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官司時,11歲的孩子的話可以當做證據嗎

2022-06-10 23:25:03 字數 3481 閱讀 8832

1樓:匡復大漢

1全部可以,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 第五十三條 不能正確表達意志的人,不能作為證人。待證事實與其年齡、智力狀況或者精神健康狀況相適應的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作為證人。11歲屬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2樓:

孩子的證言可以作為證據使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民事訴訟中,對於十一周歲的未成年人的證言,只要與其年齡及智力相適應的,其證言具有法律效力。另外,當事人申請證人出庭作證的,應當在舉證期限屆滿前提出。符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九十六條第一款規定情形的,人民法院可以依職權通知證人出庭作證。

未經人民法院通知,證人不得出庭作證,但雙方當事人同意並經人民法院准許的除外。

相關法律規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

第一百一十七條 當事人申請證人出庭作證的,應當在舉證期限屆滿前提出。

符合本解釋第九十六條第一款規定情形的,人民法院可以依職權通知證人出庭作證。

未經人民法院通知,證人不得出庭作證,但雙方當事人同意並經人民法院准許的除外。

第九十六條 民事訴訟法第六十四條第二款規定的人民法院認為審理案件需要的證據包括:

(一)涉及可能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的;

(二)涉及身份關係的;

(三)涉及民事訴訟法第五十五條規定訴訟的;

(四)當事人有惡意串通損害他人合法權益可能的;

(五)涉及依職權追加當事人、中止訴訟、終結訴訟、迴避等程式性事項的。

除前款規定外,人民法院調查收集證據,應當依照當事人的申請進行。

十歲兒童的話買法庭可以當證詞被採納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民事訴訟法》第七十二條

凡是知道案件情況的單位和個人,都有義務出庭作證。

有關單位的負責人應當支援證人作證。不能正確表達意思的人,不能作證。

三個兒童在燃燒車的現場,只要能夠正確完整表述車燒毀情況,表情自然,是**較早找到,沒有受到家長話語影響,孩子們都可以作為證人。

法院是否採信,要看還有沒有其他證據,形成完整證據鏈。

例如監控錄影,其他目擊人證言證詞。

三個孩子說的證據,還有其他證據都指向其中乙個孩子,這個孩子家長應該賠償車主的損失。

如果說不清是其中乙個孩子放火,

指定是三個孩子放火,法院只能判處三個孩子家長平均承擔車主損失。

小孩子的話能否作為法庭的證據

5樓:人間豈是偏我祟

可以的 但要確保小孩子的認知,意識等是否能與其作證力度對等

法律�1�7年滿12周歲的孩子說的話能作為證據嗎

6樓:好心情站

可以作為證據,未成年人也有義務做證,但其證據的效力低於成年人作證。

法律依據:

1、《民事訴訟法》第七十條 凡是知道案件情況的單位和個人,都有義務出庭作證。有關單位的負責人應當支援證人作證。證人確有困難不能出庭的,經人民法院許可,可以提交書面證言。

不能正確表達意志的人,不能作證。

2、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未成年人所作的與其年齡、智力狀況不相當的證言不得單獨作為認定案件事實的依據。所以未成年人所作的與其年齡、智力狀況相當的證言可以作為認定案件事實的依據。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作為證據,因為12歲已經基本具備認知能力。

8樓:匿名使用者

證據,肯定是能夠作為證據使用的,哪怕只有8歲也是可以的。

問題不在於是否是證據,而在於證明力上!

只要所需要證明的事實是乙個12歲的孩子能夠正確認知的,那麼一般會被採信。但是如果他不能夠正確認知,則有待商榷了 。 如果僅僅是讓他講他看到的,還是可以的 !

如果對你有所幫助,希望你採納我的回答!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參考,但不會完全採納

請問七歲孩子說的話在法庭上能當證據嗎

10樓:民商法苑

可以當證據。

如果孩子的證言是與其年齡和智力狀況相當的,則法庭會採信的。

六歲小孩的話能夠打官司作證據嗎

11樓:於琇芬

凡是知道案件情況的人,都有作證的義務。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者年幼,不能辨別是非、不能正確表達的人,不能作證人。

六歲的小孩雖然年齡小,但是能夠正確表達案件事實情況,也是可以作為證據的。在此案件中,他屬於當事人之一,其所作的發言屬於當事人陳述而不是證據。其陳述是否是事實真相就需要法院多方查證了。

望採納。

12樓:三鎮訴師

在其智力認知範圍內,是可以作為證據使用的。

13樓:明月高樓

不可以採信的,即沒有證據效力

如果打官司的話聊天記錄可以作為證據嗎?

14樓:婚禮主持李洋

聊天記錄可以做為證據,但是向法院提供的時候,必須儲存在原始證據中(比如:手機)。否則可能不被採納。

15樓:不拘一格

打官司時,案件有關人員的聊天記錄可以作為證據使用,當然還要與其他相關證據相互印證。

女兒11歲打官司,能要回嗎?

16樓:

比較難,撫養權一般以跟有利於被撫養人成長為原則,再結合經濟基礎,被撫養人的意願,成長環境等綜合來考慮的

17樓:裴蓁律師

依法辦事,孩子8歲,法官必須徵求孩子自己意願

18樓:我的幸福就是陪伴著你

很難了,男方沒錯就別想了

19樓:井須美津子

乙個女人一生輩很不容易,如果自已不要強,沒有人會幫你,救人不如救己,讓自己強大起,才能給女兒乙個溫暖的家,靠自己努力給女兒創造乙個溫暖有愛的家。

20樓:函玉珂

這個也要看孩子的意願

為什麼小孩子的話不能當證據

21樓:貓之良品

小孩子認知能力有限,很容易會誤會了某些事情,容易加上自己的主觀判斷。

雖然不能成為證據,但也可以作為線索,比如通過他的話來尋找更多的證據,就可以證明她的話了

22樓:花夢兒

小孩子沒有完全的行事能力啊。懷疑小孩子幹啥

23樓:乍不對

因為導演告訴柯南:「小孩說的都是假話,不能信,聽我的你就可以做名偵探了!」

24樓:冷孤萌萌

小孩好騙啊,誰知道他說的話是你教的還是他自己想這麼說的

工傷打官司時,公司拿出過期兩年的勞務合同還有用嗎

過期兩年的勞務合同有沒有用,主要是看在工傷仲裁或訴訟過程中證明什麼。在工傷仲裁或訴訟過程中,證明勞動關係及工傷性質是最為主要的。因為工傷是不考量勞動者是否有過錯 故意除外 因此如果過期的勞務合同有違規不賠,工傷自負這樣的規定本身是不合法的,如果單位用過期的勞務合同來證明這些事沒有用的 其次,如果用人...

在平安銀行買的理財到期未兌付打官司可以嗎?

可以,只要不按規定不遵守合約。可以尋求司法幫助打官司就行解決。我在平安銀行買的理財 到期未兌付 三年多了 老是說延期等等 怎麼辦才好呢 起訴有用嗎?起訴難度也比較大,畢竟它們財大氣粗,打官司費錢 費精力,自己耗不起啊。在平安銀行買了理財沒有做風險評估,結果本金都損失了,我才知道賠了。銀行有責任嗎?買...

想跟養父母打官司,逼他們說出我的身世可以嗎各位

你覺得這麼做有必要嗎?如果你親父母想認你也該早認了,再說你自己就是找到了親父母他們也不一定會認你啊,當初拋棄你的時候或許有什麼苦衷,養父母把你帶大也不容易,這個理你親父母也會懂的 你還有點腦子和良心嗎?你知道養乙個孩子和送乙個孩子的本質區別嗎?養你的你不要把你送人的你還犯賤的去找他們!換位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