟲的幼蟲在變成蛹之前吐絲做成的殼 蠶 眉 形容女子秀美的眉毛 2.同 趼 繭 音jian,第三聲。蠶繭。草字頭下面乙個蟲字是什麼字 繭 ji n 1.某些昆蟲的幼蟲在變成蛹之前吐絲做成的殼 蠶 眉 形容女子秀美的眉毛 2.同 趼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