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字下面蟲念什麼,山字下面乙個蟲念什麼

2021-03-04 05:01:24 字數 1612 閱讀 1307

1樓:晚風無人問津

這個字是 蚩

讀音:[chī]

部首:蟲

五筆:bhgj

上面乙個山,下面乙個蟲是什麼字

2樓:q王小年

漢字:蚩(山與蟲之間還有一橫)

筆劃:讀音:chī

意思:無知;傻。

組詞:1、蚩妍[chī yán] 醜陋與美好。

2、蚩尾[chī wěi] 即鴟尾。古代屋脊上的魚尾形飾物。

3、蚩拙[chī zhuō] 指人粗魯愚笨。

4、蚩弄[chī nòng] 猶侮弄。

5、蚩謫[chī zhé] 嗤笑譴責。蚩,通「嗤」。

古文引用:

1、《氓》先秦:佚名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翻譯:憨厚農家小夥子,懷抱布匹來換絲。其實不是真換絲,找個機會談婚事。

送郎送過淇水西,到了頓丘情依依。不是我願誤佳期,你無媒人失禮儀。望郎休要發脾氣,秋天到了來迎娶。

2、《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 自京赴奉先詠懷五百字》唐代:杜甫蚩尤塞寒空,蹴蹋崖谷滑。

翻譯:大霧迷漫,塞滿寒冷的天空,我攀登結冰鋪霜的山路,二步一滑。

3、《岐陽三首》金朝:元好問

從誰細向蒼蒼問,爭遣蚩尤作五兵?

翻譯:我能夠從什麼地方啊,向蒼天細細地責問——為何讓**的蚩尤啊,製造這殺人的刀兵?

3樓:匿名使用者

蚩拼音:chī

部首:蟲 筆畫數:10 結構:

上下結構 造字法:形聲 字意五行:金 姓名學:

姓 五筆:bhgj 筆順編號:5221251214 筆順讀寫:

折豎豎橫豎折橫豎橫捺 現代漢語全功能詞典蚩 chī(形)〈文〉愚笨無知;傻:~拙|~~。

上面乙個我下面乙個鳥念什麼字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鵞【基本解釋】  拼音:é

部首:鳥

部外筆畫:7

總筆畫:18

上面乙個山字下面乙個蟲念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乙個山字下面乙個蟲,是」蚩「字。念chī,無知,傻的意思。

上面乙個山字下面乙個女字念什麼?

6樓:戰歌

上面乙個山字下bai面乙個女字du為「妛」,讀音為【zhichī】。

釋義dao

古同「媸」內。

1、形聲。從女容,蚩聲。本義:醜。

2、同本義 。如:媸陋(面貌醜陋);媸妍自別(美醜分明)。

3、痴。媸,痴也。——《集韻》

造句1、四體妍媸,本無闕少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睹中。

2、遇到一位讓你醉心的人兒,何論妍媸,那種溫馨與刻骨銘心是別人所無法想像的。

3、若有疾厄來求救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長幼妍媸、怨親善友、華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

4、若有疾厄來求救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長幼妍媸,怨親善友,華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亦不得瞻前顧後,自慮吉凶,護惜身命。

山字下面東讀什麼字,山字下面乙個東讀什麼字

崬 d ng 崬羅 d nglu 地名,在廣西。山字頭下面乙個東讀什麼 崬讀音 d ng 部首 山 釋義 1.王 2.羅 地名,均在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3.崬 山 字頭下面乙個 東 是 崬 字,讀作d ng。是地名用字。崬 字基本解釋 廣西壯族自治區有 崬羅 崬王 等。崬d ng 地名。崬王 在廣西...

山字下面昆讀什麼,山字下面乙個昆讀什麼

昆 拼音 k n 偏旁部首 山 侖 山名,中國最大的山脈,西從帕公尺爾高原起,分三支向東分布。現作 崑崙 昆 k n 侖 山名,中國最大的山脈,西從帕公尺爾高原起,分三支向東分布。現作 崑崙 拼音 k n 偏旁部首 山 部首筆畫 3畫 總筆畫 11畫 五筆86 mjxx 五筆98 mjxx 字形結構...

鞏字下面乙個蟲,上面乙個鞏下面乙個蟲是什麼字

蛩 qi ng 名 蝗蟲。淮南子 本經 飛 滿野。名 蟋蟀。白居易 禁中聞蛩 詩 西窗獨閒坐。滿耳新 聲。g ng 名 蟲名。即馬陸,又名百足蟲。蛩蛩 憂懼的樣子。其實d日是美軍常用軍事術語,和d日同樣常用的另乙個軍語是h小時 h hour 這兩個字母用來表示特定作戰與行動的開始時間。這種表示有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