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字在一起念什麼字?是什麼意思,三個蟲字在一起念什麼字?是什麼意思?

2021-05-01 23:53:48 字數 1463 閱讀 4406

1樓:匿名使用者

1、蟲【chóng】

2、①節肢動物的一類:昆蟲。益蟲。雕蟲小技(喻微不足道的技能)。 ②動物的通稱:大蟲(老虎)。長蟲(蛇)。介蟲(有介殼的蟲子)。

1、蟲吃牙 【chóng chī yá】齲齒(qǔchǐ) 的俗稱

2、蟲害 【chóng hài】蟲類對莊稼的危害

3、蟲膠 【chóng jiāo】昆蟲分泌的膠汁所凝成的物質,用做工業原料

4、蟲情【chóng qíng】農業害蟲潛伏、發生和活動的情況,做好蟲情**、預報工作

5、蟲蝕【chóng shí】蟲咬蛀蝕、蟲蝕易朽

6、蟲牙【chóng yá】也叫「齲齒」

7、蟲災【chóng zāi】蟲害成災。由於粘蟲、蝗蟲等農業害蟲大量發生,危害作物生長,造成嚴重減產的災害

8、蟲子【chóng zi】 昆蟲或其他蠕動或者爬行的無脊椎動物(例如蜘蛛或是小節肢動物)

2樓:匿名使用者

【蟲】的繁體形式,讀音【chóng】。

康熙字典解釋意思如下:

【申集中】【虫部】 蟲 ·康熙筆畫:18 ·部外筆畫:12

《唐韻》直弓切《集韻》《韻會》《正韻》持中切,音種。《說文》從三蟲,象形。凡蟲之屬皆從蟲。

《大戴禮》有羽之蟲三百六十,而鳳凰為之長。有毛之蟲三百六十,而麒麟為之長。有甲之蟲三百六十,而神龜為之長。

有鱗之蟲三百六十,而蛟龍為之長。有倮之蟲三百六十,而聖人為之長。《爾雅·釋蟲》有足謂之蟲,無足謂之豸。

《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外骨內骨,郤行仄行,連行紆行,以脰鳴者,以注鳴者,以旁鳴者,以翼鳴者,以股鳴者,以胷鳴者,謂之小蟲之屬,以為雕琢。《大戴禮》二九十八,八主風,風主蟲。故蟲八月化也。

《荀子·勸學篇》肉腐出蟲。

又《詩·大雅》蘊隆蟲蟲。《傳》蟲蟲而熱也。

又桃蟲,鳥名。《詩·周頌》肇允彼桃蟲。《傳》桃蟲,鷦也,鳥之始小終大者。

又《書·益稷》華蟲作繪。《孔注》雉也。

又地名。《左傳·昭十九年》宋公伐邾,圍蟲三月。《注》蟲,邾邑。

又書名。《魏志·裴松之注》邯鄲淳善蒼雅蟲篆。

又姓。《前漢·功臣表》曲成侯蟲達。

又直眾切,音仲。與蚛同,蟲食物也。

又《集韻》徒冬切,音彤。《爾雅·釋訓》爞爞,薰也。爞或作蟲。《群經音辨》蘊隆蟲蟲,蟲字又音徒冬切。 《韻會》俗作蟲,非。

考證:〔《大戴禮》八主蟲,故蟲八月。〕 謹照原文八主蟲改八主風,風主蟲。〔《爾雅·釋訓》爞爞董也。〕 謹照原文改爞爞薰也。

3樓:匿名使用者

蟲字的繁體字,見參考資料

chóng ㄔㄨㄥˊ

◎ 見「蟲」。

筆畫數:18,部首:蟲,筆順編號:251214251214251214

解釋:—漢典 zdic.net—有足謂之蟲,無足謂之豸。從三蟲。凡蟲之屬皆從蟲。直弓切

參考資料:蟲

4樓:匿名使用者

是蟲的繁體字,就念蟲

繁體字龍在一起念什麼,三個繁體字龍在一起念什麼?

1 龘 是生僻字 2 讀音 d 3 解釋 古同 龖 龍騰飛的樣子 4 康熙字典解釋 玉篇 音沓。龍行龘龘也。龘,d 群龍騰飛的樣子。筆畫 丶一丶丿一丨乛一 一 一 一乚一 一 一 丶一丶丿一丨乛一 一 一 一乚一 一 一 丶一丶丿一丨乛一 一 一 一乚一 一 一 筆畫讀寫 點 橫 點 撇 橫 豎 橫...

兩個「炎」字並在一起是什麼字?怎麼念

燚 y 1.燚是抄中國漢字,由四個襲火字組成,讀音為y 部首為bai火,部外筆畫 du為12,總筆zhi畫為16,燚有兩個意思dao,一是火貌 新華字典解釋 形容火劇烈燃燒的樣子 二是在人名裡有平安的意思。2.出處 康熙字典 巳集中 火字部 燚。五音篇海 以日切,音亦。火貌。古算命先生以命中缺火常用...

兩個炎字並在一起是什麼字,怎麼念

yi讀藝第四聲 人名用字 燚 題名 燚 拼音 yi 筆畫 16 部首 火 筆畫數4 解釋 燚 y 火貌。鄭碼 uouu,u 71da,gbk a044筆畫數 16,部首 火,筆順編號 43344334433443五筆 oooo 燚拼音y 補充 燚 筆畫數 16 部首 火 筆順編號 433443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