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提高學習效率呢?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2-06-11 16:15:03 字數 1462 閱讀 6682

1樓:牭愙譚嚴

1.勤於思考 學而不思則罔。在學習過程中,如果不進行主動的思考,而僅僅是被動地接受知識,就不是一種有策略的學習,也不會取得好的效果。 「勤於思考」有兩方面的含義。

一是要注意知識前後的聯絡,通過理解知識而掌握知識,而不要死記硬背。通過理解而進行的學習是意義學習,而死記硬背的學習是機械學習。心理學研究表明,意義學習更牢固、不容易遺忘,並且容易發生遷移,在以後的學習中能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相反,機械學習容易遺忘,往往只能應付眼前的考試,考試結束之後也就忘得差不多了。 2.置疑精神 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如果對知識只是不加分析地接受,就不會有任何進步。

因為學習的本質是獲得能力上的提高,而不是知識的增長。因此,要善於思考,鼓勵自己提出質疑,而不要做「思想的懶漢」、「接受知識的機器」,只知道囫圇吞棗,而不知道進行咀嚼、消化。 3.勇於發問 學問學問,學習本身是離不開發問的。

好奇是一種可貴的品質。如果沒有好奇、如果從不發問,人就不會成長,社會就不會發展。有時,父母或者老師會對你的問題感到不耐煩,那是他們的不對,你並沒有錯。

千萬別因為他們的錯誤行為而放棄自己的正確行為。所以,你一定要繼續保持發問的勇氣! 有時你可能對於提問有很多顧慮。

比如,擔心別人說自己笨,擔心問這個問題很傻,擔心問多了老師會不耐煩……孔子說,「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向不如自己的人請教都不是羞恥的事情,更何況是向老師請教呢?並且,老師根本的職責就是傳道、授業、解惑。所以,當你有不懂的地方,勇敢地舉起你的手!

否則,日積月累問題就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修補起來會更困難。 4.善於練習 學習是離不開練習的。俗話說,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強調的就是練習的重要性。

如果以為能聽懂老師講的知識就足夠,那就大錯特錯了。沒有經過練習的知識是不會牢固的。在必要的時候,還應該進行強化訓練, 以增加運用知識的熟練程度。

需要強調的是,練習是必需的,但過度練習是沒有必要的。我們強調的是「善於練習」,所以,你要善於分配練習的時間,知道何時應該適可而止。心理學的研究表明,過度練習的效率非常有限。

一定限度之內的練習能夠有效地促進學習,但超過某個限度後的過度練習對於改善學習並沒有多大作用。因此,如果已熟練掌握了某個知識點,就沒有必要再反覆練習,此時的練習是時間的浪費,只會導致腦力的疲乏。 以上是關於學習方法的一般性的建議,它們對於各門功課都是適用的。

但是,具體到不同的人、不同的課程,還應該結合實際情況摸索適宜的學習方法。 比如,應該根據不同的學科選擇合適的學習方法。文科、理科的學習方法會不一樣;同是文科,英語和歷史、地理的學習方法也應該有所差異。

又比如,應該根據自身的特點擊擇學習方法,做到揚長補短,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有的同學思維敏捷,但堅持性差,這類同學應該使用「交替學習法」,該玩時就去玩,如果強迫自己坐在那裡,也未見學得進去;但是該學時就要全神貫注,盡量提高學習效率。有的同學思維速度比較慢,但堅持性較好,這類同學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耐力」優勢。

反應快但不準確的同學要盡可能地細心,細緻但思路狹窄的同學應盡量拓寬思路,多與同學交流討論。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拜託了各位謝謝

學習效率是決定學習成績的重要因素。如何提高學習效率呢?第一點,要自信。很多的科學研究都證明,人的潛力是很大的,但大多數人並沒有有效地開發這種潛力,這其中,人的自信力是很重要的乙個方面。無論何時何地,你做任何事情,有了這種自信力,你就有了一種必勝的信念,而且能使你很快就擺脫失敗的陰影。相反,乙個人如果...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拜託了,謝謝

你好,提高學習效率,首先學會給自己規劃一下時間,每個時間段要做什麼,明確下來,有了目標學習才有方向 才能有條不紊。我通過練習 快速閱讀 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學習 複習效率。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學習 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 腦 眼 潛能,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呢?怎樣提高學習效率?

1 對學過的知識要真正理解,避免似懂非懂。因此,除了上課注意聽講外,課後做作業時千萬不能馬虎,要理解每一道題所涉及的知識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應該明白為什麼會這樣,而不應該是知道答案就行了。只有理解了才能記得牢固,才能靈活應用。這樣學到的知識才紮實。2 要多問,發現不懂的地方,要馬上向老師和同學請教,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