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所說的「禮」的實質,孔子所說的「禮」的本質內容是什麼?

2022-06-09 07:40:02 字數 2241 閱讀 7340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禮本為祭儀,推廣而為周代貴族階級穩固而持久延續的生活方式和行為規範。周人非常重視禮樂的教育,即重視人的品德的教育,「無禮無以立」,「不學禮,無以立。」認為有教養的「士」必須通曉禮文制度,否則無法在社會上立足,進而思想領域的範疇「禮」逐漸發展成政治上層建築中重要的內容,規範著社會的執行亦指導著人的行為。

禮文制度既是周代社會政治上層建築的核心,亦是思想上層建築的正統。

2樓:匿名使用者

"克己復禮".是說做人要克制自己,使自己的行為符合"禮"的要求.孔子追求的"禮"是西周是的等級名分制度.

它規定了一整套在衣食住行方面必須合乎尊卑等級身份的禮儀規範,並發展成為指導人們行為的基本準則.為實現禮,孔子還提出了"正名"的主張.正名,是按照周禮的制度把當時已混淆的社會等級制序矯正過來,達到名正言順,貴賤有"序".

這體現了他政治思想中保受的一面.

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所說的禮,其實就是周禮,是落後的封建禮數,只是目前他的地位,讓我們將它作為洗滌人心靈的良藥來抓

孔子所說的「禮」的本質內容是什麼?

4樓:都溼啥人啊

禮是通過舊有秩序規範,通過禮的表象來進行重申,限制人們的行為,從而維護舊有利益群體的利益。

5樓:咸陽猛驢

是用外在的、物質的、表象的形式,來傳遞內心的尊重、尊敬、敬意以及態度的重視、重要。

比如:祭祀儀式,規模越是隆重、巨集大,越能表示對先賢、聖人、祖先、偉人、英雄、親人等等的尊敬、愛意等等,藉此緬懷儀式,激發今人向他們那樣、發揚他們的精神、繼承他們未盡的事業努力奮鬥。

再比如:送禮,也表達了送者對被送者的尊敬、仰慕、誠摯之情。

再比如:如今會議的座次,都是表達對領導者、上級的尊重、遵從之意。

孔子禮 含義孔子所主張的「禮」實際指的是什麼

孔子禮含義孔子所主張的「禮」實際指的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所主張的「禮」,最主要的含義就是「行為規範」。這個「禮」的作用包括:

1、政治上的作用:所謂「禮制」、「禮治」,建立各種典章制度,來規範人們的行為,以達到統治國家的作用。

2、社會上的作用:所謂「禮教」,通過節日習俗、慶生、婚禮、喪禮、祭禮等各種社交禮節禮儀,來規範人們的行為,以達到移風易俗的作用。

3、人心自覺的作用:所謂「人而不仁,如禮何?」,這是孔子最大的貢獻,孔子賦予僵化了的「禮」以「仁」的靈魂,期望通過教育,讓人們能夠從外在的行為規範中對自己的生命進行觀照,從而喚醒自己的心靈,做乙個立志於修養品德的君子。

61,孔子所宣揚的「禮」的本質是什麼:論階級存

7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回答林放的問題,說禮之本是「禮,與其奢也,寧儉。喪,與其易也,甯戚」,其實這只能算是禮的乙個小的原則,不是禮的本質含義,不能稱為禮最根本的原則。

那麼禮的本質是什麼呢?古人云:禮者,別也。

禮最本質的含義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階級差別,用今天的話來說,不僅是政治地位與財富上的差別,不同的人其所言所行所用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有差別的。八佾舞于庭,以雍徹,旅於泰山,這些是天子才有資格做的,而三桓為之,便是違禮,因為他打破了天子與諸侯、大夫之間的差別~

孔子所主張的「禮」指什麼?

古代禮的核心和實質是什麼 5

8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禮儀是人類bai內心情感

du的外在表現.在人們的zhi禮儀交往中,禮儀最好的表達莫dao過於恭敬專

二字.「治禮,敬為屬

大.」孔子在談到禮的實質和作用時說:「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意思是說,內敬外恭,平等有禮,能促進人與人的交往和友誼.孟子也說:

「尊敬之心,禮也.」我國

禮儀經典枟禮記· 曲禮上枠開宗明義第一句就強調「毋不敬」 .如前所述,「禮」無非就是「示敬」 ,禮物、禮貌、禮節,都必須是出於敬意的.「不敬則禮不行」 .

敬者,誠也.不論是一聲詢問,一次拜訪,都要發自內心,體現真誠的愛心和善良的道德情感,而決不能口是心非.即使是一次真誠的注視,一席傾心的聆聽,也都是致敬之禮.

正因為對意誠情篤的推崇,我們的先人往往很看重「禮」的由來和方式,以「敬」的成分之多少分辨禮物之貴重與否.所謂「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就是這個意思.所以,禮儀不是憑空產生,而是人類情感的結晶.

孔子主張的克己復禮是什麼禮

簡單點說就是周理就是大小宗的宗法分封制.複雜點說就是就是指當時社會生活中實行的各種禮儀規範,而學習各種禮儀,正是孔子教學的重要內容。值得注意的是,孔子在這裡強調的,不是應當按禮儀規範去待人接物,而是不符合禮的事就不要去做。也就是說,學習禮,不僅僅是要依禮而行,更重要的,是要隨時警惕自己不要去做失禮的...

孔子主張的「克己復禮」是什麼「禮」

儒家指約束自來己,使每自件事都歸於 禮 為西周bai之禮。西周禮du,在西周用於定親疏,決嫌zhi 疑,別同異,明dao是非,是社會的典章制度和道德規範。作為典章制度,它是社會政治制度的體現,是維護上層建築以及與之相適應的人與人交往中的禮節儀式。釋名 曰 禮,體也。言得事之體也。禮器 曰 忠信,禮之...

孔子的提倡的禮與荀子提倡的禮有何不同

孔子提倡的禮是對周朝等級制度的維護,具有保守後退行,具有侷限性 而荀子認為禮從區分與調節不同人的利慾關係中產生。在治禮的過程中,不能只顧及人的慾望,而要讓物與欲兩者相持而長,在物質的增長和慾望的增長之間保持平衡。孔子有特別重要的思想就是恢復周禮,思想特別保守,等級觀念特別強,極力維護奴隸制。孔子提倡...